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火势让我放弃电车,小米su7事故再次印证,这是对的

念波社会事 2025-04-02 21:56:45

去年9月,我开着一辆二手福特,在四川一段高速上,亲眼看见应急车道上一辆白色电车着火,车身大部分已经焦黑,而车主几人就在不远处看着,毫无办法。

那会真值想换车思考期,电车使用成本低、科技感强、动力性好、政策支持多。但此前一直有关注到网上各种电车自燃的视频,直到亲眼看到这一幕,我最后还是选了油车!

至于为什么:

一、车企不会告诉你的“15秒生死线”

这几年新能源车广告满天飞,车企总爱用“百万公里无自燃”的数据造势。

但根据中消协2024年报告,新能源车自燃率虽然比油车低0.03%,但致死率却是油车的3.2倍。关键原因在于:电车电池热失控从冒烟到爆燃只需15秒,而油车平均有3-5分钟逃生时间。

去年杭州某Model Y自燃事故中,父女俩在后备箱摸索逃生按钮时被火海吞噬。更令人心惊的是,电车电池燃烧温度高达1300℃,普通灭火器喷上去直接气化。重庆消防员在2023年扑救电车自燃时,因高温蒸汽灼伤住院的新闻,至今仍挂在消防局官网警示案例栏。

二、新能源车主必须面对的三个现实

首先是充电安全成隐患。深圳消防数据显示,2024年上半年23起电车自燃事故中,7起发生在充电过程。

其次是碰撞后车门成牢笼。中保研最新碰撞测试显示,电车碰撞后车门解锁成功率仅37%。去年山西某问界M7事故中,三名乘客被锁在烧红的车厢内,救援人员用液压钳切割车门耗时12分钟。

最后是维修堪比拆炸弹。我家附近汽修厂师傅透露,现在电车保养就像拆定时炸弹。更换空调滤芯需要先断电48小时,某品牌4S店电池组维修报价单显示,更换单个电芯需1.2万元。

三、我选择油车的三个朴素理由

经过半个月的纠结,我最终提了辆奥迪A4。

看得见的风险:漏油、电路老化这些问题,老司机通过日常检查就能发现,不像电车电池故障完全依赖黑匣子数据。

摸得着的安全感:每次加油时油泵的滋滋声,这种原始的机械反馈比充电桩的蓝光更让我安心。

救得了的命:加油站员工都会使用灭火器,而电车起火只能等待消防队携带专业设备救援。

四、近日小米su7事故的细节

今天小米公布了当时车辆运行的详细信息,我上一篇文章有分析测算,近120码车速,距离危险60米才开始预警,而且碰撞失火后车门无法打开(暂无官方通报)……等等一系列,虽然还需等待最终调查真相,但电车的壁垒也显现无疑。

我也更加觉得,当时的决定是对的。汽车首先是代步工具,其次才是科技产品,比起其他优势,安全,才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

最后,给电车车主们几条建议吧

虽然自己选择了油车,但仍希望新能源车车主注意:

1.充电时避开高温时段,电池温度超过55℃易引发热失控。

2. 后备箱常备破窗器和应急电源,某电商平台此类商品月销超10万件。

3. 定期检查电池健康度,根据2024年新规,新能源车每半年需检测电池衰减情况。

(本文数据来源:中消协2024年新能源汽车消费报告、国家消防救援局典型案例库、中保研碰撞测试报告)

12 阅读:4224

评论列表

你 菠萝买不起

你 菠萝买不起

48
2025-04-03 10:51

灭火器灭不掉,水里能燃烧,烧起来火烧连营十几辆,保险、物业、轮渡、消防等单位都出手限制电车,却还是很多小白鼠韭菜喜欢送钱又送命。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46
2025-04-03 08:38

电车爆燃逃生时间太短,几乎等同没有。从碰撞到爆燃这个时间太短,反应根本来不及。

雲水禅心 回复 04-09 10:32
真是杠精哦。

雲水禅心 回复 04-09 10:32
连无人驾驶靠的是什么你都不知道,在这里说话。[呲牙笑]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42
2025-04-03 14:26

遥遥领先想撞都难的华为智驾也事故不断,不是事故前退出智驾就是激光雷达未擦拭干净,这种骗人钱财害人性命的智驾谁信谁活该。

三把剪刀发艺室 断水流大师兄 回复 04-03 16:06
华为遥遥死先 一传销 嘴里遥遥邻先的绝对是精神病

AK47 回复 04-07 01:07
速度是一种信仰,早死早投胎[点赞]

亮出你的内心

亮出你的内心

40
2025-04-03 10:08

省钱费命!

飞翔的熊猫

飞翔的熊猫

40
2025-04-03 11:21

从来就没考虑过电车

大河

大河

36
2025-04-03 12:30

现在是啥企业都敢造车,竟然也有人买,呵呵,一个车企50年历史都没有的话,我是不敢买

用户86xxx05 回复 04-03 20:56
50年?5年都没有啊[呲牙笑]

蜂眼视界 回复 用户86xxx05 04-03 22:30
买单体电芯回来组电池包冠名

imacmini

imacmini

36
2025-04-03 14:24

因为穷,躲过了所有新能源车

春日阳光 回复 04-07 19:35
你不会连电驴都没有吧?它只不过是少了两个轮子而已![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福多逸生

福多逸生

30
2025-04-03 15:36

说得好。安全,才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

用户12xxx54

用户12xxx54

28
2025-04-03 16:21

开过高速、智驾车的清楚,前几公里提示道路维修就开始要准备减速,人工接管了。夜间智驾开启了17分钟,心太大了,悔恨操作不当付出的代价太大。车子智驾仅仅是辅助智驾,不要离开自己的操控,安全操作。

僧侣 回复 04-04 10:51
我开始听宣传一直以为自动驾驶车前排都不用坐人,现在出这个事故了才知道所谓的智驾连双手都不能离开反向盘

浩浩汶

浩浩汶

27
2025-04-03 00:13

每年天气开始变暖电车起火还少吗[哭笑不得]

12345上山打老虎 回复 04-03 16:33
等电车保有率再高一点看看。反正我目前也不会换电车。省钱费命的事不能干。

用户99xxx51

用户99xxx51

25
2025-04-03 15:33

不需氧气助燃,就会剧烈燃烧,没法扑灭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16
2025-04-03 15:44

有资本就是造车新势力,不讲有没有造车经验,反正出任何事故人家有一套的法务部流程,消费者玩不过的,还有一大堆水军不停地洗白洗白洗白白

土哥

土哥

14
2025-04-03 15:26

小编讲了非常有道理,就是忘了电车还有电磁波辐射。

回周末

回周末

10
2025-04-03 16:12

本来就是快消品,国家支持几年就报废,买了一波又一波,电池产业才兴旺,才有税收,收割百性的钱袋子,油车能用20年,税收从那来[大笑][大笑][大笑]

元宇宙

元宇宙

9
2025-04-03 22:11

开电车的你们还傻乎乎的以为很安全,等撞到了或被人撞了你们就知道后悔两个字怎么写了,别存在侥幸心理了,那些大老板都是开油车的,傻子们[得瑟]

用户99xxx51

用户99xxx51

8
2025-04-03 15:32

不需要氧气助燃,就会剧烈燃烧!

陽金

陽金

8
2025-04-06 09:58

任何东西都有它的缺点,你选择了它肯定是经过再三考虑才会买它,你选择了它就要包容它那怕是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在所不辞!

福多逸生

福多逸生

6
2025-04-03 15:41

人工智能驾驶,这是才问世多久的东西啊,就敢把自己的生命交给这智能驾驶?反正我是做不到的。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6
2025-04-07 17:57

电车自燃是一个方面,更多频次的是,发生撞车事故或底盘担底后,只要电池受损,就有可能发生爆燃,而且极短时间内覆盖全车,给成员逃生留下的时间不多!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6
2025-04-07 18:00

电车自燃是一个方面,更多频次的是,发生撞车事故或底盘担底后,只要电池受损,就有可能发生爆燃,而且极短时间内覆盖全车,给成员逃生留下的时间不多!电车预防或延缓燃烧应该是车企必须研究的课题!

杜宏斌

杜宏斌

6
2025-04-04 09:19

安全驾驶的话油罐车都没事,开的快的话坦克也不行,跟车无大关系,跟驾驶员操作有关。自行车、电瓶车马路上相撞倒地还能要了命,何况开97时速几乎正撞石墩子的汽车(奔驰宝马奥迪路虎法拉利也难逃生天)。

偓佺

偓佺

5
2025-04-03 16:47

“我家附近汽修厂师傅透露◇现在电车保养就像拆定时炸弹。更换空调滤芯需要先断电48小时”空调滤芯与电有啥关系?不就是拆副驾位手套箱吗?[得瑟]

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

5
2025-04-03 22:11

电车着火,消防员都得吃了饭在来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5-04-03 12:35

接近100时速发生交通事故,黛妃的奔驰S600也没扛住啊!这两年发生的,林志颖特斯拉时速60碰撞起火,人撞晕车门自动锁死,要不是路人舍命砸车送医院抢救几天,他和儿子不也挂了,怎么没人去喷!百万雷克萨斯LX时速70国道碰撞起火,车门自动锁死,也是路人舍命砸车救出两人,一人被烧死,怎么也没人去喷?难道国货和国外品牌待遇不同,还是有人故意带节奏,一堆无脑喷子戏精上身?[静静吃瓜]

易戎 回复 04-04 02:42
你是觉得碰撞起火,断电车门打不开是正常的,不能批评是吗?别的有问题当然也应该批评,小米有问题为什么就不能批评呢?批评就是别有用心,就是不爱国,就是带节奏?

用户10xxx22 回复 易戎 04-04 16:31
调查结果出来了?就这么迫不及待下定论了?

bingo

bingo

4
2025-04-03 18:16

10秒除了会预防性驾驶的老司机停不下车,碰撞到停驶大概就需要20秒。起火了也就短路掉电,电门锁没用了,而且没到p档自动落锁不开,再等找机械快开,大概都糊了。这还是驾驶位,边上还有睡觉的呢。[并不简单]

飞翔的意大利

飞翔的意大利

2
2025-04-03 21:30

我也从来不考虑买飞机,一但出问题基本必死,我开自行车就安全太多了

宇宙轻语

宇宙轻语

2
2025-04-04 13:42

👹👺🤡~~不能靠活人做实验来完善“智驾”!!新药实验还得先找老鼠那!!你要没有100%的安全保障,你就不要安装到车上!!三个女孩这样被惨死,雷军应该切腹谢罪!!

一天世界晴

一天世界晴

2
2025-04-03 23:08

油车不会自燃 还是车祸后不会起火

用户29xxx26

用户29xxx26

2
2025-04-05 03:37

智驾的目的是什么?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保障不了。

gwm533

gwm533

1
2025-04-03 17:53

胡说吧!换空调格要断电48小时,怎么可能!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1
2025-04-04 08:48

又带节奏,近百公里高速撞混凝土护栏,换啥车都没用,油车更是找死

windforce

windforce

1
2025-04-04 15:15

话说是不是混动 电池小 稍微安全一点?

知止者55

知止者55

1
2025-04-06 16:55

电车:细思极恐!

用户12xxx44

用户12xxx44

1
2025-04-07 21:35

油价里面一半是税费[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用户99xxx43

用户99xxx43

2025-04-08 12:10

每个电池周围舔满沙子!是否可以防止爆燃?

念波社会事

念波社会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