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国企收入差距惊人:这是激励高管还是打击员工?

雅轩谈商业 2024-11-09 16:41:09

在当今社会,央国企本应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是带着无限光环和使命的企业类型。它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就像被老天爷追着喂饭吃的幸运儿。国家政策倾斜向着它们,资金就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注入,设备那都是高精尖的,人才也是济济一堂。可现实呢?却有点让人“大跌眼镜”。

就拿我朋友来说吧,他在央企兢兢业业干了十年。这十年里,他见证了什么叫差距。他们那儿的领导啊,一年轻轻松松就能拿几百万,那可是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数字。再看看普通员工呢,一年到头才几万块,这就好比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这种巨大的差距可不是个例。我还看到网友的吐槽,有个网友说自己在国企干了5年,那感觉就像是在混日子。为啥呢?因为干得多和干得少没什么区别,工资都差不多,那谁还愿意使出浑身解数去拼命干活啊?

再说说另一个方面的例子。咱们都知道,一个企业如果想要发展得好,员工的积极性那是相当重要的。就好比一艘大船,领导是掌舵的,员工那就是划桨的。要是划桨的都没了动力,这船能走得快吗?正面的例子也不是没有,一些企业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员工的积极性调动得足足的。员工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和收获成正比,那干活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比如说某些新兴的科技企业,虽然工作强度大,但是员工们知道只要努力就有回报,所以大家都拼命地往前冲,企业发展得也是蒸蒸日上。

可是央国企现在的情况呢?收入分配严重不公。有新闻报道说,某央企高管年薪竟然上千万。这数字一出来,大家都懵了。普通员工辛辛苦苦干一年,工资可能还不够人家一个月的零头。有人可能会说,高管责任大,压力大,所以薪酬高。这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可是仔细想想,真的合理吗?

从责任和压力这个角度来说,普通员工就没有责任和压力了吗?他们在一线,要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行,要完成各项任务指标,也是很不容易的。而且,如果说高管因为责任大所以薪酬高,那要是企业效益不好的时候呢?是不是也应该跟着降薪呢?现实往往不是这样的。企业效益不好的时候,高管的薪酬可能还是高高在上,普通员工的工资却可能还会受到影响,这就更让人觉得不公平了。

这种收入分配不公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从内部来看,它造成了员工之间的矛盾重重。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当看到这种不公平的现象时,心里肯定会有怨气。就像一个锅里吃饭,有人大鱼大肉,有人清汤寡水,时间长了,这锅里肯定要乱套。员工的积极性被严重打击,工作效率自然就低下了。本来央国企有着那么好的资源,就像一个有着肥沃土地、优良种子和充足水源的农场,结果因为分配的问题,农民们都不愿意好好种地了,这农场的产量能高吗?

从外部来看,这也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国家把这么多的优秀资源都给了央国企,是希望它们能够创造出巨大的生产力,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可是现在呢?因为收入分配不公,导致企业内部问题多多,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就好比把一块好钢用在了错误的地方,真是可惜。

我们再来看看国外的一些企业。有些国外的大型企业,他们在收入分配上就相对合理一些。他们会综合考虑员工的贡献、岗位的难度、企业的效益等多方面的因素来确定薪酬。虽然也有差距,但是这种差距不会大到让人觉得离谱的程度。这样的企业,员工的忠诚度比较高,企业的发展也比较稳定。这就是正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当然了,我们也不能一竿子打死说央国企就全是问题。央国企在很多方面还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的。比如说在一些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上,央国企凭借着自身的实力和资源优势,承担起了很多民营企业难以承担的任务。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忽视收入分配不公这个问题。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得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薪酬评价体系。不能单纯地以职位的高低来确定薪酬,而是要综合考量员工的工作业绩、对企业的贡献、工作的难度等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说,一个在技术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的普通员工,他的薪酬应该能够得到相应的体现,而不是被职位所限制。

其次,要加强监督。企业内部要有完善的监督机制,防止薪酬分配被人为操纵。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对央国企薪酬分配的监管,确保薪酬分配的公平公正。

最后,要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通过科学的管理,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让员工们看到只要努力就有希望,只要付出就有回报。

央国企收入分配不公这个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的地步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不仅会影响企业自身的发展,还会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希望有关方面能够重视起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让央国企能够真正发挥出它们应有的作用,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都希望看到央国企能够焕发出新的活力,能够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凭借着自身的优势,高效地运转,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员工带来更多的福利。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因为收入分配不公,陷入一种效率低下、内部矛盾重重的尴尬境地。这需要企业自身、员工以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这个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112 阅读:83997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23
2024-11-10 11:58

哪个单位不是这样的呢?

哇哈哈 回复 12-01 20:44
[呲牙笑]我们公司日常工资差别不大,主要提现在年终奖上!年终奖副总40万,部门经理6万,车间主管4万,副主管2万,班长1万,普通员工6000块

蒙华 回复 11-11 07:57
现在企业管理层拿着高年薪,都不考虑底层员工的工资。

靳启飞

靳启飞

171
2024-11-10 08:23

违背了央企的宗旨!

/xig 海月海 回复 01-23 20:23
这是基本工资,另外按级别还有绩效。我们这级别低的大概是19个基本工资,一般是24,中层领导么会到40-60,再往上不清楚了。不过干活的受工资总额影响,最后还是看领导怎么分。

吼猴 回复 12-29 20:32
虽然不够揍,但是你说的挺对的

用户40xxx85

用户40xxx85

156
2024-11-10 11:21

技术人员高薪不怕,就怕不干事的关系户

雨桐 回复 01-23 09:45
事实上技术人员拿不到高薪,越是能干,越是牛马中的牛马

闲时打花 回复 02-04 13:29
啥技术人员?都是关系户和混日子的。要技术要创新找外面私企的,给点钱马上给你搞定。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8
2024-11-10 09:59

执行国家政策,企业薪资逐年保持上涨📈。可惜没有你我。

皇甫芋头 回复 11-11 19:21
说的是平均薪资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76
2024-11-10 17:06

上海国企上市公司。一线员工收入2690—3000。基本收入分配确实出了问题。需要国家重视。

苏州广济医院病患 回复 11-14 10:26
不是外包就行,福利好啊,怎么不说??

用户10xxx90 回复 01-16 12:01
确实低了点,但是一线工人跟在哪个企业没多大关系,都不算企业正式签订劳务合同的员工。参加国企入职考试的大多都是分配到管理层,包括财务工程师这种。

巨石灵王

巨石灵王

67
2024-11-15 16:35

高管拿高薪是为了发挥它们的主人翁作用,底层员工工资低是为了发挥他们的老黄牛作用,据说这样能提高效率。

用户85xxx16

用户85xxx16

57
2024-11-10 09:44

就拿我们单位来说,领导跟普通职工的收入差距挺大的,但是目前看不到缩小收入差距的希望。基本上能在四五倍的差距

用户10xxx05 回复 11-12 10:42
四五倍算好的,我们这单位一线跟领导相差20倍,上个月有个一线职工只拿了122块,美其名曰工资跟着绩效走[笑着哭]

豪德

豪德

50
2024-11-11 01:02

国企是越辛苦人越没钱,节假日是值班,不属加班没有加班费。星期六日加班也没钱。现在一个月三千左右[笑着哭]

全国人民大团结 回复 11-16 14:51
“越辛苦的人”之外是哪些人?强烈要求公布国企内以及国企之间员工的亲戚关系[呲牙笑]

僵尸丹顿

僵尸丹顿

49
2024-11-10 16:38

都是内卷型人才,领导比的是谁最没底线。

M空白T

M空白T

34
2024-11-11 02:36

这还是明面的收入,暗的收入还不知道多少[得瑟]

追求

追求

32
2024-11-10 16:43

现在还有公布工资表格的吗?已经二十多年了,从没有知道别人得多少?也不知道自得多少?即使你有心记录下来自己的,下个月少了也无以所知,因为人比人,气死人的!!!!

清江河

清江河

28
2024-11-10 13:44

国企高管都是从员工开始干的,这和参加高考一样,有去清北的也有去高职的,十年二十年后差距天大。

爱我中国 回复 12-09 13:22
你没经历过就不要瞎说,所以我对很多人宁愿出国也不留在国内深有同感

登风逐浪 回复 12-25 22:32
私企现在都没有高管是从基层上去的,更别说国企

聚乙烯

聚乙烯

21
2024-11-11 07:47

22年时我们公司总经理的明面上的年薪就是270万,而一个一线员工才5万左右,超过50倍的差距

用户23xxx00

用户23xxx00

21
2024-11-11 12:39

必须限制高管不能超过最基层工资十倍,千万不能是平均工资十倍。这样那些蛀虫才能想起来给基层涨点工资。

登风逐浪 回复 12-25 22:33
年终奖才是大头!有的基础工资差距拉不了多远

杯风舞天涯

杯风舞天涯

20
2024-11-11 17:20

[呲牙笑]主要还是文化水平不够啊,在哲学领域里面有个词叫生产资料,现在任何一家公司进去你生产出来的生产资料为公司所有而不为你个人所有,领导拿你生产出来的资料当他的资料拿钱这不是很正常吗?侧边代表着他是生产资料的人而不是你,那怕大家心里都明白事是底层做的[呲牙笑]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7
2024-11-10 17:42

正好利用国家政策提高他们自己的工资收入

墨方

墨方

17
2024-11-11 21:31

算了,我一个外包的说不上话[裂开]

苏州广济医院病患 回复 11-14 10:28
我也外包,没成长空间,计件工资一眼看到头,不过无所谓了不结婚单身这点工资足够用了

火鸡味锅巴 回复 12-11 14:18
你那点工资够人家吃一顿的么,还真说不上话,大家不服的话就扣你200给你发袋子米搞福利。[哈哈笑]

单身狗

单身狗

16
2024-12-02 07:50

不是国企,私企一样的,特别是台湾人创办的企业,我这里是做超市的,领导工资高的员工的几倍,无法想象

登风逐浪 回复 12-25 22:31
几倍差距是正常的,比如班长比普通员工高一倍,车间主任比普通员工高个五倍都不是大事件,人家年终奖才是大头!起码比普通员工高10倍以上!

牙察苏

牙察苏

14
2024-11-14 09:56

经济不发达的原因就是劳动者没钱,导致无法万众创业,有钱的往往不劳动少劳动,他不熟悉创业也没有兴趣创业

九戒

九戒

12
2024-11-12 16:30

呵呵。见怪不怪了。去查查所有国企老总,要是有低于千万一下资产的,我给你宰鬼吃。

风铃草田

风铃草田

11
2024-11-10 16:40

赤裸裸的仇富。自己不努力还怪别人有钱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1
2024-12-16 15:44

记得以前父母那一辈的时候,厂长书记一年总收入不能超过员工三倍,据说是国家规定。后来吧,改制后成有限公司,收入差比貌似就再也没提啦。现在也是老总可以比普通员工高几十倍

不安静

不安静

9
2024-11-10 10:13

知足吧!不然,再来一次工资改革???

易水

易水

9
2024-11-23 07:57

你说你敢的脏活累活才拿这么多,可是5年了你还这样,你赖谁?只能说你对公司来说不重要。高管一个决策失误公司就有巨大损失,所以他的工资高。这就是现实。你在认为自己牛逼之前,先搞清楚自己哪里牛逼,要不然分分钟你的岗位外包。努力提高自己能力才是正经。这个社会不会因为你而改变,你必须努力改变自己而适应这个社会,提高自己吧骚年。

tdykm 回复 01-23 01:07
这个社会除了高端科研岗位就没有说哪个管理人员是不可替换的,最容易被替换的就是高管,私企效益不好先裁高管只留下干事的人

用户74xxx91

用户74xxx91

9
2024-12-20 22:28

压力最大是一线员工,因为高层实施方案最终实行还是员工身。比如电信,领导一年发展任务是5张卡。而员工却是100张卡。而且还得发展宽带,维护宽带,安张宽带,有的还收钱,追欠费,回收网关等。领导呢?有什么压力,有什么贡献?

看那叶飘零

看那叶飘零

8
2024-11-10 08:19

这是一个只贡献百分之13,而消耗百分之73财富的国企之一

抗病毒颗粒

抗病毒颗粒

7
2024-11-10 23:28

没在那圈层,永远没你的份。

于 环

于 环

7
2024-11-10 07:57

??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7
2024-11-10 19:52

原来我现在打2份私企工的工资能跟资深工程师级别比。不知道退休金多少呢?不知道有没有三千五?

溺水一天

溺水一天

7
2024-11-10 17:03

垄断央企专责 专工年薪都30个了 别说主任了

Don't leave

Don't leave

7
2024-11-12 14:00

看月有用吗,人家都是年薪制,最后一比岂是你能想象的,这还只是明面上的

Zac  Efron

Zac Efron

7
2024-11-14 13:31

差十倍以上一点都不夸张

卧牛7190

卧牛7190

7
2024-11-26 21:25

这就是他妈的国企

用户54xxx42

用户54xxx42

6
2024-11-26 09:37

高管的收入是与国际接轨的,职工除外

完美陌生人

完美陌生人

6
2024-11-27 13:09

这只是工资,你把五险一金报一下

123

123

6
2024-11-28 12:41

是刺激高管来打击员工

滟滟

滟滟

6
2024-12-03 09:53

业绩好他们多分,业绩差是不是重罚?

巴巴骨

巴巴骨

6
2025-01-24 11:14

我是一名普通员工,在央企干了二十多年,工资是厂长的七分之一[抠鼻]

日月檀

日月檀

6
2025-01-21 18:40

监守自盗,贼喊捉贼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5
2024-11-14 14:29

员工给高管打工[得瑟][得瑟]

zy

zy

5
2024-11-19 17:40

吃相问题而已

无趣

无趣

5
2024-11-22 09:05

这就是激励啊。激励你往上爬。

都消失了

都消失了

5
2024-12-06 08:23

哈尔滨的国企高级工程师一个月3000[笑着哭],那些没专业就会写报告的一个月六七钱💰!气人不

朱某

朱某

5
2024-12-12 08:41

国央企什么时候打破收入差距,经济才能恢复活力。

大浪涛沙

大浪涛沙

5
2025-01-26 08:14

扯淡的领双份!

用户14xxx70

用户14xxx70

4
2024-11-11 10:58

胡说八道断子绝孙!央企老总大多数年薪不到百万

st追风

st追风

4
2024-11-11 11:18

写的乱七八糟。如果按上表,哪来的百万,千万年薪?真按上表执行,就不错了。最怕的是一些乱七八糟的收入。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4
2024-11-12 16:40

我地方国有三级企业副职月薪拿到手4千多

用户18xxx88

用户18xxx88

4
2024-11-13 12:01

不都是这样吗

安安

安安

4
2024-11-21 20:57

能让企业好不亏损也可以啊,主要亏损也不耽误他们拿高薪

结善缘

结善缘

4
2024-12-06 08:22

指望婆罗门自己反自己,与达利特平等,你就算等到世界末日都别指望。

把好吃的都交出来

把好吃的都交出来

4
2024-12-14 19:27

既激励又打击

新的起源

新的起源

4
2024-12-28 10:04

我不再呼别人每天喝酒还是吃肉,我只想到我碗里的粥别太稀,这样的要求过份吗?然而他们连让我吃稀饭机会都没有给我。

道不道

道不道

4
2025-01-03 14:59

有差距是应该的,但必须有个合理的上下限,国企更应该清楚定位自身在国民经济中和社会治理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以及社会责任;40层的薪资层级台阶中不知道生产岗位占几阶?大国工匠需要相应的环境和沃土才能薪火相传,人才辈出,引领整体进阶

小文子

小文子

4
2025-01-21 02:17

劳务派遣更惨又工作量大

走天涯

走天涯

4
2025-01-26 23:45

央国企管理人员一年几十万上百万,基层员工累死累活一个月四、五千块,还有很多考核,动不动就罚钱。

予楓

予楓

4
2024-11-27 15:13

这是鼓励上进[笑着哭]

用户25xxx03

用户25xxx03

3
2024-11-11 08:28

收入均衡?这是这个世界会存在的东西么?有些人不读书果然脑子不好使

用户64xxx25

用户64xxx25

3
2024-11-10 23:30

限制收入比就可以了。基层的收5000,到集团老总不能超过3倍就不会出现问题

点燃

点燃

3
2024-11-11 02:11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一个厂真会技术的一起手都数的过来!!!

刀削面

刀削面

3
2024-11-10 15:22

早晚的事

周伟YD

周伟YD

3
2024-11-11 17:39

说少了

枫叶

枫叶

3
2024-11-14 16:26

越往上用处越小吧[笑着哭]

苏州广济医院病患

苏州广济医院病患

3
2024-11-14 10:25

人均挺高了。知足吧[笑着哭]

或者

或者

3
2024-11-15 16:56

校长工资有老师的10倍吗?大概率是不超3倍!如果企业老总的工资限定不超过员工均值的3倍,分分钟就可以提升员工收入了,其他都是空喊扯犊子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3
2024-11-16 07:46

这个不算什么,央企工人四千五,中层干部百万年薪很普遍。

自修

自修

3
2024-11-21 19:17

可怕的是下面的22级都不配让人看[得瑟]

用户56xxx02

用户56xxx02

3
2024-11-22 08:47

你以为人家靠那点工资?[滑稽笑]

吉祥每天

吉祥每天

3
2024-11-26 16:18

这个现象难道上级主管部门不知道吗?企业亏损高管拿高薪,这不是一天两天了,

一叶舟

一叶舟

3
2024-12-09 08:50

不要分国企和私企!收入差距应一样!向私企看齐,私企是最成功和合理的。

呵呵

呵呵

3
2024-12-15 22:17

国企就这样,干多干少都一样,我刚进去还想着做出点成绩,没多久就发现干多干少所有人工资都一样

喽布悠抖 回复 12-21 02:21
干的越多属于你的事就越多,但是收入却纹丝不动,深有体会[得瑟]

千金散尽还复来

千金散尽还复来

3
2024-12-21 03:34

北京饭店的服务员最低月薪都是二万起步呢!

班建峰

班建峰

3
2024-12-23 20:04

有几个央企老总是靠工资的

青山听松

青山听松

3
2024-12-26 11:56

他们那儿的领导啊,一年轻轻松松就能拿几百万,那可是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数字。再看看普通员工呢,一年到头才几万块,这就好比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这种巨大的差距可不是个例。

一凡

一凡

3
2024-12-26 11:01

几遍外企这个差距也是差不多的,人员分布也是金字塔型的,约到上面人越少,这种分配比暗里的年终奖分红乱发要明白很多,至少都是摆在台面上说的清清楚楚。

用户47xxx73

用户47xxx73

3
2025-01-01 20:37

一般有底薪,绩效工资组成,一般基地总经理的底薪是15000-25000[得瑟],年终有年终奖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01-07 20:11

太坏了

豺狼当道

豺狼当道

3
2025-01-21 12:03

涨一次工资差距拉大一次。涨的多拉的多。

动力火车

动力火车

3
2025-01-27 23:46

单位一临退人员在退休之前搞了这样职称那样职称,说是到时候退休能多拿好多退休工资。都退休养老的人了,增加一些这样那样的职称对社会能作贡献吗?只会增加国家与纳税人的经济负担。

用户14xxx31

用户14xxx31

3
2025-02-02 17:30

有的金融企业老总年薪千万,员工一个月才一千多[吃瓜]

天凉好个夏

天凉好个夏

3
2024-11-25 22:03

随时有踩缝纫机和被跳楼的风险,多挣点怎么了!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2
2024-12-22 22:42

这个公司算有良心的了,至少纸面上看工程师们收入不低

无语

无语

2
2024-12-21 16:44

你们见过央企里工资不到二千的。

蓝天白云121203

蓝天白云121203

2
2024-12-25 00:07

都外包,只保留监工就行了[笑着哭]

用户18xxx45

用户18xxx45

2
2024-12-25 10:58

利益过度集中。

victorsun

victorsun

2
2024-12-26 11:12

真是真的么?

华泰先生

华泰先生

2
2024-12-27 12:51

改革是高管发起所以越改高管钱就越多,员工的工资则越来越少因企业工资总额是基本固定的,他们要多了自然员工便少了,

品味生活

品味生活

2
2024-12-27 12:15

一汽大众裁员制只裁一线员工,不裁部门和办公室的[得瑟][得瑟][得瑟]

打不中耶夫 回复 02-07 00:11
牛马都是临时工一脚踢开就可以,需要了再运一批回来就好。[得瑟]

bhml001

bhml001

2
2024-12-29 21:04

在国企不走管理也有技术岗的升职,年纪越大职务越高工资越多,在私企四十被裁

超级评论员

超级评论员

2
2024-12-29 20:47

高管负责拿钱,职工负责减员增效!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2
2025-01-05 11:21

这已经算是很有良心的了,你去看看某建工集团,差距比这大多了。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2
2025-01-08 08:44

你……得多无知才能写出这文章[得瑟][得瑟][得瑟]

fangyan36

fangyan36

2
2025-01-23 12:12

还好了,还有坑员工的

一壶浊酒喜相逢

一壶浊酒喜相逢

2
2025-01-26 19:02

年收入基本要差十倍左右,截图还是分公司的领导,普通员工收入比这个还有低。领导和普通员工3-5倍收入差距可以接受。

遛弯

遛弯

2
2025-01-24 15:06

先解决内不工资差距及各种补贴等诸多问题

宵夜

宵夜

2
2025-01-25 18:21

国企和外企的区别就是普通员工工资远低于外企,高管工资远高于外企

人族第一大乘老祖

人族第一大乘老祖

2
2025-02-02 08:25

我们地方国企,同一岗位入职时间不一样工资都能有几个级别

谁知道答案

谁知道答案

2
2025-01-13 16:54

格局太小,差距还要进一步拉大。

四书

四书

2
2025-01-24 17:45

这不是红眼病吗?你有啥关系啊,能和领导比吗?

一叶舟

一叶舟

1
2024-12-09 08:52

国企的收入分配和效益都应该向股分制,私企看齐。效益好是根本,效益很大成度上是管理层的功劳。

雅轩谈商业

雅轩谈商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