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信息技术中美完全拉开差距,欧美沦为第三世界!

深知商业 2024-03-31 20:58:36

著名通信专家项立刚谈爱立信裁员事件,项总认为,这是一个重要标志,全球通信格局的改变,将影响人工智能的进程,而爱立信全球裁员就是一个重要的标志。

项董事长还跟他公司的CEO聊到这个重要时刻,就是在爱立信中国,已经没有他们认识的人了,以前的同事全部被裁员了。

老项还回忆半夜十二点被他们拉起来工作的情景,而现在,物是人非,爱立信不但子啊中国大规模裁员,而且在瑞典爱立信总部,也要裁员1200人,一直裁员到明年为止。

老项表示,5G发展几年,美国压制华为和中兴,但结果出乎意料,爱立信裁员,美国5G网络崩溃。

他原本以为美国在全球压制华为和中兴,5G市场会成为爱立信和诺基亚的天下,然而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几年过去了,爱立信却面临大规模裁员的困境。而美国和欧洲的5G网络建设依然只是局限于大城市,网络覆盖不完整,传输1GB的视频对大部分用户来说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相比之下,中国的5G网络已经超过了340万个基站,覆盖从城市扩展到了乡村地区,信息通信能力堪称世界第一。

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也在快速发展,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远超GDP,中国移动更是稳坐世界第一大电信运营商的宝座。这一切的背后,都是中国基础电信网络的强大支撑。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国已经没有了领先优势,而中国的抖音、拼多多、美团等应用却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崛起。

中国在5G和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而美国和欧洲却还在原地踏步。这充分证明了基础电信网络的重要性,只有建设好基础网络,才能推动新业务的快速发展。

项总最后说,信息技术中美完全拉开差距,欧美沦为第三世界!

项总最著名的观点是,我们的科技已经超越美国了,只是你们不知道,或者假装不知道而已。项总说,他去中国科技实力已经超越美国,有些人听了很难受。像是被挖了祖坟一般。

项立刚还列举了三个领域的领先,来佐证中国科技实力已经超过美国了。

项立刚说,首先不要说什么论文数量,高校排名,这都是表面现象;更加需要关心的是基础能力,材料,能源和信息,我们远远领先了。

中国在材料、新能源和通信能力方面已经远远领先于美国,美国已经不是中国的对手。

这是大方向,还有典型的例子,电磁炮,超音速导弹等美国也落后中国。

包括下一个大机会,智能汽车,都已经全面领先美国。

项总指出,美国除了炒作概念之外,缺少有价值的东西;

如果还有人说美国在科技上强,那是停留在10多年前的想当然。

有赞同的,也有反对者。赞同者认为,我们的科技实力确实已经超过美国,只是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或者说我们自己没有自信力而已。

关于中国科技领先美国,著名通信专家项立刚坚信不疑。

他还列出了著名的三大领域,人称科技领先美国的项立刚三大标准。

以前网上科技实力的标准是发论文的数量、专利数量、电脑智能手机的保有量、互联网上网人数用这些来衡量科技实力。

但是,他以为这并不是科技实力的真正体现,他认为体现科技实力,就是社会能力的提升,社会效率的提高,社会成本的降低,这三大能力,才是科技实力。

网友称之为,“项立刚标准”。老项说,这个说法很妙,很精准。

项立刚说,社会能力提升,社会效率提高,社会成本降低,这就是科技实力三大标准,还有比这三大标准更重要么?

老项表示,网友总结的项立刚三大标准,很好,很对,他欣然接受。

项立刚还举例何祚庥院士,最典型就是何院士,何院士说华为基础理论不行,搞不出来芯片;结果,一转眼,华为就能搞出来了,这是华为理论的重大突破吗?华为还是那个华为,跟什么基础科学和理论有屁的关系,所谓基础科学,现在都是炒作理论骗人的,高校出不了成果就去科普理论。

对于我们的科技已经超越美国,有赞同,也有反对的声音,赞同者认为,项立刚非常有自信,是我们确实超越了,反对者认为,不必盲目自信,要有科学常识。

何祚庥院士对此评论道:项立刚是什么科技专家?明明白白的一个大错误,把科技和产业混为一谈,更加可怕的是,他还把科学等同于技术,但是,科学不等于技术更不等于产业…

中美科技的差距,项立刚这帮人是看不见的,更加可能的是,即使看见,恐怕也弄不懂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何院士发文予以反驳,中美科技还是差距甚大的,什么都有,不等于领先;这个不好意思,项立刚,他不懂。

何老说,一个科学工作的外行人,在那里指点江山;两位内行人,一位是施一公院士,一位是王贻方院士,都认为我们的科技实力远不如美国。

何老指出,项立刚在科技指标的选择上,连胡鞍钢都不如;胡鞍钢也不懂什么是研究和开发,更何况是阁下项立刚了。

有网友问何老,项立刚到底是内行还是门外汉?

何老说,项立刚当然是门外汉了,他科学的大门也没有摸到,他这个立刚科技观察,只能远远站在门外观察一下而已,但他自己却认为自己是专家了。

有人评论,不管怎么说,一个文科会计出身的中专生,能通过自学成才;成为目前国内最权威的通信专家,还是很励志的,当然了,有争议也不是坏事,有强烈的自信心更是好事。

希望在这种强烈自信力的驱动下,加快基础研究,快速攻克高科技难关,不再被欧美等西方国家卡脖子,彻底摆脱老美的科技封锁,真正跨进世界领先科技强国之列。

我们的科技已经超越美国了么,你有什么想说的呢?请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38 阅读:16864
评论列表
  • 2024-04-01 07:28

    欧美又衰败又崩溃了。

    IIAANZY 回复:
    然而自零八年金融危机以来 欧美股市指数确在累创新高
  • 2024-04-01 06:16

    你要看看操作系统、芯片、人工智能在说话

    金老板 回复: 风筝与风
    在这几个方面,即使是华为也不敢说自己遥遥领先吧
    风筝与风 回复:
    华为
  • 2024-04-01 12:33

    中国要在基础研究上有什么重大突破是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也常是老派专家的观点!但是这并不影响中国的产业技术发展!因为欧美也没啥理论突破!不论是科学还是技术!最终还是要造福人民才是!中国人只要明白现在如果没有产业优势,就不会有好日子就可以了!上面两派的观点是科学与技术的争吵!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中国信心的看法!科学派看到的是圈内没人能跳出美帝的科学范畴!都是在英语的世界里根本没办法逃脱!技术派看到的完全是另外一面景象!几乎在所有领域,看不到什么技术鸿沟!所以自然觉得赶英超美不是难事!要说表现出来的结果!技术派胜出!科学派恐怕还要重新建立中国的独立科学体系,方有可能超越美帝!

  • 2024-04-01 11:52

    不要夜郎自大。这名专家的观点就如鸦片,是毒品。要居安思危。

  • Mi 39
    2024-04-01 10:49

    人家不用基站了开始用星链全球无盲区。

    路人甲 回复:
    用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信号好,网速快。
    叚其 回复:
    对的,他的物理特性决定了性能低下,只能做为地面的补充,覆盖地面盲区
  • 2024-04-01 12:41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个真正的专家能够把最难懂的理论用几句话讲给外行听,外行也能听懂。反之,这个人就不是专家。

    叚其 回复:
    所以爱因斯坦说了句最简单的话,相对论就是坐在火炉边和坐在姑娘边,时间流逝不同。这话特容易理解, 那么,你懂相对论了吗[呲牙笑]
  • 2024-04-01 19:09

    归类于复旦张公公爱国党[笑着哭][得瑟][得瑟]

  • 2024-04-01 11:50

    这个绝对是美国派来的

  • 250 29
    2024-04-01 19:05

    怪不得进口行车记录仪全是1G内存运行,下载一个1分钟的回放视频要50秒,平时打开想看看行车记录,但肉到睡着了。日本,韩国,荷兰,德国都是一样,慢到不得了。现在改用深圳2G运行,4G监控线的记录仪好多了。

  • 叚其 23
    2024-04-01 14:07

    很多方面超过美国没什么稀奇,但落后的地方也很多。不能笼统地说谁落后谁先进

  • 2024-04-01 15:48

    从美国人的打压也可以看出,如果中国的科技与美国相差很大,美国也不必兴师动众,现在的信息技术,中美至少平起平坐,美国人有强烈的危机感。

  • 2024-04-01 08:30

    他说的话总结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就是生产力及其表现形式。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谁能集中更多的资源投入生产谁的生产效率更高谁的科技实力也就越强!

  • 螺旋 20
    2024-04-01 09:05

    科学是技术的基础!

    飞天龙 回复:
    没有技术,没有产业化,科学家可能都吃不上茶叶蛋![呲牙笑]
  • 鹏E 20
    2024-04-01 09:12

    每个中国人都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沉迷于打嘴战,超越美国指日可待。

  • 2024-04-01 20:49

    苹果,英伟达,英特尔,微软,高通,谷歌,亚马逊……等等等等,大家说说,中国能够与之匹敌的有多少?华为算一个,

    A格斯华尔 回复:
    静态对比还是动态对比?静态对比就是截止到现在,不看以后,以前中国没有,现在只有华为。动态对比,那参考的因素就多了,就说美国举全国之力打压一个中国公司,还不够说明问题吗?以前我们在追赶,以后我们会引领,别急
  • hbq555 12
    2024-04-01 17:18

    美国领先了世界一百多年,很少听美国人说领先这个那个,都是别国公认它领先,项立刚,你这个文科出生的中专生,就不能让人家承认我们吗?

    普通人家 回复:
    美国国会逢开会就是bb中国这个领先美国那个领先美国你不知道?然后出台打压中国条款你不知道?
    hbq555 回复: 普通人家
    是不是项立刚之流先说,美国人才跟着说的呢?[得瑟]
  • 2024-04-01 12:16

    中国加油!!!

  • 野马 11
    2024-04-01 16:38

    此人伪专家,误国误民!美国的星链卫星世界遥远领先,居然被说成第三世界!

  • WWWYY 11
    2024-04-01 09:15

    唉!

  • 2024-04-01 15:25

    中国在新兴领域并不落后,有些还能领先;但在很多传统领域中国还是落后的。

    TT 回复:
    你这结论怎么来的,新兴行业,哪个不是老美做出一定规模效应后。我们才复制粘贴跟上,凭借国内庞大又长对封闭的市场,还有比较廉价的劳动力,又迅速能跟上。像这些年的电车,智能手机,高铁等等莫不如是,民企已经很努力了。但是,有一些行业,民碰不得,也够资本去玩。老美隐约已经踹开了下次科技变革的大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商业航天,核聚变,都已经爆发,大规模商用即将或者已经开始了。这些才叫新型,国内现在灰都吃不到
  • 2024-04-01 15:22

    只要我国在高端装备制造业能赶超外国,那就是中华民族全面崛起的时刻!

  • 2024-04-01 21:41

    我根本不关心是材料能源通信,我只关心到底哪个技术是哪个最早一些提出的,哪个是后来居上的?你说你超越了,那还是超越了,然后等着对方提出新的方向?

  • 2024-04-02 11:27

    项先生说的好!我很赞成項先生的关点和勇气!他是个爰国的好公知!

  • 2024-04-01 16:37

    中国人一定要有自信,但不要骄傲自满

  • mars 8
    2024-04-01 16:46

    此君只要妻儿不入欧美籍,高看他一眼[得瑟]

  • 2024-04-01 17:26

    这个项立刚去看看有gpt和sora是什么样的

    清幽谷 回复:
    GPT和sora能干什么
  • 2024-04-01 17:50

    假专家,就会放嘴炮。

  • 2024-04-02 10:15

    捧杀?

  • 2024-04-01 13:53

    遥遥领先

  • 2024-04-01 12:47

    遥遥领先

  • 2024-04-01 18:38

    上电视、上网都是砖家,真正专家都很少公开发声

  • 2024-04-01 23:19

    大锅,星链了解一下

  • 2024-04-01 19:21

    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狂妄自大。

  • 2024-04-02 06:18

    查一查项有没有美丽国绿卡

  • 2024-04-01 12:29

    这是变向吹捧任老爷子喽!好!华为继续加油!汽车、飞机、邮轮都上信息系统[呲牙笑][呲牙笑][点赞]

  • 2024-04-01 23:43

    超不超越欧美我不知道。但,余大嘴说的那句“妖妖领先”就让人非常振奋[呲牙笑]

  • 2024-04-02 10:41

    谣谣领先[呲牙笑]

  • 2024-04-01 16:55

    都是专家,不要成砖家。

  • 2024-04-02 10:15

    工业大摸底,农业大摸底,现在应该科技理论大摸底,区分领先与差距,该追赶的追赶,领先的再接再厉,创造奇迹,自信,自强,自力。

  • 2024-04-02 23:50

    柳传志的跟班——项立刚

  • 2024-04-01 18:23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01 12:49

    得去亚非拉欧洲开拓市场

  • 2024-04-01 12:33

    科技方面肯定还是落后美国,但是也能能与美国有掰手腕的能力了!

  • 2024-04-02 10:06

    人家都用星链了,还建啥基站

  • 2024-04-02 10:17

    这个绝对是披着羊皮的汉奸,过度博眼球,捞到好处然后润出去,都是这样路子。

  • 2024-04-01 20:05

    人家是准备用星链?不用地面基站了?

  • 2024-04-02 06:50

    我们不应妄自非溥,但也不要狂妄自大

  • 2024-04-01 13:23

    还有18个月

  • 2024-04-02 08:29

    自信是好事,但盲目自信那就不好了。

  • GKC 1
    2024-04-02 04:57

    如果那样欧美还卡啥脖子!

  • 2024-04-03 07:13

    我们与欧美的科技实力对比还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是多方面的我们只是在当前几个热点行业上领先,还是要低头搞科研吧,炒作谁第一没意思。

  • 2024-04-02 19:58

    別吹把国人捧到天花板到时怎死都不知道

  • 2024-04-02 07:01

    美的原创性好,中国应用好,例如互连网是美原创,中企巨头也不少,美原创跟它的风投好有关,这个中国的跟人家学

  • 2024-04-02 07:20

    别字连篇!

深知商业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