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自称是汉人?而不是唐人,宋人,秦人或清人?

川鹤史 2024-02-03 15:25:53

汉族是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与其他少数民族一道在这片辽阔壮丽的土地上共同谱写了辉煌灿烂的历史。

汉人之名起先源自汉朝,不过若以朝代名称取民族名字,那么秦朝、唐朝、清朝都是极其具有代表性的王朝,自称秦人、唐人、清人似乎并无不妥。

纵观史书,秦朝确立大一统,盛唐开疆拓土,文治武功堪称封建王朝顶峰,而清朝则奠定了中国版图,是中国古代各大王朝集大成者。

可为什么最终只有汉族的名号一直流传了下来?为什么我们不自称唐人、宋人、秦人或清人呢?要想说清这个问题,就得先从汉朝与其他朝代的一项重大区别开始说起。

(一)国恒以弱灭,独汉以强亡 vs唐朝、清朝的凄惨晚景

汉朝之汉,源于项羽分封之际,昔日秦朝灭亡,项羽违背约定,将刘邦分封到了汉中一带,刘邦亦因此被称为汉王。

《诗经 ·小雅 ·大东》曰:维天有汉,鉴亦有光,汉字对应于天河,又常称之为天汉,包含了柔美的诗意在其中,刘邦统一天下后就直接订国号为汉。

当然,以汉为族名绝不仅仅在于这个字的优美意境,而是要首先能够体现一个族群的光荣尊严,令所有族人闻之肃然起敬、心中涌跃自信之感,更确切说即是要有能够使族人挺胸抬头的巍峨军功、对外战绩。

在这方面,汉相对于唐、清可以说是高度与长度兼具,堪称是一个“六边形战士”的朝代。

汉初建立之际,国力衰弱,人口锐减,饱受匈奴欺压,经数十年文景之治的休养生息后,实力陡然提升,在武帝一朝连续多次大规模反击北边,匈奴狼狈逃窜,还大大开拓了西域,为汉朝子民赢得了强有力的尊严,正所谓“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值得注意的是,此后无论汉朝内部如何争斗混乱,国势如何衰微,始终能够做到对周边国家的强有力压制,即使到了东汉末年,众多二三流的地方小军阀都能轻易镇住异族势力,例如辽东的公孙度将高句丽打得服服帖帖,两广的士燮为交趾(越南)所尊奉,北平公孙瓒屡屡令乌桓人闻风丧胆。

就算汉朝灭亡百年后,进入中原的少数民族也多次以汉为国号,自认汉朝继承人,例如五胡乱华期间匈奴人刘渊建立汉国,侯景南下亦建立汉国。

反观中国历史上其他朝代,一到政权中晚期,外部势力就成为了国家的心腹大乱,边患丛生,不少政权干脆直接被异族蹂躏消灭。

以唐朝为例,在巅峰时期,唐朝之强盛不下于汉朝,领土之广袤横跨漠北中亚,但遗憾的是,唐朝安史之乱后国都六陷,天子九逃,连续被吐蕃、南诏狠狠羞辱,早期扩张的领土大部分沦丧殆尽,到了晚期更是山河破碎、风雨飘零,可以说是一个上限与下限反差巨大的朝代。

唐朝之后,南北两宋皆为少数民族灭亡,积贫积弱,完全不适合作为族名。

至于明朝虽说被现如今不少人当作是十分具有骨气的朝代,但明朝自宣德皇帝后就频频在塞外吃瘪,对蒙古、缅甸战绩不堪入眼,领土大部分时期龟缩于长城以内。

清朝晚期则更加难以启齿,在经历了康乾盛世的沐浴后,清朝面对西方列强的入侵无能为力,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成为了所有华夏子民心中永远的痛,这样的一个朝代,怎么能成为民族的代名词呢?

相比较于唐、清,秦朝在历史上没有过如此屈辱的对外战绩,但秦相较于汉的致命硬伤在于,这是一个过于短寿的朝代。

秦军号称虎狼之师,秦人骁勇善战,可秦在文治上面远远达不到人们的要求,繁重的徭役、严苛的政治文化环境,使得秦朝变成了一个十分单调的朝代,正如一串流星般飞舞而过。

如果将秦冠于族名上,听起来容易给外人留下仅善于武功、而不善于文治的印象,无法客观、全面地反映华夏民族的特质。

除了上述原因外,是否称呼为汉人还与各朝代的自我认同有着密切的联系,有些朝代极其打压、防范汉人,不可能赢得汉人的认同,有些朝代则将汉朝视作精神偶像崇拜,进一步加强汉朝的声望。

(二)以汉喻唐:唐人对汉朝的精神崇拜

熟读唐诗的人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少作品常常使用“以汉喻唐”的手法。

表面上引用汉朝的典故,但实际上指代的是唐朝的事,最著名的莫过于白居易长恨歌里面的”汉皇重色思倾国“,诸如”汉家旌帜满阴山,不遣胡儿匹马还“、”“汉家君臣欢宴终,高议云台论战功“等等。

唐人喜好以汉人、汉家为喻,自然是窥见了汉朝数百年开拓塞外的赫赫武功与唐朝征讨西域、保障丝绸之路畅通的对外开放精神彼此之间有着不小的共同之处。

这种相似的勇猛进取姿态使得唐人不觉得自比喻为汉人有什么不妥之处,足以说明了汉族精神深深融入到了唐人的精神世界里面,汉人的观念在唐朝时即深入人心,否则为什么不自称秦人、晋人等。

与之相反的是,清朝时期由于统治阶层是固步自封的满蒙集团,对于占人数大多数的汉人采取了严防死守、愚昧麻痹的态度,对汉人一味歧视打压,造成了汉人对清朝的认同度低,既然满清贵族不自我认同为汉人,那么汉人又怎么会去认同自己为清人。

尤其在近代救亡图存运动的冲击之下,有识之士均以富国强兵为目的,唤醒民众,更是不可能将屈辱的清朝冠在自己民族名字之上,只会从过去的历史里面挑选一个文治璀璨、武功鼎盛的朝代名字为自己的族名,汉人、汉族也就理所当然了。



33 阅读:19532

评论列表

五子登科

五子登科

59
2024-02-17 22:39

秦统一是形式上,而汉统一是精神层面。

神农 回复 喵炭 04-18 14:15
万朝来贺虽然有些夸张,但上百个国家是有的,把大唐的繁华传向世界各地,所以直到今天,西方国家还叫我们唐人,把中国人在外国集聚区叫做唐人街

喵炭 回复 04-18 13:58
世界??

旧梦好时光

旧梦好时光

48
2024-02-22 02:17

因为秦国统一时间太短了。而汉朝是大一统王朝第一个用新国号的。

用户98xxx33 回复 07-14 18:51
蒙古统治东欧用基督。中东用伊斯兰,东亚用儒教,当地人已习惯跪它叫爸爸,干嘛不用?一国两制前身。晋指楚,非我族类,蛮夷。楚灭秦,秦晋变成汉人,可笑不?刘邦集团生地为楚地,汉的本质。楚国文字花鸟鱼虫字体都有,南渡联盟,部落组合。现代国家民族概念,形成于元代之后,本质还是一家几姓财团组成,以土地归属划定韭菜范围的王朝。

用户10xxx05 回复 07-10 08:41
汉人这个名称是少数民族给叫出来的,被少数民族征服了之后就这么叫出来的

流星

流星

41
2024-02-04 16:22

汉朝的所作所为是最令人敬佩的,后世人以汉人自称没毛病。

人间最爱是清欢 回复 05-24 08:59
马楼转世,猢狲降生啊

用户10xxx05 回复 07-10 08:42
汉朝开启了华夏的耻辱才是对的

vvinhkien

vvinhkien

28
2024-02-21 15:48

如果秦统一中国后能延续200年的话,那就只有“秦人”!

用户43xxx83 回复 05-03 09:51
扶苏如果在,是真有可能

初吻给了烟 回复 05-24 19:23
可能性不大,因为秦、楚、齐、燕、蜀、吴,等等这些代表地域性的词太多年了早已深入人心了。

山大欢迎各路美女前来报名

山大欢迎各路美女前来报名

25
2024-03-09 10:34

清你妹啊还清人

用户11xxx37

用户11xxx37

19
2024-03-26 11:29

自称汉人,是因为我们是汉族啊!人家蒙古族的人肯定不会自称是汉人嘛!这跟唐、宋、清的有什么关系?难不成还有唐族?宋族和清族?

泡泡 回复 06-05 09:02
之前以国以地域以尊论,以三皇五帝为跟脚的自然是华夏一族,以版图九州论的自是华夏一族,以夏商周为共主的自是华夏一族,此外大都为戎为夷,炎黄子孙是自黄河长江流域外扩兼并族群部落,然后融入壮大,到大一统的汉形成了主体人族的族称

用户10xxx05 回复 07-10 08:42
少数民族打败了中原之后给叫出来的,少数民族打败了中原,把那些人都称之为汉人,可不是什么光荣的名字

秦北汉

秦北汉

15
2024-03-07 10:55

汉族不等于中华民族,汉族不等于中国。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连汉族古代也不是一开始就是汉族的,而是中原诸部落,南蛮部落,东夷部落,北狄部落,西戎部落,慢慢融合成汉族。其他中国少数民族也是一样的,由很多部落,慢慢融合成55个民族,加上汉族,中国一共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才是完整中国。因为,中国56个民族在历史融合中,都将各自民族的族群人口和世代生活的土地,都融合并入了中华民族,并入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所以,与古代汉族“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我族”不同,中国概念的“我族”是指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我族”,才是完整中国。

西瓜霜 回复 05-26 06:42
汉人与你有多大的仇,在这里瞎忽悠!

烟月山风 回复 05-16 21:55
汉族一直存在,怎么才2000年,它本来就是5000年以来的华夏族,诸夏,因为汉朝的强大和持久于是多了个新名字汉族,就好比周树人1918年起了个笔名叫鲁迅汉族一直存在,本来就是5000年以来的华夏族,诸夏,因为汉朝的强大和持久于是多了个新名字汉族,就好比周树人1918年起了个笔名叫鲁迅,于是就说鲁迅一共只活了18年?

苟苟炊烟

苟苟炊烟

13
2024-03-14 09:54

秦的统一是起源,形式上统一,汉朝统一是发祥,人的理念与信仰都统一了。夏、商、周其实也是统一,西周本质上也算是统一,诸侯国的权利是分封的,所以我们也成炎黄子孙。

用户16xxx70 回复 用户12xxx56 05-01 11:32
东周之后周天子才控制 不了天下的。)西周 周天子可以在诸侯国内册封卿士。

用户12xxx56 回复 03-25 22:20
只要你们的都是我的 我的还是我的 就算统一 像春秋时期 周天子左右不了地方军政权 就不是统一呗

四顾

四顾

13
2024-03-19 18:50

夏人,商人(生意人),周人,秦人,汉人(汉族,汉服),魏人,蜀人,吴人,晋人,唐人(唐人街,唐装),宋人,元人,明人,清人等等

用户43xxx83 回复 05-03 09:56
唐朝算是第一个打通与外族贸易经商的大一统王朝,所以在外的汉人都是以唐人街

用户16xxx95 回复 08-16 12:31
拉链跟你满清蜈蚣扣是一回事吗,你这长脚蜈蚣[笑着哭]

秦北汉

秦北汉

12
2024-03-07 10:55

中国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组成完整中国。56个民族都为整个中华民族、整个中国做出了历史贡献。以蒙古族为例,若没有蒙古族,今天的很多地盘都不是中国的: 蒙古征服了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大理等等地盘,并在历史融合进程中,将这些统治的地盘并入大清版图,为中国版图向西扩张,做出了历史贡献!

Feng2990 回复 03-27 20:30
哪个是"实力"决定的,蒙古西征的还是蒙古人的吗?别乱扯

秦北汉

秦北汉

11
2024-03-07 10:58

很多人眼光狭隘,他们忘了,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都是发源于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并流经整个中国境内,所以中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

安好 回复 05-15 08:51
是你狭隘了

用户22xxx64 回复 04-03 17:56
可56个民族中有个“俄罗斯族”这是元朝时期才从俄罗斯迁来的 发源地是俄罗斯这个怎么算

银砖

银砖

10
2024-02-15 09:11

出汗的人叫汉人。

阿波罗 回复 03-25 23:03
只有汉人出汗😓

秦北汉

秦北汉

10
2024-03-07 10:56

大家别上小日本当了。“崖山之后无中华”是小日本想分裂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以及想洗白侵华罪行把侵华罪行往中国古代内战上靠而编的阴谋。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中国有古代内战在世界上都很常见。但小日本根本不是中华民族56个民族里面的。历史上中国这片土地上很早就有56个民族在此生息繁衍,互相发生内战,最后融合,中国这片土地自古就是56个民族共同的“历史舞台”。每个民族都自称我族,而中国意义的我族是指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中国意义的我族,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 而小日本从来就不是中国这片土地上,不是中华民族这个历史大舞台上的成员。右翼小日本至今对侵华罪行不认错,必受严惩,血债血偿!

UC用户1700076

UC用户1700076

10
2024-03-15 18:05

外国人称我们为秦人!China是由秦的音译演变而来。

超星空 回复 04-14 11:03
张骞出使西域公元前138年,秦是公元前905年才建的,按你这千年逻辑,也和秦没关系啊[抠鼻]

UC用户1700076 回复 超星空 04-14 15:31
在西方秦作为中国的代称比张骞出使西域要早得多,这与比张赛早有没有千年没多少关系。China的词头就是秦的音译绝不是瓷器,也不是昌南。

Cl_Smoothcrew

Cl_Smoothcrew

9
2024-03-17 14:23

汉族,不过汉朝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封建王朝,还有四大发明

笨蛋挚爱傻瓜

笨蛋挚爱傻瓜

8
2024-03-09 01:52

在国外都是唐人街,基本以唐人自称吧,没听过汉人街

用户10xxx05 回复 07-10 08:45
是华人的代称,不是中国人的代称

三辰 回复 06-09 00:48
那要不要将港澳与华侨开除出中国

浮华丶痞爷

浮华丶痞爷

8
2024-03-24 20:47

评论区真是能见识到物种多样性。义务教育还是没普及到位啊

圣吾大五行

圣吾大五行

8
2024-03-31 00:10

因为真滴猛

嗷

8
2024-03-10 06:46

唐朝是胡人最肥的年代,宋朝是农民起义最多的年代,秦动不动就拉你去修长城,清满足最肥

好一点 回复 04-16 01:33
清肯定肥啊!整天想着怎么压迫、想着怎么搞除了满族之外的55个民族的钱。

翱翔

翱翔

8
2024-03-23 23:27

不能这么说,中国人的英文直译就是秦人。只不过秦朝时间太短。

69比67长2CM

69比67长2CM

7
2024-02-14 22:01

唐人街又怎讲?

用户10xxx54 回复 03-10 12:07
所谓的唐人街,只是音译,和唐朝没什么关系。

回复 03-10 06:42
唐朝是胡人最肥的年代

用户80xxx60

用户80xxx60

7
2024-03-12 00:55

中东好多地方都叫我们是秦人

Feng2990 回复 03-27 20:36
chin 秦,阿克赛钦,"钦"就是"秦,chin"

꧁꧁呵呵哒꧂꧂

꧁꧁呵呵哒꧂꧂

7
2024-03-27 14:45

秦统一六国前,六国都是周天子天下,后面谁都争汉室正统。理论上汉才能是正统天下。那时国是太小范围了

秦北汉

秦北汉

7
2024-03-07 10:56

一些西方反华势力收买的汉奸网络水军挑拨民族矛盾,阻止外蒙古回归中国。他们还想把中国55个少数民族和边疆土地搞分裂后,只剩下中原汉族了,再挑拨你是河南的,我是湖北的,按照秦国,赵国,燕国,楚国,鲁国,魏国,,,,南蛮 东夷 北狄 西戎 来肢解汉族。总之,他们想把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肢解成欧洲一样的多个小国,这样对霸权主义国家永远够不成威胁。大家不要上当!

秦北汉

秦北汉

7
2024-03-07 10:56

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中国有古代内战在世界上都很常见。 中国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都是中国人。汉族与中国其他少数民族一样,都是子集,中华民族才是母集。 每个民族都自称我族,中国意义的我族是指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中国意义的我族,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网络上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分裂就去分裂美国啊!加油!

不啦不啦猫猫咪

不啦不啦猫猫咪

7
2024-03-24 18:18

汉族人简称汉人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7
2024-04-09 11:35

请作者清楚一点:在隋唐以前就有汉人这一称呼了。也就是说在那时开始就已经把中原王朝的正统族群名称定义下来了,扯不到后面唐清的事

智慧 回复 05-14 02:07
汉人和汉族人还是不一样的,就好比战国时期有秦人、楚人、赵人等等。 汉族是到近现代才被定义的!

答非所问

答非所问

6
2024-02-21 12:12

身份证上写的,其实我也不认自己是汉人,我是中国人🤣

李平

李平

6
2024-03-26 02:54

不一定,也有彝包苗子藏包这些说法,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汉人

用户72xxx55

用户72xxx55

6
2024-03-28 19:27

还清人,别说外人,清朝的辫子做为中国人的我看着就恶心。

秦北汉

秦北汉

6
2024-03-07 10:57

辽金元(蒙古)是中国历史重要组成部分。蒙古元朝首次将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并实现中国版图最大化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不是谁融合了谁,而是像科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互相作用一样,是互相融合的。普通话是胡语和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中国民乐团很多乐器是胡琴。。。元朝的元,取自中国汉族道教《易经》大哉乾元,大元。蒙元时期蒙古大力扶持中国汉族道教,武昌长春观是成吉思汗赏赐丘处机兴建道教十大丛林而建,蒙古索永布也有道教太极图。中国的省,是蒙元时期真正推行的行省制沿用至今,蒙古人吉当普重修了都江堰造福百姓,蒙古人推行行省制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中央集权管理做出了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互相融合在一起形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

一叶扁舟

一叶扁舟

5
2024-02-06 19:35

汉人 国外有称呼唐人

常应常静常清静矣

常应常静常清静矣

5
2024-02-20 14:32

颠三倒四,的民粹,简直笑死[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5
2024-02-26 12:34

汉是一个族称。而唐宋元明是一个朝代的国号。

空谷

空谷

5
2024-04-01 11:25

最近这种搞分裂的帖子真多啊

头孢解酒丸

头孢解酒丸

5
2024-04-19 09:51

七雄争霸开始都是齐人楚人燕人秦人之类的。汉朝都是好人,唐朝都是唐人,宋朝都是宋人,明朝都是明人。清朝元朝是外族统治,为了把本族人和外族人区分开,就没用元人和清人称呼。而用唐人宋人明人称呼会让百姓对上个朝代怀念容易反叛。汉人称呼比较古远。

小叶

小叶

4
2024-04-10 18:50

汉武帝打出来华夏人的脊梁。凡日月所照皆为汉土,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华夏人宁可站着死,也不跪着生!汉是汉武帝的汉,代表着强大,坚固不催,永不屈服的精神。

白衣骑士

白衣骑士

4
2024-04-25 14:49

别用A l写个文,就挑拔民族关系。现在56个民族是融合最好的时期,非常不易,中华儿女每个人都有责任要珍惜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4
2024-04-27 02:39

还是称华夏族最有磅礴感! 感觉就是神之民

侬父三全

侬父三全

4
2024-05-07 17:00

麻烦作者解释一下唐人街是什么意思?

水月镜花

水月镜花

4
2024-05-09 21:02

人本就如此,强,地位自然高,夏,华夏。商,商人。周,周易。秦,祖龙。汉,虽远必诛。唐,唐人街,宋,有钱。元,地球是我的。明,天子守国门。清,耻辱。弱到一定地步也会记住的。

秦北汉

秦北汉

4
2024-03-07 10:57

蒙古是北方游牧民族集大成者,也包括林中百姓。匈奴,鲜卑,柔然,契丹,蒙古是一脉相承的。阿尔泰,图瓦,卡尔梅克,布里亚特等等,都是蒙古部落。

用户11xxx75

用户11xxx75

4
2024-04-15 00:31

其实主要是那句明犯上汉者……。而且可以说汉朝整整 300年让四周之敌胆寒,而唐朝有点昙花一现了要知道唐朝是李治灭了高句丽可是到李隆基[横脸笑]之后的唐朝可以说首都都保不住,而汉朝直到司马家才被胡人马踏中原[汗],所以司马名声有点……

ndy

ndy

4
2024-05-12 12:48

因为汉朝是第一个O3基因血统建立的王朝!

秦北汉

秦北汉

3
2024-03-07 10:56

外蒙古、图瓦、阿尔泰、卡尔梅克、布里亚特等等都是我们的同胞。以外蒙古为例,外蒙古是我们的同胞,就像香港、澳门、台湾一样,是外国列强趁中国虚弱时,强行从祖国分离出去的。当初是蒋介石为了换取苏联出兵打日本,作为交换条件同意苏联要求承认外蒙古独立,将外蒙古这个家人抛弃的。蒋介石签约《中苏友好条约》出卖外蒙古同胞,蒋介石才是历史罪人。外蒙古人至今有些人恨我们就是因为当初国民政府为了换取利益出卖外蒙古这个家人。而且,除了被苏联控制的少数外蒙古贵族外,大多数外蒙古贵族和外蒙古人民不愿意分裂,当时为了反抗苏联分裂,外蒙古人用还是冷兵器的武器对抗苏联先进热兵器,结果苏联杀死了20万外蒙古人,占当时200万外蒙古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在爱国上蒙古人比普通国人更爱国。战死了那么多蒙古人,外蒙古誓死不愿并入苏联,然而蒋介石国民政府又签约将外蒙古分离,伤了外蒙古同胞的心,这才是真相。希望祖国强大后,能使外蒙古这个家人回归祖国。

风姿花传

风姿花传

3
2024-04-05 16:05

在外国不就自称唐人了吗?唐人街,没听过汉人街的。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3
2024-04-15 11:14

看过有博主去阿富汗或伊拉克那边旅游,那边的人称呼中国人“秦人”

用户37xxx10

用户37xxx10

3
2024-04-14 20:46

自古评论就人才[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翌日

翌日

3
2024-04-27 16:27

一句话:国恒以弱灭,而汉独以强亡

夜楼轩…听雨声

夜楼轩…听雨声

3
2024-05-07 12:29

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小

3
2024-05-12 18:12

现在是华人,汉只是民族

不做标哥好多年

不做标哥好多年

3
2024-05-17 22:31

现在统一了 都是中国人[得瑟]

阿尔法罗密欧

阿尔法罗密欧

3
2024-05-28 22:13

唐人街 华人街

看看笑笑

看看笑笑

3
2024-07-08 10:34

难道不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是要靠流汗辛苦工作维持生计,所以才叫自己汗人嘛?[doge][doge][doge][doge]

裤裆藏雷

裤裆藏雷

3
2024-03-10 06:07

还有一个更早的,商朝的

danny749

danny749

3
2024-03-22 18:57

汉人汉族也是近代才叫起来的吧,肯定有原因的。。。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3
2024-04-05 21:27

这里说的的汉人,不是刘邦的成立的汉朝。了解一下汉字的由来就清楚了

我詹背打吹牛老爹

我詹背打吹牛老爹

3
2024-04-11 00:02

汉是一个族不是一个国号,历史很多皇帝都是汉族人,秦始皇也不例外

华为苹果我都用

华为苹果我都用

3
2024-07-09 18:18

说白了也就是当时秦二世继位的是胡亥 要是名声、能力更强的扶苏上位大秦能延续个几百年那就不一样了……毕竟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加分太多了

飞鹰的传说123

飞鹰的传说123

2
2024-03-28 21:14

5000年就有5000年的道理,别管怎么存活下来的

咋说。

咋说。

2
2024-03-27 22:20

咋的。我是。要啥货。

吃杂书的蝼蚁

吃杂书的蝼蚁

2
2024-03-29 13:54

不表现自己读书少,能死吗?

肉腰成圣

肉腰成圣

2
2024-03-30 23:17

怎么不称,燕人

不和傻子争论

不和傻子争论

2
2024-03-31 22:25

我们国家叫China秦,我们主体民族叫汉,在外面叫唐人街

杰胡子

杰胡子

2
2024-04-04 18:40

我是人类我骄傲[笑着哭]

桃花依旧笑春风

桃花依旧笑春风

2
2024-04-05 17:32

那为什么外国华人聚集地叫唐人街 不叫汉人街呢 单纯好奇

回忆是首歌

回忆是首歌

2
2024-04-10 11:58

汉,浩瀚星河,他建立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 他给了一个族群挺立千秋的自信, 他的国号成了一个民族永远的名字。

淡然

淡然

2
2024-04-11 23:08

都是中国人[笑着哭]

艾丽莎

艾丽莎

2
2024-04-12 14:19

整日田间流汗种地,满身大汗可不就是汉人嘛[呲牙笑]

秋叶不会飞

秋叶不会飞

2
2024-04-14 14:20

叫宋人其实是侮辱你,叫清人其实看不起你,叫唐人是看得起你,叫汉人是尊重你

为了爱梦一生

为了爱梦一生

2
2024-04-15 11:37

因为我们经常出汗,工作劳累辛苦,所以我们是汗人[静静吃瓜]

谁能渡我出苦海

谁能渡我出苦海

2
2024-04-15 15:13

我是少数民族,不是汉人[呲牙笑]

嗨嘻特乐

嗨嘻特乐

2
2024-04-16 19:14

现在不是有一个统一的称谓吗,华人

第一心态

第一心态

2
2024-04-25 14:24

因为大部分是汉人,但唐人好像更牛。唐人街名气很大!

落雁孤霞

落雁孤霞

2
2024-04-26 23:00

因为有汉奸

训戒书写到手软

训戒书写到手软

2
2024-05-03 21:27

否!我是唐人!我来自唐山!

今夜明珠色

今夜明珠色

2
2024-05-07 21:14

实际上,现在的中国才算是盛世!

李拜天

李拜天

2
2024-05-07 09:19

唐人街了解一下

使第份。施

使第份。施

2
2024-05-13 02:21

我可没有你别胡说,我是壮族人不是汉人

智慧

智慧

2
2024-05-14 02:02

那为啥华人在国外的唐人街不叫“汉人街”?

毒液

毒液

2
2024-05-14 14:36

汉的建立比较符合汉人的优秀秉性

竹子

竹子

2
2024-05-26 10:16

汉人和唐人称的多,其他还是算了,清人是什么鬼?

Pedot

Pedot

2
2024-06-06 11:30

明明称华人啊

吹牛不打草稿

吹牛不打草稿

2
2024-07-05 00:04

因为民心思汉!

白雪欺头惜怜花

白雪欺头惜怜花

2
2024-07-09 19:05

为什么华人在外国住的都有唐人街?

我是一个蛤蟆精

我是一个蛤蟆精

2
2024-07-09 16:16

提别的会挨打

吃咸梅干变超人

吃咸梅干变超人

2
2024-07-10 17:17

中国56个民族,可不只有汉人

底调是福

底调是福

2
2024-03-28 10:36

我是汉族人,是中国人[点赞]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2
2024-04-12 13:15

秦朝时平民没有姓氏,湖南出土的秦代竹简,老百姓都是称呼甲,乙。到了汉代,为了方便收税,才都有了姓氏,所以称汉族。

喵炭

喵炭

2
2024-04-18 14:00

因为你是汉族,你见过少数民族的自称汉人吗?瓜皮

思语

思语

2
2024-04-27 18:12

那不是汉族吗?你这问的

江之南

江之南

2
2024-05-07 18:10

因为汉朝之后出了五胡乱华,汉人丢了北方中原,人们都怀念强汉时的辉煌,所以以汉人自居

哒哒哒哒哒

哒哒哒哒哒

2
2024-05-13 22:56

虽然秦统一六国但是并没有六国认同。而汉朝统一三百多年强盛并让国民有认同感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2
2024-05-25 03:11

因为元朝将北方中原人和契丹女真等统称汉人,就有了汉人的称呼。

囚之曰正也

囚之曰正也

2
2024-06-09 05:39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才搞出来地汉族,在此之前没有汉族一说,汉朝时期有汉人地说法。

用户14xxx74

用户14xxx74

2
2024-07-02 21:56

因为是汉族

水鬼

水鬼

2
2024-07-12 21:23

汉帝国和匈奴帝国其实都是华夏儿女,最终汉战胜了匈奴确立了中原大地正统!当然匈奴单于并不甘心失败,提出了非汉即胡的概念,胡人一直是封建近两千年外患!因此汉人应该有此而来!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
2024-07-25 21:32

因为合亲是汉朝开始的。

天道好轮回

天道好轮回

2
2024-04-04 07:53

满嘴胡说八道

天道好轮回

天道好轮回

2
2024-04-04 07:46

丛林法则!胜者王败者寇!

川鹤史

川鹤史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每天了解一些历史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