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拍的CT,换家医院就不认了,这是为何?是医院在过度治疗吗?

李大哥知识分享 2024-03-03 21:20:54

医学影像学的进步,让医生和患者都获得了极大便利。但病人在诊疗中经常遇到的现实情况是:拿着A医院的检查片子和报告,到B医院看病,B医院往往是不认同的,需要再做一遍相关检查。

重新做检查的项目各有不同,以CT报告为例,刚在这家医院做了,到另一家医院就“不好使”,大概率会重新做。

重做不是不行,主要有两个难受地方:一是排队时间太长,二是费用不算低。有的人认为是不是医院在“过度治疗”。

医生带你从4个方面分析:

1、从患者看,有3个担忧和不理解

一是担心病情是不是变重了,对上一家医院的水平产生怀疑。

二是担心连续做几次CT检查,辐射量累积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三是认为费用花得不痛快,对医院的重复检查有想法。

2、从医院看,有两个问题很现实

一是各个医疗机构的电子信息化程度、设备水平、操作技能等方面,参差不齐,从各个省份看,有的省份落后一些,需要重复检查,有的则在省内将CT报告等影像学资料共享,避免重复检查。

二是三甲医院之间的检查结果,有些可以互认;但三甲医院对非三甲医院的通常不认,或者非三甲医院之间的也互不信任;私立医院对公立医院的通常不承认。

总的看,非本院的超声,可信度基本没有;CT或核磁共振,看看就好,大部分需要重新做;PET-CT信任度比较高。即使在本院内部,还要看检查是谁做的,谁出的报告,各方面讲究很多。

3、从医生看,这个是重点,因为医生才能判读CT报告,但4个顾虑很现实

一是医生之间的技能相差太多,有的是“一眼就看准”,水平一流;有的连血管沟和骨折都分不清楚。隐患就是:一些疾病存在严重的误判误诊风险,为了慎重,还是要重新做检查。

二是即使在同一家医院,医生之间都不一定绝对相信,除了骨科普通病症稍好一点之外,其它主要科室,通常不予承认,该重新检查还是要做。

三是病情的变化比较复杂,如果是急性疾病、复杂外伤、栓塞或夹层等问题,几个小时之前可能还是正常的,但转眼之间病灶,或关键指标就堵了、破了、高了,不重新做一下,根本不保险。

四是要理清责任,别的医院CT检查结果,如果这家医生承认了,并实施诊治,万一误诊了,责任就全是自己的了。

4、从设备看,这是很多人忽略的一点,不同的医院设备是有区别的

一是从设备本身看,虽然都是数百万级别的高端CT,但层厚各不相同,有1.5、5、8、10mm等多个不同的规格,有的清晰一些,有的太模糊,看不清楚,只能重新做。

二是从CT片子看,如果是负责一点的影像学医生,会把主要和关键的胶片洗出来,提供给患者,但有的可能是技工、实习生,根本不知道如何选图片,随便选几张应付了事,结果另一家医院的医生,想看的部位没有,只好重新要求做。

医院之间互认结果,还有不少其它因素,但总的来说,是长期积累的观念和现实教训得出来的结果。为了治好病,建议还是要听医生的,该做检查还是要做。

27 阅读:20396
评论列表
  • WJH 88
    2024-03-19 21:20

    就特么是为了收费而已,病人的钱最好挣

    伴你行天涯、 回复:
    每一个规定背后都有一个悲剧 懂么?你觉得是骗钱。那请问 你的病情有变化而我拿着前几天的片子治给你治死了 谁负责?记住 医院是不负责的。出问题我一个人承担
    爱王洪 回复:
    关键是误诊了,医生的职业生涯就没有了,几十年的努力付出东流了。
  • 随风 37
    2024-03-13 13:13

    这么说吧,自己医院做的检查,医生看报告都要看下谁出的报告[吃瓜]

    用户77xxx28 回复:
    普遍现象,水平有高低,有些是水平一般的关系户[呲牙笑]而且哪怕都是水平高的,也术有专攻,影像是个大杂烩,内外妇儿头颈胸腹骨都得看,但每个人专攻专长不一样,临床有时候还会私下找自己信得过的再看看,特别是重大决策时。
    乐乐 回复:
    跟你说一句,医生只在电脑上调影像自己看的,报告是给病人看的。
  • 2024-03-12 22:10

    至少南京的一些医院资源都是共用的,拍的片子上传到云端的,两个月前在一家医院拍的胸部CT,最近去另一家复查,医生只要调用一下就能看到。医生也说医院其实拍的是类似的录影形式,只是截取了一两张给你,给你一幅幅图截取几百张也不现实[呲牙笑][呲牙笑]。你可以去医院拷片子影像,但是要全新无污染的包装完好的U盘。

    小牙 回复:
    前个医院ct诊断误诊了,该咋办,这责任者赔钱,哪个医院出?
    广东打工仔 回复:
    二个月太长时间,在广东必须重拍片
  • Liu Bo 21
    2024-03-17 22:01

    同样三级医院的一半是认的,而且江苏现在基本上是联网的,可以直接查的到。但二级医院的不好说,毕竟机器和水平差别都很大。另外有些疾病是动态变化的,要多次检查才能确诊。

    用户10xxx50 回复:
    不在本医院检查怎么搞钱
    用户36xxx20 回复:
    江苏连个医保都不通用,还说其它的[得瑟]
  • AXB 17
    2024-03-19 06:12

    我举个例,以我们呼吸科为例。基本上胸部CT照完不用等报告,自己就看了片子给患者诊断,报告出来后会再看一下相互印证。专业点医生压根就不可能只看报告不看片。比如你把镇医院的报告拿去华西,你觉得华西应不应该从新照片出报告?

  • 2024-03-23 05:18

    很简单的一个问题:责任。如果用其他医院的检查资料,误诊了算谁的责任?有的扯皮了

    徐军 回复:
    有没有一种可能不管在哪做的检查 底片始终是保存在那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但是为什么需要重新做呢?仁者见仁吧
    冰夜孤星 回复: 徐军
    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不同新旧程度的机器,不同操作人员拍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甚至不同厂家生产的底片出来的效果都不同。假设A医院检查,B医院根据检查结果治疗,结果致死了,算谁的责任?这种只能国家牵头,有政府做背书才能弄。
  • 2024-03-07 17:35

    检查报告有两份,一份是给医生看的,一份是给患者看的,医生要的是给医生看的那份,没有只能重做,主要是医院之间报告不能共享。

    心凉凉 回复: 用户87xxx12
    有道理。
    用户87xxx12 回复:
    医院设备不一样,出来的图像可能有差别,到时出现事故,锅都搞不清楚[汗]
  • 2024-03-21 18:33

    写的还是比较客观,如同是三甲医院、它们的设备、拍照技术、检验方式都不一样,以做肾功能为例A医院给出的结果是:有肾结石、微量尿蛋白60,B医院给出的结果:没有问题(而且B医院的肾科是全国有名)

    倚天过木桥 回复:
    医生不是看结论的,是看片子影像
    人生无草稿 回复: 倚天过木桥
    我们都会看报告,因为怕自己漏掉,因为没有哪个医生会全精通其他专业的疾病。比如我是呼吸科的,胸部CT照到乳腺包块,那不是我专业啊。
  • 2024-03-29 20:28

    以赚钱为主。你懂这个就知道。为什么。

  • 2024-03-25 18:13

    只认同级或者上级医院的拍片 就好像我们地级市三甲拍的片拿去湘雅协和那多半不认,县里三乙二甲拍的片 我们也不认

  • 2024-03-18 07:45

    无锡人民医院!第一天去看是个年轻的人,拍了照!第二天换了个专家还是让从新去拍个照![笑着哭]

  • 2024-03-17 19:07

    因为你拿另外一家的检测报告造成误诊,你是不是不赖着这家医院?

    过i客heaven 回复:
    绝对赞同你的说话!本人亲身体验过!城区人民医院和市人民医院同样拍了CT结果截然不同!
  • 2024-03-29 01:31

    三个原因,第一,就是过度检查,为了钱,这个不用怀疑,有数据,公立医院拨款只占医院的不到20%,剩下的钱要靠医院O自己赚才能生存,而剩下的百分之八十,里面有四成多都是各种检查费用,占比最高,比开药做手术的钱多多了。可以说医院是靠检查活着的。第二,医生拿别家的CT,出了问题怕担责任。第三,有的病实时在变化,特别危险的,早上做的下午不一定准了。

  • 2024-03-19 14:31

    这很正常,你不知道人类的竞争是很残酷的。

  • 2024-03-26 11:26

    可是按正常来说,我花钱检查,拍不清楚是医院的责任。重拍为什么还是患者出钱?我花钱来治疗,也按要求做到所有检查与交费,那误诊是医生的责任对吧?为什么医生怕担责就一遍遍检查把费用压给患者?上月有个亲人尿道结石,医生一句看不出来就两天做了六次检查。结果呢,主任出差归来,每一张检查都能看出来并指给患者看。为什么医生的错却全是患者担责?[笑着哭]

  • 2024-03-19 10:36

    主要是庸医太多

    用户10xxx05 回复:
    确实是~各个科都有顶尖的专家~除了他照你的意思都是庸医~可我们普通百姓是谁能给你用最高的资源?我们也付不起这钱财!所以认命把!只能一个个庸医试过去!
  • 9527 6
    2024-03-25 22:01

    曾经在两个医院照CT只相各一天,但结果不同。也避免了要开刀。所以看病就去大医院就对了

  • 2024-03-29 18:51

    理由看起来是很充分,甚至你们都是外行,不能反驳。其实主要无非是现在的医术离开这些高科技仪器就无法诊断。

  • 2024-03-21 22:10

    愚蠢的医学把症当病瞎鼓捣,

  • 2024-03-24 18:22

    收钱

  • 2024-03-26 07:10

    一切为了钱!一句话概括!

    过i客heaven 回复:
    你太武断了!本人亲身体验两间医院(城区人民医院和市人民医院)拍了CT诊断截然不同![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1874 5
    2024-03-29 17:45

    怕担责呗。

  • 2024-06-29 21:58

    有些东西说破了就没意思了,现在的临床医生脱离了这些仪器那还叫医生吗?有多少医生的听诊器都特么几年没动过了?心里没点逼数?上来就是一堆检查

  • 2024-03-04 00:10

    道理很简单昨天吃了饭,今天还要吃,病情是变化的,以前的检查只能反映当时的情况,而不能反映现在的病情。以前的检查只能做为参考。从治疗方面讲,自己医院也要保留影像资料,做为治疗依据,在发生纠纷时做为证据

  • 2024-03-16 16:55

    我们这里镇上医院刚做的B超CT,拿区县人民医院是认可的

  • 2024-03-19 16:57

    这就是计件的牛逼之处

  • 2024-03-21 23:51

    检查新冠肺炎的医生,稍微看一下就OK了[真优秀]

  • 2024-03-21 21:51

    你的我认了,那我的设备在干嘛呢?

    过i客heaven 回复:
    庸医太多最怕误诊!本人亲身体验过!城区人民医院和市人民医院同样拍了CT诊断结果截然不同![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25 15:55

    我们这10年前两家不同医院的片子可以互相看,不知现在行不行了

  • 2024-03-27 19:05

    同一家医院验个血型第二年都得重验,我特么血型还会变?臭不要脸

    木工米青 回复:
    口头一说?我老婆生二胎也是同一家医院生的,我拿了之前的化验证还同医生护士讲了,照验血型,你是高估了医德
    100 回复:
    第一,特殊情况下血型会变(比如接受过骨髓移植、器官移植),第二,输血前要交叉配血(防溶血),还有查血型和感染四项都是必查,也是以防万一,经常输血隔时间稍长还要查抗筛,最后,输血有严格指征、严格程序、严格管理的医疗专业操作,十八项核心制度里质控最严之一,输错会出大事,每个医疗死规定的背后都有血淋淋的教训,别用无知挑战专业
  • 2024-03-29 10:48

    他不拍CT还怎么赚钱,一张普通ct都几百,来钱多块啊[得瑟]

  • 2024-04-25 10:35

    同一家医院,同一处毛病,同一时间看病,拍片子要还要拍三次呢,可能一次不全吧,医生不好分析

  • 2024-05-19 20:52

    告诉全国人民,读者,拍片超二个月全部作废,我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拍片一万多,一个月后去看又要重拍,因为时间太长怕你肿瘤转移,所以提醒全国人民最好去看病住院才拍,不要拍先(大病)

  • 2024-08-24 23:11

    我的肾结石,相差一个月,不同医院不同结果,镇医院b超肾正常,三甲医院B超双肾结石,可见重拍的重要性。

  • 2024-03-26 11:39

    同一间医院同一个科室的医生,只是前一个医生刚好下班了,我把检查报告交给接班的医生看,结果是人家又给我重新检查,我说不是已经检查过了吗?但人家说我是让你多做一项检查,我如同案板上的鱼肉没话可说。

  • 2024-03-20 13:11

    说白了就是想坑钱。你说设备不行还是医生技术不过关?

    人生如棋我如卒 回复:
    设备是需要人来使用的,保养或者使用不当是会造成诊断错误的,拿着别的医院错误诊断报告给你动手术,然后告诉你是误诊了,让你去找原医院,你会接受?这样案例不是没有!
  • 2024-03-25 18:59

    欢迎光临[捂脸哭]

  • 2024-03-25 18:49

    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在这个高速进路口是绿色食品,到那个高速出口就不是了[得瑟]

  • 2024-03-25 19:39

    主要是分脏不均

  • 2024-03-27 21:53

    国家应该出台硬性政策,让患者7个工作日内就医不能重新拍片检查,堵掉医生高提伐

    AXB 回复:
    好啊,脑出血,脑梗死这些七个工作日就医不能重新拍片[笑着哭]那你就准备好以后中风只能出国医了,出不了就在家等死去吧,没有一家医院敢收。哈哈哈,所以外行的建议就是来害人的
    月?影天 回复:
    不是外行就是蠢。有些疾病短时间内根本检查不出来,但是症状已经很明显了提示是这个疾病了。还有你知道胸痛考虑心梗,要打多少心电图吗?有的要求十多分钟半小时就要打一个。
  • 2024-03-29 08:26

    [得瑟]那是钱

  • 2024-03-29 04:08

    为了钱

  • 2024-05-01 06:05

    现在推行云胶片好处太多了,哪个医院不推行说明有问题[得瑟]当然不一定是放射科的问题,也有可能是采购的问题

  • 2024-05-02 20:03

    你这算什么,我儿子在新生科早上拍完没事就办出院,下午又进院,然后一切检查重新做过!

  • 2024-06-14 14:21

    标题一一搞检查费!

  • 2024-06-30 21:01

    不要误导,都互认好久了

  • 2024-07-02 19:34

    虎虎生威过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点赞]

  • 2024-03-18 12:59

    我只知道潍坊人民不认中医院的,也不认坊子人民的,还不认妇幼保健院的,基本上都让你重新做,不做你可以选择别的地方治病。

  • 2024-03-27 22:43

    硬性要求,没治就各种费用

  • 2024-03-26 00:52

    这么说吧就我所知我老家那个镇卫生院的ct机器还是别的卫生院淘汰的[得瑟]

  • 2024-03-04 11:35

    同一个医院门诊和住院都不认。

  • 2024-03-08 03:39

    小医院的检查真的不好说

  • 2024-03-18 20:33

    仅供参考 不作为诊断依据[吃瓜]

  • 2024-03-19 16:44

    认,现在认了

  • 2024-03-21 05:10

    不然怎么赚你们的钱?

  • 2024-03-25 19:28

    这就像普通大学认可清北的,清北不认可普通大学的

  • 2024-03-25 06:43

    大病很多结果是互相不认可的,一是敲门的费用没到位,二是怕承担误诊的责任

  • 2024-03-25 21:14

    有些地方有医联体可以通用

  • 2024-03-26 19:17

    挂号30 检查费3000 药200

  • 2024-03-27 00:01

    过度检查 过度抽血 过度打各种点滴

  • 2024-03-26 17:33

    孔方兄:为何?为我!

  • 2024-03-27 14:45

    我这同一家医院,门诊拍的ct住院部都不认,必须再拍

  • 只要是医疗事故,检查不到位,总是会出现,何况有得检查要时刻复查。

  • 2
    2024-03-27 22:13

    不信任其他医院的影像科医师水平,截取的图像不符合要求。毕竟医技科室是塞人的重灾区。走后门去医院水平不够让他做医生会害了他,去医技科室就好得多。

  • 2024-03-28 04:20

    预防第一家骗人[呲牙笑]

  • 2024-03-29 01:55

    那一套检查费用,还是要收的,就靠这个赚点钱,你说要不要从新检查

  • 2024-03-30 17:54

    浙江,只要是县一级医院拍的片子,所有县级以上的医院都能看到,通用通认,而起个人也可以网络访问看片,方便诊所医生查看。

  • 2024-04-03 03:00

    事实就是上千万贷款来的仪器,患者都不去做,贷款谁还?提成谁出?

  • 2024-04-29 20:51

    行有行规。医院本来都是商业化

  • 2024-05-01 10:19

    定位不同了,这都不懂

  • 2024-05-02 21:35

    还能为何,钱呗!

  • 2024-05-02 17:48

    误诊算谁的?

  • 2024-05-02 19:58

    ????今天或者昨天拍的一般都认啊,再久点肯定不行,毕竟有些病隔一天鬼知道会有啥变化。[狗头]我礼拜一带孩子去中心医院看鼻子用的前一天胜利医院拍的ct,人家医生都没说啥,只问了句拍的日期。

  • 2024-05-02 18:17

    很简单,他们把医院当成生意做了。这就么得简单

  • 2024-05-04 19:25

    都是钱

  • 一个五线小县城一张三人房的床位就得54块一天,两个房的74块,一个床位一个月就能挣1500到2100,院长是抓了一个又一个,这些隐性收费从没降过。

  • 2024-05-20 09:22

    我们交了多年的医保,就是饱了医生。

  • 2024-05-23 19:38

    必须过度检查,我5年前检查了CT,什么都好,又让我查,黑心啊

  • 2024-05-24 18:48

    门诊还是认得,住院要重新做

  • 2024-05-26 11:55

    其实医生,患者都不是事,最大的问题是法官会不会公正公平判案

  • 2024-06-30 17:39

    简单讲:💰与责任引发的

  • 2024-06-30 13:19

    因为有人拿假的片子去讹过医院,现在电子版上来后好了很多,本人实名认证过的小医院是认的

  • 2024-07-01 10:04

    同一家,上午到下午可能都不一定认可[笑着哭]

  • 2024-07-02 19:59

    前面那家拍的角度不对![笑着哭]

  • 2024-07-18 00:10

    如果能提供电子片,这个我认,胶皮不可以。

  • 2024-08-13 17:52

    这事无所谓,各行各业都是这样,所有无理取闹换来的补偿,全得变本加厉的报应在后来者身上。

  • 2024-08-26 00:14

    都是以赚钱为主,什么不一样,什么高科技的什么又不专业?难道他的证是作废的?跟我扯那些干嘛?

  • 2024-03-17 15:51

    挂主任医师的号,还没看呢,她徒弟就开了大几百的检查单说县里的结果他们不认,结果医生说可以 不需要重新检查

  • 2024-05-02 18:38

    上次在省城医院,就不认县医院的片。给我的解释是县城医院的设备清晰度,以及角度等,可能存在偏差。需要进一步确认需开刀切掉的瘤子大小,好在最后手术成功。其实我也理解为什么这样,1是设备技术水平可能确实有差距,2是规避误诊责任。

  • 2024-07-04 17:15

    我前年在深圳龙华区人民医院拍的CT片子,上面建议做核磁共振,回到老家县城医院,医生看了片子直接开核磁共振的检查单,也没说要从新做检查

  • 2024-08-13 17:50

    我们医院十多年前收治一个肝癌患者,拿着同级别一个三甲医院CT来的,我们看片子没问题就给人做了介入栓塞,可做的过程中怎么看那个病灶也不像恶性,于是就跟家属说,从我们这又重新做了个磁共振,连病灶位置都变了。就是因为上家医院给人出错片子了。可关键最后赔偿,我们医院也承担一半,人家就说我们没尽到应尽的术前检查义务。鉴定机构的判词就那么写着呢。所以,从那以后,我们医院谁的也不信。

  • 2024-03-19 16:46

    去年9月份我爸身体不好在广州拍了片.没过几天回重庆检查,医生当时就问之前拍的片子,不管是不是他们医院的

    11 回复:
    说明不是什么严重的大病
  • 2024-03-23 12:19

    一台设备好几千万,然后院长又通过手段拿走了一千多万,如此昂贵的设备不从广大的老百姓患者拿还要从哪里拿?医院的解释永远都洗不白这条肮脏的道路!

    11 回复:
    你也是小大病都不治的那类[得瑟]
  • 2024-06-07 15:27

    这都是小事,就是200元钱的事,关键医生胡说八道真没法弄,

  • 2024-06-26 17:22

    律师:你为什么不拍ct?你怎么确定上一家医院就是正确的?!

  • 2024-06-29 21:57

    根本原因还是做不到所见即所得!否则,别说医生了,就算普通人也可能一目了然!哈哈哈!

  • 2024-07-01 21:30

    各医院CT片子应该共享,根据情况再来决定要不要重做

  • 2024-08-27 22:36

    就是为了钱

  • 2024-03-04 07:32

    一般三甲医院之间片子可以共用的!但是报告单人家绝对不会看。。。[笑着哭]

    dede 回复:
    现在医院的报告手机都可以看到[笑着哭]
  • 2024-03-13 12:59

    就这么跟你说吧,我们县级小医院的CT机是别的医院淘汰下来的二手机,省级医院是最新款的CT机,你在小县城查出问题后,自己转去大医院复查,你是想要最新款CT机给你重新详细照一次,还是直接拿二手机的CT片给医生帮你看病?[汗][汗][汗]

    睡得像只猫 回复: 用户10xxx18
    在广西,不知道uc搞什么鬼,把我搞成外省的了[静静吃瓜]
    用户10xxx18 回复:
    我在美利坚中国这里发评论。你在哪里发的评论?

李大哥知识分享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