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药大量退出中国,集采到底是利是弊?

雅隽康康 2024-12-17 14:00:43
最近第十批集采已经出炉,相信关于集采这个话题大家都非常重视,关乎我们生命健康的药物,我们做不到不加关注。

可能平常很少人会关注原研药,但是原研药正在不断退出中国市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细心会发现,现在医院给我们开的大多数都是仿制药。

那么为什么原研药会"消失"呢?

若要回答此问题,我们务必首先明晰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简称为“集采”)这一政策。自 2018 年开启之后,集采已然历经了九批,涵盖了 374 种药品。

凭借“以量换价”之模式,集采极大程度地降低了药品价格,平均降幅逾 50%。这无疑显著减轻了患者的经济重压,亦为医保资金节省了诸多开支。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说现在的药甚至价格还比一瓶矿泉水低,这样的药物价格让广大群众心里一咯噔。

那么仿制药在未来能完全替代原研药吗?

我们国家目前基本都是以仿制药为主,那么大家的问题来了,仿制药在未来能否取代原研药。

从表面观之,仿制药已然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按理应当与原研药的效果等同。然而,诚如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昊所讲,“一致性评价只是 60 分的补考”。

更是有许多病人表示,每次自己生病的时候去医院现在只有仿制药开,原研药不见踪影。

但是许多人吃了仿制药发现起不了效果,最后还是去药店自费买原研药最后才起效的。不得不说,仿制药和原研药相比,各种工艺之间还是相差的比较多,从而导致了效果出现了较大的差别。

那么集采到底是利还是弊呢?

这个是人们一直在争论的问题。

其实这个确实站在不同的角度确实想法都是不同的。

集采让药物的价格大幅度下降,就医成本大大下降,从前几百块钱的药费现在只需要一百出头,让广大群众都能看得起病了。

但是仿制药的效果又让人很担心,许多经济条件稍微好一点的人还是希望自己能使用效果好的药物,其实就是原研药。

集采政策毋庸置疑在降低药价以及减轻患者负担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拿近年来的实际情况来说,许多原本价格高昂的药品,在集采政策的影响下,价格大幅下降,使得众多患者能够承受得起治疗费用,重获健康的希望。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政策。在积极追求价格公平的进程中,我们绝对不能漠视药品质量和供应稳定性的关键重要性。

要知道,药品质量关乎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命安全,如果因为追求低价而忽视了质量,那将会带来无法预估的严重后果。

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迫切需要在价格、质量、可及性这三者之间探寻更为理想的平衡状态。

这不仅需要政策制定者展现出非凡的智慧,能够充分权衡各方利益,制定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政策;同时也需要医疗机构严格把控药品的使用和管理,确保患者能够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还需要药企坚守质量底线,积极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以保障药品的稳定供应;更需要患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合理选择药品。

最后,让我们深入思考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在努力追求医疗公平的漫长道路上,我们是否在不经意间牺牲了一些更为关键重要的东西?

比如,在过度强调降低药价的过程中,是否有可能导致药企研发创新的动力不足,从而影响到未来新药品的推出和医疗技术的进步?

又或者,在追求供应稳定性的过程中,是否会因为过度集中采购而忽视了某些地区或特殊患者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27 阅读:26592

评论列表

胃肠镜咨询

胃肠镜咨询

99
2024-12-17 21:55

为什么就不能抓抓仿制药质量!!原研药贵在研发费用,又不是贵在工艺!既然都仿制了,咋就不能多抓抓质量,还是监管标准太宽松!!

沙漠 回复 12-17 23:19
太天真了,药品的研发很费钱的,集采以后除了减配,要不直接亏死,就和汽车一样一堆的减配,企业也的生存,在合理的范围内是不

五月初四的夏至 回复 12-18 10:00
人家几百,咱们几块钱,你让他做质量?还挣钱吗?就是因为缺少质量才能有利润,兄弟

Resurgam

Resurgam

87
2024-12-17 18:41

能吃原研就不吃仿制,药品这个东西没有说什么弯道超车之类的说法

大天天 回复 12-21 12:35
印度是欧美医药公司最大的新药活体试验场你怎么不说?要不那些欧美医药公司会给他们免费仿制?都是利益驱使!人家可是要挣钱的,不是做慈善的

永远向阳 回复 大天天 12-21 14:41
国内一线城市都有试药群,专门找大学生和年轻人试药,你知道不?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83
2024-12-18 00:48

其实也不是集采不好,只不过如果集采的出发点是拼命的降低药品价格,而不保证药品质量就错了,集采前就应该多到厂家去调研,看看一个药最低成本多少,然后再去搞集采,只要价格低于成本的一票否决,现在发现新闻上经常报道这次集采降了多少钱,却不说药品质量怎么样,希望以后集采既比价格,也比质量。

Lio 回复 远在咫尺 12-19 07:49
太天真了,卷价格的最后,就是质量和品质

远在咫尺 回复 12-18 23:56
集采、招标的前提条件就是满足基本要求,你的产品必须满足我的质量要求再比较谁价格低

种蘑菇

种蘑菇

75
2024-12-18 06:10

原研药和仿制药本质是相同的不要被带偏了,对于老百姓来说给你把药价降下来已经是对老百姓的福利了,不然你吃药都吃不起。别觉得自己多有钱。

九天 回复 12-18 20:59
看的好病才是福利,花一百能把病看好和花10块钱只看十分之一的病傻子都知道怎么选。

志武 回复 12-19 00:06
你真是神评,跪下!

用户45xxx36

用户45xxx36

64
2024-12-17 20:08

应该给患者更多的选择权,现在医院国采药已经成为医生绩效考核指标,每年年底必须达到医保要求的百分比,否则扣钱

single watcher 回复 12-17 22:25
按病种收费,大夫坐在电脑前都不知道咋用药了。

single watcher

single watcher

55
2024-12-17 20:19

奥美拉唑便宜的几块钱,原研进口的50多,要是治疗个胃酸胃胀,那差不多,真要是救命用,那就得原研药,想救命,得自费。 万古霉素国产和进口差价不少,而且多用于急救。国产的不行的话,三甲医院主任说不行试试进口的,要救命,得自费。 是个头疼闹热,小打小闹的病,老百姓真能省点,但这要是得大病要救命,医疗费用可能会成倍增加。 最后俩字:呵呵!

绝对意外 回复 12-17 23:31
奥美那唑医院医生都是直接让我买原研药,说几块钱国产的没啥用

single watcher 回复 12-18 18:56
心脑慢病老人一般要吃阿托伐他汀钙片,最早医院是立普妥50左右,后来阿乐是20左右,现在是三五块钱一盒。都有所谓的一致性评价,你说一样吗?对富人无所谓,穷人就该死,弱肉强食,历来如此,哎!

博大沉雄

博大沉雄

55
2024-12-17 21:19

关键是你要够级别才能享受到进口药,作为一个普通百姓你就凑合着活着吧[敲打]

Lee 回复 12-18 10:43
[点赞][点赞]

用户78xxx11

用户78xxx11

48
2024-12-17 21:26

几分钱的药,里面辅料多半是淀粉,整片可能就跟家里做菜的淀粉差不多价,有些针剂抗生素还没一瓶矿泉水贵,

年轻人不讲武德 回复 12-20 12:02
现在除了盐水不缩水,药效都缩水了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12-20 12:55
片剂(药片)质量最多的部分是淀粉。因为药就一点点,不掺淀粉做大点药片患者不方便服用,这是最正常做法。淀粉最容易分解,释放药剂。你自己去找辅料说明(稀释剂:如淀粉、乳糖、甘露醇等,用于增加片剂的重量或体积。黏合剂:如淀粉浆、纤维素衍生物,使物料聚集成粒。崩解剂:如淀粉、羧甲基淀粉钠,促进片剂在胃肠液中碎裂。)。胶囊外面的明胶也是辅料。淀粉本身就是最容易控制的药物辅料。白色药片都是淀粉。如果说辅料种类,还有很多少量参杂,患者最直观看见的辅料就是片剂的淀粉和盛药粉的胶囊。

用户47xxx84

用户47xxx84

47
2024-12-17 23:19

医院应该保留进口原来研发药,既便自费,也要给患者自费使用的选择权。相信很多人宁可自费选用进口药,这样不是也是在减少医保支出吗?现在连自费使用进口药物或耗材的选择权都没有

用户44xxx56 回复 12-18 14:28
医院哪来的资格保留?本来集采砍价的时候就要保证销量 要卖多少以上 才给这个几分钱的钱,如果选择集采药的人少 销量不足 药厂不是亏死了?[不开心]

郑94拽(¤) 回复 12-18 00:23
医保不同意,如果你自费药品超比例了医保不给报销还要罚款的

东山

东山

38
2024-12-17 22:22

应该集采和进口药并存,供大众自选

拉玛他爹 回复 12-19 12:34
自选不免费你随便选

加勒比海带 回复 12-19 08:52
你也太理想了

老康

老康

32
2024-12-17 16:22

本来可以买10元一斤,8元一斤的红富士,现在只能购买一元一斤的红富士苹果,就是小点,酸点,口感差点,但是保真的红富士苹果。

用户11xxx08 回复 12-18 07:31
果农种了这几年苹果,临到要卖了,不降价卖不出去了。连着后面卖肥料、卖农药、农机的一起倒闭。

一剑光寒十四洲 回复 12-19 17:34
管也不对,不管也不对。

天羽

天羽

31
2024-12-17 23:50

国产平替药又要疗效又要质量又要低价,还要原研,可能吗?

用户47xxx80

用户47xxx80

28
2024-12-17 20:37

想吃进口的普药难了

平庸一生

平庸一生

25
2024-12-18 08:49

想卖高价,拿高回扣的都跳岀来了

米仓山 回复 12-19 07:53
对,我也觉得这些家伙都喜欢高价药。应该是药串串!

御风而行 回复 12-21 08:29
妈呀,初中政治都学过,市场规矩,等价交换,便宜能有好货吗?进口阿奇霉素三天搞定,国产的一个月还没好,这时候谁该背锅?医生吗?一味压低价格必然导致质量出问题。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24
2024-12-17 16:29

想吃原研药不简单咯,自费呗!

用户10xxx52 回复 12-17 21:47
药店能卖注射剂?

老凡 回复 12-17 19:21
药店都有的,自费。

煤球

煤球

22
2024-12-17 19:57

比如我们炼丹,火候控制不好就是废丹

用户17xxx08

用户17xxx08

21
2024-12-17 21:50

我记得之前在电视上看过说我们国家人口基数大,如果都吃原研药医保支付不了,所以就吃仿制药吧,效果是一样的。所以小编在这儿说个什么呢?没有意义呀[汗]

笃行知足 回复 12-17 23:14
服了你,这东西疗效不一样,同一个病痛,这吃一个就好,那个三片起步。就和肉一样,刚刚杀的,和放几年的冷冻肉,都是肉,不差钱你选那个,在上面某些人心目中,能够给你肉吃就不错了,还挑三拣四的。道理是这个道理,但就是悲哀

用户10xxx65 回复 12-18 15:45
仿制药本身因为工艺和原料问题药效最好也就原药的90%,一般的就80%,还有差的。这些药的原药根据实验,治疗某病剂量要一天三片,一个星期就好,如果用仿制药,按这个剂量根本治不好

陈伟树

陈伟树

20
2024-12-18 13:43

看得起病,不一定看得了病。

風鳥

風鳥

16
2024-12-18 07:46

不看疗效,看价格,有个屁用

用户23xxx49

用户23xxx49

16
2024-12-18 10:58

又要效果好,又要便宜,找你父母给你吧……

野身文神

野身文神

15
2024-12-18 07:48

不是说国产仿制过专利保护期的原研药还存在技术问题,是利润比的问题,谁便宜谁中标的前提下,会出现价格漂亮以外的其他问题[呲牙笑]

哈哈

哈哈

14
2024-12-18 13:08

看得起病,看不好病[笑着哭]

弦歌天镜

弦歌天镜

12
2024-12-17 22:52

对穷人来说,能吃得起药才是最重要的,先解决有无问题,有钱人可以自费购买药效更好但价格更贵的原研药

毒药丸 回复 12-17 23:40
如果那个吃了跟没吃差不了多少呢?[得瑟]

号主 回复 毒药丸 12-20 11:49
你有钱自己买进口药不就行了

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

12
2024-12-17 23:17

管理与引导的问题,看看印度仿研药的药效比

用户10xxx65 回复 12-18 15:33
我国不允许外国医药公司在国内进行医疗实验,所以很多有专利的药不能仿制。印度因为允许外国医药公司在本国做医疗实验,默认印度做仿制药。别看印度不承认医药的知识产权,这些医药公司如果WTO打官司,印度绝对吃不了兜着走

最爱砸地鼠

最爱砸地鼠

12
2024-12-18 12:55

想拿钱换命吗?以后没有了,呵呵,轻症你治不治都没事,等真到了重症,你就会明白了。老龄化社会了,等你老了你会明白的,等你真病了你也会明白的[得瑟]

正月初三

正月初三

11
2024-12-18 03:57

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工艺同样的设备药效有不同,我听说那欧美日本原研药里面的成份放的量更大导致效果好,而国内因为副作用规定量上不允许放多以防出问题,不知是真是假

曾经的爱 回复 12-19 20:33
专利到期也不会公布工艺,只是你也可以造这个药了,怎么造呢,对着成品的样子造,反正最后只要合成出来跟他一样就算成功了

用户52xxx08 回复 12-21 07:49
配方是公布的,但是方法不会公布。好比中药煎药有先后,有火候。

玛咪哑嘿

玛咪哑嘿

11
2024-12-18 09:02

对商家是弊,对民众是利。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1
2024-12-18 13:37

国内这些垃圾厂家,原研药专利到期之后大量仿制,主打一个有效成分减半价格不变,能有效就怪了

躵贰囬

躵贰囬

10
2024-12-18 01:40

现在的中成药真他么的贵,该压制一下了!

今天 回复 12-18 14:32
因为中药材贵,所以中成药费用下不来

zxyemoren

zxyemoren

9
2024-12-19 04:42

什么原研药?问下仿制药能治病吗?能救命又便宜就行。。。那些有钱的可以自己买其他,没人要求你跟普通人一样,但有钱人想占国家的便宜就别想了

初心不改

初心不改

9
2024-12-18 13:20

还不是嫌赚的少,偷工减料,跟工程不一个道理,不坑人不赚钱[抠鼻][抠鼻][抠鼻]

不改变形状的云

不改变形状的云

9
2024-12-19 14:33

集采价格卷到死,仿制药没有利润,不能消化研发费用,最终导致企业不敢再投仿制药。然后就是国外原研疯狂收割中午消费者。比如帕博西利,原研药之前是28000一瓶,仿制药出来后降到4000,集采卷到118。如果没有仿制药,老百姓就只能买28000的原研,因为乳腺癌晚期不吃,就只能死!!!

笃行知足

笃行知足

8
2024-12-17 23:16

有肉吃就不错了,还挑三拣四的,道理是这个道理,就是感觉悲哀。

用户13xxx78

用户13xxx78

8
2024-12-18 16:55

不管怎么说,医保省钱了不是[呲牙笑]

蓝云sem

蓝云sem

8
2024-12-18 08:39

没什么用,看病费用根本没有降

用户68xxx21

用户68xxx21

7
2024-12-18 07:36

没有核心技术,仿制个寂寞。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7
2024-12-17 23:18

老百姓吃的起最重要[笑着哭]是啥应该[得瑟][得瑟]

请再给我一支烟

请再给我一支烟

7
2024-12-18 12:45

一分钱一分货,想便宜还想效果好?做什么白日梦呢

大休。

大休。

6
2024-12-18 15:18

药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了,一般是三类,药,器械,还有设备,现在药基本已经是不健康的低价了,器械也快七七八八了,只剩个医疗设备,导致目前普通看病费用的大头是各类检查,从实际来看迫切需要把医疗设备纳入集采,不过设备集采也没用了,药还有仿制药这个鲶鱼,国外药厂不来也有人捧场,医疗设备行业里鲶鱼都没有,国外厂商统一不来就尴尬了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6
2024-12-18 12:49

瞎胡闹

竹千代

竹千代

6
2024-12-19 08:10

我只知道国外青霉素不用皮试,国内皮试完也会一定几率出事

黑暗的等待

黑暗的等待

6
2024-12-19 07:00

普通人80和100的区别没什么,对于重症99和100的区别就是生与死

AA09320

AA09320

5
2024-12-17 20:37

查查骗保贪污的

清柳

清柳

5
2024-12-18 07:57

苦了难治性癫痫病的孩子们,为了治病只能想方设法通过外购买进口药,这类病孩子众多,希望国家重视起来,多关心一下这类群体,在医院买这类药太难了,医药公司买有非常贵,还是自费。[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祈祷]

今生无爱

今生无爱

4
2024-12-18 23:24

尊重知识产权,必须给钱[静静吃瓜]

我不想再看了

我不想再看了

4
2024-12-18 03:01

中国这么花了多医疗费用,怎么会缺原研药?

大乘根性 回复 12-18 05:38
建议事情想得复杂点,想不了别凑热闹。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4-12-19 18:05

价格再低总有个限度,如果没有技术或其它的革新使成本大幅降低,光一味杀价杀到最后容易暴雷

呵呵哒 夜猫子成员

呵呵哒 夜猫子成员

4
2024-12-20 00:28

便宜东西有的确实不一样,就像深海鱼油,姚明做广告那款就非常有效果,换了搞活动便宜的吃的成分感觉下降70%

不准飘零

不准飘零

3
2024-12-18 13:47

西医也能算医,也能治病???!!!!所有的手段本质都是一刀切,除了害人没别的作用

毅力芳菲

毅力芳菲

3
2024-12-18 07:20

中药是越来越贵了[笑着哭]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
2024-12-19 09:46

仿制药卖的比国外原产还贵

药神龙四

药神龙四

3
2024-12-19 12:18

很久没评论了,说一下吧,原药仿制的难点有2个,一个是专利,就是它每种成分用了多少,二是工艺,就是什么时候什么温度加入什么,实际更为复杂,可以理解为炒菜。专利可以到期,但是工艺是绝密。印度仿的为啥效果好,网上解答很多,原药上市,人家印度及东南亚是有贡献的,毕竟那边人命不值钱。

Error

Error

3
2024-12-19 22:47

已经有了仿制药,就说明原研药的保护期已经过了。既不想降价,又想让大伙儿买就只能忽悠了。小编被原研药收买了。

医学的正确认识

医学的正确认识

3
2024-12-19 18:16

医学谬论培养的大量庸医砖家在主导舆论和政策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3
2024-12-20 12:24

去医院看病药费不降反升[吃瓜]

26度3

26度3

3
2024-12-20 16:27

集采的都是过了专利期的常用药物,而这些药成本低到难以想象,即便三分钱的消炎药,一块多的生理盐水,利润率也超过50%。你觉得一些药代年薪百万,全球各地带人游玩,赚的是谁的钱,这正常么!!你月薪多少啊,操资本家的心!!脑袋有坑!

御风而行 回复 12-21 08:32
你的意思是包装费不要钱?买包装送药?有些药明摆着包装费都比药贵,你觉得真管用?你只能说保证老百姓有药用罢了,至于管不管用,管多大用,那就看着办吧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
2024-12-18 06:50

小便不是蠢就是坏,集采是可以不加入的,不加入集采又不是不让在国内卖!集采只是让量大的普通药便宜而已!你想用非医保的药,医院很乐意给你看的[鼓掌]

连波 社区全科医师

连波 社区全科医师

2
2024-12-18 15:20

集采只敢用大厂的。成本在那儿放着呢,太便宜是有代价的。

宋君行

宋君行

2
2024-12-18 20:21

价高的原研药在公立医院撤退是必然的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4-12-18 11:48

用户20xxx25

用户20xxx25

2
2024-12-18 15:05

不吹我不是药神那个卖印度仿制药的了?

一念一乾坤

一念一乾坤

2
2024-12-18 17:16

又想带节奏,其心可诛

12345q_tb

12345q_tb

2
2024-12-18 18:32

集采的都是假药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4-12-18 17:10

这是好事[呲牙笑],几块钱都够吃一个月了

会鱼累了

会鱼累了

2
2024-12-18 16:44

[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4-12-18 09:13

医学谬论所谓药,只能生产垃圾,把掩盖症状为目的,结果小病折腾成大病

准提道人

准提道人

2
2024-12-18 10:17

对老百姓有利

承德佳美

承德佳美

2
2024-12-19 02:00

印度没有原研药

SUN

SUN

2
2024-12-19 06:30

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曾经的爱

曾经的爱

2
2024-12-19 20:32

意思就是说都tm别研发,全部抄,有得抄就有,没得抄就干瞪眼,

!!!

!!!

2
2024-12-18 22:43

价格是降了,但是药效也降了,副作用更明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价格才是真正的降价格。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4-12-19 21:15

招投标总会带来恶性竞争!

今生无爱

今生无爱

2
2024-12-18 23:23

学学印度。。。药品没有知识产权。。。[静静吃瓜]

我还在想 回复 12-19 11:20
不然呢,印度低种姓的在他们眼里算人吗

今生无爱 回复 我还在想 12-19 15:38
确实

mouzheweizun

mouzheweizun

2
2024-12-19 22:02

没有感觉,感觉药一直涨价

不羁之凤

不羁之凤

2
2024-12-19 19:44

只要医保资金省了就行,其它需要考虑那么多?

楼001

楼001

2
2024-12-21 14:45

集采不能太过度化,不要搞全国统一的集采,允许各市医院自行集采。

天道无常

天道无常

2
2024-12-21 01:08

这是带集采的节奏的文章

乘风御剑去 回复 12-21 09:18
也不是带节奏,现在的集采就是这种趋势。用平价的仿制药代替原研药,让药价下降,至于疗效问基层医生最清楚。

CalvinJohn

CalvinJohn

2
2024-12-19 12:21

有效成份是差不多的,但在纯度、辅料等工艺上有差距,有效成份适放时机不对,吸收率低,从而造成药效低,副作用大的问题

A潜龙

A潜龙

2
2024-12-18 23:33

有钱去海外治病就好了,跟老百姓抢什么医疗资源? 在这里找什么优越感?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2
2024-12-19 12:44

卷起来,谁都别想活[笑着哭][笑着哭]

生活公式化

生活公式化

2
2024-12-19 07:05

我个咽喉炎去社康吃了三个这个集采药吃不好,我现在对社康失去信心

9064520

9064520

2
2024-12-19 16:13

一味追求低价格最终买单的还是患者!

泰山MM战士

泰山MM战士

2
2024-12-19 09:58

国采药多便宜真没感受到,我就知道我去医院开的任何一种药价格都比淘宝上的贵不少,有的甚至贵5倍!当然在一级医院报销完还是便宜一些而已,到三级医院就不一定了。

绾绾

绾绾

2
2024-12-19 12:56

吃药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治病吗?如果仿制药没有效果那为什么还要吃药?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4-12-19 22:33

好药不是好商品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2
2024-12-19 19:28

国家鼓励仿制药不是光给市场,而要给够他一定合理的利润空间才是真正的保护。而且对那些本来就比较低廉的药物不要过分压价,那些很贵的药压下来才是真的谋福利

好运

好运

2
2024-12-19 21:50

没办法国家没钱,负担不起那么多原研药价格,只能用仿制药,所以价格才能压的这么低,普通人才用的起

洁爸

洁爸

2
2024-12-20 13:45

有什么错?治病救人不是么?

蓝天

蓝天

2
2024-12-21 00:38

没有对比就没有发言权!差距是有的!

阿森纳的胖子

阿森纳的胖子

2
2024-12-21 12:10

说的好像你有材料就能做出大师才能做出来的菜一样。

坑底之蛙

坑底之蛙

2
2024-12-21 15:16

无论什么药 能治病 就是好药!之余价格也必须服从质量吧!让我有药吃而不能正常进度治好病,那这药难道作用只有让我花更多的钱?

呵呵哒 夜猫子成员

呵呵哒 夜猫子成员

1
2024-12-20 00:25

都是演员,李逵李鬼,最后催生出略币驱逐良币,拼夕夕上场[笑着哭]

回忆

回忆

1
2024-12-20 12:11

劣币驱逐良币

一剑光寒十四洲

一剑光寒十四洲

1
2024-12-19 17:35

管也不对,不管也不对[笑着哭]

金色闪光

金色闪光

1
2024-12-19 16:42

所谓的原研药也是在国内生产的,又不是纯进口,根本没啥区别

优优悠悠

优优悠悠

1
2024-12-19 17:56

外企挣不到钱了,自己退出中国市场。外企的药确实贵、很贵、太贵,例如高血压、溶栓等药,但是虽贵也进入了集采范围。只不过大多数的患者开药时指定要便宜的国产药,高价的外企药逐渐失去了消费群体的基础,只能服务于高端小众,这种市场对于它们来讲就是鸡肋,是去是留它们自己决定

借过一下

借过一下

1
2024-12-19 16:31

有些药品被逼的降价太狠,现在的价格连原来包装瓶都不够,你可以想象药品质量了

鸦羽

鸦羽

1
2024-12-19 21:17

以前冰硼散2块钱口腔溃疡.现在八九十都不带好的[呲牙笑]

卡1卡2

卡1卡2

1
2024-12-21 09:11

医院看个感冒都要500,药便宜了?那哪里涨价了

小人物

小人物

1
2024-12-21 14:37

以前从来没有这么扯淡的事情……一出闹剧而已!价格没降下来,病也没看好!尽瞎扯淡……

雅隽康康

雅隽康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