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希腊文明能孕育出科学,中华文明却不能

狐狸先森讲历史 2021-06-22 14:05:51

太长不看版:

1.李约瑟难题:为什么古代中国科学技术如此发达,却没有在近代诞生科学。

李约瑟偷换了科学和技术的概念,古代中国的科技非常发达,但却没有成体系的科学。

2.古希腊人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喜欢在广场上争辩道理,乐于提出各种新思想。这些思想成为了科学诞生的基础,科学的体系在此基础上生根发芽。

3.虽然古希腊的先贤们提出的思想,在今天看来都是错误的,但他们的思想却给人类打开了探索科学的道路,让人类不再相信神话,而是理性地去发现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思想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会茁壮成长。

01古代中国,没有科学

我们都知道著名的李约瑟谜题: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呢?

对于这个问题,有不下百种的原因分析,像什么近代中国因为专制制度,科技落后了,明清统治腐败,中国知识分子重文轻理等等。

之前的文章《李约瑟之问:领先世界两千年的中国因何而衰》,在科举制上反思了科学没有在中国出现的原因。

但也有一种观点是认为,李约瑟偷换了概念,悄悄地把科技和科学混为了一谈。

李约瑟所说的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很发达,其实只是指技术很发达。

虽然古代中国也有了很多具体的科学成就,比如对圆周率的计算,张衡类似地心说的浑天说等等,但是中国古代是否有成体系的科学,那就另当别论了。

其实很多著名学者、民国大家,包括冯友兰、竺可桢等人都认为中国古代没有科学。

所以,如果把技术和科学分开理解,李约瑟的问题也就自动解决了。

那就是古代中国从来没有科学,那只是一项项单独的技术成就。

要讨论有没有科学,就要先说说什么是科学。

民国时期中国科学的奠基人任鸿隽先生把科学,分成了广义上的和狭义上的两个不同的范畴。

所谓广义上的科学,是指任何成为体系的、能够自洽的知识。

如果从狭义上讲,那科学就是指源于古希腊,建立在严格逻辑推理之上,后来在近代西方科学方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以证实和证伪的完整体系。

按照狭义科学的定义,中华文明虽然在很长的时间里GDP都是全球第一,也有很多数学、天文、地理上的成就,但是也没有出现系统的科学。

其实不仅是中华文明,阿拉伯文明、古印度文明等曾经历史辉煌的文明,都是如此。

除了古希腊,任何其他古代文明都没有产生严格意义上的、有体系的科学。

02古希腊人对精神世界的追求,孕育了科学的萌芽

那么为什么偏偏只有古希腊能诞生科学而其他地方不行呢?

科学不同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它不是经济发达,有了钱之后,就自然而然出现的,它需要很多先决条件。

古希腊的大学者苏格拉底每天早上吃完早饭,和他那个泼妇老婆打个招呼,就去广场上与人辩论了。

事实上不仅苏格拉底如此,当时很多雅典的公民都是如此。

古希腊人具有其他民族缺少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并且与其他民族不同,他们非常享受纯粹思维的乐趣。

古希腊人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至少有三个原因:

第一,他们喜欢对自己不明白的事情刨根溯源,喜欢辩论,觉得道理越辩越清楚。

这就如同中国古代的庄子和惠子老是争来争去一样。

“鱼真快乐”,“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快乐”,“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快乐”。

第二,古希腊那些自由民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一方面他们因为商业发达而有些钱,另一方面一些奴隶们在帮助他们干活。

古希腊的奴隶其实有两种,一种是我们理解的没有人身自由,干体力活的人。

另一类则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相当于我们今天公司的白领,他们是家里的管家、家庭教师、乐师,甚至是生意上的店长。

因此,像苏格拉底那样的人平时没什么烦心事,他唯一的烦恼就是他那个悍妇老婆。

这些人有闲情思考大自然的道理,并且享受地中海良好的气候。

这个场景和战国时期,齐国的稷下学宫类似,聚集一群学者,每天只谈学问,思想可以自由地碰撞。

第三,古希腊人对物质的欲望非常淡,即使统治者也是如此,这和古埃及、古代中国都不同。

古希腊人每天的饮食只有一点面包,一点橄榄油和一杯葡萄酒而已,这和中国统治者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区别很大。

不追求物质的丰富,那是因为古希腊人更在乎精神世界的富足,而且是追求充满理性的精神。

他们认为人是理性世界的一部分,应该避免受到感情方面的影响。

人生的目标就是符合这个世界的理性,过有德性的生活,他们将克制、知足、平静视为美德。

这在后来演化出斯多葛学派。

斯多葛派认为世界理性决定事物的发展变化。

所谓"世界理性",就是神性,它是世界的主宰,个人只不过是神的整体中的一分子。

亚历山大大帝和后来的一些罗马皇帝,都很推崇这种世界观。

古希腊人独有的对精神世界的追求,成为了科学诞生的基础,科学的体系在此基础上生根发芽。

再对比古代中国,我们的技术发明大多是用于改造实际生活,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要“有用”,对现象背后的规律缺乏系统、深入的探究。

因此我们离“科学”就越来越远了。

03科学思想的种子,只要播下了,就会茁壮成长

可能大家会不服,说古希腊时期那些学者提出的思想很多都是错的。

泰勒斯说世界是水构成的;

亚里士多德关于重力的说法后来也被伽利略的铁球实验证伪了;

毕达哥拉斯不承认无理数的存在,甚至不惜淹死自己的学生,这个毕达哥拉斯学派简直就是邪教;

上面提到的斯多葛派,相信神的存在,妥妥的唯心主义……

错误的思想,怎么能产生科学呢?

科学可是正确、真理的代名词啊。

确实,这些思想是错误的,但我们不能用今天的眼光去看待他们提出的思想。

泰勒斯虽然说世界是水构成的,但这打破了神造万物的观点。

古代的各个文明,通常喜欢用超自然的力量,包括神话和英雄,来解释自然现象。

泰勒斯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第一次打破了人们对神的迷信,提出用观察和思考来解释世界,而非神话。

因此他的理论甚至被后人称为“泰勒斯的飞跃”。

世界是水构成当然是错误,但却引导后人不再相信神,而去探索构成世界的真实元素。

毕达哥拉斯确实把自己的学生给淹死了。

故事是这样的,毕达哥拉斯提出了一个数学理论,非常完美无缺,但他的学生发现有一处不对。

怎么办?如果承认学生的观点,那理论就不成立了。

把提出问题的人解决了,就没有问题了,于是毕达哥拉斯就把这学生给解决了。

毕达哥拉斯倡导“万物皆数”,这个观念非常重要,为后来的精确科学提供了依据。

数学则是整个科学的基础,在“万物皆数”的指导下,遇到任何科学问题,其实都是数学问题,这就找到了解决科学问题的脉络。

大家在中学时学到的“勾股定理”,又叫“毕达哥拉斯定理”。

其实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古代中国和古印度也在很早就观察到了直角三角形的这个现象,可这个定理为什么却偏偏归属于毕达哥拉斯呢?

因为,其他地方的人只能算是根据经验总结出一个结论,并举出一些具体的例子。

而毕达哥拉斯则把它上升成一个定理,并且根据逻辑而不是实验证明了它。

这样,他就将代数和几何统一起来了,并通过逻辑推演的方式而不是经验和测量的方式,得到数学结论,这就完成了数学从具体到抽象的第一步。

亚里士多德很多观点确实被后人用实验给推翻了。

但他奠定了基于观察和实验的自然科学的基础。

今天科学上尤其是物理学的很多基本概念都是亚里士多德提炼出来的,比如密度、温度、速度等等。

亚里士多德最大的贡献在于建立科学乃至整个人类知识的分类体系。

什么知识算物理,什么知识算生物,什么知识算数学......让人类有的放矢地攻克相关难题。

在时代局限性下,我们不能要求这些古希腊的先贤们提出完美的思想,但在他们的思想基础上,人类一步步去修正、去增砖加瓦。

思想就像一颗种子,播下去了,在时间的催化下,就会茁壮成长。

古希腊这些先贤们有意无意地提出这些思想,正好为科学大厦,打下了理论基础。

这里顺带说下,古希腊的这些思想,并没有直接传承下来,在文艺复兴之前,中断了一千多年。

幸运的是,记录下这些思想的古籍,被当时包容的伊斯兰文明给保存了下来。

直到中世纪后期,这些思想才回到欧洲,促进了文艺复兴大爆发,近代科学也就此诞生。

6 阅读:4010
评论列表
  • 2021-06-22 20:24

    没有思想自由,怎么可能产生科学?

    独乐乐 回复: 大灰象
    所以怪秦皇
    大灰象 回复:
    只有战乱时才思想自由,一稳定一下就统一思想
  • 2021-06-22 20:48

    个个都想着怎么样才能还房贷信用卡,[笑着哭]怎么谈科学?

    用户26xxx57 回复:
    有孩子的,房贷无奈就不说,因为需要落户口上学。其他的贷款,先问问自己是不是欲望太强了?
    用户26xxx57 回复:
    很不明白,国外古代都是猴子,怎么到近代就成人了?
  • 2021-06-22 21:37

    独尊儒术,害中华文明与科学失之交臂!墨子一派如果能发扬光大,中华文明绝对能与科学握手。

    Z__V 回复:
    造纸术是西汉时期发明出来的吧,独尊儒术,儒家最巅峰时期
  • 米彩 24
    2021-06-22 21:13

    古希腊就是西方吹捧出来的!

    用户93xxx65 回复:
    呵呵!尽然不知道小学数学,初中物理学课本里有许多古希腊科学家的原理,定理一看就是小学也没上过的货吧!
  • 2021-06-22 18:01

    欢在广场上争辩道理,乐于提出各种新思想。 怪儒家!

    大灰象 回复:
    怪大统一,为追求稳定,把异端都干死了
    用户18xxx09 回复: 大灰象
    天道,必须有序中包含无序,无序中生成有序。儒太有序,失变化,葬送自己,也葬送民族。说到底,儒有严重缺陷:众生平等,普渡众生的大慈悲心没有。对未来有什么安排,没有
  • 亚楼 20
    2021-06-22 17:24

    一个已经消亡的文明倒创立了科学,死人生出来了孩子,就是胡扯

    姓祖名国要爱我 回复:
    众所周知,越古老越垃圾,越现代越厉害,所以原生垃圾次生厉害,次生垃圾次次生厉害…
    用户59xxx96 回复:
    人死之前就不能生孩子吗?
  • 亚楼 19
    2021-06-22 17:23

    纯粹是胡说八道

    用户14xxx75 回复:
    说别人胡说八道要拿出证据,否则就是你自己在胡说八道
  • 2021-06-23 01:38

    一句奇技淫巧我觉得足矣说明问题了

  • 2021-06-22 21:11

    古希腊文明有文字支持么?文盲国度能有文明?

    jwku 回复:
    文盲国度能有文明,版本答案。找到了
    Z__V 回复:
    汉语拼音
  • 2021-06-23 05:09

    我们不需要思想

  • 2021-06-22 23:34

    这个博主居心不良 捏造事实

    染指流年 回复:
    不是捏造,而是他粉碎了你的玻璃心。
  • 2021-06-22 22:55

    儒家惹的祸

  • 2021-06-22 17:58

    没有数学就没有科学,其他的都是扯淡

    神农书荒救济所 回复:
    古代中国没有数学?这是子孙对他祖先最大的侮辱。
  • 2021-06-23 08:25

    一个学数学,一个读之乎者也。

  • 2021-06-23 10:47

    我觉得是儒家害了中华

  • 2021-06-23 07:06

    圆周率是怎么算出来的?据说没有算盘,用 算筹算出来的,你觉得可能吗?据说这个是清朝的戴震先提出来的

  • 2021-06-23 08:07

    确实我们祖传只会玩弄权术[汗]所谓的四大发明也不是建立在科学上发明的

  • 2021-06-23 10:08

    我们本是修仙的,现在被西方误导了。

  • 2021-06-23 07:00

    崇洋媚外的东西

    专治各种吹牛逼 回复:
    扔掉你的手机,去南美土著活着去吧
    jwku 回复:
    马哲打你脸
  • 2021-06-23 07:23

    惊天奇闻,死人居然生出孩子了!

    比黎吧啦 回复:
    死人煮熟了都能返生生孩子,何况是刚死的
    用户59xxx96 回复:
    人死之前生的,不行吗?
  • 2021-06-23 09:29

    中华民族孕育出了封建专治

  • 2021-06-23 07:26

    就硬吹。古代对欧洲落后只是马的培育。这边是吹,那边是拍。到近代总结的中学西用最妥帖;连吹带拍,所以多莉出现了。

  • 2021-06-23 09:15

    看小说就知道了,大家都想着修仙,怎么还有心去搞科学,不然中华文明5千年,早就称霸世界了

    用户10xxx20 回复:
    5000年!我想不止可以称霸世界,可能已经可以带着我们一起离开地球表面了![笑着哭]还是回到修仙。
  • 2021-06-23 08:57

    鼓起个二筒说瞎话,远了不说,看看明朝我们的地质学,医药学,哪一个差了?

    专治各种吹牛逼 回复:
    智商低就学不了理科
    比黎吧啦 回复:
    科学是有理论支持的,中国的地质和医药都只是经验产物
  • 咱们有孔子儒家科举制祸害科技

  • 2021-06-23 06:50

    西方的科学很多都用在战争上[吃瓜]为了证明科学成果挺疯狂的

  • 2021-06-23 08:38

    一群低等鸟人,敢在修仙世家这里嚣张,直接刹了烤着吃[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6-23 10:00

    麻的这也甜狗,四大发明你吃了???天文学比欧洲都早。圆周率,等等,医学也有自己的著作到现在都很牛逼,。

    专治各种吹牛逼 回复:
    所以呢手机电脑汽车飞机都是你发明的了?
    aria 回复:
    承认不如别人那么难?
  • 2021-06-23 10:28

    现在的应试教育又何尝不是?一些专一学科天才往往因为偏科与高校失之交臂!

    尽人事而知天命 回复:
    真正的天才面对高中那些知识是不会偏科的[横脸笑],在高中会偏科我只能说把学习其他科目的时间放到自己喜欢的科目而已[横脸笑]
  • 2021-06-22 23:39

    近代的托古成果就不要给西方伪史贴金了

  • SS 4
    2021-06-23 10:34

    主要因为孔老二

  • 2021-06-23 02:09

    穷=>忙着赚钱=>没心思搞学问[笑着哭][呲牙笑]

    一剪寒梅只为伊人飘香 回复:
    名牌大学教授月薪2万,还绞尽脑汁赚外快[笑着哭]
  • 2021-06-23 00:28

    因为我们世界第一 无人能及

  • 2021-06-23 11:29

    三亿霉金到帐,开始带节奏了,战争打不赢就来阴的了!

  • 2021-06-23 11:29

    问的问题是好,但是不允许答案说出来,,慢慢猜

  • 2021-06-23 13:13

    三亿美金到账了,一群汪汪开始叫了[呲牙笑]

  • 2021-08-10 17:34

    华夏的数理,少了一个平面几何,结果勾股定理变成了毕达哥拉斯定理,但在数象理的高度,展现出一个“意"境出来。超越了宇宙自然,这就是巫与卜。描绘了二八星宿和北斗为原点的宇宙观。

  • 2021-06-22 23:09

    科学的诞生本来就是偶然,爱因斯坦说的。[得瑟]

    aria 回复:
    但是哲学思想说,偶然的表象下有必然的原因
  • 2021-06-23 04:00

    孔子学院派对面具熊!

  • 2021-06-23 10:07

    天文地理哪个项目古中国比外面的洋鬼子差了?就是清朝晚期最衰败的时候八国联军也没能把中国灭了!

    尽人事而知天命 回复:
    我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于世,在于其包容性,我们的文化能够吸收和包容其他文明成果的优秀部分,而不是盲目自大[横脸笑]
    勤劳的道格 回复: 尽人事而知天命
    兄弟世道变了,谦虚使人落后,骄傲使人进步[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lcs 3
    2021-06-23 08:23

    怎么能这样没有文化自信呢[得瑟]

  • 2021-06-23 11:38

    玩弄人心,玩弄权术的历史

  • 2021-06-23 12:26

    古代中国是制度不行,农民都不准有铁,哪来的科学

  • 2021-06-23 07:30

    希腊只能成为村子。

  • 2021-06-23 09:47

    不相信西方在文艺复兴时期没有学习我们的知识,特别是数学,古代我们的数学要比他们好,文明本就有相互借鉴的特征,想想没有这些知识,西方所谓的文艺复兴也只会凋零,没这些基础啊

    caffeecat 回复:
    数学是近代前略有领先,但都是算术范畴,但文艺复兴后西方开始系统研究数学,产生代数才是质的飞跃。
  • 2021-06-23 13:13

    很难说希腊古文明成就就是近代科学的开端,这是近代的西方人按西方中心论研究的结果,也就是给西方文明找一个高级的祖宗。特别是都丢失一千年了,又从外面找回来,这里面自己加的解读,别人加的东西有多少,很难说。近代科学在欧洲也是文艺复兴时代才开始发展,这有一定的偶然性,加上欧洲经历了黑暗中世纪,有反宗教需求,才会研究形而上的东西,促进了科学的发展。说西方文明才产生科学,这是拿结果找原因。

  • 2021-06-23 06:44

    生拉硬扯!实验才是科学的源泉,实验最初是东方人传给西方的!

  • 2021-06-23 13:01

    用现代科技造假的古代文明。

  • 2021-06-23 13:09

    哦,希腊最牛逼,希腊就是世界的发翔地,希腊就是人类的骄傲,希腊就是全球第一,希腊就是只讲科学没有神的文明,希腊最最讲究实事求是,希腊。。。。。好了,下一位补充,我编不下去了

  • 2021-06-23 12:05

    古希腊是传说不是历史,西方是近代才是科学。

  • 2021-07-12 00:49

    不要把圣人推到与皇权一般的待遇,不要独尊一家,坚持圣人与神圣工巧一样是个学位,坚持学术的百花齐放,中华文明更加大放光彩。

  • 2021-07-18 09:49

    一会什么都是科学 一会什么都不是科学 科学的定义本身就不科学

  • 2021-06-23 10:49

    独尊儒家,有利有弊,还是百家争鸣,有前途

  • 2021-06-23 10:16

    人是动物,但人的意识,逻辑的思考,思想的进步,才是人摆脱动物,超越自然法则的根本。所以,未来人类的历史,只会记栽科学巨人的功绩。

  • 2021-06-23 02:50

    胡扯

  • 2021-06-23 09:22

    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要是不被一统,特别是墨家,那会是什么情况?可惜了。

  • 2021-06-23 10:15

    科学产生?需要自由土壤?思想自由。中华文明最粹灿时代是春秋战国,百家争鸣,国家生存竞争,促进军事技术思想各方面飞跃进步,大一统随辶而来思想统一禁锢?带来不是文明发展进步,而是原地轮回。甚至到满清文明技术倒退。

  • 2021-06-23 12:22

    中国没有科学,中国没有哲学,中国没有历史,中国啥都没有,凭白无故引领世界几千年!

    aria 回复:
    呵呵 真有一个外国历史名人说中国没有历史,只有重复
  • 2021-06-22 22:58

    你发展强大把这归结为科学那就是科学

  • 2021-06-23 09:39

    因为古希腊是文兴复兴时期做的假

狐狸先森讲历史

简介:狐狸先森坚持原创,输出精品内容,与你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