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汽车可能会被时代抛弃?内行人预言:下一个主角已登场!

逍遥轩看世界 2025-03-26 19:17:48

曾几何时,纯电动车被捧上神坛,资本追捧,政策加持,一时风光无两。

谁能想到,2024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来个“大反转”?

数据显示,今年8月混动车型销量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53.9%的份额,首次突破半壁江山!

看来“电动未来”的神话正在破灭,混动技术这个曾被视为“过渡方案”的选手,却在悄然间完成了逆袭。

这是昙花一现,还是预示着汽车工业的未来走向已经改变?

让老哥我来给各位车友扒一扒这背后的玄机。

1.

纯电动的底裤被扒了

纯电动车多年来被吹上天,可现实呢?续航焦虑成了每位电车主的心头大患。

明明显示还有200公里,冬天一开暖风,电量哗哗往下掉,连回家的底气都没有。

记得去年冬天,我一哥们开着他的纯电SUV上高速,信心满满说能跑300公里,结果高速上跑了不到200公里就开始“电量不足”报警,最后在距离充电站还有10公里的地方趴窝了——这种体验,你敢说不是“破防”吗?

再说充电问题,找充电桩难,排队难,充电慢,这“三难”让多少车主叫苦不迭。

一次长途自驾,在服务区排队3小时就为了充个电,这不是“摆烂”是什么?

更别提充电贵的问题了,有车友算过账,以目前的电价,纯电车的用车成本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

加上电池衰减和二手车残值低的问题,当初那些“买了纯电车就是占便宜”的宣传,听着就像个笑话。

2.

混动为啥能异军突起?

与纯电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混动车型正以摧枯拉朽之势占领市场。2024年7月,混动销量首次超越纯电动,这一现象绝非偶然。

比亚迪的DM-i系统、丰田的THS混动系统、本田的i-MMD系统,各大厂商的混动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最近,吉利更是放出大招——新一代雷神电混插电混合动力系统据称最高续航能达到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不到2升!

这数据简直神了!

混动车的成功在于它解决了消费者最关心的痛点:续航无忧,随时随地能加油;燃油经济性好,百公里油耗普遍在4-5升,甚至更低;驾驶体验上,既有电动车的平顺性,又有燃油车的动力性能。

关键是,这些车还不贵!

随着技术成熟和规模化生产,混动车的价格已经相当“亲民”了。

难怪有车友说:“混动才是真正的'不卷'选择——花燃油车的钱,开新能源的车,享受双重政策红利,这波不叫智商税,叫智商福利!”

3.

谁将是未来的主角?

从技术路线上看,纯电动确实代表着终极方向。

可问题在于,电池技术的革命性突破远没有当初预想的那么快。

特斯拉的4680电池、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都被寄予厚望,但至今没有解决电池“又轻又便宜又大容量”的核心问题。

如果没有真正的技术突破,纯电动车将面临长期的成本和使用痛点困境。

混动技术则是在现有技术框架下的最优解。

它不需要等待“电池革命”,已经能在当下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使用体验和经济性。

特别是对于那些既想体验新能源汽车的一些优势,又不愿承受纯电动车种种弊端的人来说,混动就是那个“刚刚好”的选择。

不夸张地说,混动技术的完善和普及,或许会让纯电动车的普及时间推迟10年甚至更久!

4.

写在最后

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我们眼前上演。

纯电动车曾经被视为未来唯一出路,如今却面临混动技术的强势挑战。

这并非简单的技术路线之争,而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老话说得好:“若命运不公,那就和它斗到底!”混动技术用实力证明,所谓的“过渡方案”也能成为主角。

各位车友,明年准备换车的,你会首选哪种动力类型?是坚守纯电信仰,还是转投混动阵营?纯电与混动,谁才是你心目中的未来之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说说你的想法!

39 阅读:28096

评论列表

自驾游

自驾游

40
2025-03-27 12:52

信你的买混动除非脑子短路了

梦幻 回复 03-29 09:08
电池容量500以上的混动增程

用户60xxx94

用户60xxx94

28
2025-03-27 19:09

纯电是发展趋势。说被抛弃什么逻辑?纯电避开了老牌车企的专利壁垒。又不会被石油强国卡脖子。入行门槛也低。落后小国都能生产自己的小汽车。脑子被门夹了才不发展电车。

最初的梦想

最初的梦想

22
2025-03-27 14:27

纯电肯定好

KBG

KBG

21
2025-03-27 14:33

新能源汽车是终极方向,但绝对不是电池车!

用户60xxx94 回复 03-27 19:10
必须是电车。什么能源比电便宜[呲牙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大狮兄 回复 03-27 15:54
那一年开始终极?2099年?

用户88xxx16

用户88xxx16

20
2025-03-28 10:07

从卖家来看,卖电车送发动机,亏;从买家来看,基本舍不得加油,当纯电开续航短,当油车开亏电时噪音也不小,保养还得搞双份,故障率比单套系统升高,双亏。双动力系统仅仅是解决续航问题的过度,不是最优解。

Mr.Xu

Mr.Xu

17
2025-03-27 11:02

主要我们国土面积大。像欧洲那些小国,纯电600公里的都能横穿了[笑着哭]

品果

品果

17
2025-03-27 14:07

就等核电池,没有停车位买车干嘛?

莫当真 回复 03-27 17:28
马路跑核弹?哪怕不是核弹也是脏弹,真撞了咋办?

用户91xxx98 回复 03-30 09:36
哈哈,夸张点说,我们这里贴的罚单比车都贵。

莫当真

莫当真

16
2025-03-27 17:29

混动两套系统,油车和电动的麻烦都会有。[笑着哭]

百年孤独 回复 03-30 11:44
是的,还不如要么买油要么买电,买混动纯属脑子有病![笑着哭]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4
2025-03-30 22:49

未来是油电混合的时代,燃油机前驱,电动后驱,形成智能四驱,希望吉利、奇瑞、长安等国产大厂大力发展,领先这个时代,超越日本车厂。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0
2025-03-27 14:14

氢能源才是发展方向

用户16xxx63

用户16xxx63

8
2025-03-27 22:14

您想多了!我觉得适合自己是最好的选择

用户95xxx57

用户95xxx57

8
2025-03-27 17:14

神经病

问路

问路

8
2025-03-28 07:48

混动还不如纯电[得瑟]

虎哥

虎哥

8
2025-03-28 20:43

增程车如果发出来的电,直接等供应电机进行驱动,不经过电池包,那还可以。你妈发出来的电还要充到电池包里面才能驱动电机。简直就是瞎胡闹。

忘_天天_羡

忘_天天_羡

8
2025-03-29 10:48

纯电动车必定是新能源车终极的发展方向,这是毋庸置疑的,任何新技术都必须由0到1到n的过程,现纯电车的难点,无非就是固态电池的商业化应用以及电力基础设备的完善而已,这两点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实现纯电动车的广泛应用

用户16xxx89

用户16xxx89

7
2025-03-27 23:36

真的狗屁

邓德红

邓德红

7
2025-03-27 13:41

刚买的混动用的感觉好棒[呲牙笑]

我不爱昵称

我不爱昵称

5
2025-03-27 18:17

你太早下结论了,作者!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5
2025-03-27 18:46

电瓶车的韭菜割完了?换个东西继续

我要重生!

我要重生!

5
2025-03-27 22:33

混动车电池,要多长时间一换?换电池要多少钱?

文泽映

文泽映

4
2025-03-31 18:33

这人蝴扯

十六菲特

十六菲特

3
2025-03-28 05:30

我认为加热空气做工的斯特林发动机来做增程器,就是终极新能源

用户51xxx93

用户51xxx93

2
2025-03-27 15:11

想办法解决电池问题才行

赢鑫赢

赢鑫赢

2
2025-03-27 12:55

必需的看着罢六年内……

小张

小张

2
2025-03-30 11:49

混动车坏了,修着估计不便宜,修着麻烦,

都好

都好

2
2025-03-28 20:05

神经病现在我看乡镇到处都是充电桩,充电的车很少,也没有你说的那么夸张虚拘要排队!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1
2025-03-28 06:45

[呲牙笑]

用户77xxx38

用户77xxx38

1
2025-03-28 14:18

等核能车

开满鲜花的KAZAN

开满鲜花的KAZAN

1
2025-03-28 08:23

不贩卖焦虑你会死啊?

小园香径

小园香径

1
2025-03-28 08:24

上班族城市通勤 纯电车最适合

用户48xxx05

用户48xxx05

1
2025-03-28 12:59

胡说

北京头号玩家

北京头号玩家

1
2025-03-28 14:30

我坚持到中国最后一辆油车(布加迪)

有为-厚积薄发

有为-厚积薄发

1
2025-03-28 11:20

不懂瞎说

chengxin_fs

chengxin_fs

1
2025-03-30 09:51

丰田的THS混动系统很成熟吗?为何还要和 BYD 合作呢?🤔🤔🤔

江南春

江南春

1
2025-03-29 07:26

现在连无人区都有了充电桩你还焦虑个屁

分享阳光--

分享阳光--

1
2025-03-30 05:32

胡扯

夕阳无限好

夕阳无限好

1
2025-04-01 08:24

都是为了套钱,。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5-04-01 23:53

发这个文章拿多少钱?需要下线吗?

天涯

天涯

2025-03-28 14:26

等啥时候坦克,飞机都使用电动的了,才是真的新能源[呲牙笑]

逍遥轩看世界

逍遥轩看世界

聚焦国产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