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松溃散,一日失地千里,被讪笑的正义性,为何对战争如此重要

制度开门 2022-10-05 11:32:09

近日,赫尔松北部与红利曼东部方向同时打响,截止北京时间10月5日,乌军在赫尔松北部全线进攻,推进近1000平方公里俄罗斯新吞并地区,俄军正在重整防线。同时在乌克兰北部,俄军撤离部分卢甘斯克地区,居民已经重新挂上乌克兰国旗。

当今时代任何战争的发起者和实行者,都不能不首先为自己找些“正义性”根据。战争的发动者总是打着“合法性”的幌子影响人们对战争性质的客观认识,使得战争真实目的与其宣称目的往往相去甚远,战争正义性质是非难辨。以前的战争,总是以消灭对方军队,推翻对方统治,或以掠夺、占领、瓜分领土和势力范围为目的。而在当代,这种战争退居极少数,多数战争在军事目的上,一般不追求占领对方国土、全歼对方有生力量,而是严格限制战争进程和目的,把综合运用各种非武力和武力手段征服敌人、迫使敌方服从己方意志、创造有利的战略态势,看作是战争追求的目的。而俄乌战争却让一场发生在21世纪的战争重新回到了二战之前的战争形态。战争性质是指“战争在政治上的本质属性”。根据战争的政治属性,可将战争“区分为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两大类” 。正确区分战争性质是马克思主义战争观的重大问题,在认识战争过程中不可回避。正如列宁所说:“不区别战争的类型,在理论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 ,“弄清战争的性质,是马克思主义者解决自己对待战争的态度问题的必要前提”。马克思主义既不像和平主义者一样反对所有的战争,也不像现实主义者一样赞成所有的战争,马克思主义者对待战争的态度是:反对非正义战争,支持正义战争。

一、战争正义的三个维度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性质问题的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是根据战争对社会发展所起的促进和阻碍作用,把战争区分为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

(一)战争正义的政治维度马克思主义认为,战争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凡是反侵略、反压迫战争,因为符合社会大多数人利益,能够推动历史进步,所以是正义战争;反之,则是非正义战争。因此,根据马克思主义战争性质理论,从政治维度上讲,符合广大人民利益,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战争行为,是正义的;反之,违背广大人民利益,对社会发展起阻碍作用的战争行为,是非正义的。

所谓正义战争,就其内涵而言,是指一切符合人民利益、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的、革命的、进步的战争;就其外延来说,它包括民族解放战争、阶级解放战争和反侵略战争等。概括起来就是,一切反抗反动统治压迫、抵御外来侵略、促进社会进步的战争,都是正义战争。在历史上,奴隶阶级反抗奴隶主阶级、农民阶级反抗地主阶级、无产阶级反抗资产阶级的起义和战争,以及新兴地主阶级反对旧的奴隶主阶级、新兴资产阶级反对旧的封建地主阶级的战争等等,都是比较典型的民族解放和阶级解放战争。中国进行的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苏联抵御法西斯德国入侵的战争等,都是比较典型的反侵略战争。

所谓非正义战争,是指一切违反人民利益、对社会发展起阻碍作用的反革命的退步的战争;就其外延来看,它包括反革命战争、侵略战争等。概括起来说,一切反动势力所进行的镇压革命、对外进行侵略扩张、阻碍社会进步的战争都是非正义战争。

(二)战争正义的伦理维度战争正义的伦理维度主要体现在“正义战争论”之中。根据“正义战争论”,战争正义包括“正义的战争”和“战争的正义”。前者关注的是战争本身的正义性问题,即在什么条件下发动一场战争才是正义的;后者关注的是战争中的正义性问题,即在一场正义的战争中,对武力的使用应受到哪些伦理限制。两次世界大战后,国际社会逐步形成并大致确认了关于正义战争的一系列原则和标准:一是关于开战正义的原则共6条,即正当理由原则、合法权威原则、正当目的原则、成功可能性原则、相称性原则、最后手段原则;二是关于交战正义的原则共2条,即均衡性原则、区别性原则。符合上述开战正义和交战正义等道德原则的战争行为是正义的战争行为;反之,则是非正义的战争行为。

可见,对于战争的伦理维度,应该从发动战争的根本目的和进行战争的具体手段所具有的道义属性中揭示其真正内涵。

因此,从伦理维度上讲,凡是为了自卫、战争手段符合人道主义标准的战争行为是正义的;反之,凡是企图侵略、采取非人道手段滥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人员和财富不必要的巨大损失的战争行为,是非正义的。从伦理维度考究,战争本身具有善恶双重性,战争是善与恶的对立统一。

无论何种战争,暴力性都是其重要特点。战争是根据政策对国家暴力的运用,它意味着伤害和屠杀居民、破坏财富。无论何种战争,无不充斥着血腥杀戮、凶残毁灭。任何战争都具有破坏性,即使正义战争也不能例外,因为正义战争也难免给人类生命财产带来一定损失。以此来看,战争是一种恶的力量。但也应该看到,正义战争摧毁了反动没落的旧制度,扫荡了邪恶势力,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长远利益和全局利益,因而其付出的代价是必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一种道德的善。可见,从伦理维度看,正义战争不过是对牵涉其中的每一个人生命的冒险,因而是一种恶,但就其结果和目的来说,却能够防止更大的恶(防止国家、民族、集团利益的丧失)和求得更大的利或善(国家、民族、集团的利益得以保障)。

因此,正义战争是一种必要的恶,是一种净余额为善的恶,是人类为了达到利己目的(保障国家、民族的利益)而创造的害己手段(威胁牵涉于战争之中每一个人的生命或财产安全)。、因此,正义战争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战争自身,而是为了战争自身之外的利益,不是为了纯粹的正义,而是为了保障人类社会的利益,最终增进每一个人的利益。而非正义战争则是为了本国或本民族利益,以损害其他国家、民族利益为手段,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本国本民族的发展,但从长远看,它损害了全人类的利益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最终也必然影响到本国人民利益,影响到本国社会的发展。来自道德层面的战争伦理,作为一种在长期的战争实践中形成的运用于战争的伦理规范体系,它是社会集团及其武装成员在政治交往中,针对组织化暴力对抗所遵循的暴力使用的行为规范体系。其意义是在已经或可能发生战争的情况下,用以协调对抗双方各种重大的社会价值体系,缓和政治交往的矛盾;其维系的力量来源于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集团的自我信念;其原则和规范与相应的国际法中有关战争的法律性原则和规范基本一致。

简言之,战争伦理与国际法一样,是针对国际社会各行为主体的行为规范体系。战争伦理虽然并不具备强制性的约束力,但它作为一种观念,一旦形成或被认同,即会成为主体的自觉认识,从这方面来说,其协调和约束作用更具普遍性和持久性。应该指出的是,近现代战争伦理思想作为联合国宪章和其它国际法条文的重要理论支柱,其众多原则已经以法律条文的形式成为了当代国际法的主要原则。战争伦理相对国际法而言,在对战争的制约方面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广阔的外延。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代国际法对战争的制约也是一种伦理道德上的制约。从战争全程来看,对战争伦理行为的考量可以分为战前、战时和战后一以贯之的三个阶段。战争爆发之前,围绕着和平与战争的道德问题是战争伦理思考的中心,如何减少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如何在战争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向民众申述战争观念以配合相关的军事决策等等是这一时期的重点;一旦战事爆发,战争的胜利就成为战争伦理讨论的主要目标,如何以合乎道德的方式赢得战争胜利,即如何确定敌人的范围,怎样对待战俘和维护非战斗人员权益,什么样的武器在道德上是可以接受的等等,都属于这一时期研究的对象;战争结束之后,面对一个与战前类似的和平环境,有关战争与和平的反思依然不可或缺,但善后的道德问题占据中心位置,如何尽快修复因战事搁置或延误的经济建设,如何奖励和安置战斗人员,如何惩治战争罪犯等等都是必须考虑到的。

可见,伦理和道德是在一切军事行动中所必须考虑到的精神力量,其主旨是将军事武力行为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之内;如果说战争不可避免,那么我们应当规范作战行为,尽力将人的生命与尊严保持在一个尽可能达到的高度;如果说战争成为现实,我们应当力求以和平置换战争,尽量减少武力对社会生活的破坏作用,维护人类文化的价值,保持社会的稳定与秩序。即使战争不可避免,纵然军事行动是有其合理性的,在作战过程中也必须坚持人道的原则。

(三)战争正义的法理维度战争正义的法理维度主要体现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之中。正义性与合法性的紧密联系,源自两者之间的内在同一性。正义,是对战争带有根本性的政治和伦理评价。而国际社会所制定和遵循的有关战争的国际法准则,则是将战争正义与否的政治和伦理评价规范化,赋予其法律规范形式,以约束战争行为,限制战争损害程度。随着近代国际法的出现,特别是19世纪以后对国家之间的战争行为开始作出种种限制之后,人们开始用国际法的标准来衡量和看待战争的正义性,使战争的正义性原则逐步与国际法有了密切的联系。“战争合法与否,应视其战争之理由、事实、行为,是否适合法律正义公道为标准,反之,如违反国际法规而战争,即为非法战争。”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是正确处理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这一点已为世界绝大多数国所接受。国际法是人类在总结战争历史教训基础上,对滥施武力、要求控制战争的强烈愿望的集中反映,它在调解国际争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世界多极化格局的进一步发展,联合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会不断巩固、加强,国际法对战争的约束作用将日趋明显。

因此,从法理维度上讲,合法的战争行为,即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战争行为,是正义的;反之,非法的战争行为,即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战争行为,都是不符合人类根本利益的,是非正义。正义战争原本是一项基督教传统的自然法观念,亦即战争的进行必须符合上帝的神圣旨意。从4世纪的奥古斯丁到13世纪的阿奎纳,都认为正义战争必须有一个正当和正义的理由才能进行,以处罚从事不法行为者,此即所谓的师出有名。被称为“国际法之父”的格劳秀斯进一步系统地讨论了战争与和平法等问题,并尝试将宗教理由抽离于正义战争概念之外。他认为正义战争的进行必须是基于自卫、保护财产、惩罚不法等法律理由,而且在进行战争前必须先有某种形式的宣示或通知。

战争的毁灭性破坏使得人们一次又一次地讨论战争本身的合法性问题,但对战争性质确认的重大突破在于1928年8月27日各国签署了历史性的“关于废弃战争做为国家政策工具的一般条约”,简称巴黎非战公约或凯洛-白理安公约,承诺在法律上禁止以战争行为做为国家政策工具。从此,战争非法化由纯道德诉求,转变为具有法律拘束力的条约原则。这个公约不仅将战争予以非法化,签约国更同意所有争端或冲突的解决都应以和平方式达成。虽然随之而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证明了国际联盟制度和非战公约的失败,但它们在国际法武力使用规范发展上的地位和贡献是不可否认的。

二战之后,起草联合国宪章时,就是基于二者的架构和缺失,设计出联合国的武力使用规范制度。联合国成立后,汲取了国联的经验教训,在联合国宪章第一章中对武力的使用和威胁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并明确了战争的非法性质,进而建构了一套维护国际和平秩序的制度。战争的合法性问题至少涉及三个层面:一是遵循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合法性,即是否按照国际法基本原则处理国家间关系。当代国际关系中公认的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一原则的基本精神已融汇进了许多国际法准则中,成为判定当代战争“合法性”的基本法律依据;二是行使战争权力的合法性,即是否按国际法行使国家的战争权力。根据现行国际法的有关条文,只有三类战争权力才是合法的,即受到武力攻击时的自卫权、被外国奴役或殖民统治下的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自决权和来自联合国的授权;三是武力使用中的合法性,即所使用武力的手段、方式、程度、范围等是否合法。国际战争法的大部分内容,是用于制约武力使用的。比如,对作战手段的限制上,提出限制使用核生化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他极度残酷的常规武器等;对作战方法的限制上,提出限制不分战斗人员和非战争人员、军事目标和民用目标乱杀乱毁的作战方法,限制能造成环境、生态重大破坏的作战方法,限制无区别的大规模轰炸等。违背这些条款的战争行为都是非法的。

战争正义的三个维度是辩证统一的。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和运用历经千余年才得以形成的战争正义内涵,必须把握它在政治、伦理、法理三个层面的真正含义。在政治上,它要求保证和平、秩序和安全;在伦理上,它要求人类整体利益得到保护、所有国家平等和谐地共存;在法律上,它要求恪守关于战争和国际关系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和约定。战争正义政治、伦理和法理的多维性内涵要求,在战争正义评价实践中,必然要包含政治、伦理和法理多维性的评价标准。二、战争正义的形式区分随着战争技术和组织方式的发展,战争形态出现了重大变化,战争中的暴力日益增大。与此相应,战争实践中的正义问题,即战争执行和运作中的正义问题,逐渐为人们所重视。理论家和实践家们对正义战争的考察,逐渐集中到两个方面,即战争的正义前提和战争实践的正义,由此引出了战争正义理论的两大主要体系:“正义的战争”和“战争的正义”。由此,根据作战进程,按战争的目的、过程和结果,战争正义可以区分为开战正义、交战正义和终战正义三种形式。

(一)开战正义所谓开战正义,是在何种情况下、为何种目的诉诸战争才是正义的,解决的是为何开战的问题。开战正义与战争权利相对应,即在什么情况下有正当的权利和理由诉诸战争,其核心是战争的性质,即所谓的“正义的战争”问题。它是有关战争的权利、性质、根源、责任等问题,它主要是和战争的发动和参与有关:一场战争是不是必须打,发动或投入它是不是正当的,如何尽量避免战争或争取和平,如何认识战争的原因或评价它的理由等等。根据国际法准则有关规定以及现代“正义战争论”,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强调,做到开战正义,应当遵循六条原则:一是正当理由原则,武力所施加的对象必须有不义之举;二是合法权威原则,国家权力机关才有权作出开战决定;三是正当目的原则,正义战争只是对不义行为的反应,而不应借机谋取其他利益;四是成功可能性原则,实力远低于对手,并且开战将造成巨大破坏,就不应坚持以战争作为实现自己目的的手段;五是相称性原则,诉诸战争所带来的善远远大于由此带来的恶;六是最后手段原则,只有在尝试了所有和平手段而无效之后,才能有权诉诸武力。

(1) 归结起来,开战正义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为何而战,即战争的政治目的是什么。(二)交战正义所谓交战正义,就是如何作战才是正义的,解决的是如何运用战争手段的问题。交战正义与战争中的行为相对应,是有关战争中使用的各种手段的规则问题,即所谓的“战争的正义”问题。例如:在战争中是不是还存在一些道德约束,战争是不是可以使用一切手段、超越一切限制,一旦投入战争是不是就可以走向绝对战争、无限战争等等。自近代以来,关于交战正义,形成了一些为国际社会所普遍接受的原则,为认识和把握交战正义提供了尺度。一是区分原则,即要求在战争中区分军事人员和非武装平民、军事设施和民用设施,只能以军事基地人员、军事设施为军事打击对象,反对恣意杀伤非武装平民、损毁民用设施;二是保护原则,即交战双方必须自觉保护战俘、平民和非敌对的第三国利益,保护文化遗产及宗教信仰等;三是限制原则(比例原则),即要求限制战争手段的使用,反对战争手段的无所不用其极。回顾历史,开战正义问题,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关注;而交战正义问题,则是自近代以来才引起人们越来越普遍的重视。古代的战争性质理论,更关注开战正义问题,潜在的前提是开战正义就是战争性质的全部内容,只要开战正义的战争就是正义战争,至于交战正义则不构成问题。格劳修斯的《战争与和平法》第一次把交战正义问题提了出来。他反对那种认为国家有权根据“国家理由”发动战争、并有权以自己所拥有的所有手段进行战争、国家的战争行为及其后果都具有法律效应的观念,强调战争应遵守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应以最大努力防止战争,当不得不进行战争时,应实行人道主义,避免野蛮行为,尽量减轻人类所遭受的战争惨祸。从格劳修斯之后,交战正义问题逐渐成为战争性质理论的重要议题,所获得的理论成果被引进了国际法领域,成为约束战争行为的法律性规范。

(三)终战正义所谓终战正义,就是战争结束时战争主体是否越过了正当防卫的限度,是否承担了相应的战争责任。终战正义与战争责任相对应,讨论的是战争结束阶段行为的正当性,即所谓的“战后的正义”问题。它包括“审判战犯、惩罚侵略、区分无辜者和罪人;对侵略行为进行补偿和道歉、非军事化和裁军、政治重建和侵略者政权的恢复、恢复前交战国的地位,使其成为国际共同体的参与者。” 终战正义主要包括如下内容:一是符合预定结果,恢复战前正义。什么是预定的正义结果?即战争的目的要具有正当性,战争结束后,战争结果是不是符合当初正当的战争目的。只有战争结果符合了当初正当的战争目的,那么这种结果才具有正当性。也就是说,如果战争的目的是恢复正义,战争的结果果真恢复了正义,这样的战争结果显然具有正义性,也就符合了预定的结果。一旦战争的正义结果达到了,这时战争就应该停止,如果再继续扩大,那么这种正义结果就走向了反面。

二是消除战争灾难,承担道德责任。战后责任问题是每一个战争主体都要慎重考虑的问题,战后创建一个安全、民主、自由的社会环境是每一个战争主体应尽的义务。

三是追究战争责任,惩办战争罪犯,这是战后正义规范在国际法中的主要体现。依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卢旺达国际法庭,以及后期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等的规定,战争罪必须受到惩处。武装冲突法追究战争犯罪的个人责任,为军事主体遵守法律、履行道义准则提供了有力支持。终战正义是战争正义的应有内涵。人们在论及战争性质时,主要关注的是开战正义和交战正义,而对战后正义往往疏于重视。我们必须看到,战后正义直接关系到世界和平,否则停战就只是两次战争之间的缓冲或暂时的休战,而不会是长期的和平。近年来,许多地区战争,如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并没有因为战争的结束而划上圆满的句号,除却战争本身的正义性大受质疑之外,部分原因还在于没有解决好战后正义问题。

有人认为,由于西方大国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没有解决好战后正义问题,最终导致了第二次海湾战争的爆发。开战正义、交战正义和终战正义构成了战争正义这一不可分割的整体。在正义性判定上,“正义的战争”与“战争的正义”是各自具有相对独立性的问题。一场战争开战可能是正义的,是正当、合理的,但交战手段却可能是非正义的、非人道的。终战行为同样存在正义与否的问题,如果超过了防卫限度,改变了战争初衷,战争正义性就会受到质疑。或者战争结束之际,逃避应该承担的战争责任,同样不能称之为正义。因此,战争正义标准的确立,还应全面考虑到战争的目的、过程和结果,只有坚持开战正义、交战正义和终战正义的统一,才能得出相对全面的评价结论。

三、战争正义的复杂性对战争正义的评价离不开具体的历史条件和时代特征。冷战以后,尤其是海湾战争以来,全球经济、政治、军事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时代条件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所处的年代已截然不同,现代战争的作战样式和作战手段出现了新的特点,战争政治目的是非模糊,战争正义性质重叠易变,战争正义评价尺度趋于复杂。

(一)战争类型多元化,战争性质复杂易变随着战争样式的多种多样,以及战争起因的错综复杂,给战争性质的区分带来了困难。有学者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和冷战时期的战争,正义与非正义的界限较为明晰,而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一些冲突和战争已难以单纯用正义与非正义的标准确定了。在两极格局时期,由于大部分战争都带有大国争霸的色彩或民族解放的特征,战争类型比较容易区别。但两极格局的解体,导致长期被压制的民族、宗教、领土争端等问题泛起,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差距问题为此推波助澜,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使得当代的战争类型更为复杂。即使是已经很复杂的民族、宗教、领土争端中,也经常掺杂着其他因素。如某些大国推行霸权主义,插手他国事务,在他国内部扶植亲己力量;主权国家内部经济不振,政府与民众矛盾激化;地区霸权主义的插手等等,共同促成了当代战争的产生。冷战结束以来,战争虽然规模减小,但是次数却频繁起来,而且大部分战争都与历史上长期存在的民族、宗教和领土争端问题相伴而生,并与其他因素揉杂在一起,战争多发生在平等的中小民族国家之间,矛盾和冲突具有复合性、多样性和广泛性的特点。

区分这些战争的性质并由此决定对待这些战争的态度,正如列宁所说的,是“复杂得多的问题”。有的大国干涉他国内政,这明显是非正义的,但它却有联合国的授权,举着联合国的旗号行事。而且,一些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要么助纣为虐,要么袖手旁观,要么开始反对后来分享战后利益,“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战争规律仿佛不再适用。又如,同是争取民族独立,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是正义战争,而时代变化了,冷战后在一些主权国家内的民族分离战争其性质截然不同。可见,战争性质更加复杂化,战争的正义性与非正义性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对战争的性质难以准确判定。

在当代,性质单一的纯正义战争或非正义战争并不多见。正义战争中也可能含有非正义因素,非正义战争中也可能含有正义因素;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在1990年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发起的海湾战争中,就包含有多种性质层次。某些大国一方面有反伊拉克侵略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有掠夺海湾资源和维护其世界领导地位的目的。无疑地,前者具有正义性,而后者则是非正义的。但综合起来看,掠夺和控制海湾则是某些大国深层的政治目的,海湾战争实质上是全球霸权主义与地区霸权主义的争夺战,因而这场战争在整体上看双方都是非正义的。它不仅无利于促进和平与发展,也违背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要辩证地看到,这些新类型的战争,往往有极复杂的国际政治背景,一场具体战争可能同时具有两种性质,也可能会从一种性质转化为另一种性质,很难简单地以正义或非正义评价之,要结合具体的历史条件进行具体的分析。因此,在对一场战争进行正义区分时,既要看到正义与非正义因素并存的事实,又要抓住这两种因素中的主导因素,进而正确地对待这些战争:承认其正义性的一面,同时反对其非正义性的一面,但也不能忽略了整体的战争性质而不顾。

(二)战争目的隐蔽化,战争正义是非难辨当代战争的动因错综复杂,容易混淆人们辨别战争性质的是非界限。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传统战争一般表现为大规模攻城掠地、抢劫财富,侵略与反侵略的界限比较清楚,易于判断谁是正义一方。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现在已经很少再有过去那种赤裸裸的攻城掠地的侵略战争了。由于国际政治领域干预因素的增多,冷战时期受到抑制的诸多矛盾,特别是领土争端、宗教冲突、民族矛盾等问题,随着冷战的结束相继浮出水面,并且往往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交织在一起,使战争的具体动因变得错综复杂,从而给人们判定战争的性质带来了困难。战争社会功能的变化,使得当代的战争不再主要是赤裸裸地侵占国土,而是通过得到政治或经济控制权掠夺资源或获得市场,战争目的趋于隐蔽化。经济掠夺的实现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开始由侵略转为控制,侵略、掠夺与反侵略、反掠夺的战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有很大一部分已转化为控制、掠夺与反控制、反掠夺的战争。战争的军事目的也从消灭对方转为迫使对方屈从自己的意志。战争的军事目的与政治目的之间的偏差更大,再加上政治攻势与谈判以及其他手段在战争中与军事手段的混合运用,似乎已将战争的政治目的公之于世。然而,这种公之于世的政治目的却往往进一步隐蔽了战争者最深层的政治目的。如美国在科索沃战争时打出的“人权”口号、海湾战争时打出的反侵略口号,这些决不是美国的深层政治目的。当今时代任何战争的发起者和实行者,都不能不首先为自己找些“正义性”根据。战争的发动者总是打着“合法性”的幌子影响人们对战争性质的客观认识,使得战争真实目的与其宣称目的往往相去甚远,战争正义性质是非难辨。有些冲突或战争,一方面似乎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打击地区霸权主义”或“进行维和活动”,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另一方面又带有严重干涉别国内政的性质,但都极力标榜自己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有的有意混淆战争性质的标准,将其侵略行径美其名曰“正义”之举;有的甚至无视国际法,将自身利益作为判定战争性质的标准;有的将军事直接目的作为战争性质的标准,掩盖其进行战争的真正目的,等等。特别是“新干涉主义”政策的出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公然宣称“人权高于主权”的战争价值观,鼓吹为西方的价值观而战,为保护其他国家的“人权”而战。一些大国或打着“联合国”旗号标榜维护“人权”,实行所谓的“人道主义”干涉别国内政。这种战争价值观掩盖了霸权主义的本质,容易影响人们对其直接发动和幕后策动的战争性质的判断。发生在中小国家间的战争,大多因历史遗留的领土、宗教、民族等问题而起,都声称是为了争取和保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并各自都得到本民族、本国人民甚至其他一些国家和民族的支持;一些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战争,在实施过程中会发生战争的政治目的超越授权范围的现象等等。这样,战争政治目的的是与非就难以辨别。

(三)战争手段仁慈化,战争正义界限模糊在当代战争中,战争的可控化程度越来越高,战争目的由无限到有限,战争手段趋于仁慈化,使得战争正义的界限趋于模糊。战争的发动者总是打着“合法性”的幌子影响人们对战争性质的客观认识,战争本身的“有限性”“可控性”和对平民附带杀伤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遮蔽了战争性质的真实面目,而趋向泛政治化的国际干预因素也影响人们对战争性质的判断。战争目的有限化,为战争的发动者用各种“正义性”的“花环”粉饰战争目的提供了借口。战争目的由无限到有限,战争手段由“残忍”到“温和”,容易掩盖战争性质的实质内容。在人类历史长河的多数时间里,战争一直被战争发动者视为实现单方面利益的“绝对手段”,并追求从肉体上彻底消灭敌人、攻占敌国领土、颠覆敌国政权、掠夺敌国资源等“绝对目标”,军事上的“绝对胜利”曾经是衡量战争胜负的主要甚至唯一的标准。因此,机械化时代的战争及其以前的战争,从根本上表现为彻底的暴力性和摧毁性。从冷战后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看,战争目的明显趋向有限化,并由“消灭敌人”逐渐转向“控制敌人”,战争的规模、方式、时间等亦受到不同程度的控制。而在全球化时代,一方面国际政治因素通过影响国家的对外政策、安全防务政策的制定而直接制约国家的战争政策,限制了战争的随意性和战争目的的极端化;另一方面通过影响民众的战争态度和心理,对国家政治的决策机制发生间接影响,使战争目的不能完全背离国际社会与国内公众所能接受的范围和所能承受的程度。正因如此,孙子所提出的“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思想在当代备受推崇,从冷战后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看,战争的最终目的已经从无限趋向有限,并由此使战争的规模、方式、时间等得到控制。当代战争大都被披上了文明的面纱,容易模糊人们判断战争性质的视线。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武器高精度、高毁伤、超视距远程打击等特性,加速了战争进程,大大减少了战争的伤亡,使当代战争似乎变得越来越“软化”“慈化”了。这不仅对准确判定战争的发生和界限带来了困难,也给判定战争性质带来了新的挑战。当代战争的可控化程度越来越高,高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为此提供了物资技术保障。战争信息化使精确打击成为现实,战争中武器摧毁目标可选择性增强、准确性提高,加之大量软杀伤性武器的使用,可以相对减少平民伤亡,不需采用更大的暴力手段即可达到目的。在战争中,技术优势一方可通过毁伤对方信息系统、作战指挥系统、瘫痪其作战能力等方式达到战争的目的,而不一定必须消灭对方,征服更为重要。信息化条件下,随着信息战、网络战、心理战的发展,以及高技术特别是精确制导武器的广泛使用,战争中的附带毁伤和流血现象明显减少,以往那种地毯式轰炸和大规模杀戮,以至伏尸百万、血流千里的战争场面将难以再现,战争的暴力性开始表现出某种“软化”“慈化”的趋势,战争似乎越来越“文明”了,在一定程度上遮蔽了战争性质的真实面目。此外,当代国际上一些相关法规对非人道手段的限制或制约作用也进一步促使战争手段出现仁慈化倾向,一定程度上淡化了战争手段的非正义性。由于当代战争更主要地是围绕着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展开的,攫取经济、政治利益不再仅仅依靠军事手段进行攻城略地、直接夺取,控制资本流向、实施经济制裁等非军事手段变得更为有效,军事手段更经常的是与政治、经济、外交等手段综合运用,甚至只是服务于政治、经济、外交的辅助手段。当然,战争手段的仁慈化并不等同于战争本身的仁慈化,无论任何时期,战争都是残酷的武装冲突,是“以剑代笔”的政治。但战争手段的仁慈化却无疑对战争性质的区分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影响,个别战争国更是以此作为宣扬自己正义性的重要工具。尽管战争目的有限化和战争手段的仁慈化会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人们的视线,但是在判断战争的性质时需要注意,战争手段是与战争目的相统一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抽象地、笼统地以所谓战争手段的“人道”“文明”来判断战争的性质。正因为当代战争作战手段的变化,客观上抑制了战争的暴力升级。因此,判断当代战争的性质,必须透过有限的军事目的以及战争发动者所宣称的战争理由,探寻其背后隐藏的真正目的。

(四)阶级矛盾次要化,战争评价尺度复杂阶级分析一直在马克思主义战争性质理论的具体内容中占有重要地位,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对战争性质进行分析时,主要是通过对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考察来分析具体的战争,战争是由哪个阶级挑起的、代表哪个阶级的利益一度是区分战争性质的重要依据。但到了当代,尤其在冷战结束后,阵线分明的意识形态对抗已日渐消失,由于社会的发展,和平与发展已取代了战争与革命成为新时代的主题,轰轰烈烈的阶级对抗已随着民族国家的解放独立、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建立了新兴国家而变为次要矛盾。特别是冷战结束后,阵线分明的意识形态对抗已日渐消散,国家与国家间的矛盾或国家内部不同派别间的矛盾更为突出。社会基本矛盾主要集中在以经济利益为核心的世界经济政治秩序上,维持与反对不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成为战争的主要社会功能,战争主体也更多地表现为国家、国家集团或国家内部的不同派别。绝大多数情况下,战争不再是阶级对抗和革命、获取民族独立的工具,战争中阶级内容大幅度地弱化,再以阶级为标尺来区分当代战争的性质显然在多数情况下已不再得心应手。从战争参加者看,战争正义的评价主体多样而复杂。战争评价总是从一定的利益出发而做出的,战争评价的主体尺度因利益不同而有多个层次之分。最高层次是类价值尺度,即以全人类共同利益和价值观念为基础的战争评价尺度;其次是国家、民族、阶级价值尺度,即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阶级利益出发的战争评价尺度;最低层次是个体利益尺度,即以小团体和个人利益作为战争评价尺度。可见,国际战争的主体可以是国家、国家集团、国际组织、联合国、民族种族集团、非政治集团甚至非集团主体等等;国内战争则常常是民族种族间或政治派别间的冲突。无论在国际战争还是国内战争中,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处时代那种阶级阵线分明的情况已难以看到,因此也很难仅仅以阶级归属去评价战争性质。

当今世界政治制度多元并存、民族文化背景复杂、宗教信仰差别很大,也使得对战争性质问题的判断复杂化。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民族以及个人等战争正义评价主体的不同,区分战争性质所秉承的观点或学说也就不同;更为重要的是,从本质上讲,战争是为了利益而进行的,因此,有多少战争利益主体,就会有多少面“正义”的旗帜。

(保留所有权利,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制度开门”。资料来源:曾路俊平,现代战争正义论析,中国军事科学 2016,(01))

23 阅读:49434

评论列表

是就说是

是就说是

209
2022-10-05 13:04

世界如果没有正义,将会是什么样?弱小国家,特别是有资源的国家都不可能存在,侵犯他国不用说任何理由,联合国也毫无意义,你走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人们也不再说谎了(没有必要了)……,好在世界不是这个样子,就是说正义依然存在,因为良心依然存在。

是就说是 回复 10-05 16:50
如果任由萨达姆在中东称霸,他拥核是肯定的,你用不起油也是很可能的,你还怀念他?听还要思想,别人云亦云。

用户15xxx31 回复 10-05 16:30
[得瑟]可是再伊拉克挖石油最多得是中石油

义言

义言

204
2022-10-05 15:06

俄粉最烦正义二字[笑着哭]

寂水若思 回复 10-05 15:29
俄粉信奉的是丛林法则,强人政治[呲牙笑]

昵称叫英文 回复 10-05 16:29
越南有正义?阿富汗正义?对刁民就应该这样[大笑]

wwdashi

wwdashi

197
2022-10-05 14:37

顺应历史潮流的是正义,相反就是非正义

随风狂拽 回复 10-06 07:55
你的思想很可怕,近代史的法西斯,你都能拿来比喻。

用户12xxx87 回复 随风狂拽 10-06 09:28
近代古代都一样,元清杀得汉人少吗?

论语

论语

145
2022-10-05 14:07

真不要脸,纳粹发起的种族灭绝战争,正义在哪里?

用户10xxx42 回复 10-05 15:09
你说乌克兰是纳粹,是听信国内亲俄媒体的话说的吧,普京说的去军事化去纳粹话,不会占领乌克兰领土吧,然后呢?二战后首先开了武力吞并他国领土的先河,无论怎么洗也洗不干净的。

人人如龙 回复 10-05 14:45
哪个干的?希特勒?是你自己认为的吗?有多少证据?

周建祥

周建祥

129
2022-10-05 23:08

我只知道当年我们抵抗日本侵略的抗战是正义的,乌克兰现在抵抗俄罗斯的侵略同样也是正义的,不能因为有美国支持就否认它的正义性。

神界用户2022 回复 10-06 08:18
南斯拉夫解体了

黄粱梦 回复 10-06 17:24
南斯拉夫注定要解体。对于欧洲而言和苏联一样的性质。现在的独联体那个比俄国差,就像南斯拉夫的主体塞尔维亚,独立的区域比他差吗?

流星

流星

123
2022-10-05 15:06

说的好!俄罗斯说他是正义的,连本国国民豆不会完全相信!说乌克兰是非正义的全国人民都支持!乌军可以坚守几个月弹尽粮绝不投降,俄军还没坚守几天,见势不妙立马跑路!

用户89xxx96 回复 10-05 17:27
俄粉就是这样认为的,俄罗斯干啥都是正义

峰哥 回复 10-06 11:51
乌克兰纳粹营的正义?狠起来连自己人都杀![笑着哭][笑着哭]全国人民支持?清醒点,都跑了几百万人了,欧洲都不接收了。

JINY·S.

JINY·S.

108
2022-10-05 14:38

典型的平常好战,战时不善战。俄继承了前苏联大部分遗产,也继承和遗传了前苏联大部分的债务和病陋。在外被针对,对内改革难。

茶余饭后

茶余饭后

106
2022-10-05 18:05

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印度吞并锡金呢?伊拉克占领科威特呢?自以为是!

非老猫

非老猫

95
2022-10-05 15:57

[得瑟]从开打直到现在,第一次看见有人一本正经的用“正义”和“非正义”来给这场战争贴标签[得瑟]俄罗斯己经达成最低目标了,乌东四“国”己成俄的新缓冲带,其它地方俄己经没有再花钱费力的绝对必要,乌怎么办?不管乌东四州宣称自己己经取得完全胜利?集结重兵在乌东四“国”与俄拼个山穷水尽?[得瑟]

南天行星 回复 10-06 01:48
你想说往西吧?不过历史上俄国就是西边扩不动就往东扩了,也许你就是这个意思吧[呲牙笑]

用户11xxx41 回复 10-06 00:41
侵掠者在被侵掠国家的一切行为都是侵掠行为,都是违法犯罪行为!

劍氣长江

劍氣长江

92
2022-10-05 12:32

关鸟正义性,试下北约不支持,正义早死,按照你说的美国北约就是正义?

影音 回复 10-05 14:05
北约不代表正义但是人家干的正义的事儿最多

抓妖大师666 回复 10-05 13:10
北约不是正义,俄罗斯也不代表正义,正义在于每个人心中对于是非曲直的那杆秤。如果不是正义,乌克兰不可能同仇敌忾抵抗侵略,越打战力越强,如果不是正义,欧洲国家老百姓绝不可能自己生活受影响也支持政府支援乌克兰,如果不是正义,俄罗斯内部反战情绪不可能这么高,老百姓也不可能有这么多人逃避兵役。实力很重要,利益很重要,但道义更重要,几者相辅相成。还是那句话,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太空虎

太空虎

87
2022-10-05 16:30

义乌商贩赶紧去卖乌克兰国旗,等俄罗斯反攻过来再卖俄罗斯国旗

用户10xxx17 回复 10-05 16:41
你先去下订单[得瑟]

细眼看世界 回复 10-06 03:09
还是浙江人头脑灵光

磅礴

磅礴

81
2022-10-05 14:36

洋洋洒洒地高大上,秀水平而已,有一定的欺骗性,啰嗦半天也没有正确认知的传达,挺累的歇歇吧!

用户11xxx21

用户11xxx21

80
2022-10-05 22:32

太长,没人能仔细看

猩猩笑了

猩猩笑了

79
2022-10-05 14:55

正义性?美国发动的战争有几个正义的?加上失败撤退的,哪个不是死伤小,大不了武器装备不要了,对方死伤成倍。

逗狗被咬了 回复 10-06 08:28
美国发动战争是非正义的,现在这个名单要加上一个俄罗斯。

普通人一枚 回复 10-06 07:26
北约非法轰炸南斯拉夫,非法使用贫铀弹污染塞尔维亚领土,致使当地居民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在叙利亚非法驻军,盗窃石油,十月四日就偷了整整48油罐车,视频照片都有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79
2022-10-06 00:46

美国北约有两个责任,一是自我防御,一是捍卫世界正义,干涉、消灭霸凌者。他们参与、发动的一切战争都是这个原因。

千帆 回复 10-06 06:46
真正的原因美国自己人说了:抢别人资源(石油等)。理由:洗衣粉。

用户18xxx63 回复 10-06 03:04
也包括科索沃和打击塞尔维亚战争吗,还有利比亚战争都是北约发起的,是自我防御吗,是捍卫正义吗。

三元

三元

68
2022-10-05 16:08

普京不是单独和乌克兰战斗,而是在和整个北约,欧盟战斗,输也输的硬气[点赞]独战群狼没什么丢脸的。

moJiwei 回复 10-05 22:42
[点赞][点赞][点赞]

催眠 回复 10-06 09:57
无知

珠光亮

珠光亮

68
2022-10-05 23:56

美国凭实力赢了很多非正义战争,而俄罗斯为了自己的生存发动了一次战争,可惜了用了错误的打法和高估了自己的实力。

大浪陶沙,始见金 回复 10-06 00:56
毛子几次申请加入北约被拒怎么不说了?

如意子 回复 10-06 08:37
美国每次战争都取得了大部分国家的支持,代表了主流价值观。。。你不同意,需要反省一下,为什么要站在大多数人的对立面?

张明

张明

67
2022-10-05 18:33

成功就是正义,失败下地狱

用户11xxx41 回复 10-06 00:39
强盗思想

巫部风铃

巫部风铃

67
2022-10-05 21:38

又臭又长!

闲人

闲人

64
2022-10-06 03:40

本文离题万里拉长蛇阵似乎是混论文?[得瑟]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63
2022-10-05 16:32

还有一个名字阿富汗,正义?当年抢了全球的人现在贴上了正义的标签了么?大英博物馆里有些东西是自己走过去的么?小编,出来回答。

watch

watch

62
2022-10-05 13:29

子曰: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60
2022-10-05 18:17

扯这些有啥用,以牙还牙,你打我、我打你,这就是公平正义。

用户10xxx88 回复 九大星主 10-06 11:12
被打的也英雄啊,不能站着就躺着,只是能力不行,总比吓的尿裤子赔偿的光荣。

九大星主 回复 10-06 10:31
被打的像什么似的的时候,你再说

没立场的草根评论员

没立场的草根评论员

58
2022-10-05 14:04

可事实是这场战争已经没法辩别正义非正义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旁边的说你们都有理也说你们都没理。帮忙打架的不对,不帮忙打架的也不对。

moJiwei 回复 10-05 23:01
我也要学学普京,把你老婆抢来就是我的,全世界反对也沒用,我是正义的解放你老婆,就问你服不服

yong 回复 moJiwei 10-06 00:16
你一句话就说清楚了,

战争2013

战争2013

53
2022-10-05 15:53

这要从战争前后人民的生活状态来决定,战前比战后好,非正义。战后比战前好,正义。1

蛋挞王子

蛋挞王子

52
2022-10-05 15:31

这是考试用的文章么?太长不看。大家在现实朋友中会侃侃而谈“正义”么?怎么在网上有那么多“正义”之士。小时候看一个纪录片,叫《正义必胜》,当时觉得好神奇,古今中外果然最终都是“正义”战胜了邪恶~。

用户90xxx78

用户90xxx78

52
2022-10-05 17:26

红场鞭死,等待中。吃瓜子哈

¤归海一刀¤

¤归海一刀¤

50
2022-10-05 16:24

美西方的第五纵队还是很多的!!

nasa2001 回复 10-05 18:56
卢布拿好

用户16xxx58 回复 nasa2001 10-05 19:10
你拿美分?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46
2022-10-05 15:10

这一大篇,是能定性,还是解决矛盾。这篇太长,没谁能看完。

傻大V

傻大V

43
2022-10-05 21:41

如果当年日本想结束战争,条件是中国割肉东三省。那么中国人民该答应小日本吗[笑着哭]乌克兰现在呢!

用户53xxx36 回复 10-06 03:50
说到抗战,要是当时有个自称中立的国家一直在旁边叨叨着不要战争,要谈判,我觉得小汪肯定引为知己。

长翅膀的 回复 10-06 04:00
一看你就不是主流社会,可你是正直的人

茹欢

茹欢

40
2022-10-05 21:35

屁话多

老胡

老胡

39
2022-10-05 14:04

莫名其妙

龚大大大

龚大大大

39
2022-10-05 19:11

能水这么多字,有读完的网友吗?

孺子牛

孺子牛

37
2022-10-06 04:15

这样的马后炮居然也有,刚开战时你为什么不评论?别浪费国家粮食了。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34
2022-10-05 20:31

拉里拉洒一大堆,结论是啥?乌、俄双方到底谁是正义的一方?我们应该支持谁、反对谁?

老陈 回复 10-06 07:38
支持于我有利的一方

西密特的柴刀

西密特的柴刀

31
2022-10-05 21:25

鹅友以为战时强签别国领土,就等于划下魔法结界了?别人就会怕了?大鹅守得住?

水月

水月

29
2022-10-05 14:42

美国打伊拉克,阿富汗,是正义的吗?战术和武器决定了胜负,战争只有成王败寇,正义是后人站在胜利一方写下的评论

九大星主 回复 10-06 10:37
还是先帮被秦国屠杀的六国百姓讨个公道吧,猪货

水流花谢 回复 九大星主 10-06 10:50
秦末已经还债了,还是来谈谈印第安人

斩鹅粉

斩鹅粉

29
2022-10-05 17:39

即使是现在鹅粉还在狡辩,哈哈[笑着哭]

清风

清风

27
2022-10-06 06:51

北约有正义吗

微微一笑很倾城

微微一笑很倾城

26
2022-10-05 18:08

我要外蒙古公投,俄罗斯承认吗?

firebomb 回复 10-05 18:18
外蒙古公投?你是想让它真公投还是假公投?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26
2022-10-06 00:44

侵掠是非正义的,反侵掠都是正义的!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26
2022-10-06 07:35

名正则言顺。就连日本攻击满清时候都找了个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的口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醉清风

醉清风

25
2022-10-05 17:34

正义与否,要看舆论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陌路

陌路

22
2022-10-05 16:59

讲更多就是想站台美英

珍惜今生

珍惜今生

22
2022-10-06 07:19

那么长谁看啊

长红岁月 回复 10-06 07:28
就是拐弯抹角的说俄罗斯不正义,美国是正义的就这个意思文章

邹末

邹末

22
2022-10-06 08:21

正义在大炮射程内。

在路上

在路上

21
2022-10-05 15:47

欧美早已进化为对全世界进行金融诈骗,俄罗斯还是停留在持刀抢劫,砍手党的阶段,早已落后于时代了。

xiaoxu

xiaoxu

21
2022-10-05 18:06

北约魔爪伸到俄门口了,你说战争是正义还是不正义。他们的本质是要把威胁无限的扩大。现在又把魔爪伸向亚洲了。目的就是围堵中国。

hifisacd 回复 10-05 19:15
那就去打北约,不敢就欺负欺负能打过的,这叫欺软怕硬,离硬汉的距离远了去了!

用户17xxx69 回复 hifisacd 10-05 20:35
说的好!

lbs

lbs

21
2022-10-05 17:29

文章写的也太长了,就不能精炼一下吗[哭哭]

敬慎威仪已近有德 回复 10-05 20:08
竟然看完了?牛批[点赞],现在看到俄乌战争相关自媒体文章都是看一个标题然后直接看评论,评论比文章有意思多了[呲牙笑]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20
2022-10-05 16:32

讲了这么多,那你认为俄罗斯发起的战争难道是非正义的?俄罗斯拯救乌东俄罗斯民族是不应该的吗?

Thomas 回复 用户16xxx58 10-05 23:54
所以你的逻辑是什么?中国人该杀,英法德杀得?俄国人也能杀?汉奸!

用户16xxx58 回复 10-05 21:06
这话说的好像美英法德日没杀过中国人似的。

在路上

在路上

20
2022-10-05 22:59

正义由实力决定!

用户11xxx41 回复 10-06 00:39
你已经没有正义,只有强盗思想,即家伙里有正泉

偷偷抱走月如姐姐 回复 用户11xxx41 10-06 08:53
本来就是由实力决定的,没有实力伸张的正义就是个笑话

用户13xxx56

用户13xxx56

19
2022-10-05 16:21

拳头大的是正义

万米独行侠

万米独行侠

19
2022-10-05 20:10

看看,热闹如果不能天长地久,哪来这么长的文字写?![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19
2022-10-06 08:27

都战争了,哪里还分正义不正义,弱肉强食而已。

香烟陪咖啡

香烟陪咖啡

19
2022-10-06 09:05

俄罗斯也没错,它就需要一个缓冲区,只是北约不给。

秦川树

秦川树

18
2022-10-05 16:33

正义还是非正义,我幼儿园老师早都教过我了:谁先动手谁是坏孩子!有委屈,找老师(联合国)告状!联合国虽然没有强制力,但能告诉大家是哪个小朋友错了!

珠海冉继红

珠海冉继红

18
2022-10-05 18:50

美国70多年来支持过正义事业吗?

1wezx567b 回复 10-05 20:58
一直都在支持,从哥伦比亚,到越南,到伊拉克,阿富汗,南联盟,现在到乌克兰了[得瑟]

2236869912

2236869912

18
2022-10-05 21:44

正义就像是战场的白昼,让双方瞄得更准一些。

味淡如水

味淡如水

18
2022-10-06 05:40

有看完整版内容的吗?

用户18xxx28

用户18xxx28

17
2022-10-05 15:26

送你个屁

八八

八八

17
2022-10-05 13:27

大毛不给力

本初。卟卟

本初。卟卟

17
2022-10-05 18:52

哪里不正义了?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7
2022-10-06 00:28

正义与否对一线的士兵很重要,尤其是不能一边倒的战争时

天空云飞

天空云飞

17
2022-10-05 22:29

俄罗斯今天可以用危害他生存空间和安全发动战争!说不定那天也可以用同样的理由和我们开战!不要自以为是的觉得俄罗斯是我们的朋友 它不过是形势所迫才和我们在同一个战壕!等那天没有了美国这个共同敌人!说不定他以后会把我们作为最现实的威胁!回望历史!晚清时候 ,中苏关系破裂的时候 ,俄罗斯对我们的伤害性很大 ,说翻脸就翻脸。所以现阶段消耗俄罗斯 符合美帝利益, 同样也符合我们的利益!只有一个经济严重依赖我国的 实力低于中美的俄罗斯才是我们最理想的俄罗斯!让毛子和乌克兰互相消耗吧!战争不停止 美国鬼子的精力就不会全部放在我们身上 战争不停止 俄罗斯就不得不想办法拉拢我们获得支持!世界越孤立俄罗斯 俄罗斯才会和我们越近!越依赖我们

用户10xxx24 回复 10-06 01:54
苏联威胁要核爆中国,幸好它解体了

适度的情调

适度的情调

16
2022-10-05 17:59

我相信来评论的,没一个看完了的

一个青年

一个青年

16
2022-10-05 16:43

战争有个der的正义,有也是假的

周伏云 回复 10-06 06:36
基层人民用命博的是正义之战。

Kelvin-chan 陌离尘

Kelvin-chan 陌离尘

16
2022-10-06 05:38

俄皇带领战斗民族发动侵略战争 不是正义之战 所以必败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普皇怕是熬不过冬天了 乌克兰主权国家在联合国和 北约 欧盟的支持 必定将赶跑侵略者 乌克兰将会取得最后的胜利。侵略者普皇侵略者得罪全世界必败[点赞]

斤斤 回复 10-06 06:44
这是你说的啊,我拒绝了的话了,不正义的战争,都是你说的啊,我就等着看这种结果。

用户11xxx41 回复 斤斤 10-06 10:56
你大脑接线有问题,反应问题逻辑不严谨

Mj1220

Mj1220

15
2022-10-05 21:50

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乔木

乔木

14
2022-10-05 20:31

正义不正义吧?俄罗斯都掌握了证据,要求调查,联合国都不敢!主持正义的人都不敢维护正义,这还怎么说?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4
2022-10-05 20:57

正不正义要问美国,每场战争都是美国直接间接打的

1wezx567b

1wezx567b

14
2022-10-05 19:14

小编是不是忘了北约是干嘛的?[得瑟]

用户15xxx15

用户15xxx15

14
2022-10-06 07:27

美国打了多少非正义战争,为啥从没有追究过战争罪,所以,这个世界上美国就是正义,反美就是非正义[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老侃

老侃

13
2022-10-05 18:00

在丛林法则为国际法背书的历史背景下,纯理论性的正义与非正义的界定,原本根基就有问题。美国佬自所以天天叫嚷“基于现行国际秩序…”,原因却在于此。嘴巴大从者多就是正义么?

宇宙的暗物地带 回复 10-05 19:15
成立联合国后美国对他国战争胜利,有一点不占领他国土地

人仙人米

人仙人米

13
2022-10-06 02:22

女人家说的话不腰疼,瞎宝!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13
2022-10-06 07:41

正不正义,胜者说了算……

平庸一生

平庸一生

12
2022-10-05 14:58

好长啊

爆米花

爆米花

12
2022-10-06 06:44

正义有那么重要吗?都快没饭吃了,搁这扯什么正义,美俄打输打赢能给你带来一瓢自来水喝?都赶紧搬砖去,穷扯什么犊子

神界用户2022 回复 10-06 08:19
正义很重要,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LHB

LHB

12
2022-10-06 07:31

聒噪而已!

无心人

无心人

12
2022-10-06 08:22

战争正义?那得看你最后是赢了还是输了。老美就是典型代表!!国家之间从来都是靠实力说话。开战前都会给自己找一万个理由,说自己是对的,老美的第二次海湾战争,金日成进攻韩国,俄罗斯打乌克兰,都是一样的。可是还有太多人不肯面对真相,只想天天思想放光芒。

秋雨无痕

秋雨无痕

11
2022-10-05 21:23

对流氓和强盗讲正义那不是自欺欺人嘛,说了那么多近代国际上的战争有几个是正义的,一切都是实力说话,别的都是假的

nvgifts

nvgifts

11
2022-10-06 01:37

波兰人政变上台,清洗正统乌克兰人,这就是你所谓的正义,你的正义一文不值

用户12xxx88

用户12xxx88

11
2022-10-06 08:54

抄课文呢????

烟斗秋虫

烟斗秋虫

11
2022-10-06 09:14

这是理论界面,与实战窗口无关。

健康

健康

10
2022-10-05 16:31

美国阻挠大陆解放台湾,是否正义,开着飞机军舰到别国周边搞军演,是否正义。在别国住扎军事基地,是否正义。

回忆的旁白 回复 10-05 18:10
美国不正义就代表俄罗斯正义吗?

健康 回复 10-05 21:04
这场战争是大国地绿政治搏弈的战争。谈不上谁是正义的,谁是非正义的。

用户18xxx39

用户18xxx39

10
2022-10-05 18:10

因为俄罗斯这次打的太拉垮了,和正不正义没关系

自斟自饮

自斟自饮

10
2022-10-05 18:58

这时候谈正义为时过早!![汗][汗]

幸福象花儿开放

幸福象花儿开放

10
2022-10-05 22:07

有美国参与的战争就是不正义的那一方。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10
2022-10-05 23:15

战术核武立刻攻击波兰。只要消灭波兰。战争才会结束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0
2022-10-06 08:08

八股文

风中妖魂

风中妖魂

9
2022-10-06 00:16

新闻媒体很关键,正义说多了他就正义,贬多了他就是恶魔。俄乌冲突得看站在哪一方说话,总的来说,这是一场对不正义的集团发动的一次不算正义的斗争,赢了,世界大体可偏向正义,输了,从此正义将不负存在。

普通人一枚

普通人一枚

9
2022-10-06 07:31

国家支持俄罗斯,所以我也支持俄罗斯,中俄联合军演,中俄联合舰队到达白令海峡,中俄签署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天然气。汉奸水军们来骂我呀,污蔑我呀,我好害怕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捕风的汉子 回复 10-06 08:00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96xxx89

用户96xxx89

9
2022-10-06 07:36

假如俄罗斯输了,倒向美国!!没这家伙又如何评论?????

周伏云

周伏云

9
2022-10-06 06:05

用500字表达,肯定是好文章。

chaboshi 回复 10-06 11:56
没有结论的好文章[呲牙笑]

过火

过火

8
2022-10-05 21:32

这世界哪有那么多坏人,哪有那么多正义,立场不同罢了,简单说俄国人和乌克兰人视觉看问题就很很不相同,还有亲疏关系,你亲戚去打仗,错的你也必须支持,保佑他活着回来。国家年前,你不为自己国家争取大利益,还能逆行,拖大家后腿吗?

用户15xxx48

用户15xxx48

8
2022-10-05 20:59

如此凑长,你是吃了多少不消化?

壹骑绝尘

壹骑绝尘

8
2022-10-06 07:57

现在转载这篇2016年大谈战争正义性的文章就是别有用心,美国发动一系列战争的时候,你在干什么?

守候正能量

守候正能量

8
2022-10-06 09:13

北约,美国发动的战争那个是正义的?

shoulong

shoulong

7
2022-10-06 05:33

可笑!正是乌方在美诱导下,首先在乌东地方轰炸平民!俄乌战争开始后各种轰炸平民,甚至丧心病狂轰炸核电站!反而俄战争刚开始为减少平民和双方损失,刻意控制,延误了战机!

shoulong 回复 10-06 13:42
那美国的所做所为是什么?匡扶正义?还水泊梁山?自立山头?连续十八年轰炸平民是平定叛乱?乌东地区十八年前有说要独立吗?亚速营你把它忘了吧?他们支持香港暴乱你也忘了吧?美国建的药物实验室不记得了吧?科索沃的公投没听说过吧?东欧国家的颜色革命不知道吧?美国现在还占领着叙的大油田,还在轰炸叙的平民忽略了吧?

shoulong 回复 10-06 13:42
那美国的所做所为是什么?匡扶正义?还水泊梁山?自立山头?连续十八年轰炸平民是平定叛乱?乌东地区十八年前有说要独立吗?亚速营你把它忘了吧?他们支持香港暴乱你也忘了吧?美国建的药物实验室不记得了吧?科索沃的公投没听说过吧?东欧国家的颜色革命不知道吧?美国现在还占领着叙的大油田,还在轰炸叙的平民忽略了吧?

世纪前沿

世纪前沿

7
2022-10-05 19:17

普京善意退兵

周伏云 回复 10-06 06:34
善意?狼吃人之前还放些生抽表达善意,可笑

讲胃口吗

讲胃口吗

6
2022-10-06 07:05

昨天看到一男喝醉酒,殴打自己妻子和老婆,被打的妻子和孩子性命攸关,求助邻居,邻居情急之下,拿了木棒,把醉酒男打晕了。请问这属于什么战争呢。

海子 回复 10-06 08:17
可是邻居说房子和老婆都属于他的

海子 回复 10-06 08:17
可是邻居说房子和老婆都属于他的

制度开门

制度开门

没有制度,无以善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