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已经很明显了,但很多人还是看不见!

大胡子说楼市 2024-02-24 14:50:51

我今年听到很多人好像都在聊同一个话题,说2023年不容易,身边确实挺多人还被砍了年终奖,或者收入下滑的。

不过,也还是听到一些好消息,有人逆势赚钱的。

怎么说呢,这个世界本就是参差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和体感是不同的。

不过过去的都过去了,展望未来更重要,重新调整状态,再次奔跑出发吧。

过年期间没有市场热点,但有些直击天灵盖的思考,想和大家分享。

与君共勉吧。

人口和房价的博弈。

2022年我们正式进入人口负增长模式,那时候就有人口减少,房价暴跌的言论。

2023年数据也公布了,继续负增长208万。

再加上房价真的下跌了,一时间话题又拿出来炒作了。

人口负增长是事实,2023年房价下跌也是事实,但他们两个并没有因果关系。

2022-2023年的出生人口降低,他们并不会影响现在的楼市,他们的购买力至少要等30年后他们有购房需求才会变成现实吧。

脑子不发热的人都知道,现在的房价下跌,和现在的人口负增长没太大关系。

短期如果说有关系的,那也应该是购房适龄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数量。

先说适龄购房人口吧,其实有刚性需求和改善需求的人群,年龄段一般集中再25-55之间。

那他们因该就是1999年-1969年出生的人口,而我国的出生人口高峰期1963-1973、1981-1991年两轮。

刚好也匹配现在的购房年龄,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人口红利消失了,不代表现在楼市购房需求消失了。

我们适龄人口中,有一大批人其实是没有解决住房需求的。

我们城镇化进程虽然有65%,约9.1亿人生活在城镇,但不是有人都享受着城镇的福利待遇的。

如果要看户籍城镇化率,我们现在只有46.6%,其实很多人是到大城市生活,但可能没有大城市的户口,也没有大城市的房子。

所有肯定有部分人的住房需求是没有被满足的。

我们现在大多数是不缺房子了,但很多缺的都是在工作地的房子。

其次是流动人口,我们国家是很特殊的,只有我们国家是有春运的,每年一批人从各个大城市开始返乡。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背后难道不是城市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就业发展不平衡吗?

随着年轻人在大城市工作,有能力的会开始逐渐在大城市安定并安居.

所以看房价,还要关注的就是流动人口,有人口涌入的城市,房价就有支撑。

别听人瞎说,现在人口大跌,导致的房价大跌。

首先,现在的人口,影响的是未来20年后的楼市格局。

其次,我们没有人口红利,但有结构性红利,高等教育下,人口会流动,也会聚集,有人口的城市房子还是抢手的。

以后不要说中国房价,不分城市和区域谈,很冒昧。

你说房价很贵,我说鹤岗几万一套,你说房价很便宜,我说北京豪宅20万/平米。

那,人与人之间,永远聊不到一块儿去了。

最后,现在房价下跌不和人口下跌有关系,和什么有关系。

很多,内部是经济复苏的原因,信心的衰退,过去大涨后的周期回调,还有全球局势,M国加息等等。

房价下跌是综合性影响下的结果,不能只让人口背锅。

选对赛道,比一味奔跑重要。

越长大,其实你会越质疑努力就有回报这句话。

尤其是去年,理解更加深刻,我有个朋友,去年又被裁了。

你说他不努力吗,当然不是,经济不景气,行业不景气,他能怎么办?

我还有个朋友,他上班其实很努力,每天能接到客户很多电话,可是都是只问不买。

不得不看开,钱真的不是那么好赚的。

而且我们必须承认,努力不一定就有回报的。

前几年口罩大家伙都说没赚到钱,但我知道的是有些物流行业,还有刚开始卖口罩的,赚可多钱了。

还有搞自媒体直播的,也赚了不少,很多人都辞职专业去做直播带货了,买房买车的不在少数。

人与人最公平的就是时间,按照时薪来计算,你才能深刻意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所以一味努力,不是必然就得有好的结果和回报的。

选对赛道,抓住机会,才能少花力气赚钱。

别最后你拼命往上跑,最后转头一瞧,梯子都放错了。

为什么学历不值钱,但学区房却死贵?

这几年很多人体感大学生很多,随手一抓就一个硕士。

还有就是辛辛苦苦上的大学,毕业出来一月工资5800。

很多人感慨,读书的时候学区房死贵,但孩子拿到的学历似乎不怎么值钱。

北上广深的顶级学区房,最高的时候20万/平米,二线城市也要顶破10万左右的天花板。

但最后呢,可能孩子毕业后,一辈子都有可能赚不回一套学区房的钱。

可即便如此,为什么学区房还那么贵?

说白了,教育资源就是不公平的,这是肉眼可见的。

你说农村的教育和北京的教育是一个水平上的吗,显然不可能。

只要不均匀存在,学区房就是有价值的。

那以后如果实现教育均衡了呢,那学区房差异会缩小,但不会消失。

比如说,离学校近是实打实的,以后可能师资力量差不多,但家长可能会拼距离,哪里能让孩子多睡半小时,哪里就更好。

现在学区房之所以会贬值,在于学区房的溢价太高了,现在要慢慢缩小学区房和学历之间的差异。

而且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一定会有竞争的。

你真以为每个人嘴巴喊着躺平,他就真的会彻底躺平吗?

其次,有钱人确实也需要学区房。

有钱人再怎么有钱,他们的孩子也是需要读书的,他们也会想就近,也想更好的。

这个东西一旦被有钱人看上,那价格就可能会上不封顶了。

因为有钱人是很粗暴的,就是价高者得,所以有钱人很轻松就能买个学区房,结果房价立马拉起来了。

关于这套房子值不值,人们的看法显然是不一样的,这是由腰包和价值观决定的。

你在路上能看到几万的车,也能看到几百万的车,都是四个轮子这么跑,凭什么人家价格那么高。

这个东西有时候就真的没什么好说的。

只要东西是稀缺的,而有钱人又有需求,这东西就能涨价。

借着这个事,我还要延伸说,很多人说老百姓买不起房,房价凭什么那么高?

但我想问,老百姓买不起了,和房价涨跌到底有没有直接关系?

我只能说,老百姓并不是买房的有效需求,一小撮既有资金实力、又有真正购房需要的人才是真实的购买力,他们决定了房价走向。

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市场交易都是“价高者得之”、而不是全民平均购买力。

认为老百姓就能决定房价的人,是在潜意识里认为只有供求平衡了,房价才能稳住,但这个逻辑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对于于绝大多数普通的、公众都要消费的商品,这么说是没错的,比如大米和油盐酱醋。

但房子,尤其是稀缺的房子,一定是市场上一小撮人拥有,且只在这一小撮人手里流动上涨的。

所以,这个世界注定是分化的,楼市也是如此。

除非有比房子更好的投资品出现,让富人的资金有可以转移的地方,你看看现在的股市,你觉得谁更靠谱呢?

我还是建议看得懂的少部分人,能读懂这个逻辑,而不是被大多数人的思维左右。

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是少数人话事的。

74 阅读:65655
评论列表
  • 2024-02-24 21:33

    肤浅,我要没娃,或者不生娃,甚至不结婚,我绝不会买房,你说没影响?

    隐居者 回复:
    一个啥都没有的人,你最好还是对他谨言慎行,不要得罪他,不然你和你的一家老小都会后悔的[得瑟]
    浪迹天涯 回复:
    如果你没有一定实力,你的孩子一生会很苦。那么不生也是一种善良。
  • 2024-02-24 22:52

    刚需从来不是房价上涨的推手。那自然刚需也绝不可能成为房价止跌的源泉。房价向下只因为明白人越来越多了而已。房价猛涨时,借钱也好贷款也好都要入局。现在,你打死他八个舅子他也得揣摩揣摩了。房价跌不跌,你去问问法拍房就好了。

    白浪路人 回复:
    各种因素影响。人口下降是重要因素
  • 2024-02-25 00:22

    小便不是蠢,而是他么太坏

    学狐狸叫 回复:
    房子带来啥?[呲牙笑]
    用户51xxx43 回复:
    有了又能怎样[得瑟]别人会因为你有房子对你客气吗[得瑟]
  • 2024-02-24 21:05

    别扯什么人口啊刚需什么,就是房价虚高正真需要的买不起,再加上房价正在下跌,投资者也不买了,买也高位接盘,房价下跌百分之80你看有没有人买,省会城市1.6w的房子跌到7000你看有人买不,

    刘祥 回复:
    合肥7000的房子都是那里你怎么不说?太远 偏 或许老
    单身狗保护协会会长 回复:
    重庆小县城,140w毛胚的跌到精装120w,但是谁会在这个时候去接手呢?注定缩水的资产,大家都在观望。
  • 2024-02-25 01:42

    房子该买的已经买了,不该买的也已经买了烂尾楼……

    步步高升 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2-24 17:07

    拿出生人口说房价的都是一窍不通的人

    用户12xxx57 回复:
    要不要立此贴为证啊?我跟你说.房价最少跌五年时间.
    白浪路人 回复:
    说人口与房价没有关系的人,看来不认识“预期“这两个字儿………
  • 2024-02-24 21:51

    现在没有人敢提城市房价收入比这个数据了

  • 2024-02-24 22:41

    人口对房价的最直接影响就是预期效应。

  • 2024-02-24 20:52

    有没有想过,人口下降其实只是经济表相的一种体现。大家都觉得压力大,就不生少生喽。那么,普通人的主要压力来自哪里?经济压力喽? 要是你每年收入一千万美元、花个几十万美元的话,那多生一个少生一个有啥压力? 所以,想要人口增多,就要多开心理课、多用心理医生[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百里弘光 回复:
    都给你开导心理缓减压力了,出门右转缴费去[呲牙笑]
    流浪人     回复:
    [抠鼻]有人知道吗?房地产不好干了,我们所知道的,甲方也好,总包也好,都在裁人,减工资。
  • 2024-02-24 19:42

    从供求关系来讲目前是供大于求的 人口和房价的关系嘛 买得起的求基本已经满足了 买不起的任然买不起

    别给我洗头 回复:
    几十年的贷款 几十万的装修 说换就换?你当是买车呢 冠个二手名价格就打骨折? 这是房子!
    黑巧克讨厌白巧克力 回复:
    这不就是供大于求了 开发的房子没办法快速回收现金 房地产和城市投资债务危机的来源 慢慢来利息都够呛 高周转率模式慢就是亏 而且是根本亏不起的亏
  • 2024-02-25 06:27

    这是拿了开发商多少好处?喝了开发商多少假酒?胡言乱语到把地球都倒着转了几圈![得瑟][得瑟][鼓掌]

  • Vian 14
    2024-02-24 17:27

    拿出生人口聊房价的,都是一群在自我安慰的人。24年人口出生率是必回正的,24年房价也是必回暖的。

    一修天下 回复:
    有能力买房的刚需基本都已经买了,三四五线基本没有太多刚需,一二线是有,但是他们没钱啊!你有什么办法让这些存款不到十万的几年内挣到首付然后每月还贷上万?现在是五十年代出生的开始进入死亡高峰,他们当年出生是每年1600~1800万,你能拦住他们死还是能让出生人口从去年900万增加到1600百万?
    锦江书生 回复:
    还在做梦,梦里啥都有,那你多买几套房吧
  • 2024-02-25 00:43

    [笑着哭][笑着哭]现在房价涨不动了,奔着投资去的人自然就不会买了,仅靠刚需哪有那么多人那么多钱来买,说白了就是供过于求,房地产不可能像前些年那样繁荣,逐渐回归正常的交易量。

  • 2024-02-25 08:37

    人口减少好事,减成4亿人口,这不妥妥一个最发达国家吗[吐舌头笑]

  • 2024-02-25 08:35

    说户籍城镇化率就是扯淡,现在城市户口什么都不能给带来,谁会把农村户口弄到城镇啊。如果城镇户口还有一点点作用,中国的户籍城镇化人口绝对能到13亿。

    用户16xxx89 回复:
    真胡说八道,还300分上985,211。
    用户51xxx43 回复: 用户16xxx89
    北京还真有[得瑟]还有一年545上清华北大[得瑟]你怕没高考过[得瑟]高考是靠地方排名入学[得瑟]北京上海985,211学校多考生少。所以好考上。
  • 2024-02-24 22:01

    赶紧买,大涨十倍

  • 2024-02-25 21:05

    我刚需购房也跌百分之三十,虽然讲自己住这样安慰自己,但是钱确实没了百分之三十。[哭笑不得]我就后悔买房了,本来也够住得。也不用负责。还有几十万在身上,现在负责,这20年都为银行打工了,还有毛消费能力啊,除非通胀,工资收入大幅提高。要不别想其它了。

  • 2024-02-25 14:16

    只有粮食才是真正的刚需。

  • 2024-02-25 09:00

    说一千道一万本质就是资本的贪婪与血腥!

  • 2024-02-25 04:40

    我现在居住的小区住不满三分之一,这是怎么回事呢?交房已经很久了。我估计以后的房子如果(注意是如果)按人头均分,住不完,而且是根本住不完

  • 2024-02-25 13:41

    你不焦虑,资本就没有办法!顺其自然的过日子,不理睬任何贩卖焦虑的宣传!!

  • 2024-02-25 10:22

    房产金融化,跟股票一样一样的,但是它又不能快速买卖,当它有长期向好的数据支撑时,资本会迅速挤占空位,刚需就是接盘侠。一旦长期向好数据崩了,或者说长期数据(人口)向负,资本会毫不犹豫的离场,现在的任何博弈套路,都是资本在逐步离场。

  • navy 6
    2024-02-25 11:50

    少生一个孩子,是不是少准备一个房间? 当然直接影响房价。

    渣男的旅途没有红灯 回复:
    女孩是多一个房间,男孩那可不是一个房间那可是多买一套房子
  • 2024-02-25 09:54

    我多大能力就办多大的事,贷款去买房,天王老子来了都不好使

  • 2024-02-25 12:49

    不管说破天,5年后再考虑买房

  • 2024-02-25 22:29

    人口减少会影响现在的购买力而不是30年后

  • 2024-02-25 07:45

    又一个卖房的!

  • 2024-02-25 18:45

    当前的刚需,他们的父辈之前买房子太多了

  • 2024-02-25 12:21

    近十年不要买房了,十年后看吧,都可以挑着买。新楼盘不好卖,二手房更难卖。

  • 2024-02-25 07:17

    房价要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2-25 07:01

    想想每个月拿着三四千块钱的工资还要交给银行两三千而且是交三十年,死的心都有了[哭哭][哭哭][哭哭]

  • 2024-02-26 08:16

    越来越多的人不想结婚或者结不了婚,这些人的需求市场其实是等于没有的。你说没有影响?

  • 2024-02-25 06:58

    有钱乡下自己造房子不香么

  • 2024-02-25 07:39

    今年是龙年!今年是龙年!今年是龙年!婴儿潮

    离离原上 回复:
    那又怎么样嘛。也不看看现在育儿群体占大头的是什么年龄段的。就算二胎的想要个龙年宝宝那也不可能有多少。
  • 2024-02-25 18:53

    亲门,就是买房也绝不会贷款了,哪怕零利率都还不起。无负债多轻松[得瑟]

  • 2024-02-25 07:45

    小编顶级思维,在20岁左右应该买的起房,我们普通人,20岁左右想买房没有家庭的帮助,估计是难上加难。所以现在出生的小孩,买房的主力金钱,应该还是他们的父辈,或者爷爷辈留下的积蓄

  • 2024-02-25 08:42

    有些事即使看见了也没用,比如我08年就知道23-24年房价会跌,但是家是农村的,穷的要死,知道房价涨跌有什么意义呢[笑着哭]

  • 2024-02-25 14:08

    什么刚需,刚需说法也是骗人买房的。房价在跌,你刚需买房就不跌是吧?

  • 2024-02-24 21:00

    狗屎也是稀缺的,会大涨吗?大胡子

    好家伙 回复:
    一个卖房的,天天在狂叫
    石头人已埋 回复:
    我一根头发发售价10亿你要不要[得瑟]不要就是没眼光哦[得瑟]我头发能治疗抑郁症哦[得瑟]而且天天看着我头发光头都会觉得自己有头发哦[得瑟][笑着哭]
  • 2024-02-25 05:32

    对人的心理预期,信心都会有影响,怎么可能毫无关系

  • 2024-02-25 13:04

    胡子言之有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2-25 08:35

    城镇化率有水份吗?

  • 2024-02-25 23:58

    主要还是没人在乎了,买过的不可能再买了,没买的买不起也就那样了,潮起潮落无所谓了

  • 2024-02-25 08:49

    还幻想着龙年大吉呢[得瑟]

  • 2024-02-26 09:11

    人口变少是必然现象,毕竟那么多年计划生育,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

  • 2024-02-25 18:57

    今年抛售资产的会很多[得瑟]

  • 2024-02-26 10:00

    到大城市生活就非得要户口?农转非有多容易你不知道?非转农你试试?

  • 2024-02-26 09:23

    2022-2023年的出生人口降低,他们并不会影响现在的楼市,他们的购买力至少要等30年后他们有购房需求才会变成现实吧。这小编在锈脑袋

    路是走的 回复:
    这个二,死亡的一千万老龄人口呢?新生儿出生是啥也没有,但老人去世最少有一套房存留,一千万少说也有四五百万套二手房空出来,这才是大头,而且每年都会递增[得瑟][笑着哭]
  • 2024-02-25 13:18

    未来二十,人口至少减少2亿,因为某些年份,1年可能出生500万,死亡的可能超过2000万。20年后,人口大规模的降低,那20年后城市里的房子足够多少人居住?

  • 2024-02-25 13:20

    也就是说,只要在北京买了房,读了书,人人都可以上清北?[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2-24 23:13

    人不买房是手里面没有钱,什么也不是

  • 2024-02-25 11:42

    管他的哦,我以前买的成都新都区的2800一平的房子不怕跌[呲牙笑]

  • 2024-02-26 08:26

    说啥都没用,关键想买房的手里没钱呐,谁不想住的舒服一些,可条件不允许啊[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2-25 08:05

    急了

  • Alix 2
    2024-02-25 23:29

    请问如果出台了房地产税,另外国家又建设大量的宜租房怎么办?房价的下降周期长的很,有多少年的上涨,就有多少年的下跌📉,你是不是太幼稚了,现在还刚需?离开上海回家乡的有多少?

  • 2024-02-26 09:30

    真见解,房地产是经济的晴雨表!

  • 2024-02-25 06:26

    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就是富人和穷人都生活在同一个时空里。但富人与穷人绝对是两种人类,想要实现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平等,或者穷人变成富人,或者富人变成穷人,别无他法。

  • 2024-02-25 12:54

    曲线卖房

  • 2024-02-25 22:39

    我爸和我住一起,他的房子已经空置七八年了,想卖了可是没人要,三线城市,一百二十多平四十万都没人要,真的没有多少刚需了,炒房的不会买这种房子

  • 2024-02-25 17:13

    民以食为天,再穷再富都要吃饭,然后就是医疗咯,能开发延缓衰老的药只有外国人了,因为有钱人都怕死,

  • 2024-02-24 21:27

    [得瑟][得瑟][得瑟]

  • Chen 1
    2024-02-25 07:41

    gdp 5.8%

  • 123 1
    2024-02-25 23:11

    应该是房价高,人们大部分支出给到房子,导致可支配的钱变少,然后导致要孩子少,然后再导致未来房子需求少,恶性循环

  • 2024-02-29 09:28

    房子价格现在这么贵,是带有金融属性,人口下降是打破了人们心中房子会一直升值的预期,房价自然会回调到商品价格,除了核心区域,其他地方房价很难有起色了。

  • 2024-02-25 10:21

    闲的。你是出来抬杠滴。

  • 2024-02-25 08:47

    房价下跌和人口负增长其实是并列的,反应的是结婚登记的人数下降了

  • 2024-02-25 16:42

    房价透支了中国的未来,这不可辩驳,按照房价收入比和租售比,都是太高,没有投资价值。况且,越有钱的人越有世界性的眼光。看看你所说的位置可以在其他国家购房,可以收益多少?

  • 2024-02-26 08:19

    怎么可能没关系,那么多学区房还等30年?你儿子30岁才读书啊

  • 2024-02-25 07:50

    比放屁还臭!永远只有少数人能选对赛道,永远都是少数人能上好的学校。你不说人家照样这么走!

  • 2024-02-25 08:55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 2024-02-25 06:54

    一派胡言!

  • 2024-02-25 12:27

    就现在这行情,我兜里有现金,无比踏实 现金为王 房子想要换成钱比期盼房子涨价还不切实际 没办法,结婚,硬着头皮跳火坑也得买

  • 2024-02-26 06:19

    现在新买的电视机,机身后面都不带红、白、黄,三种颜色的连接口,只有一个AV接口,用一分三视频线,也连接不上影碟机,这导致新买的电视机,无法观看DVD影碟机,希望电视机生产厂家,能给新出厂的电视机,后面加上红、白、黄,三色接口,能连接上DVD影碟机。

  • 2024-02-25 14:41

    谢谢您的指点

  • 2024-02-26 07:47

    三句话不离学区房。现在都不结婚,不生小孩,学区房每个学校只教一两个学生就开心了。

  • 2024-02-27 08:01

    腰砍还不够

  • 2024-02-26 08:42

    扯犊子,如果不是因为车房彩礼改变了人们的婚育价值观,那你怎么解释80后的婚育量没有出现大幅下降

  • 2024-02-26 09:12

    房价问题还有必要讨论吗?你把自家房子按市场价挂出气,你看看有人问吗

  • 2024-02-26 07:21

    瞎扯

  • 别房价了,今年相亲又是加个微信 你好 嗯,然后回公司上班,房子?老婆都没有,买什么房子,降不降价跟我鸡毛关系。

  • 影响人家什么了?[抠鼻]你生不生买不买都不影响人家[抠鼻]

  • 2024-02-27 08:32

    笔者很多观念都不对!1.房子具有金融属性,买房也是买预期,预期可见的人口负增长。2.60后基本不会买房了,80后绝大多数已经买房了,00后基本不需要买房了。3.村里很多人都是在城市买了房,没迁移户口。

  • 2024-02-27 09:46

    这种文章越来越多,说明现在的房产市场真的变天了!

  • 2024-02-26 19:38

    等哪年新生儿人口为0了再说

  • ods
    2024-02-26 09:55

    别人我管不了,我这到我为止了,我自己买不起,也不准备要孩子让他买不起。媳妇我也娶不起。[呲牙笑]

  • 2024-02-26 11:30

    房价大方向来说,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消费者信心,远期看人口趋势。

  • 2024-02-26 12:25

    小便的意思是:穷人你没资格对房价说三道四

  • 2024-02-26 08:57

    你多买点啊[呲牙笑]

  • 2024-02-26 11:14

    看到最后,还是炒作学区房,炒房客。

  • 2024-02-26 20:03

    人口负增长怎么和房价下跌没有因果呢?结婚的人少了房子就卖不出去了,你说没关系?

  • 2024-02-29 08:30

    你说这两者没关系,是你傻还是大家傻,房价太高大家压力过大,年轻人都不愿意结婚,人口所以会出现负增长,年轻人不愿意结婚了,为什么还要买房?你说它们之间有没有关系?

  • 2024-02-28 16:27

    房子具有金融属性,孩子出生减少,预期降低,跌是必然。除非大放水,大搞通货膨胀。

  • 2024-02-29 04:05

    经济学家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如果一样东西可以确定20年后一文不值,那么它现在就会一文不值

  • 2024-02-28 19:05

    那你多买两套

  • 2024-02-29 07:24

    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笑着哭]

  • 2024-02-29 01:12

    没关系就去炒,现在抄底[doge]

  • 2024-02-25 07:01

    多数说的是没问题的

  • 2024-02-29 04:20

    没有结婚需求,没有必要买房子,没买房子没有孩子,这居然说房地产跟人口出生率莫得关系?!不是蠢就是坏!

大胡子说楼市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