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首次发布中药双盲试验:与安慰剂无显著差异

健识健识 2024-12-10 13:17:32

尽管中风醒脑液在此次研究中未能证明其疗效,但由于中药的生物学复杂性,这一项试验的结果,并不一定代表其他中风患者的结果。

事实上,相比于临床结果,这项研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打开了传统医学走向国际医学之巅的大门。

一直以来,如何科学、有效的评价中药的疗效,中药是否应当以双盲临床对照试验的方式来证明疗效,是医学界广泛讨论的话题。

过去,选择开展大规模双盲对照临床研究的中药不多,得到权威医学期刊认可的更是寥寥无几。而这项研究无疑将国际化的高标准研究方法引入了中药研究领域,为中药的未来发展做出了指引。

近几年里,也有越来越多的中药创新药也在进行随机、双盲、多中心平行对照临床试验。无论如何,中药这种主动适应时代变化的行为都是值得尊敬的。

撰稿丨方涛之

编辑丨江芸 贾亭

手绘|喵星人包子

运营|王苗嫦

声明:健识局原创内容,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7 阅读:3674
评论列表
  • 2024-12-11 09:30

    安慰剂,中药连安慰剂的资格都没有,至少安慰剂无毒

    用户41xxx03 回复:
    你老婆月经不调,吃西药激素?
    用户14xxx26 回复:
    这篇文章是说中药古方通过双盲实验现代科学论证其真实疗效,虽然有失败案例,但是我们直面失败也是一种进步,很多中药已经通过了双盲实验成功上市。 而这篇文章的标题编辑和脑残读者:中药通不过双盲实验,安慰剂都不如。
  • 2024-12-11 18:27

    再说一遍,别放你娘的屁,老子小时得病全是中药治好的,没效你们欧美开那么多中医店找死吗?

    睡狮已醒 回复:
    脑子明显没治好
    不服就干 回复:
    从你表现看,没治好啊[笑着哭]
  • 悠荡 50
    2024-12-11 07:33

    现代中药99%都是诈骗,都是药企为了赚钱瞎弄配方,起个好名字,找代言完事。

    柠檬 回复:
    还有个中药注射液,康美搞得
    鲁 迅 回复:
    里面还要加很多辅料的
  • 2024-12-11 19:51

    利益之争罢了,中医要是真无效就绝不会有争议,只会慢慢消失![得瑟]

    落寞.年华 回复:
    巫医跳大神还有人信,何况中医
    墨者 回复:
    缅北表示,傻子太多,忙不过来
  • 2024-12-12 05:08

    西医以前也是巫医啊,但是现代以来人家抛弃了糟粕而已。 中医问题不全是糟粕,中医是经验学,就是古代人不停地拿药去试,用无数生命试出来的。但其实并不知道所以然,所以肯定有很多问题。 接受现代医学的考验有什么问题?如果没用就不用,如果有用就相当于广告。 问题在于中医是一个产业,为了拿所谓的秘方赚钱,不敢做这些实验,怕被拆穿了没法再赚钱了。 不是中医的问题,是人的问题,是利益集团的问题。

    用户13xxx95 回复:
    你搞错了,西医和现代医学是两种东西
    kenzo 回复:
    我女儿3岁就在中医学院被放血治疗了,五个手指都放血。 这就是广州三家的中医[笑着哭]
  • 2024-12-11 20:56

    本来就是骗子,

  • 2024-12-12 09:04

    一个外感病都能治死几千万人的医学,成天用谬论来论证中医药,这种自欺欺人的笑话,在庸医砖家主导医学环境的今天成了真理

    用户10xxx75 回复:
    外感病因为打着科学幌子的医学的愚蠢,害了太多人
    钰溏不加糖 回复: 用户10xxx75
    反正他们又不会被追究责任[得瑟][得瑟][得瑟] 当然肆无忌惮。
  • 2024-12-11 18:46

    中医黑

  • 2024-12-11 15:50

    小编汉奸卖国贼

    不服就干 回复:
    中药不是全没用,只是骗人的太多,有用没用验证一下不就好了?双盲实验是科学的。别什么都跟民族自尊心绑定,自己骗子也应该查查吧?
    落寞.年华 回复:
    原来你和你家人有病去挂着红十字医院去抢着当卖国贼,你良心坏透了
  • 2024-12-12 15:44

    中药有没有效果,中国人使用了数千年,需要你来胡说八道?呵呵,

    浩然正气 回复:
    苍蝇老鼠也活了几千年
    看不懂? 回复:
    你回家去问问你父辈他们会告诉你中药有没有用,呵呵,现在不排除缺德的厂家生产假药,种植中药材用花费农药影响疗效的可能,
  • Sinky 20
    2024-12-13 11:17

    中医和西医其实是两个不同的体系,判断的标准是不同的。现在用西医的标准来检测中医本身就是不合理,就如同用中医的标准来看现在的西医,两方都实际存在鄙视链的。不管怎样,中医已经在中国(还有很多亚洲国家)存在了几千年,不是这短暂的几十年就能否定的,存在即合理。我们现在的认知还没有真正到达那个可以理解的阶段。近年来年年都要出现一波关于中医的争论,这些争论的推波助澜者背后都是资本的力量。

  • 衣雨 18
    2024-12-13 16:15

    如果科学真的能判断一切的真假,那西方为什么神学这么昌盛?

    大漠孤烟 回复:
    大多数西方人也不相信有神的存在。过圣诞节就像过年,燃放烟花爆竹也不是真的要驱走怪兽“年”。
  • 2024-12-12 09:01

    打着科学幌子的医学能愚蠢到如此

  • 2024-12-12 21:07

    连花清瘟确实救了我们这些韭菜,笑死个人

  • 绿茶 11
    2024-12-11 09:47

    扭叶刀知道什么叫辩证吗[得瑟]

    传言 回复:
    重点在于辩,至于怎么辩,仔细看那个字就知道了:全靠嘴[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drizzle 回复:
    现在的医疗水平中风还会辨错么?
  • V~~ 11
    2024-12-11 14:59

    中医和西医都是一丘之貉,都是垃圾。只有巫医才是正统,他们敢不敢试一试跳大神来做个双盲?呵呵呵呵,做了后发现是百分百治疗,打脸啪啪啪啪!那些中医资本和西医资本赚不了钱啦[笑着哭]

  • 2024-12-13 12:42

    那解释下中药市场90%以上全被日美控制是怎么回事。。。。。

  • 一畈 11
    2024-12-13 11:32

    柳叶刀多干点人事,做做人参,燕窝,冬虫夏草,牛黄安宫的双盲实验,

  • 天天 10
    2024-12-13 12:58

    喉咙痛,扁桃体发炎,中药确实有缓解,扭转恶化,加速康复的效果,我和小孩上火,不舒服经常喝,2、3就差不多了,你喝水估计也可以好,一星期或严重吃抗生素吧,凡事两面性。 手,足口,中药三天好,西药点滴一周,亲身经历,有效就好,不要太绝对了。。。

  • 2024-12-13 17:18

    关键是现在中药远远比西药贵,疗效真的碰运气的。我每次去医院开药,中药好贵。这样子中医是真的在找死啊。

  • bobo 8
    2024-12-12 15:59

    安慰剂是如何做出来和中药一个味道的?

    大漠孤烟 回复:
    这是问题难点所在
  • H802 7
    2024-12-12 15:06

    白天,深夜电视,电台上全是神药。

    用户10xxx68 回复:
    二十年前全国的地方电视台电台的广告全是当地火车站汽车站傍的黄绿大夫开的中医门诊
  • hjy 7
    2024-12-13 09:13

    中医就是武术大师,只能在台下说说。上不得台面。

  • 2024-12-13 22:06

    一群迂腐之徒

  • 2024-12-13 12:33

    神棍,玄学

  • 2024-12-13 13:47

    本来就是骗子

  • 2024-12-12 10:15

    傻逼,中药需配很多种一起的,

    不服就干 回复:
    该配的全配上,上双盲实验验证一下怕什么?
    不服就干 回复:
    谁信谁用?……文化水平不高的人很容易被骗。至于你,爱咋滴咋滴吧,很多人糊里糊涂活了一辈子,你也可以。
  • 2024-12-13 06:57

    现在中药都是化肥农药养大的,根本没有古代野生中药材的药效,还有中成药注射剂,成分复杂,提纯不够,副作用明显,去年看新闻好几款中药注射液都被停产了

  • 2024-12-12 23:38

    柳叶刀是英国的,他们怎么会认可中医中药。

  • 2024-12-13 13:50

    别这么说中药,里面掺一点西药粉还是管用的

  • 2024-12-13 18:59

    中药的效果“与安慰剂无显著差异”,通俗地说,就是中药无效!

  • 2024-12-13 00:12

    盘古开天地,传说了几千年,然后就是真的了?

  • 2024-12-13 09:54

    亲身体会才有发言权,家人生病,两年来辗转多家市、省医院,检查多遍,不仅病症不同医生诊断的不一致,药也吃了很多,吃药症状有减轻,停药后依然疼痛难忍。最后,实在没办法,到一家中医院,挂了一个专家号,连服一个月中药,神奇的好了,三年没有原来症状。所以,中医有效,是真正的体验到了。

    评论不看_狗跟我争 回复:
    中医就靠口口相传的那么一两个特例苟延残喘[得瑟]
  • 2024-12-13 23:50

    真正有治疗作用的中药方子都没放出来!病都治好了还怎么挣钱?但凡不做随机双盲的中成药都是垃圾!13亿人口,啥病症的没有?中成药是辅助用药!小毛病吃吃可能管用

  • 2024-12-13 11:23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其次中药是用其药性来治病而不是其成分

  • 2024-12-14 00:02

    这刀也不过如是。。。

  • 2024-12-14 10:13

    哈哈哈,这测试就真的准?不是说人参测试出来的成分和萝卜一样吗?那你倒是吃一次跟你吃萝卜一样分量的人参试试……

  • 2024-12-13 07:14

    鲁迅先生说的好:中医不过是一些个有意无意的骗子

  • 2024-12-13 19:36

    封禁柳叶刀,西方没有资格讨论中医

  • 2024-12-13 20:44

    中医药,一人一方,因人而异。。。。。不会连这都不知道吧?

    drizzle 回复: ZHV1539
    几款中成药也组合不出你说的一人一方啊?
    ZHV1539 回复:
    对于一般小病,排除中西医结合治疗,只中药方案,也是一两种搭配吃。对于疑难杂症,医生更不可能会给你只开单一款中成药,而且一般按疗程来,如果效果不佳,后续还要调整用药。
  • 2024-12-14 05:45

    别把中药不当药。

  • 2024-12-12 17:45

    其实中药还是有点用的,我每次痔疮发作就吃点痔疮药,还别说挺管用

  • 2024-12-14 10:19

    中医的针灸和外伤药还是有奇效的。

  • 2024-12-13 20:50

    西医的方式管理中医,注定的完蛋,所有感染,让他们都用头孢进行双盲实验,不一样扯淡吗

  • 2024-12-14 10:19

    你让一个西方医学刊物去测试中药,肯定会将中药贬的一无是处的

  • @:识了个“H、He”,“牛逼”那是真的是“敢吹”,~?[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2-10 20:01

    终于换了新主子了。[笑着哭]

    鲁 迅 回复:
    下次试试维生素b2
    曹操 回复: 鲁 迅
    可以,没问题。目前记录是牛黄解毒片第一,一日搞定。糠甾馏片第二。甲硝唑牛黄甲硝唑效果比较差。下次我把结果告知你。
  • 2024-12-14 00:11

    老年痴呆症研究基础研究结果咋被推翻呢!柳叶刀审查机制咋没发现呢![得瑟][得瑟][得瑟]真奇怪[得瑟][得瑟][得瑟]。

  • 2024-12-13 15:02

    双盲测试难度很高,只有柳叶刀会做?

    江河湖海 回复:
    双盲和医学几乎没有什么关系,是统计方法在医学上的运用。对中成药来说没有任何难度,只要选取符合药物的样本就行。
  • 2024-12-13 21:25

    说中医没用的,要知行合一[呲牙笑],

  • 2024-12-14 05:45

    中医的生存艰难

  • 2024-12-13 08:05

    个别药不行就否定所有中医中药,你这哈仔还在跟风。中药治好病的太多太多了,别怪人家骂你!

  • hz
    2024-12-14 08:05

    我们确实需要尊重科学的精神。 太缺乏了

  • 2024-12-13 14:00

    作为中国医药理论的的末端应用,中药根据不同功能分为君臣佐使,达到不同的功效。你这玩意打着中药注射液的旗号,一个针头,一根塑料管就全搞定了。依据的又是什么中医理论?怎么就好意思把这种捅进人体血管内假冒伪劣的牟利产品称之为中药?

  • hz
    2024-12-14 08:04

    我们确实需要尊重科学,需要启蒙运动[点赞]。我这里还有前两年剩下的连花清瘟

健识健识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