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能幽能明,能细能巨”,生于水:我觉得它很可能是这类生物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 2022-03-29 12:01:50

自上世纪台湾歌手一曲《龙的传人》唱响大江南北,“中华龙”很快成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生长在华夏大地的中华儿女也习惯将自己称为“龙的传人”。伴随着这份骄傲与自豪,即便龙从未在科学上得到证实,但许多中华儿女从感情上还是高度认同了它的存在,并且列举了一个无以争辩的事实:传统的十二生肖中的其他十一种动物都在自然界中活生生存在着,凭啥龙不行?

之所以龙在科学上从未得到证实,是因为龙的生物学特征违反了现代科学的论证体系。

因为从生物学角度而言,确定一个新物种的流程非常严谨,也非常繁琐。

第一步,这个新物种在自然界要有一定的分布区,而且还要有大规模且固定的种群。从统计学角度而言,即为服从假设检验的正态分布。对于95%以内的分布均认为正常合理的,假设检验成立,新物种可以贴标签了;而对于95%以外的分布则认为属于随机现象,假设检验不成立,新物种不成立。

第二步,光从数量上服从统计学规律还不行,还得凭事实说话,因此接下来还要将采集到的标本送到正规科研机构切片检验,做DNA条形码扫描。同时检索海量的文献,确保这个物种之前从未有人发现过,再对其进行命名和描述。

第三步,也是最后一步,要在一本公认的科学杂志上正式发表论文。相当于在权威机构上张榜公示,无异议后方才能确定为新物种。

走完以上所有流程,平均下来一般都要21年。

显然,无论从种群数量,还是固定的分布区,龙都不具备这个条件。自古皆有“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说法,也即看到它们都很难得,就更别提它们的数量能够上去了。至于之后的切片检验、DNA条形码扫描,那更是异想天开了。

虽然我们得不到龙的具体形体特征,获取不了龙的生物学信息,但从古人的诸多记载来看,还是能够得到龙的一些典型特征。

首先,从已有对龙的文字记载来看,龙一般都具有这样的外貌特征:蛇身、兽足、鹰爪、马头、鹿角、鱼鳞。如此多种生物形态杂交于一身,怕是除了麋鹿这样的“四不像”怪物之外,再无别物了吧。

而且依据现有总结的生物特征规律,长蹄子长角的生物都不是吃肉的。龙长有鹰爪这样的捕食利器,以及其满嘴的尖利牙齿,可知其十有八九是个肉食吃货,但它头顶的巨大鹿角又怎么解释呢?倘若龙真的存在,只能说明它真是一种神奇地存在。

其次,《说文解字》中曾对龙有这样的记载:“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巨,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这表明龙的形体可以任意变化,一会儿细如蚯蚓,一会儿巨大如山。并且还可以随意变化颜色,一会儿幽暗不见,一会儿又金甲灿灿。

无独有偶,《说苑•辨物》中对龙也持相同观点:“神龙能为高,能为下,能为大,能为小,能为幽,能为明,能为短,能为长。昭乎其高也,渊乎其下也,薄乎天光也,高乎其著也。”

对比前述中的龙的多种杂交形态,便可知晓:龙的多种杂交形态与恣意的变化身体的形态和大小是一脉相承的,因为只有具备随意改变身体形态的本领,也才能让蛇身、兽足、鹰爪、马头、鹿角、鱼鳞杂交于一身,并且明着违背了长蹄子长角的生物不是肉这一客观规律。

既然找准了随意改变身体形态这个关键点,试问天底下哪种生物具备这种本领?

为何天底下生物都不具备随意改变身体形态的本领呢?这是因为众多生物与人一样,都是固体形态,都要有足够的强度抵抗地球上各种各样的力,比如无处不在的重力。

与陆生生物相比,水中的生物就柔软的多,这是因为有水的浮力作用可以抵抗重力,其本身并不需要生得足够强大,与陆地上的各种作用力相抗衡。

既然水中生物能使得生物形态趋于柔软,那假如这种生物完全趋于液体,是不是就可以恣意变化自己的外形,达到“能幽能明,能细能巨”的境界呢?

我的这种假设不是没有道理的,依据史书的记载,龙跟水的关系极其密切,如《管子•水地》有云:“龙生于水,被五色而游,故神。欲小则化如蚕屬,欲大则藏于天下。”《荀子•致仕篇》有云:“川渊者,龙鱼之居也”。

在《西游记》中,龙都是四海的神,掌管天下降雨的职责,这进一步有力地佐证了一个事实:龙生于水。

综上分析,龙“能幽能明,能细能巨”;龙生于水:我觉得龙很可能是这类形体生物——液体。

当然,纯属主观臆断。

24 阅读:22505

评论列表

信仰

信仰

41
2022-04-03 00:05

不对,我这条龙,看见深渊就想进,所谓潜龙在渊,如果里面有水,水越多闹得越欢腾,进进出出好像不会累似的

用户16xxx58 回复 04-03 10:42
区区一两寸,也敢妄称龙……[鼓掌][鼓掌]

发财 回复 04-03 08:56
车轱辘都轧脸上,还怀疑呢。

梦见郭德纲

梦见郭德纲

32
2022-04-02 12:54

这又要扯到我老舅被一条龙服务的事情了[笑着哭]

从头再来 回复 04-03 04:34
你这嘴容易被人打死

人马狗羊 回复 04-05 17:22
这嗑让你唠的,挨打都没人拉着

蝶梦噙香

蝶梦噙香

17
2022-04-02 15:27

是不是古人挖出过恐龙化石,就长脖子大尾巴那种

singlee 回复 04-03 09:22
[得瑟]说不定是在海滩发现了鲸的骨骼。鲸腐烂后骨骼有点像龙

用户10xxx75 回复 04-04 12:35
海🐍

努力挣钱

努力挣钱

17
2022-04-03 18:03

液体生物是哪些?[得瑟]你要说人体这水含量还是固体,那液体是水母类的吗

侍剑

侍剑

13
2022-04-02 20:31

龙是另外一个空间的生物,

zhouwei_sz 回复 04-03 14:14
是另外一个维度

无痕 回复 04-07 20:45
我特喵是看见个女人,我直接就定在那里,思想放空,几秒钟出一身冷汗

10086

10086

12
2022-04-02 19:25

龙肯定是有的,最起码是曾经有过。那么多有关龙的故事,那么多有关龙的成语,不会是凭空生有的,只是后来人们把它给神话了而已

平安如意

平安如意

8
2022-04-02 11:02

鳄鱼

陌路默前行 回复 04-04 07:40
鳄鱼是猪婆龙,有单独称呼的

用户17xxx96 回复 04-03 15:21
古人又不是没见过鳄鱼。。。鳄鱼有单独的名称的

Myth

Myth

8
2022-04-02 19:49

还别说,我真在秋天小浅水潭里见过巴掌大的粉色的小龙,抓着抓着就莫名其妙没了。

浪里个浪 回复 04-06 07:16
黄鳝有须啊,当时感觉像鱼,但是身体又修长又粗壮那种感觉,也不知道是个啥,只能靠第一感觉当黄鳝了[笑着哭],,那个东西是真漂亮,但是我旁边抓螃蟹的伙伴没一个看见的

Myth 回复 浪里个浪 04-06 08:22
我当时也是做为鳝鱼对待了,只是颜色淡粉,速度很快,须子略长,且隐约有爪,感觉很神奇。

用户17xxx97

用户17xxx97

8
2022-04-03 04:09

奇迹,这次竟然没人说在东莞给龙服务过!

爱仁者达

爱仁者达

7
2022-04-01 22:13

相信者在心中,不信者在画中…龙的气势平凡人是受不了的,传说中的龙树是有的,而像龙的动物也有:龙螈,龙马。就这两种动物,不相信也不行。假如这两种灭绝了,我也不相信的…[得瑟][点赞]

旭日

旭日

7
2022-04-02 12:32

什么龙的传人,有些人说自己是兔子传人

浪里个浪 回复 04-05 19:56
兔子传人是啥你怕不知道吧,

用户28xxx96 回复 04-07 13:59
兔子才是最自强的!

藏云

藏云

6
2022-04-03 06:47

现在和龙形象最接近的应该是鳄鱼,或者是蛇的足没有退化之前的生物吧

拳师瑟提 回复 04-03 08:15
猪婆龙就是鳄鱼

孙光龙

孙光龙

5
2022-04-02 21:23

就是水吧,在水中可以看到任何物体

没她没故事

没她没故事

5
2022-04-04 13:00

应该是有龙的,有一次我妈怒气冲冲的冲进我的房间揪着我的耳朵问我:你是不是龙

斩落满山桃花

斩落满山桃花

5
2022-04-05 16:35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我被一条龙服务过[得瑟]

二营长

二营长

5
2022-04-09 11:57

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被一条龙服务过[得瑟]

天下

天下

4
2022-04-02 08:06

最重要的是善变化,能上天

浪里个浪 回复 尘世行者 04-05 20:03
哟,说说你见过几种,口气比你脚气都大[得瑟]

尘世行者 回复 04-02 12:53
三栖拟态生物而已,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16888

16888

4
2022-04-03 12:08

能量形态,不选一条龙服务基本看不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hhjkjss

hhjkjss

4
2022-04-03 05:25

[得瑟]你标题的描述让人产生对人体某器官的联想

逛街不吃饭

逛街不吃饭

4
2022-04-03 10:25

古代还有为帝王圈养龙的职业,还说龙肉好吃,那是什么动物?

清醒

清醒

4
2022-04-04 05:08

你说了半天结果说了个寂寞!

只对你有感觉

只对你有感觉

4
2022-04-03 20:16

滚吧,都说了,龙是虚构的生物,其的身体是以其他动物的身体组成的。天天还哔哔这些事,想吃大便了。

龙龙 回复 04-05 07:50
专家都不敢肯定龙是虚构的

潇潇洒洒

潇潇洒洒

4
2022-04-04 13:48

一条龙[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一条龙[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4
2022-04-05 12:03

无知,自已无法考证的东西不等于不存在的东西,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余年

余年

4
2022-04-05 14:55

不在一个维度,就像电视机不是一个频道。就像人的鬼魂一样,磁场共振只有在特定时空交错短暂显现,还有就是特异功能的人阴阳眼他心通

驿动的港湾

驿动的港湾

3
2022-04-02 07:18

气态生物,孕于水,长于云

夕阳醉,人亦魅

夕阳醉,人亦魅

3
2022-04-02 21:11

我见过黑龙,翱翔于天,一个班上体育课都看到了

無邊的思憶

無邊的思憶

3
2022-04-02 20:26

太牵强了

晓日东升

晓日东升

3
2022-04-02 21:27

以萤火之光!窥洪荒之相!悲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无尘

无尘

3
2022-04-02 23:19

说得好![点赞]

别抢我人头

别抢我人头

3
2022-04-03 06:56

本来就是编的可不是使劲怎么神奇怎么不可思议的编吗

湘西异蛇

湘西异蛇

3
2022-04-02 23:17

气态生物,平时透明看不见,意外时会被看见。

&醉酒青牛&

&醉酒青牛&

3
2022-04-03 00:33

大气生物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3
2022-04-05 18:19

大气生物?

杨树

杨树

2
2022-04-02 21:54

和空气一样,看不见不代表不存在[呲牙笑]

yxasc

yxasc

2
2022-04-03 00:16

超自然生物都是虚构的哦[得瑟]

王八天下唯独龟安-我恒第二

王八天下唯独龟安-我恒第二

2
2022-04-04 11:02

我曾经在东莞经常被一条龙服务[笑着哭][笑着哭]

sky天空

sky天空

2
2022-04-04 12:10

营口坠龙

冬烘

冬烘

2
2022-04-04 14:52

章鱼吧?

全绣行

全绣行

2
2022-04-04 16:59

龙喜欢卷风而去,真龙在龙卷风里

路路散石路

路路散石路

2
2022-04-05 15:12

能幽能明,能巨能细,画重点!我们是龙的传人,男子汉人人都有条龙,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点赞]我们一定要好好传承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2
2022-04-05 20:30

龙是气态生物,就像鱼在水里一样,在大气层你们不懂的[呲牙笑]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2
2022-04-06 22:27

和外国的狮鹫一样是部落合并了后图腾兽也被和并了受害者。

雪尘

雪尘

1
2022-03-30 12:50

一点有用的内容都没有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1
2022-04-04 17:59

战国的龙就像一个水獭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 回复 04-04 20:36
大体形态是一致的,蛇身、鹿角、鹰爪基本都是这个套路

James

James

1
2022-04-05 10:55

鹦鹉可以说人话,是不是更离谱?! [呲牙笑] ,要是古代鹦鹉就灭绝了,估计现代人会说 鹦鹉是人杜撰的一种生物。 [得瑟]

Grerant

Grerant

1
2022-04-05 18:59

最开始龙纹都是没有爪子的,后面慢慢的有爪子。也就是说有可能是海蛇,也有可能说的就是蛇类。鲸鱼就是鲲了。以前也就是小舢板,你要是遇到鲸鱼那真是不知其几千里。 也有可能就是当初遇到还没灭绝的恐龙比如蛇颈龙之类的。

雪落成峰

雪落成峰

1
2022-04-07 20:23

我他么的以为你说的是蚂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货拉拉拉不拉拉不拉多

货拉拉拉不拉拉不拉多

2022-04-03 08:16

能大,能小,可粗,可细,可喷水,不可以喷🔥

⚡❗

⚡❗

2022-04-03 08:58

水母[笑着哭]

ok.lee

ok.lee

2022-04-03 09:05

是不是古代的巨蜥

永远在聆听

永远在聆听

2022-04-03 07:23

能长能短能巨能细这不就说的我身下之物么[笑着哭]

ftrlll

ftrlll

2022-04-03 12:53

液体~我叉![笑着哭]忍不住笑了[笑着哭]

玄虚

玄虚

2022-04-04 07:22

感觉就是被吃灭绝的一个物种,有报道说某古墓发现麒麟骨

DFFF

DFFF

2022-04-04 17:05

我被一条龙服务过,2999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 回复 04-04 20:38
666啊,这车开的

潇潇洒洒

潇潇洒洒

2022-04-04 13:48

一条龙[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纯天一色

纯天一色

2022-04-05 00:14

🐉是看似一道气流,御驾八方

历史中的科学原理 回复 04-05 09:02
还有霸气

侠骨柔情

侠骨柔情

2022-04-04 22:58

当然,本观点纯属胡说八道

海天

海天

2022-04-05 09:08

牛掰[点赞]

帘卷西风

帘卷西风

2022-04-05 13:34

高邮龙吸水

铁蛋

铁蛋

2022-04-06 02:46

我小时候,看到过一条白龙在云里翻腾,我坚信,

凡尘

凡尘

2022-04-07 06:22

蝾螈

星辰幻影1003

星辰幻影1003

2022-04-10 15:36

最古老的原型应该就是闪电,很符合龙的特征

Alex高

Alex高

2022-04-11 03:31

现代的科学已经能解释一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