为什么很多人买了混动车就后悔了?别只看优点,这3个缺点才是硬伤

车主有料 2023-11-03 22:40:46

混动车比燃油车省油,还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续航短的顾虑,可以说它集合了油车与新能源车的优势,但是,作为家用车,为何很多老司机不建议买它?其实,了解这3个原因,也就明白了。

前几年,新势力车企几乎都向纯电动汽车靠拢,但车企们慢慢发现,受到动力电池自身材料以及技术的限制,续航、成本、安全等问题短时间内很难克服,于是很多车企又开始研发混动车型。

的确,混动车比燃油车省油,还没有续航焦虑,但是,真正体验过之后,才会慢慢发现,有些优势在痛点面前可有可无,尤其是对于家用车来说,先看看能否接受它的3个不足之处再决定要不要入手。

我算是第一批尝鲜的纯电动车主,当初就是觉得新能源车充电省钱,头脑一热也就入手了,但是,开了一段时间后,我的看法变了,原本400公里的续航,实际只能跑300公里左右。

自从有一次抛锚在高速路上,之后逢年过节,单程超过150公里的路程从没开过纯电动车。因为续航短,很多场景都不敢开纯电动车出行。

加上这几年纯电动车更新换代太快,以前的车型感觉“过时”了,于是计划换一辆车,原本想换燃油车,但看了几款意向车型,发现在功能配置、科技感、动力性能等方面与自己开过的纯电动车型差距很明显,最重要的是油价居高不下。

最后放弃燃油车,选了插电混动车型,像说说插电混动的几个优势,官方标称纯电续航112千米,实际可以跑70公里左右,剩余20%电量时系统就会让发动机介入。

日常在城区用车,基本上都是使用纯电模式,相当于一辆纯电动车型,有时候加满一箱油,两个多月都还没用完,百公里油耗3L左右,电耗大概在10度,相当于一公里还不到3毛钱。

相比同级燃油车,1公里怎么也得6毛钱以上,相当于插电混动车省了一半的燃油成本,所以说,省钱这一点毋庸置疑。

动力方面,在超车、急加速、爬陡坡、满载等需要大扭矩的场景下,发动机会介入,与电机共同为车辆提供驱动力,比如说,在红绿灯路口,油门稍微踩重一点,推背感瞬间而来,你绝对是整条马路上“最靓的仔”,不会晕车的人都可能晕车,加速性能自然没话说。

功能配置方面,该有的高科技功能,基本上都有了,尤其是一些常规的辅助驾驶技术,让开车变得更要有乐趣,更轻松;还可以上绿牌,再也不用担心限行日被扣分了,这些优势都是油车比不了的。

但是,随着用车时间久了,经历过各种场景后,混动车的痛点也慢慢显露出来,由于因为搬了家,新小区都是第三方统一装的充电桩,物业不让安装私人充电桩。

这样一来,电费成本由以前5毛一度电涨到了1.2元一度电,相当于一公里需要4毛钱左右,其实这也不算什么,最不能接受的还在于充电问题。

平时每天上下班大概有30公里的路程,加上其它地方也要用车,平均每天差不多要跑40-50公里,然而电池容量小,实际续航只有70公里左右,想要省钱,那每隔两三天就要充一次电,保证纯电模式。

毕竟没有停车位上没有充电桩,每次都要开到公用充电桩上充电,要么现场等1个多小时充满电,要么来回跑两趟,这样频繁充电确实费时、费心,后面慢慢就变懒了,有时间就充一次电,忙的话一个月都把它当油车开。

这时候又突然发现,混动车当油车开,油耗并不低,算算账,都快到赶上同级油车了。

有开混动的车友算过一笔账,不管是油电混动车、插电混动还是增程式车型,其实1公里算下来都在3-4毛钱左右,比油车省了一半多,前提条件是很少跑高速,基本上都是市区纯电居多,这样省钱。

如果跑高速的时间多,家里也没有充电桩,那省下来的钱相对就比较少了。

另外,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别看平时保养省钱,等遇到问题时,那维修费用、保费远高于燃油车,有朋友开了3年的混动车,有一次不小心掉到鱼塘里,修好后没过多久,高压系统出现故障。

第一次保险赔了,第二次保险无法赔付,自费花了近8000元,第二年保费涨了一千多块,之后朋友想把车卖了,刚开始还愿意收,但查看了出险记录后,有的直接不收,有的压低了价位,原本新车近20万,二手车8万都不收。

如果只算经济账,混动车新车溢价高,差不多比同级燃油车贵10%-20%,几年后二手车可能要少卖20%以上,每年保费贵1000+,还不算保养、维修、电池等可能潜在的费用。

就这几项算下来,混动车省下来的油钱都还不够,因此,很多车友都说混动车“省油并不见得省钱”,为了省钱,还要频繁充电,小问题不敢走保险,担心第二年保费上浮,想想这些痛点,感觉普通家用车还是燃油车更省心、省事一些。

当然了,如果家里方便安装充电桩,更看重混动车在动力、智能化、科技功能、绿牌等方面的优势,那还是很不错的,反之,还是要再三斟酌,结合自己用车场景来选择。

83 阅读:64457

评论列表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51
2023-11-04 07:04

这看半天,自己没有充电桩,买啥车也不省钱

黑猪 回复 11-05 06:10
不能保证能充上电的话,没必要买电车。到时候没电头头转烦死。

善良的文西 回复 11-09 12:42
后悔啊,怎么没早点买!

sdj9763

sdj9763

45
2023-11-03 23:52

除非开得多。要不说混动比燃油省油省钱就是伪命题。同一个车企同一款车,混动要比燃油版贵个几万。然而开得少的话,省下来的油钱远远达不到多出来的这几万。

用户15xxx34 回复 11-12 18:33
我一年开一万二千公里,电费加偶尔用油平均一毛五一公里,如果按油车一块钱算(四驱),一年省一万,因为电费便宜,我就跑乡道,(开油车的时候跑高速,高速费用和跑乡道费用差不多)每个来回多高速半小时,能省40元,一年120趟差不多省4800元。综合算下来我用插混比油车一年能省15000。因为无视费用,现在的用车频率也比油车高很多。

sdj9763 回复 11-12 12:18
举例说明一下,哪个厂商的油车跟混动差不多?

树熊

树熊

42
2023-11-05 06:24

三点都是错结论。 第一,亏电油耗与纯油车一样,那是因为你买的是个假混动,国产第一代,现在混动车有增程模式,省油30%很轻松。 第二,出事故保险上涨,什么车却一样,跟混动不混动有啥关系。 第三,车价也是以前,现在差价在1万之内的车多的很,差价3万也有少数。 混动,尤其是插混,除了故障率,其他全面超过油车。

qjz 回复 11-15 18:17
你别杠了,让人笑话,市区增程混动占优势,高速还得是纯油,增程设汁之初就不是为了长期走高速的

獨、上迺樓 回复 11-16 14:55
我说的是混动的和燃油的保费问题,宝贝儿,你还是好好学习吧

用户16xxx64

用户16xxx64

18
2023-11-05 22:47

我的插电混动,标120公里,每次开到还剩23%的时候,都超过了120公里,难道我开的不是混动??难道小编你做梦的时候买的车?

忆如新

忆如新

17
2023-11-04 08:00

最后提到的保费问题我不认同,油车出险赔付后来年同样涨!

黑猪 回复 zhengquntao 11-16 19:08
上不起,刚卖掉,亏死了开了才2年多[笑着哭][笑着哭]

zhengquntao 回复 11-16 19:06
你还不如先买个电车上个保险再来扯淡

zeuswys

zeuswys

16
2023-11-04 05:46

比较好的方案就是:油车+纯电,两辆车使用就很方便,用车的各种场景全部搞定!

费劲的不是爱情 回复 11-12 10:49
买两辆车的在乎什么保险

秋天 回复 11-14 10:42
你这车要好好开了,以后会是绝版车型,保有量也不会大的过几年应该能卖个好价钱。[得瑟]

lx菌爵

lx菌爵

15
2023-11-04 06:43

混动可以杀死合资车[得瑟]

zhengquntao 回复 11-14 13:57
合资质量差叫通病。国产质量差是真差[得瑟]。机油乳化,烧机油烧了几十年你们是一点不觉得它质量差

农民小光 回复 11-14 23:20
除了喇叭不响,哪里都响吗[呲牙笑]

无间行

无间行

13
2023-11-04 07:50

插电混走国道比纯油省多了,不到四升油,会用动能回馈的,边走还能边充电。高速油耗也要少一些,这个差距就小了。另家用充电桩单独的表,一直八角多,闲时二毛七!与照明电不同,但没有阶梯电价,自己可以想办法分表。

难消瘦 回复 11-08 20:16
技术成熟的,比如?

粤羽 回复 11-10 07:43
没开过就别哔哔了

Ares

Ares

13
2023-11-05 03:49

你这明显没做好功课就买车了,对自己的用车需求都没明确,市面上是有长续航的插混车。还有你举的例子明显就是混淆视听,掉池塘的车子就等同于泡水车,你就是纯油车二手也要被人杀价

周平平

周平平

12
2023-11-04 15:37

本人混动宋dm开了六年多了,杠杠了,自己车位峰谷电晚上三毛一度,每年省了贼多的油费,我就觉得挺好的。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用户10xxx78 回复 11-12 21:56
去国家电网公司申请峰谷电表。

用户15xxx34 回复 11-12 18:49
我这里没有谷峰,一直五毛二

征程

征程

10
2023-11-04 11:05

我没买插电混动,我买的是丰田的油混,市区油耗3.8,高速6,目前2年行驶6万公里,还行,没坏过。油混比普通燃油版贵了1.5万,再开一年就回本了。

夏夜蝉鸣 回复 11-15 23:12
你的确惨,惨的感染艾滋病了,起不来

夏夜蝉鸣 回复 11-15 23:18
瞧你这没见过世面的,快回去吧,别出来丢人现眼了

永远的小丸纸

永远的小丸纸

9
2023-11-05 16:09

很多新建小区都找各种安全问题为理由,不让业主安装私人充电桩,被物业或其他部门袭断充电桩。每年新能源车投产千万量,公用充电桩却是没增加多少。

难消瘦 回复 11-08 20:28
人为的制造紧张,为涨价做准备

用户16xxx03

用户16xxx03

8
2023-11-04 18:44

自己没桩怪充电麻烦,掉鱼塘里成泡水车怪二手车商给的价低。[笑着哭][笑着哭]

追风de小马

追风de小马

8
2023-11-04 08:13

总有人有误区觉得插混不用家充桩,其实插混比纯电更需要有家充桩

海闊天空 回复 难消瘦 11-08 23:18
明年有计划跑一趟西藏

难消瘦 回复 11-08 20:31
这么短距离,油混就好了。

江亮

江亮

6
2023-11-04 06:55

你骑自行车最省钱!

难消瘦 回复 告老台晓得 11-08 20:34
胃口大的肯定不止,太素50公里就饿了[呲牙笑]

告老台晓得 回复 11-07 02:58
百公里3个馒头[笑着哭]

邂逅

邂逅

6
2023-11-04 09:39

插混那点续航要想纯电开得天天充电,不想天天充就得用油

费劲的不是爱情 回复 11-12 11:01
路途远点开个加热和空调两天就干没了

攒一袋光 回复 费劲的不是爱情 11-12 19:33
你买个纯电路途远点开个加热空调还不是两天就干没了!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6
2023-11-05 16:19

混动车在市区路况下的油耗比纯油车低的多

Steven Yang

Steven Yang

6
2023-11-14 09:04

混动好是好 好的价格就是贵 便宜的又只能当油车开 价格也比同级别贵几万 要买就买好点的吧 不要考虑省油什么的了 考虑驾驶感受吧。

Acc9

Acc9

5
2023-11-04 11:44

我就混动的,每天我的里程在100公里左右。我的续航只有51公里,实际上只能跑个四十左右。但是每天回来冲一次电还是省下不少钱的

用户10xxx78 回复 11-12 21:57
还是买的老款的?现在不都是70公里起步了吗?

Acc9 回复 03-10 12:13
不是呀,领克01

过客的世界

过客的世界

5
2023-11-04 18:00

想想混动摩托车的结果就知道了[点赞]

majiang995

majiang995

5
2023-11-05 14:13

划重点自己的用车场景很重要,我家是充电车位,护卫舰07,平时市区通勤接送孩子用纯电,假日出游回老家加一箱油,根本没有续航焦虑,高速才4到5个油,简直不要太香啊,送的保养好几年不用花钱。

t_boy2000

t_boy2000

5
2023-11-06 12:46

自己没有充电桩别买电车和混动,同理,本市没有加油站别买油车和摩托。

雄猫

雄猫

5
2023-11-10 08:44

家里有能力充电的,或者充电比较方便的,带电的车的确方便省钱!

枫叶

枫叶

4
2023-11-04 08:17

用不起汽油还买个比车

tb060621514

tb060621514

4
2023-11-04 08:34

混动在我们这冬天还机油乳化[墨镜]

墨书 回复 11-06 16:10
这是一个目前没法解决的问题[呲牙笑]

tb060621514

tb060621514

4
2023-11-04 08:34

混动冬天机油乳化

倾斜

倾斜

4
2023-11-04 20:22

哔哔这车哔哔那车,真有本事哔哔吉利……

此处有点猫腻

此处有点猫腻

4
2023-11-05 08:23

荣威D7DMH混动技术很先进了,可以说dmi的优化改良版

ZD

ZD

4
2023-11-04 21:09

你开插混还不如双擎油电混动

金秋的果实

金秋的果实

4
2023-11-05 17:19

省油不一定省钱

贵在给力

贵在给力

4
2023-11-05 22:16

你得想想要是油车开进了池塘里会怎样??[呲牙笑][呲牙笑]

唐山大兄

唐山大兄

4
2023-11-04 22:32

腿着最省钱,前提是你不嫌费鞋费饭,要是再嫌费钱,直接撒泡尿淹死最省钱,以后一分钱都不用花

孤独求胜

孤独求胜

4
2023-11-07 06:44

说的都是一个锤子🔨🔨🔨🔨🔨🔨🔨🔨🔨🔨🔨

饺子

饺子

4
2023-11-06 23:56

下回直接说别买比亚迪得了[汗]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4
2023-11-08 13:22

最大的硬伤就没给你妈安车后门让你妈接着跑

攒一袋光

攒一袋光

4
2023-11-08 21:47

首先有电池续航200多公里的混动你自己不买,买121的,怪谁!家里充电0.36一度,你要去外面充几块钱的电又怪谁?

注定爱你

注定爱你

4
2023-11-10 00:39

来新疆买CNG汽车,保准比电动车省

tb8224115_2010

tb8224115_2010

4
2023-11-14 18:21

如果纯代步接娃一天10公里油钱算7块,一个月下来210、一年除了寒暑假2500应该够了!从幼儿园开始12年到初中毕业油钱30000。一辆电车10万的话,卖油车买电车还要添好几万、所以还是不打算换车或者再添置一辆了!不知道这样算对不对?[呲牙笑]

纵横四海 回复 11-15 03:55
没毛病。电车是一定要贵几万的。电池衰减是致命的缺陷!续航5百,5、6年后,只能跑200,心里怎么想?尤其是冬天!

宏杰

宏杰

3
2023-11-04 21:55

买双动力吧

全自动ETC专业抬杠

全自动ETC专业抬杠

3
2023-11-05 17:50

112版本唐,我可以跑120多里程。[得瑟]

梦境

梦境

3
2023-11-05 05:14

你被水泡了,怪谁呀,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3-11-05 21:04

混动车当电动车跑当然不行,电池小,应该油电同时启动,达到省油目的,在电池没电时切断电路纯油跑路。

老君

老君

3
2023-11-07 06:42

小编肯定没有驾驶过日系的油电混合车型!如果用过就不会写这样的文章及得出这么弱智的结论了!日系的油电混合基本一缸油在800公里以上,小编你再好好算算,到底是否划算!

yuanlinn

yuanlinn

3
2023-11-08 18:58

蹭流量的!

用户83xxx58

用户83xxx58

3
2023-11-08 15:11

一个月才500的油费,我才懒得管那么多,开电驴省钱,干嘛还要新能源?

ACAD

ACAD

3
2023-11-09 07:50

反手一个举报

JAMES

JAMES

3
2023-11-10 09:40

所以买混动车千万不要掉到鱼塘或河沟里。

我手心里的温柔

我手心里的温柔

3
2023-11-15 12:30

混动比油车省油,比电车更省电,你们就知足吧,还有啥好喷的。赶紧买。

慕枫

慕枫

3
2023-11-16 19:29

纯电,混动与油车的差价是多少!能加几年油

画纸上的幸福

画纸上的幸福

3
2023-11-16 20:03

雅阁混动,10万公里,4.3~4.8油耗,10000公里/次正常保养。

留情不留种

留情不留种

2
2023-11-04 16:43

飞线充电可以吗?三十二楼飞到一楼给新能源车充电,[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费劲的不是爱情 回复 11-12 11:10
一楼电表拉根线

留情不留种 回复 费劲的不是爱情 11-24 05:52
物业不让拉

信念

信念

2
2023-11-04 22:35

没东西可写了吗!没充电桩怪谁,车掉鱼塘什么车也完蛋,油车泡水更完蛋,还没有电车防水好!

豆豆

豆豆

2
2023-11-04 17:05

单位的电可以白嫖[得瑟]

低调

低调

2
2023-11-04 18:30

小编最好走路!

ILNBA

ILNBA

2
2023-11-05 08:04

小鞭肯定是喝多了[点赞]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3-11-05 21:06

混动车型并非绿色环保车,只能是省油车。

_____嘴角。

_____嘴角。

2
2023-11-04 23:48

这么计较还买车干嘛[得瑟]走路坐公交得了[得瑟]

昂科威pl不招摇

昂科威pl不招摇

2
2023-11-05 22:54

买1.5t的纯油车油耗又不高,换插混也体现不出优点。2.0t的市区油耗高,可以买个1.5t的插混代替,还值。

随风起舞

随风起舞

2
2023-11-05 02:19

是啊,我就特别后悔,所以又买了一辆插混的

。。。

。。。

2
2023-11-05 00:41

说得对,重点在有私桩

秋风萧瑟

秋风萧瑟

2
2023-11-06 02:30

按你这算法,什么车都不适合你,每天步行是最佳方案!

吕小布4619

吕小布4619

2
2023-11-06 19:18

乱写一通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2
2023-11-06 08:34

什么车掉进鱼塘也不值钱,在市里开车能掉进鱼塘你朋友也是个能人

232

232

2
2023-11-06 07:29

要么买油车,有么买纯电,买混动就是脑子有问题

生姜 回复 11-15 22:31
没开过混动,就别瞎逼逼

李昌宁

李昌宁

2
2023-11-07 08:55

看在你打字这么多的份上,不怼你了

昨天今天和明天

昨天今天和明天

2
2023-11-09 18:04

(这样一来,电费成本由以前5毛一度电涨到了1.2元一度电,相当于一公里需要4毛钱左右)好家伙,啥车百公里33度电?

JAMES

JAMES

2
2023-11-10 09:42

在深圳这个千年摇不到蓝牌的城市,又想省油又想偶尔跑个长途,只能买混动车

用户15xxx21

用户15xxx21

2
2023-11-11 18:40

瞎逼逼

xlmei

xlmei

2
2023-11-11 04:28

还没说电池的更换,基本上和燃油车换发动机有一比了。同样开10年,油车发动机还好好的,电池可能换3趟了。

幻影

幻影

2
2023-11-11 00:51

语无伦次

原来的我

原来的我

2
2023-11-13 17:22

大排量自吸才是王道[得瑟]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2
2023-11-14 07:34

小编哪里有20万的车主一年8块钱的我买

momo

momo

1
2023-11-04 12:15

永远都是燃油车比较安全

敏事慎言

敏事慎言

1
2023-11-04 08:00

没有自己的充电桩,一切便利就不存在了

手持酱油飘过

手持酱油飘过

1
2023-11-04 08:03

这葡萄真酸,本人未曾食用他人岂敢妄动[得瑟]

G-Terry

G-Terry

1
2023-11-05 22:46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啥都不懂还混动个迪奥

111

111

1
2023-11-06 00:43

为啥买混动的都后悔了?因为小便在放屁。

xyyyhh771231875818gg

xyyyhh771231875818gg

1
2023-11-05 09:31

又是倭寇小日本鬼子在背后瞎哔哔叭叭

咖喱鱼蛋王

咖喱鱼蛋王

1
2023-11-06 08:19

作者比谁都聪明

执著

执著

1
2023-11-07 11:32

至少比同价格合资车强

天空

天空

1
2023-11-07 20:49

你都开鱼塘里去了还扯什么噢……

cake

cake

1
2023-11-08 08:58

新能源汽车马力600匹,五分钱一公里。 油车马力100匹8毛钱一公里, 新能源先进的不是一丁半点

闪电黑侠

闪电黑侠

1
2023-11-08 13:17

等车再多点涨电费,自己没车位的开不多不建议买

小龙

小龙

1
2023-11-09 07:33

迪黑无耻[点赞][点赞][点赞]

一克拉梦想

一克拉梦想

1
2023-11-12 09:53

没开过混动就别瞎写文章,我纯电续航110的宋早上耗电高的时候20%(我喜欢急加速),晚上回家耗电低的时候14%,上下班单程22公里

秋天

秋天

1
2023-11-14 10:39

小编到底有没有车?点开头像看发的几篇文章一会卡罗拉一会秦一会纯电,还着重表明家里只有一辆车,到底是哪辆车?[吃瓜]

怎么会有沧桑

怎么会有沧桑

1
2023-11-15 10:18

月销30!都后悔了[呲牙笑]

用户14xxx98

用户14xxx98

1
2023-11-04 12:13

目前为止,说得最明白的!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2023-11-08 13:23

我人变抠了[笑着哭]

龍泉

龍泉

2023-11-08 15:16

再过十年才会考虑买电动车[笑着哭]

天才宝宝

天才宝宝

2023-11-09 14:54

乱七八糟,写的啥玩意

青竹

青竹

2023-11-10 19:10

我就搞不清楚那些花几十万去买车,买了车就天天考虑怎么省油钱的人,买车不是为了方便吗?为了省油买什么车啊??去打车租车也比你买车划算吧

春林

春林

2023-11-10 09:43

准备割韭菜[呲牙笑]

随风而逝

随风而逝

2023-11-11 12:40

我靠我们小区更奇葩,私人装220没人管,申请新电表380的不行!墙上各种私拉电线,看着都害怕

兵哥

兵哥

2023-11-12 07:59

家用,油车就好。

徬听者、

徬听者、

2023-11-12 21:23

大家都忽略了混动比油车动力猛呀,秒杀2.0T

用户79xxx11

用户79xxx11

2023-11-12 13:39

比是伪混动,很多人还以为真香,去

bbkingbb

bbkingbb

2023-11-14 08:05

新能源车想跑长途,应该这样设计:车辆内置电池保证300-400公里续航,再设计一个空电池仓,全国统一标准,可以到指定站点更换电池,可更换部分的电池续航大约200-400都可以。这样电车用车就灵活了:市区通勤不用背着大电池,长途又可以更换或加装电池。

咸鱼

咸鱼

2023-11-16 06:58

我确实后悔了,应该买纯电

老青年

老青年

2023-11-16 11:36

掉水库里?你不说长江直接没影了多好?都往水里开?

车主有料

车主有料

一个有深度、有温度的汽车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