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已发现74年,西方为何仍否定夏朝?英国教授神论被考古证实

秦皇汉武 2023-04-29 07:34:08

夏朝在古代通史当中是一个绕不开却又无法言明的政权,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孔子就曾发出感慨:“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

说明,孔子是坚信夏朝的存在的,但同时又不得不感慨夏朝留下来的资料实在太少。在先秦时,有关夏朝的历史记载大多散见于《尚书》《诗经》《左传》等史书当中,缺乏系统的梳理。直到西汉司马迁编撰《史记·夏本纪》,夏朝历史才有了专著。

在此后的2000多年历史长河中,只有《竹书纪年》的意外出土对夏史略有增益,为夏朝的历史拟定了471年的年代框架,这也成为后来夏商周断代工程判定夏始年的重要依据。

上世纪20年代,随着西方思想的广泛传播,中国史学界萌生了“疑古”思潮,对包括《史记》在内的众多古典文献提出了大量质疑,比如陈梦家认为夏史其实是从商史中分出的,杨宽也认为“夏史大部为周人依据东西神话辗转演述而成”,胡适甚至公开做出“东周以上无信史”的论断。

但随着殷墟考古的现世,国内“疑古派”和国外学者对于商朝的质疑之声戛然而止,转而开始强调“商朝以前中国没有国家,还未形成文明”。

为了彻底解决夏朝无实证的窘况,徐旭生先生按照《史记》所梳理的夏人活动区域,前往豫西和晋南开启了对夏墟的寻找,并于1959年在河南偃师发现了二里头遗址,拉开了夏文化的序幕。

二里头考古发现之初,因为受到《汉书》“(偃师)尸乡,殷汤所都”记载的影响,这处发现有宫殿建筑群的大型都邑遗址,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一度被史学界认为是商汤都城西亳。

1983年,考古工作者在二里头东北6公里外发现了偃师商城,在文化属性上与1950年发现的郑州商城同属于二里岗商文化系统,印证了汉代以来传闻的汤都在偃师的传闻。

而与此同时,考古工作者又在河南新密新砦遗址、洛阳东干沟遗址发现:二里头文化叠压在河南龙山文化之上,而在偃师二里头和郑州洛达庙遗址又发现二里头文化被叠压在二里岗文化之下。

这种考古学上的地层关系充分说明,二里头文化是一种早于二里岗文化但又晚于河南龙山文化的考古学遗存。所以,原本被认为是汤都的二里头,就有了两种可能归属:第一种,二里头文化是比二里岗商文化还早的商朝或商族遗存;第二种,也就是考古工作者们最期待的结果,二里头文化是夏朝遗存。

二里头究竟姓夏还是姓商呢?

由于二里头遗址始终未能发现自证属性的资料,所以,以邹衡为代表的中国考古工作者采取了文化比较法,即拿二里头出土器物去和已明确知道是商文化的器物对比:二里头晚期常见的爵、簋、小口瓮、罐等在二里岗下层文化中少见,而二里岗下层出现的鬲器物在二里头晚期也十分鲜见。

最终得出:在时空框架内,二里头文化是早于二里岗商文化但又不属于商文化序列的遗存,与夏商两个政权前后相继的时空位置吻合;在分布范围上,二里头文化在豫晋陕冀四省均有发现,且主要集中在豫西和晋南一带,与文献记载的夏朝统治区域吻合。

这种文化历史学的考古学研究方式,并非中国考古工作者的“闭门造车”,它最早由英国考古学家柴尔德在20世纪20年代创立,并被包括西方在内世界各国的考古学家所采纳。

由于有“物证”出土,又延引的是西方的研究方法,所以,二里头姓“夏”,就基本成了中国考古学界的共识。

1990年5月,恰逢美国洛杉矶举办了“夏文化国际研讨会”,中国考古学家邹衡带队参会。就在中国学者们带着二里头考古发现信心满满地准备向大会论述哪种考古学文化是夏文化时,大会的议题却诡异的变成了“夏朝究竟是否存在”。

除了日本学者没有公开否定夏朝外,几乎所有的欧美学者都对夏朝持批判和否定态度,认为夏朝不过是神话传说,就连中国学者采用的被西方广泛接受的“柴尔德”文化比较法,也西方学者批驳,认为“考古学文化概念只适合于研究小规模的、相对封闭的、较为定居的史前社群。由于在复杂社会中,社会和经济的差异会形成文化的多元性,考古学文化在观察这样的社会时就成为不适当的衡量手段。”

这一风向转变,让中国学者们始料未及。也正是这次事件的导火索,间接促成了国家集举国之力科技攻关的决心。

1996年,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正式启动,170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耗时5年,分别采取考古、天文以及最新的加速器质谱法进行碳14测年等方式,系统论证了夏文化的存在。

但没想到的是,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研究结论不仅没有打消西方对夏朝存在与否的质疑,反而引发了更大规模的“口诛笔伐”。

就在专家组公布阶段性成果的第二天,美国《远东经济评论》和《纽约时报》就分别刊登了西方学者的评论,认为这项耗资巨大的国家项目似乎并没有结束夏朝是否存在的争论,反而因为带有推动民族主义的企图,令发现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芝加哥大学历史学家夏含夷批评的更直白:“有一种沙文主义的愿望企图把历史记载前推到公元前三千纪,把中国推到和埃及一样的水平上”。

由于断代工程是由国家主持推动的,这让西方学者感到不可理解,指斥是有“干部”先设定了结论,然后再按照设定的结论去寻找证据。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席文说:“除非我们能够在二里头发现文字、青铜器和车等等,或者任何文明的标志,否则史前和历史(时期)的基本分界线还将是商。”

虽然国内学者罗列了大量考古发现证据来证明二里头遗址的都邑属性以及它与文献记载当中的夏朝中心的高度吻合,但这些原本属于学术范畴的辩驳,却都被扣上了“政治”帽子。

美国《哈佛亚洲研究杂志》曾发表一篇书评,说“中国考古学家坚持认为二里头文化代表夏的原因是害怕被戴上不爱国的帽子”。

显然,夏商周断代工程,并没有打消西方对夏朝存在的质疑。山东大学教授田昌五出于愤慨,主张“个别外国学者认为夏文化不过是一个传说,那也只好由她去,是无碍于我们对中国古史的研究的,我们用不着因为她来确定中国古史中的年代问题。”

如今距二里头考古发现已经过去了74年,在断代工程结项后的20多年时间里,中国不仅启动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而且有了新的一系列更大的考古成果。

首先是延宕20年的夏商周断代工程报告(完整版)于2022年正式公布,基本回应了当初阶段性成果报告发布时因过于简略而引发的质疑之声;

其次是陕西石峁、山西陶寺、浙江良渚等众多史前超大规模城址的现世,碳14测年测定的绝对年代已经远超夏纪年框架,特别是浙江良渚遗址,于2019年经第43届世界遗产理事会表决,认为良渚具备了早期区域性国家形态,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实证,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

要知道,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延续数千年而文明不曾有过中断的国家,既然距今5000多年前的中国已经被考古印证有着成熟的文明体制和早期区域国家,那么距今4000年中国存在一个叫“夏”的国家政权,完全具备文明存在的一切条件。

但遗憾的是,西方学者面对众多全新的证据,依然对夏朝持否定态度,坚持用“神话传说”来概述这段时期。

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方面,是部分西方学者的偏见导致的,他们把有着几千年文明史、历史文献材料浩如烟海的中国与立国时间甚短、几乎没有什么古代历史文献的国家相提并论,要求其采用同样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否则就认定为是研究方法落后。

另一方面,则是夏朝本身所呈现出的奇特面貌让西方学者“蒙圈”。事实上,就连国内学者在论证究竟什么是夏文化问题上,也是众说纷纭。即:夏文化究竟是夏后氏族群创造的文化,还是夏朝统治区域内所有不同文化族群共同创造的文化?

这是因为夏朝既不同于汉唐一样的大一统政权,能够依托中央集权来强制实现文化面貌上的一致,同时又没有所谓疆域概念。

中国历史上政权与政权之间的完全接壤,已经是战国以后的事,而此前的夏商周三代,所谓的“天下”其实是一个个大城邑和臣服于自已的多个诸侯据点。这也是为什么夏商周时期的灭国大战,往往上来就直接攻打对方都城的原因。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古克礼据此在2000年11月18日提出一个神奇假设。

古克礼说:“能否有另外一种假设,即‘夏’就像Hellas一词对古代希腊人那样,只是一个用来表示主要聚落之间人们具有共同文化和密切的贸易及其他关系的标签,而没有一个统一的把大家联结为一体的政治实体?”

随着考古发掘的深入,20多年前古克礼的神论被一步步证实。

2022年出版的《夏商周断代工程报告》将二里头遗址定义为夏朝晚期都邑,但同时也指出,早期夏文化还需要到河南龙山文化中的诸多遗址中去寻找。

但事实上,河南龙山文化与二里头文化呈现出的众星捧月不同,它只是众多考古学遗存的一个统称,其内部不仅散布着诸多互不统属的大大小小聚落城邑,且文化差异也十分显著。

比如同在崇山一带,共同为后来的二里头文化贡献遗传基因的河南龙山文化王湾类型以深腹罐为主同时有鬲,而煤山类型则以鼎为主。

直到二里头文化崛起之后,河南一带的政治结构才从一群相互竞争的小型政体发展为在广大地区内由一个大中心 主宰许多小中心和村庄的模式。在二里头考古工作多年的许宏教授,也总结出二里头时期和早于二里头一二百年的时间段有着完全不同的景象,前者可以称之为“王都”,而后者却根本见不到“王朝气象”。

这恰恰说明,夏朝直到二里头文化形成的公元前1750年,才真正形成了与商朝类似的单一的国家文明,而在夏朝的前半段,更多的是像“古希腊”一样,是对所有有着共同文化标签的族群的总称,而非国家称呼。

38 阅读:13259
评论列表
  • 2023-04-29 18:12

    中国自己家的事 要别人去说去证明去承认 是不是有病 西方的历史要中国人承认了么

    水平 回复:
    唉,英国到21世界才开始有教学中引进乘法口诀,但中国的乘法口诀在秦朝就有了
  • 2023-04-29 21:33

    古希腊是伪造的,有书为证,褚玄识的《虚构的西方文明史》

    心寒似水 回复:
    荷马史诗都是假的[大笑]
    用户17xxx26 回复: 心寒似水
    [点赞]
  • 2023-04-29 23:11

    西方否认中国历史就是为了毁灭中华民族

    神经小色龙 回复:
    毁灭中国除非毁灭上古八大姓
  • 2023-04-29 23:21

    中国自己的历史不需要外国来论断的

  • 2023-04-29 21:22

    没发现的东西多了去了,中医也不被西方广泛承认但是就是能治病,是不是要气死西方人[得瑟]。

    翁传东 回复:
    西方人是不会气死的,因为中医馆在西方遍地开花!到是把西方人养的狗给气个半死不活!
    hisensepolo 回复: 翁传东
    那倒也是
  • 2023-04-29 15:48

    拿西方的考古东方,究竟真假[吃瓜]古代墓刻铭做不得数流传的也不行,什么才是真才是假

  • 2023-04-30 16:58

    一个曾传了几千年的文明,非要才几百年的暴发户来承认。是不是有病?

    大圣齐天 回复:
    不但有病。还病的不轻
  • 2023-04-30 14:42

    西方人挖个粪坑,马上就有历史学家敢说,这是特洛伊。我们国内公知立马跟进,一通科普什么是特洛伊。还不允许我们提出疑问,谁要是怀疑谁就是不懂科学,没文化,或者文化保守派[流鼻涕]

  • 风狂 16
    2023-04-30 09:16

    美国洛杉矶举办了“夏文化国际研讨会”?好搞笑,自己不搞研讨会,反倒去参加别人开的,神经病!

  • 2023-04-30 18:28

    一个靠一部神话史诗支撑起的西方历史,却有勇气否认我华夏有遗迹遗物考古佐证的上下五千年文明,它们嘴里说着相信科学,对自己的胡说八道信以为真,却对我们的事实无耻否定,理这些垃圾干嘛[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流风飘影 回复:
    他们的传说是吹牛,而我们的却是纪实,我们的史官的风骨一脉相传薪火不绝,五千年无断层文明史世上独有宇内唯一,这如何不让西方人嫉妒到质壁分离面目全非?由此而产生的否定、诽谤、污蔑也就顺理成章自然而然了
  • 2023-04-30 06:41

    西方医学已经毁了东方大国的传承了几千年的中医!米狗自己的医疗系统都玩不过药厂了。所以中国的医疗负担会越来越重,最后不堪重负!

  • 2023-04-30 17:24

    夏存不存在,谁承不承认,对我来说不那么重要,我又不是研究历史的没有任何发言权,我只喜欢看那些神话般的传说和故事,它们提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和创造力,没准这些创造力还来自天授。

  • 2023-04-30 12:44

    现在有历史文献和文字记载的只有中国,其他国家目前都没有可信的历史纪录,所以西方肯定认为我们的历史纪录和他们一样是现编的,肯定不能承认。这方面,南棒子学西方学得就很好,拿神话当历史,再自己现编。

    夜半钟声到破船 回复:
    西方人的历史只有700年!还是成吉思汗带过去的[笑着哭]
  • 2023-04-30 06:23

    西方古史就完全是神话。现在是西方用诺贝尔 三金 奥斯卡等掌握了话语权,所以清华美院的鬼妆 唐氏少年大行其道。

  • 2023-04-30 08:46

    人类发源地探秘之三。为什么说华夏是人类祖庭。大家请看。世界历史上所有的文化遗存华夏基本都有。石器文化。青铜文化。结绳记事。货币文化。岩画。楔形文字。象形文字。火的应用。从山洞文化到树屋以及掘地为穴。再到建造房屋。烧烤的出现。陶器。瓷器。刀叉文明。筷子文明。衣服的制造。骨针的出现。从兽皮到桑麻。农耕文化。刀耕火种到驱使兽力以及锄犁的发明。车轮的制造。礼仪的发明。祭祀。最原始的共和。以及等级制度出现。礼器的制造。造船。弓箭。长矛。族群的发展。林林总总。只要是世界上有的文明文化。华夏全能找到。请问。哪个文明。有这么全面的历史和发展轨迹?这就是华夏是人类祖庭。向全世界开支散叶的明证。华夏才是人类的发祥地。别提什么他妈的非洲。那群猴子也是华夏人过去。定居以后再也走不出非洲了。不同时期的人带走了不同的文明。非洲人带走了火文明。其后的印度人带走了手抓饭文明。埃及人希腊人带了楔形文字文明青铜文明。欧美人带走刀叉文明。到夏朝为止。开始正式记载历史传承。以前的历史都淹没在了历史长河里了。刀叉文明。楔形文字。手抓饭。刀叉文明。火文明。这些都全部在华夏出现。而别的族群只拥有一部分。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老沈 回复:
    顶[点赞]有道理
    大圣齐天 回复:
    哈哈哈。还是那句话。不服来辩。
  • 2023-04-29 14:35

    河南偃师二里头夏文化遗址,经精确碳14测定,上限不超过西元前1750年,华夏文明史没有五千年,只有三千七百五十年。[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watch 回复:
    那些都是被华夏人灭掉的蛮夷。[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燕山寒雪 回复:
    笑屁,二里头上限不超过1750年,但多少考古专家都不同意把二里头与夏都联起来?没有明确证据二里头就是夏朝晚期灭亡前的国都。没有证据说没有迁都过!所以很多专家更建议叫“夏墟”,而不是夏都
  • 2023-04-30 20:47

    非要西方认可,这个本质上就非常愚蠢

  • 2023-04-30 16:41

    奇了怪了,中国考古文化,却在霉锅开会来质疑,否认,下定论,

  • 2023-04-30 15:58

    多到南方特别是西南地区找找,一旦找到,山海经里面的记载的许多内容会成为真实的历史,我坚信这一点

    浪荡红尘 回复:
    我认为山海经就是远古时期的一部全球性的地图,只是很好奇是怎么做到的[笑着哭]不知道这么认为会不会被喷
    宁静致远 回复:
    上古时候的气候很不一样,不然就不会有三星堆了!还有大洪水,闽在海中,当时的洪水淹到了内蒙古,天倾西北,地覆东南,请记住大禹是彝族人,而且是黑彝,大洪水后的古人从青藏高原,云贵高原下来,只要知道山海经是历史而不是神话就行了
  • 2023-04-30 22:07

    西方考的古埃及历史,能精确到公园前2000多年的某年某月某天。反正是中断的文明,随便考呗。就像百度百科里,一位大侠杜撰了几百万字的俄罗斯历史。[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4-30 06:59

    夏国成立于黄帝时代,先有蚩尤,后来才有了黄帝,黄帝战胜了蚩尤,我们就成了黄帝的子孙后代,也可能是蚩尤的后代

    年近中秋 回复:
    神农,黄帝,虞,夏
    张辉 回复:
    真丢国人的脸。黄帝与夏大概相当于我们与隋唐,中间间隔千年左右。
  • 2023-04-30 08:32

    接上篇,白皮到达欧洲以后。人数基数不够。这就产生了族群繁衍问题。那么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产生了。为了族群的延续。势必会近亲繁殖。而近亲繁殖会带来各种基因突变。显性基因加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白化病。而别的智力低下的都被淘汰了。白化病不属于智力问题。繁殖问题并不严重。所以就慢慢延续下来了。变成了所谓的白人。眼睛变蓝。变灰。皮肤变白。头发变红变黄。各种基因突变。大家可以去看看人类近亲,猴子。猩猩。狒狒。是不是都是黑眼睛黑发。而人类只能有一个祖先。并且和别的物种有生殖隔离。所以。人类是不可能和别物种产生后代。所以。白皮们只能是基因突变造成的基因变异。所谓的白人其实并不是白人。而是皮肤缺少黑色素造成的皮肤脱色。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吧。所以说。白人并不是白人。这也是白皮们白化病的证据之一。经过无数代近亲繁殖。逐渐稳定了基因。慢慢发展成欧洲人种。这也是白人不想提起也不敢深究白人历史的原因。近亲繁殖。太耻辱了。不敢提起啊。而同时期的华夏人繁衍无数代。并且发展成世界第一大族群。白皮们看着远亲们。只会感到羡慕嫉妒恨。又怕别人研究他们都历史。就首先发难。攻击华夏。来掩盖他们耻辱的过往。这才是历史真相。

    老沈 回复:
    正[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4-30 11:25

    这些都是毁灭传统文化的砖家

  • 2023-04-30 22:07

    我们自已的文化为什么需西方野蛮人来承认?就比如我们的姓氏难道还要别人承认才能使用?这些文化人为什么不能大声的说:这就是我们的文化,我只是告知你!

  • 2023-04-30 22:26

    如果未来什么时候中国再次成为老大,是不是可以把欧美历史全部重写一遍?

  • 2023-04-30 07:29

    几千年历史的民族要几百年历史的民族承认吗?那些还是强盗

  • 2023-04-30 10:15

    西方哪来的历史,全是伪造的

  • 2023-04-30 01:53

    我相信美国

  • 2023-04-30 09:28

    人家举国之力发展高科技,我们却研究老祖宗[笑着哭]

    用户10xxx10 回复:
    多蠢的人才这么说话!
    double** 回复:
    老外一句否定就举国之力投入,这是个坑。就是让你费时费力费钱去挖坟,文化信仰我们会自己坚持,但是夏朝比现在先进吗?比未来先进吗?落后就会挨打。
  • 2023-04-30 23:00

    欧罗猪:就是要恶心否定你们的一切!不踩死你们怎么显得我们高贵??[得瑟]

  • 2023-05-01 01:06

    总比埃及和巴比伦强吧,连后世记载文献都没有[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 2023-04-30 07:23

    西方不是不相信有夏,实际认为不应该在黄河流域,不在河南,现在来看1990会议以后的考古发现,连我们自己都不觉得在河南吧。

  • 2023-04-30 17:03

    中国人的历史是什么样,用你狗屁西方瞎哔哔…!

  • 2023-04-30 17:21

    三星堆

  • 2023-04-30 20:22

    中国人的历史,没必要让向国外证明。

  • 2023-04-30 21:25

    为什么非要让外国人说夏朝存在就是存在,外国人说夏朝不存在就不存在呢?

  • 2023-04-30 23:37

    西方国家没有传承 没有久远的历史 所以心虚不敢面对 所以虚伪

  • 2023-05-01 06:48

    欧洲不希望中华历史再前推1000年,否则欧洲文化显得更加落后(不关美国人的事,美国建国不到300年,美国土地上的文化那也是印第安人的文化)。

  • 2023-04-30 09:32

    弱小所以没有权威!

  • 2023-04-30 22:27

    西方连一个神话故事都能当历史,中国这个虽然证据不多,但是至少还有一些证据都不算数!看看西方多虚伪!

  • 2023-04-30 16:23

    象四川这个地方,上世纪五十年代,由于交通不便,非不得不交易时才赶场(圩 集),相距三五十里口音都不同。由此可知100里之距差别就更大了!

  • nono 2
    2023-04-30 17:30

    自己历史自己认可就可以,整日关注西方那些狗吠干嘛?这么努力就是想让西方看?做好自己就可以

  • 2023-05-01 01:09

    夏朝必须要有飞碟,才能证明真实存在[笑着哭]

  • 2023-04-30 12:19

    要有自信

  • null 1
    2023-04-30 19:12

    拿着古籍,往西找找,跨出过境看看。先秦成书的山海经都记录了美洲、澳洲,祖先可能是曾经跨过山和大海的强者!

    无言以对 回复:
    板块运动盘古大陆被撕裂,地形早变了。
  • 2023-04-30 02:44

    西方为何极力否认夏朝存在?英国教授20年前神预言被考古证实,因为TMD没有证据

    心情不错 回复:
    自己没有历史,也不让别人有,典型的自己没伞,也要把别人的伞撕破,最重要的是西方历史整体作假,假的踏马淘宝做的都比他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4-30 20:44

    别人说我们没有,我们就要给别人找证据吗?我们说美洲不是英国移民的,是美洲印第安人的。请现在的美国白人滚出去,把美洲还给印第安人!而且这是现代人都知道的,都不用找证据!看看美国怎么狡辩!

  • 2023-05-01 00:25

    荷马史诗才真几把的是神话,啥特洛伊木马,啥奥德修斯,和希腊神话如出一辙!我国的山海经我们当神话其实是真实的!

  • 2023-05-01 09:11

    西方希望中国把钱用在考古,他自己把钱用在研究武器。中国专家希望把钱用在立项,拿到钱后移民。

  • 2023-05-01 09:07

    应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去否定他们的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的历史,把他们博物馆里的假文物都否定一遍

  • 2023-05-01 00:16

    美西方是害怕中国的考古揭穿西方编造历史的真相!

  • 2023-05-01 07:44

    一个国家的历史还需要其它国家的人来认同,而那些国家恰恰是最缺乏历史的

  • 2023-04-30 12:29

    朱头罗承认一亿年好了?有屁用?

    吉吉大王 回复:
    因为你是个数典忘祖的不肖子孙,所以你对我们的历史不感兴趣
  • 2023-04-30 20:28

    他们质疑他们的,我们研究我们的,互不干涉,客观存在的去发现研究。

  • 2023-04-30 20:41

    西方怕中国历史[笑着哭]所以极力否认

  • 2023-05-01 07:22

    凡事在自媒体撰稿所谓的夏朝研究都是迎合西方否定中国夏朝论的变种!渐渐的形成一种否定夏朝的思维对国民渐进式洗脑!否定自己民族文化传承!这些自媒体撰稿人都是些卑鄙的见利忘义得小人!

  • 2023-05-01 06:28

    中国的古代史为什么还需要外国人承认?他们才几年?

  • 2023-04-30 22:45

    甲骨文能横空出世?以前没有一丝一毫的文脉传承作基础吗?与其否定夏之前陶器文物上的文字符号,不如细心梳理其发展脉络!

  • 2023-04-30 21:08

    有族群就有领地,有领地就有领袖,有领袖就有国家

  • 2023-05-01 10:28

    历史自信要像棒子看齐,一个个闲的蛋痛,还来论证怀疑史记,又不是科学理论,我们的历史我们还要别人教我们怎怎么么样吗

秦皇汉武

简介:解读过去,记录当代,做史学社会化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