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的量子通信是真是假,到底该相信谁?

刁博 2020-07-07 20:58:31

潘建伟是中国量子科技的领军人物,在量子计算及量子通信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尤其是量子通信,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的量子通信在全世界处在领跑的位置。

也许是跪久了不习惯处在领先位置;也许是人们更乐意相信阴谋论;也许是有些人唯恐天下不乱,几年前国内刮有一股妖风,说潘建伟的量子通信是骗局。直到今日,仍然有很多人咬定潘建伟的量子通信是骗局。

你可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量子力学》学习,但这不妨碍你判断潘建伟的量子通信是不是骗局。潘建伟团队的研究成果是公开发表的,并且是发表在《Science》《Nature》等顶级期刊上。几年来,尽管有一些人扯着喉咙吆喝潘建伟搞的量子通信是骗局,可从未有谁公开发表论文指出其中的错误,《Science》《Nature》等学术期刊也没有撤掉潘建伟的论文。这就是学术界对其成果的肯定。

而且,近几年来,因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潘建伟本人及其团队成员获得了兰姆奖、克里夫兰奖、蔡司研究奖等国际大奖。这些奖的评委和《Science》《Nature》等顶级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一样,都是相关领域的最杰出科学家。他们比键盘侠、网络喷子熟识量子力学,他们知道潘建伟所取得成果的价值。

反观那些咬定量子通信是骗局的人,很多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量子力学》学习,甚至连量子力学中最基本的薛定谔方程都不会写。他们攻击潘建伟的说辞也是顾头不顾腚,先前说墨子号卫星是一颗普通的激光通信卫星,是潘建伟为了蒙混过关胡乱发射的一颗卫星。可看到墨子号能够发射纠缠光子对后,便不提普通激光通信卫星的事了。还有一些人不知道潘建伟的研究成果是公开发表的,不知道在学术期刊中查看第一手资料,反而在网络上搜索被咀嚼过多少遍的谣言。还有的为了攻击潘建伟,把量子力学都给否定了。也难怪那些人会这么做,毕竟他们连一节课的《量子力学》课程都没有学过。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你可以没学过量子力学,但你该清楚在潘建伟的量子通信是真是假这个问题上,是该相信顶级学术期刊还是网络喷子。

71 阅读:25206
评论列表
  • dqs5188 128
    2020-07-08 18:03

    目前的所谓量子通讯本质上就是激光通讯!有本事你们搞个电子纠缠的量子通讯给我看看?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真正的量子纠缠!目前的所谓量子通讯只是假借偏振激光编码方式借量子热用光波和量子之间模糊概念来骗经费而已。

    战忽局002460 回复:
    这么说,你家早就用上量子通信了,激光通信设备有相位调制器,强度调制器,解调器,调制器驱动。可调激光器驱动,[笑着哭]还有就是激光通信和量子通信不同,量子通信我不专业,单就从激光专业,你肯定也整不明白[笑着哭],在工业方面还有巴条固态激光器等,二氧化碳等气体激光器,还有震镜导光镜片模组,光纤模组等等[得瑟]
    UC网友19xxxx9557 回复:
    无知者无畏[呲牙笑]不了解一件事的时候,建议多看少说。
  • 2020-07-08 20:44

    本文作者不公正!要明确:潘建伟大师的研究花的是纳税人的银子,纳税人有一万个硬理由询问你这个项目靠谱吗?读过量子力学、电动力学、天体物理学的人质问潘大师的纳税人大有人在,我就感觉潘建伟的研究不靠谱,所谓的“纠缠”有炒作概念嫌疑,忽悠

    小青皮 回复:
    看你这德行,护主心切还着急咬人么
    小青皮 回复:
    动不动就纳税人,你纳了几个税,央企利润算你纳税吗,
  • 2020-07-08 17:43

    就是量子加密,跟传说中的量子通信差十万八千里

    皓月董 回复:
    你不懂能不能稍微收敛一点
    寂寞网混 回复:
    量子隐形传态不能传递信息,所以量子通讯就是指量子加密通讯
  • 黑猫 47
    2020-07-08 15:04

    吹牛的出名,骗人的发财,做事的挨骂。

    皓月董 回复:
    你做事没有?你在干嘛现在
    就骂 SB 回复: 皓月董
    你不懂是你的阅读有问题还是你故意 装 比?
  • fight 46
    2020-07-09 08:38

    小编你自己明白什么是量子通信吗??网上质疑的不是潘院士,而是你们这些媒体。中科院和潘院士宣传的一直都是量子加密通信。可到了一些媒体的嘴里,又是超光速传输吧,又是星际通信吧,最后连智子都扯上了。搞得人家中科院辟谣都辟不过来。所以这才引起了质疑。可这些媒体却又骂质疑的声音是跪久站。奉劝有些媒体人,平时多打开窗户看看世界,别天天窝在家里打鸡血。

    包子爵 回复:
    冷静一下,国外也差不多[笑着哭]之前日本也是,论文里写了他们的卫星不能做量子通信,报道时又瞎说[笑着哭]人家可是严谨出名的啊
    航guo 回复:
    中国人喜欢造保险柜怕家里东西被偷了,造保险柜可以强国这是一定的[笑着哭]
  • 2020-07-08 15:29

    激光通讯,量子加密[流鼻涕]为啥国内非要说量子通讯

    用户11xxx31 回复:
    利用量子学研发的通信技术,起一个量子通信没什么毛病,就像国外量子计算还是用现代计算机模拟量子计算呢。量子学也没发展几年,很多理论都不成熟,哪里那么容易实现量子学应用。目前现有理论实现通信加密是最实际的,所以国内首重量子通信,然后量子计算也在发展过程中。国外首重量子计算也是觉得激光量子加密通信现阶段实际运用优势不大,如果哪个国家优先实现量子纠缠态的可控和人工干预,那么无论是量子计算还是量子通信都将实现量子霸权。但是现在的量子加密激光通讯如果发展起来,军用可能不够,民用绝对够了,因为以现在的无线电调频通讯技术,随着数字通信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因为5G因为频率原因通信距离大幅缩短,覆盖面积降低,增加基站就增加建设成本,还有后期的维护维修费用更高。而且后面如果再发展提高频率通信距离更短。因为调频无线电频率越低信息载量越有限,高频率在同等功率穿透和有效发射距离越低。量子激光通信可以像光纤一样实现数字传输,只要机器够灵敏速度够快理论是没有上限的,而量子加密通信解决了加密问题。现在还有一个就是信号穿透问题,这就需要观测设备的发展,就像红外观测器可以隔墙观测室内人体信号一样,这个问题也解决了就可以用了
    坐在山顶看热闹 回复:
    激光通信,量子加密?不矛盾吗?
  • jerry 19
    2020-07-08 23:24

    有群人骂名人,骂科学家来骗流量,跟跑到美国的方骗子样,让它管管美国不平的事马上夹起尾巴!不敢吱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航guo 回复:
    科学界不干正事骗经费的少吗[笑着哭]
  • xu544 19
    2020-07-09 20:58

    四个字:假的,骗钱。

  • 2020-07-09 05:55

    通过量子纠缠实现垮空间的信息瞬间传输,这才叫量子通信。目前科学技术还达不到。通过激光传输信息但进行量子加密,这个是目前国内所谓的量子传输。

    uc2020 回复:
    光通信和现在的光纤传输有什么区别?
    Achilles 回复:
    怎么叫现在技术达不到,这根本就不可能,信息的传播速度不可能超光速
  • 2020-07-09 23:15

    所有的打着量子技术的招摇的都是骗子,中国骗子尤其多。

    包子爵 回复:
    我要不要告诉你潘又“骗”了国家20亿?
  • 2020-07-08 17:05

    很多人连量子都没搞明白就在评头论足,对待自己知识达不到的领域,最起码的是要敬畏。

    糊涂虫 回复:
    潘建伟自己都不明白量子力学,他都能发表论文,我们连评论都不行?
    越陌度阡 回复: 糊涂虫
    你当自然和科学期刊是你想发表就发表的?审稿人比你专业了那不是一点点,如果有问题为什么不撤稿?
  • 大脸 13
    2020-07-08 22:16

    一帮撒刁吃着泡面喷着口水,真是无知者无畏[笑着哭]

  • 2020-07-10 17:37

    文章是欲盖弥彰,技术是鱼目混珠。你傻大家可不傻。字面理解量子通迅是指不需要卫星、仅依靠量子纠缠实现的通信,而不是一个名叫“量子通信”的公司或个人开发出来的传统通信手段,够明确了吧!

    包子爵 回复: 无名之辈
    媒体的基本功不到位
    无名之辈 回复:
    中科院从来没有说自己研发成功了量子通信,中科院研发的是量子加密
  • Alorn 12
    2020-07-10 10:18

    希望不要像当年芯片造假事件一样,骗了几个亿事小,影响国家在这个行业发展事大。

    dqs5188 回复:
    这等骗子该杀一敬百!
  • 2020-07-09 09:22

    我也怀疑小编不懂量子力学,甚至都没有查资料去了解一下。盲目崇拜未知科技。现在的量子通信本质就是量子加密通信,速率不能超光速,跟经典通信比就是好在绝对安全。测量纠缠量子态是随机坍缩的,你不并不能控制一个量子的自旋状态,不能控制即不能按你设定规则改变状态就不能被赋予信息。

  • 极望 11
    2020-07-09 12:45

    什么量子力学!其实都是电子学!!早前的量子脑洞粉全都没了瞎吹牛逼的人云亦云的消失了!!

    Achilles 回复:
    量子电动力学+量子色动力学 你懂啥?
  • 2020-07-12 08:11

    都别讨论了,量子、麦子都分不清!

  • 2020-07-08 15:33

    然而量子通信现在没音了???这就完了?

    2117409443 回复:
    已经实现1200公里传输了叫没音了?
    米兰春天 回复: 2117409443
    那个只是停留在论文上面。和实践永远没走关系[笑着哭]
  • 2020-07-09 09:09

    平时吹的厉害,国外出实物后,就闭嘴了,如机器人

  • 2020-07-10 17:12

    个人觉得量子纠缠根本不可能。没可能远距离量子纠缠的。

    UC网友14xxxx4025 回复:
    [笑着哭]科学尽头是玄学
    一剑风情 回复:
    唯一相信的就是男人整天纠缠女人
  • 2020-07-18 08:57

    有几个人知道量子是什么?我是光学博士,但是到现在我对量子力学都只有非常肤浅的理解,任何人读量子力学不产生非常大的疑惑,那他就根本不懂量子力学。

  • 2020-07-08 15:56

    加密技术战时非常重要,二战时美国如果没有破获日本和德国密码,结果很难说的

    曦陌疏 回复:
    二战美国主要是靠间谍,和运气…日本密码是靠德国的…可德国一堆间谍。
  • 2020-07-08 18:15

    你难道不知道中国民科一堆嘛

    2117409443 回复:
    某些慕洋犬真吃饱了放下筷子就骂娘
  • 2020-07-13 11:24

    不管量子会不会纠缠,科学就该研究证实并允许失败的。

    200斤 回复:
    失败和造假怎么分?
  • 2020-07-18 14:11

    可悲,国内领先的知识需要国际杂志的认可 !

    航guo 回复:
    你认可了,国人可不认可。[笑着哭]
    越陌度阡 回复:
    哎。。。。。就这都一群人质疑的,发国内还不被网友喷死啊,干脆别搞科研了,整天给你们解释去算了。国内没有这么专业的期刊不发国外发那?人家期刊审稿严格,严谨。国内别的不说,就那些搞手机测评的有多少屁股是正的?都是拿钱办事的在哪装模作样测评
  • 外国人都说好了,看清楚是外国人耶!谁还敢质疑吗?![笑着哭]

  • 2020-07-21 12:52

    发论文和实际应用还是两码事,发论文有争议那是学术界的事,应用的话有没有成果是可以看到的。

  • 2020-07-12 20:09

    世界承认的领先国外的一项技术,一群孜孜不倦的科学家,被一群街瘤子品头论足!

  • 2020-07-12 20:11

    这个标题就有问题!居心不良之辈

  • 2020-07-13 08:27

    量子纠缠只能传递信息,但是不能传递编码,在基础物理没有大突破之前,没有什么用

  • 2020-07-18 07:34

    真正的量子通信应该是三体中智子那种[笑着哭]

  • 2020-07-18 15:09

    发表在外国杂志上就是真的嘛?你难道不知道外国的媒体和杂志全部都是虚假的嘛?

  • 2020-07-08 19:42

    你们涉嫌泄密!请给我走一趟!来人啊!给我拿下!

  • 2020-07-09 10:44

    一些天天喷的人,都是只会动嘴,狗屁不会的人

  • 2020-07-10 07:06

    量子如何检测,还不是靠电子设备[得瑟]本质就是光通信。光的波粒二象性 光双缝干涉。。。。

  • 2020-07-10 15:45

    又一个科学无国界。顶级期刊是谁办的?为谁服务的?

    493485 回复:
    不如你说说看?
  • 2020-07-12 09:34

    如果将潘建伟换成外国人,相信没人会质疑了。跪久了不愿站起来的大有人在,时间和事实不一定能扶得起他们。

  • 2020-07-13 09:27

    大多数人都相信潘院士的,带节奏的是网特阴谋家,希望借舆论摧毁科学家们!

  • 2020-07-17 11:41

    凡事质疑的都是有一定学科背景知识的,凡事盲目支持的大部分都是吃瓜群众。

  • 2020-07-20 13:50

    量子力学是突破人类常识的。当初日心说不也突破常识吗,现在成了常识。平行线不能相交是二维常识,但在三维球面下就能相交,现在也是常识了

  • 2020-07-21 08:59

    骗子

  • 2020-07-22 13:52

    不懂,不评,看热闹![墨镜]

  • 2020-07-08 23:36

    沉寂是爆发的铺垫,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嘲讽

  • 2020-07-08 20:48

    准确的讲应该是量子加密通讯![呲牙笑]

  • 2020-07-10 06:42

    是的,所以我认为量子通信不如量子计算有前途,我们目前在量子通信上由潘院士带队,已经领先世界。但是最重要的量子计算上,落后美国一大步,IBM商用量子计算机去年已经发布了。

  • 2020-07-10 16:55

    相信你,小编

  • 1975 5
    2020-07-10 19:09

    这个说不得啊,说了就没秘密了,这是美国在套情报。

  • 2020-07-11 10:57

    当年中国出了龙芯CPU呢

  • 2020-07-11 15:36

    一群瞎哔哔的货,有本事你们研究看看,真有本事不在网络上瞎哔哔。个个就想都懂的不少一样。无聊无耻的键盘侠

  • 2020-07-12 00:45

    其实是含糊其辞

  • 2020-07-13 13:13

    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真正应用于数据传输

  • 2020-07-13 18:06

    真这么牛逼,美国鬼子估计早就要闹事了!

  • 2020-07-14 16:46

    奴才,永远不相信自己,更不相信自己的同胞,否则奴才白当了,所以,他们肯定拼了命也要否定

  • 2020-07-15 09:20

    什么时候普通人也能评判最新技术的成败了[得瑟]

  • 2020-07-18 02:45

    信小便你怎麽樣

  • 2020-07-18 23:49

    量子传输信息并不快,只能传个无限通讯的解密码。还有量子能量小,从卫星传到地面受大气环境影响太大,目前实用价值不大。在光钎里使用还有点价值。

  • 2020-07-19 11:53

    相不相信无所谓,关键你们这些所说的高科技有什么实用价值吗?

  • 2020-07-08 11:22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 2020-07-08 14:09

    拭目以待吧,好戏还在后头

  • 2020-07-08 20:06

    相信是真的。外国的赏都给了。

  • 2020-07-09 10:20

    孙子兵法三十六计自己琢磨去。

  • 2020-07-09 07:25

    为了捞经费编的。

  • 2020-07-09 20:33

    小编的逻辑奇葩。说他骗局说的是他这实验没有任何实际应用价值,是骗国家经费的玩意。跟他实验正确性发不发nature有关系吗?我说一加一等于二,但是你觉得我能发nature吗?要是发不了是不是一加一不等于二?同理如果我的一加一等于二理论是对的。他值国家给我几亿来做实验吗?

  • 2020-07-10 06:32

    有多少专利,产品是什么?

  • 2020-07-10 20:18

    让历史来检验吧

    csdnnz6 回复:
    好激动
    航guo 回复:
    上次中国的CPU造假检验的还不够吗
  • 苏A 4
    2020-07-10 17:29

    国防军工命脉技术要你相信? 钓鱼贴

  • 2020-07-12 22:55

    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笑着哭]

  • 2020-07-13 14:44

    我相信,汉芯陈教授

  • an 4
    2020-07-15 12:00

    小偏你不懂就不要嚼舌根

  • 2020-07-15 12:58

    骗你没商量

  • 2020-07-16 09:58

    潘建伟的,是使用量子加密技术的通信,而不是量子通信技术。是加密技术,而不是通信技术。技术是有的,但是国内一些人偷换、模糊了概念,有意误导。

  • 2020-07-16 11:21

    量子物理纠缠能让你看到?看到了量子就不纠缠了?清楚?明白?

  • 2020-07-17 06:33

    讲话不要太绝对。三大刊造假的不在少数。哈佛医学院那人造假17年,一个领域成为泡沫。我不懂这个,不发表是否真假的评论。时间才是试金石。

  • 2020-07-17 17:10

    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蛋的

  • 2020-07-17 17:11

    我就在说,这家伙就一骗子

  • 2020-07-18 09:03

    当年水氢汽车庞青年的阴云还未散去,国内不敢苟同

  • 2020-07-19 13:02

    网络上大神真多,个个都懂量子力学,此时我羞愧的恨不得钻入地缝

  • 2020-07-19 13:15

    一测量就塌缩,不知道是怎么知道有纠缠的,双缝实验也不是一定要纠缠才能解释,如果是以贝尔不等式为基础的实验,我只能说贝尔不等式的推理不严格,期待有理论上真接断定贝尔不等式的错误。

  • 2020-07-19 22:40

    还是吹

  • 2020-07-08 14:18

    量子通信不如量子计算有前途

    翼若垂云 回复:
    量子通信的保密性是基于量子纠缠,以及量子不可测性,不是说你计算能力强就可以解密的。不要用经典物理思考量子物理。
    翼若垂云 回复:
    你这话自我矛盾,慢就是慢……
  • 2020-07-09 07:23

    任人其重,定站于山颠,风必吹之!货真价实,不攻自破!

  • p130 3
    2020-07-09 16:49

    一个一个傻不愣登的,老外说病毒都是你们传出去的。要不然怎么这么多xx

  • 2020-07-09 12:45

    国人担心也是有道理的,想想陈进拿个外国芯片骗了国家的12亿,须提高警惕

  • 2020-07-10 09:14

    其实叫量子通信不太准确,应叫量子加密通信

  • 2020-07-10 19:08

    作者何不普及一下量子通讯是啥?连自己都不知道?一种加密手段吗?不吹会死?

  • 2020-07-10 23:06

    主要是,真假都分辨不如来

  • 2020-07-11 23:59

    量子通信研究就是量子通信了?!光量子纠缠了就是量子通信了?!量子就是光量子吗?!世界上最接近实用的量子计算机是什么量子的?!用于激光通讯的量子密钥技术用得着量子吗?!希望认真学习了再写文章,不然就真成为科学的病毒了,即害了大众更害了科学家!!

  • 2020-07-12 20:06

    一群

  • 2020-07-12 20:10

    一群不是坏就是蠢的

  • 2020-07-13 08:46

    我在电视里看过一个访谈节目,不知道那个人是不是这个潘先生,他说,他研究量子技术的启发思想是墨子的一个什么什么思想。明白了!

  • 2020-07-14 22:58

    等了你这么多年,我们还是普通秘钥通信。你发你的论文,我用我的网络。

  • 2020-07-15 13:14

    质疑量子通信的和质疑转基因的人是同一批吧,都是那一批啥都不懂,还觉得自己比专家懂的人呢

  • 2020-07-16 02:39

    就是个喙头,目前全世界也仅仅证明量子纠缠有可能存在。离实际运用差了十万八千里。

  • 2020-07-18 00:27

    无知乱喷

  • 2020-07-18 01:41

    没有看到这个研究对通讯有什么贡献?实用在哪里了?

  • s123 3
    2020-07-18 12:24

    不要钓鱼了,真真假假,心慌的不是中国

  • 2020-07-18 07:59

    好多人纠缠在量子通信该叫啥名字,真是无聊。一个人叫啥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做点啥。一项技术叫啥也不重要,关键是这项技术能为国家干点啥。

  • 2020-07-18 23:58

    目前只是密钥分发不能全量子通讯。还不如双方约定好密钥一次同步一换。

  • 2020-07-15 01:28

    你的这篇文章让人恶心,

  • 2020-07-09 15:25

    理论上讲通过量子纠缠的通讯应该是超光速的,比如与火星探测器之间的联系,如果通过量子纠缠应该是不需要时间的,也就是零延时,这就厉害了,现在的量子通讯还做不到

    雪飘 回复:
    因为测不准原理,纠缠的量子并不能传递信息。量子加密通讯利用了测不准原理,一旦密钥在路上被人侦听就会导致波函数塌缩,传输者就可以马上发现有人侦听。

刁博

简介:刁博的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