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也被“卡脖子”?日本产品把生产线搬走,国产空调不能用了?

伩蕊历史加油站 2024-07-21 15:07:04

阅读此文前,诚邀您点击一下“关注”按钮,方便以后持续为您推送此类文章,同时也便于您进行讨论与分享,您的支持是我们坚持创作的动力~

文|彭乙彬

编辑|t

引言

日本松下的空调生产线,有9成都是在广州生产,之前松下宣布从2023年开始,高端空调的生产线会被挪动回日本。从2024年开始,中端空调的生产线也同样要回到日本本土,松下空调产能4成都回到了日本。

有人开始质疑,松下这一走岂不是要把空调的核心压缩机生产也带走,国产空调岂不是不能用了?

大家为何会有这样的疑问?难道咱们没有国产的压缩机吗?一个小小的空调压缩机,总不会也能卡咱们脖子吧!这事,还得从国内压缩机的发展说起。

(松下)

一、格力被推上风口浪尖

当松下宣布要撤走之后,其中就有人提到松下空调的压缩机生产线,也要撤回日本。压缩机作为空调的核心,松下的压缩机也被许多国产空调品牌使用。

2022年,一个数码博主在网上发文爆料,“又一家空调企业被扯下了遮羞布,南方空调企业不是说自己多少多少专利么?”结果却用松下的变频压缩机当卖点,矛头直指某知名空调品牌。

(网友爆料)

该大v并没有指出是哪家品牌,但随后有人发现格力品牌刚推出的云锦2系列空调,装备的是松下的压缩机,生产商是广州的万宝有限公司,是松下控股69%的一家压缩机生产基地。作为格力空调的主推款,让大家内心生出了不少质疑。

首先,格力的空调搭载了松下压缩机,还把其当作一大卖点宣传,这是否意味着国产的压缩机不行?那么松下撤走之后,对于中国的空调产业,是否会产生影响呢?

并且格力长期以来,都宣传“掌握核心科技”,也是我国国产空调的领军者,甚至在2011年就提出了“1赫兹变频技术。”

(格力空调展览)

按照格力官方的说法,格力在各品类其中包括压缩机方面,拥有三缸双级变容积比压缩机、高效磁阻变频涡旋压缩机等技术,“格力造、中国造”,也成为格力的代名词。

那么现在格力使用的压缩机用的是松下的,这是否涉及到了虚假宣传呢?

加上之前说的掌握了核心科技,如果真的掌握了为什么要使用松下的压缩机呢?

压缩机也就是空调的心脏,可偏偏这颗心脏不是国产的。于是众人针对格力的讨论声也越来越大,许多不明所以的人纷纷惊慌,如果松下撤走了压缩机生产线,国产空调是不是完蛋了?

(格力掌握核心科技)

提出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这一部分人更多的保留了对国产的偏见。

那么我国的空调品牌,使用的都是哪里的压缩机呢?

二、各品牌空调使用的压缩机

美的使用的压缩机部分是美芝生产的,这是美的与日本东芝品牌合资的一个品牌,同时美的的空调还使用了松下、三洋、谷轮的压缩机,这些也都是日本的品牌。

志高空调,使用的压缩机一般是华菱三菱的压缩机,或者海立日立压缩机以及松下的万宝压缩机。

(松下万宝压缩机)

作为国货之光的海尔,使用的一般有自主研发的压缩机,或者是TCL的压缩机,还有的同样会使用美芝压缩机。

其实数据可以发现,全球超过三成的空调都是用的是美芝的压缩机,压缩机作为核心技术,许多品牌根本没有研发。

那么格力到底有没有自主研发的压缩机呢?当然是有的,就是凌达压缩机。2004年,格力就开始掌握了压缩机以及核心技术。凌达是格力旗下非常专业化的压缩机品牌,目前深入了13个大类,涉及到800多个型号。

(格力凌达压缩机)

在格力的产品中,也有不少使用的就是凌达压缩机,包含了家用空调与商用空调。

格力对凌达还是很有信心的,只有部分产品才会使用其他品牌的压缩机,其中就包括了松下,但也并非全部。

格力作为一个大品牌,还是很偏向“格力造”这一个标语的。

从格力拥有自主的压缩机可以看出,网友的担心有些杞人忧天了,认为中国空调也被老外卡脖子,外国工厂搬走之后,我们就不能制造出好空调了,这种想法完全是煽风点火,不是真正的了解国货与格力。

格力的凌达压缩机,也被很多国产品牌所亲睐。只不过相比起此前较为知名的日本品牌,起步较晚,知名度没有那么高而已。

(凌达压缩机)

至于松下要搬走,纯粹是他们自己很清楚在中国没有市场。松下空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实在是太少了,微乎其微。松下最开始将中国看做工厂,可以用来出口。但现在他们更倾向于在本地区倾销,因为他们无法做到打开中国的市场。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国内的品牌能力太强了,放眼望去,国内的空调绝大多数被格力、美的占领市场,并且这些售后有保障,比起松下的售后,国产空调在各方面都更加有优势。

(国产空调)

日本松下撤离,对国内空调不会产生多大影响。

那么为什么国内品牌很少自主研发压缩机呢?

第一,压缩机的研发和生产,前期的投入很大,必须质量好才能够带动空调,因此压缩机的技术要求很很高。

前期的研发投入,必须是大厂才可以做到的,普通的小工厂根本无法实现。

第二,压缩机作为产品的竞争力很差,回报很低。因为市面上,已经有了美芝、三菱、松下这些知名品牌的压缩机,这时候自己再去投入研发就没必要了。

(压缩机生产)

要么选择购买他们的压缩机,要么就合作生产,这才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如果有厂子死磕压缩机,很有可能出来的产品根本没有特别的竞争力,那就完全没有研发的必要了。所以很多国产的厂子,都不会投入过多的经历,来做这件事情。

三、国产空调到底要如何做?

虽然松下的离开对国内不会产生过多的影响,不过针对压缩机这一点,国内品牌还是应该产生一定的危机感,毕竟这是空调的核心技术,如果中国的品牌真的完全和国外的产业脱钩,那么很不利于国产空调的发展。

(国产空调份额 来源:行行查)

对于这一点,国内的品牌要加强创新研发能力,要针对技术突破,其实这也反映了我国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

如今,虽然我国在很多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前列,但另一边,我们也依旧有很多方面技术难以突破,依旧死死被外国企业拿捏……

参考资料

[1]国产空调的压缩机是国产的吗.制冷网.2021-12-16

[2]格力电器持股公司拟赴印度投资建设空调压缩机厂.2022-05-05.中国新闻网

[3]松下空调将压缩机产线撤回日本:国产空调要有危机感.钛媒体.2023-06-27

[4]空调内“惊现”松下压缩机 格力掌握的是哪国核心科技?家电网.2022-08-16

18 阅读:12339
评论列表
  • 2024-07-21 21:12

    让不良自煤体每年都去医院住几个月。

  • 2024-07-21 20:30

    现在的自媒体糊咒八裂的话都敢说毫无职业操守!

    小方 回复:
    说实话你不爱听[笑着哭]
  • 落凡 34
    2024-07-21 22:18

    这跟微软windows一个道理,你觉得售价千百块钱的压缩机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吗?

    一往向前 回复:
    压缩机质量好的,真的要高技术,工厂的中央空调,分日夜班,基本24小时运行,运行十年压缩机一点问题没有
    玥儿 回复:
    你还真得交钱白笔芯,一分钱你也别想少交。管你怎么吹,怎么牶全国之力搞的一锅钢水!!
  • 2024-07-21 22:13

    好空调,格力造;压缩机,松下的。

  • 2024-07-21 22:45

    胡说八道,松下真那么核心技术就不会搬出中国市场

    玥儿 回复:
    无知!!!你比华为还能吹
    Me 回复:
    洗洗睡吧,无知的孩子
  • 2024-07-22 00:13

    国产的想把空调做成手机模式,让你用两三年就换

  • 2024-07-21 22:25

    胡说八道-假消息

  • 2024-07-21 23:34

    自媒体就是胡说八道。改控制自媒体的疯狂了

  • 2024-07-21 23:01

    董小姐:我用人格担保出风口的叶片是委托纯国内厂家生产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21 23:11

    格力现在是自己的压缩机

    小方 回复:
    扯得没边了,太看得起格力了[笑着哭]
    过客 回复: 小方
    我建议你去查一下再来发言
  • 2024-07-21 22:44

    卷不过国产,只能走[呲牙笑]

    用户10xxx06 回复:
  • 2024-07-21 22:52

    那为什么格力还要用松下的压缩机,还要以此为卖点那?想不明白啊?

    用户10xxx55 回复:
    品质更好
  • 2024-07-21 22:56

    举报了

  • 2024-07-21 21:29

    格力核心科技…

  • 谁产你不要花钱买???闲的蛋疼,而且他们赚钱了是一定要跑的,这么说你应该好理解了吧???

  • 2024-07-21 21:25

    雷布斯的杂粮空调肯定是用自己研发的压缩机,实力 搁哪摆着了[笑着哭]

  • 2024-07-21 22:40

    牛逼哄哄董明珠[笑着哭]

  • 2024-07-22 08:10

    日本核污水污染,我在考虑要不要买日本车了,担心某些零部件受核污染

  • 2024-07-21 22:37

    有国产的了

  • 2024-07-22 02:58

    有一微点小进步我们就能犹如疑是银河落九天

  • 2024-07-22 06:24

    老外是来找钱的,挣不到钱自然是要走。

  • 2024-07-22 06:17

    整天的挑事儿博眼球

  • 2024-07-22 06:40

    笑死了

  • 2024-07-21 23:20

    中国人自己最喜欢攻击中国企业,他们会见风就是雨,他们的脑袋更像有锈

  • 2024-07-22 09:03

    压缩机还是差挺远的,除非像汽车一样换道超车,不然和汽车发动机一个鸟样,你避不开专利[笑着哭]

  • 2024-07-21 21:58

    全球一体化谁的压缩机好用谁的才是对消费者负责。

  • 2024-07-21 23:30

    说了一堆,到底质量好的空调压缩机用的是自主的还是国外的?

  • 2024-07-22 06:26

    实事求是说,在空调领域尤其中央空调领域以及照相机领域,还得选购小日子的东西。

  • 2024-07-22 04:59

    🙃松下都混到零配件供应商了就别吹了哈。还有啊,日本品牌的兴衰跟国产品牌没啥关系。当年三星和lg打败了 日系中高端,反过来 中系品牌又在中低端干掉三星lg.

  • 2024-07-22 02:21

    看了下,有盲目爱国的,非要说压缩机技术壁垒不高,无需国产化。类似的论调我还听过说单反相机的,啥很小众费力气开发没意义…承认做不出来很难吗,至少不能够同样成本做出来吧,知耻而后勇没关系的,但不能夜郎自大,啥都可以找出合理解释~

  • 2024-07-22 06:26

    根本就不是能否生产的问题,都是市场需求决定的!国产空调发展最初阶段就是组装厂,为和进口品牌竞争,只能降低售价,压缩成本。为了保证竞争力,又不能在功能上和进口品牌差太多,因此只能选用进口压缩机,其它部件用价格较低的国产部件。为了保证销售,市场上也只能宣传采用进口压缩机。长期这么宣传,又导致终端客户只信任进口压缩机。即使后期国产品牌也开始生产压缩机,但终端客户还是只认进口的,那作为厂家,宣传产品用进口压缩机。自然是顺理成章。这种情况在众多消费领域都很普遍,同样的价格,终端客户就觉得进口品牌好,所以国产品牌只能以低价为卖点,售价低,就只能压缩成本,成本低,就不能用更高标准的部件,这就成了恶性循环!很多东西不是国产造不出来,而是没有充分的市场需求!

  • 2024-07-22 08:45

    我奶买海信空调后悔了。

伩蕊历史加油站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