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之子定居美国,被问为何不回国效力,他却回答:退休后再回国

执笔读春秋 2023-03-22 00:05:20

1948年,地下党人江竹筠(江姐)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1949年8月,她曾经在渣滓洞狱中给亲友写过一封“托孤信”,托友人谭竹安代为照顾独子彭云,并留下最后之遗愿:

盼(谭竹安)教(彭云)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后来,彭云被谭竹安的姐姐谭正伦抚养长大。1977年,彭云通过高考进入了“中科院计算机所”,后受国家公派留学美国,但是他“一去不回”,成为美国一所大学的终身教授。

彭云公费留美不归的事传到了网上,许多网友对此表示不解。其中一部分人认为:他的行为违背了母亲的遗愿,对不起烈士之子的身份。

针对这种言论,彭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美国从事的是理论研究工作,目前还未出成果,回国也不能作出贡献。

彭云还说自己从前在国内时,曾经为建设祖国做过小小的贡献。现在希望留在美国继续搞研究,退休后再回国。

1946年出生的彭云,如今已经76岁,未知他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是否已经退休。有网友说,即便他退休回国,也已经垂垂老矣。

搞理学研究的学者,把最容易出成果的青年时代奉献给了美国,却拖着在风烛残年时才回国“养老”,这算什么事呢?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样评价彭云的这种人生“选择”?

在评价整件事情之前,还是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彭云的母亲江姐,和他家族的一些背景情况。只有了解到这些信息,我们才能更加客观地认识到,他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

一、烈士遗孤

江姐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的一个农村,她的外公李焕章是一个木匠,生了八个孩子,母亲舜华在家中排行老六,很早就嫁给了当地的一个农民江上林。

因为家中贫穷,江姐的父亲江上林很早就扔下妻儿老小,自己独自一人到重庆打工。1928年江姐八岁,当时她的家乡发生了严重的干旱。

母亲带着江姐和她的弟弟一起进城投奔三舅,与父亲有过短暂的团圆。结果没有多久,父亲又因为不堪生活的重压,扔下他们母女三人独自逃回家乡,最后病死在那里。

江姐的三舅为了照顾他们,托人开后门把江姐和弟弟送进重庆孤儿院附属的学校读书。江姐在那里一直读到小学五年级,在丁、游二位老师的影响下,对共产主义产生了兴趣。

1938年,江姐考进了当地的中学校,第二年加入共产党。1947年,江姐受重庆市委指派当上了彭云的父亲彭咏梧的助手。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这里先说说彭咏梧的情况。

彭咏梧是1915年出生,比江姐大五岁。他同样也是贫农家庭出身,求学时受老师的影响参加革命并入党。彭咏梧当初为了革命与江姐假扮夫妻,最后二人成为真的革命伴侣。

但是彭咏梧在遇到江姐之前,原来有一个原配夫人名叫谭正烈,出生于四川云阳一个农民家庭。彭咏梧到重庆工作以前已经和谭正烈结婚,他们俩有一个儿子叫彭炳忠。

后来彭咏梧和江姐生下彭云,江姐写信给谭正烈讲明真相,告诉她因为工作的原因,自己和彭咏梧不能带孩子,希望她能帮忙。结果这位深明大义的农妇毅然前往重庆,把彭云接走。

江姐出事以后,谭正烈为了带着两个孩子躲开敌人的搜捕改名叫谭正伦。她带着两个孩子东躲西藏,直到1949年解放。

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江姐当年写遗书时,本来想让谭正伦的弟弟竹安认养孩子,不过后来因种种原因,彭云留在了谭正伦的身边。

现在说完了江姐、彭咏梧和谭正伦三人大致的情况,大家可以看到,这三人的家族都属于贫农阶级,并且三人的家族里面,参加革命的很可能只有江姐、彭咏梧二人。

按照正常的情况下,假如二人活到革命胜利后,他们或许可以当一个干部,那么三家人的经济情况,就会得到一定的改善。但是很可惜,江姐和彭咏梧都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牺牲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曾给彭家发过烈属证。谭正伦因为不清楚自己的儿子算不算烈属,结果只领了一个烈属证,给江姐的儿子彭云。

其实江姐后来为全国人民熟知,是和罗广斌、杨益言的小说《红岩》分不开的。但这部书直至1961年12月才首次出版。所以江姐真正被全国人民知道,至少也要到1962年以后去了。

而在那一段特殊的时期里,谭正伦带着彭炳忠、彭云两个儿子生活。她本人的工资每月大约三十元,三个人吃饭,经济上肯定是比较难的。

直到那特殊时期结束以后,谭正伦家里的生活条件才稍好一点。这个时候,彭炳忠、彭云也都考上了大学。

二、赴美不归

彭炳忠、彭云后来读书的成绩都很好,1977年恢复高考时,彭炳忠考上了大学,最后成了川大的党委副书记,无线电子学副教授。

彭云更强一点,他当时考入中科院的计算机所,最后被公派到美国进修。不过谭正伦早在1976年就病逝了,并没有看到他们后来的成绩。

兄弟长大成人之后,各自成家立业,生活轨迹也不同了。对于彭云而言,他在国内血缘较近的亲属除了这个兄长,恐怕也没有别人了。

后来彭云到美国求学,在那边生活了半辈子,不想回国也是人之常情。因为比起国内,他在那边的朋友更多,生活的环境更加熟悉。

江姐留遗书希望彭云能为祖国的革命事业出力,但是她的愿望就和彭云后来研究的“理论科学”一样,是很抽象的。

以建设新中国为远大的志向是可以的,但是到底要以什么标准来衡量,一个人是否“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呢”?

要求彭云先入党,再到在国外宣传共产主义,现在看来显然是行不通的。彭云表示自己在出国以前,也曾经为国家作出过小小的贡献,那么母亲的遗愿,他也算完成了一半了。

至于另一半,并不是彭云不想实现,而是限于时代的因素和个人的能力,不能做出成绩。此外,他还辩解道,自己从事的是“理论研究”,回不回国,其实影响不大。

记得杨振宁教授前些年,也说过同样的话。当初杨振宁在国外得了诺奖,但是他并没有选择立刻回国,而是在81岁高龄,从国外学校退休以后才回来,最后到清华带了一批弟子。

别人问杨振宁为什么不早一点回来,他说自己做的是“理论研究”,早些回来对国家帮助并不大,结果很多人对此表示不能理解。

那么,到底什么是理论研究呢?理论本来就是指一些很抽象的东西,好比一些形而上学的东西,还往往涉及哲学。

理论物理研究的,到底又是什么呢?网上的解释是——“探索自然界未知的物质结构、相互作用和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的学科”。

打个比方,它研究的对象可能类似过去的哲学家们研究的“上帝究竟存不存在”、“一个人能否两次踏进同一条河”。

或者是《三体》中“物理学存不存在”这种玩意儿,一旦普通的人了解真相以后,很可能就会问,这玩意儿研究出来“能当饭吃吗”?

就这种东西,在国外还可以搞到一点研究经费。并且也有很多专家、同行可以交流,即便研究者一辈子不出成绩也没什么。

万一突然了研究成果,然后还拿了诺奖,到时候再登台演讲,说自己是中国人,岂不是为国争光?

但是如果把这种研究弄到国内,由于理论过于高深,并不能直接换到货币,讲究实际的中国院校可能就养不了这么多的“闲人”。并且学术氛围不同,研究理论明显也没有那么方便。

结语

江姐和彭咏梧已经为这个国家的成立拼尽了热血,彭云作为他们的遗孤,国内既无当高官的亲戚,又无作为巨富的朋友,难道还没有凭借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去换取更好生活的权利吗?

所以个人认为,无论江姐的后代到底选择在哪个国家生活,只要他没有从事损害中国利益的事情,谁都没有权利去质疑。

84 阅读:48791
评论列表
  • 2023-03-24 10:31

    大环境问题,有才人和有钱人留不住,自身原因!

  • 2023-03-24 16:30

    如果英雄们能活过耒,也得气死,。

    最低等的社会奴隶 回复:
    如果英雄们活过来肯定会后悔当年拼死拼活的为我们打江山,他们不想看到当今的江山。
    sky.liu 回复:
    很多英雄都是宣传需要[笑着哭],就像周扒皮和黄世仁一样的反派也是刻意塑造的
  • 2023-03-24 10:52

    他没有错

  • zz 193
    2023-03-24 19:38

    想想周公子20万一斤的茶叶………[得瑟]

    Dreamkiller 回复:
    人家里有9位数底气足呗,我等升斗小民用6位数的密码守护2位数的存款[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妖妖灵灵 回复:
    鲶鱼的退休爷爷存款九位数
  • 2023-03-24 16:07

    走了就好,不在受骗上当!

    骂到成功 回复:
    有脑子的何况有着不同于我们身份,看的都比我们要多,所以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 程刚 174
    2023-03-24 10:16

    为了美好的生活,其余的与他有何关系

  • 2023-03-24 03:29

    你的选择没错

  • 2023-03-24 01:06

    值得深思

    永不言弃 回复:
    深思什么?全世界都知道,却唯独自己这十几亿永远不可能知道…
    京山岳云鹏 回复:
    要感恩,听我说谢谢你,因为你温暖了四季[得瑟]
  • 2023-03-24 11:35

    赵一曼的儿子还自杀了呢!

    朝阳 回复:
    历史上的岳飞也不是小说那样
    老爷爷 回复: 朝阳
    你这就有点较真了啊,历史上岳飞是咋样的你看见过还是听见过?恐怕最多也就是看见过岳飞手书的出师表吧
  • 2023-03-24 12:10

    不要道德绑架!

  • 2023-03-24 18:25

    他的选择是对的

  • 2023-03-24 23:00

    有很多人认为,留在国内就能为国家做出贡献。但现实没那么简单,很多清北毕业生留在国内,只能考公务员,做些简单的工作。但在国外,却有机会参加最前沿的研究,并把成果介绍给国内。

    落雪飞花 回复:
    是站好队认对队
    用户97xxx47 回复:
    对,曲线救国嘛。[呲牙笑]
  • 2023-03-24 08:37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程刚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75 回复:
    人生如梦,何必认真。得过且过,无灾无难。
  • momo 60
    2023-03-24 20:53

    江姐之子回答:我妈太傻了,美好的生活不享受,不会做人做事,我多想的美到美国过天堂幸福安康的生活,做人一世吃喝玩乐一条龙值。

    阿永 回复:
    那是甫志高
    乌拉乌拉的呵呵呵 回复:
    这是说双抢老太婆吧
  • 2023-03-24 19:37

    这帮龙子龙孙,天天骂,夜夜骂!一不留神都去了同一个地方

    道懋岸燃假猩猩 回复:
    哪那么多龙子龙孙,大多数是一群想当狗想表现想攀龙附凤的先进分子。
  • 123 44
    2023-03-24 12:19

    为什么要用道德来绑架别人,不用来绑架自己呢?

    陈小洋 回复:
    搞笑的狠,有什么大毛病吧,
    曙光 回复:
    人家江姐走正道正义牺牲,大家都希望她后代能替国家建设有担当。既然没继承父母生前正道大义,只是让公众遗憾失望。
  • 2023-03-24 13:58

    不要道德绑架

    用户10xxx24 回复:
    如果是用自己的钱留学,那么留在美国,大家不会有异议,但这是公费生,出去后对国家、对人民一点没回报,这不等于偷抢劫掠?给以谴责,这是道德绑架吗?
    用户14xxx61 回复: 用户10xxx24
    当然是,因为并没有任何一种道德要求公费生就必须回国做贡献[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这要按中国的传统道德来讲,他这还算好的,因为换了韩非,苏秦张仪这种,这是直接帮外国把自己祖国给灭了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3-24 15:23

    出国不归的人潮中“名人”后代很多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天涯浪子 回复:
    都是豪门贵胄!
  • 2023-03-24 20:52

    真的很讽刺![笑着哭]借用电影刘三姐台词里的话:一人能唱两台戏,杀人会使两面刀。穷人血汉他喝尽,他是人间强盗头。

  • 2023-03-25 18:46

    为什么不回国?你存9位数的不也让自己后代去澳大利亚吗?

  • 2023-03-24 09:12

    一张直达金字塔顶层的门票不能做出供献吗?

    咸鱼想翻身 回复:
    昧不了良心
  • 2023-03-24 21:09

    公派出国学习理应回国

    阿卜 回复:
    那么应该回台湾
  • 888888 20
    2023-03-25 06:40

    不要道德绑架,烈士的孩子,应该活的更好

    N大一片云 回复:
    说得好,善语暖心。
  • 2023-03-24 17:08

    不管是什么出身,不管是什么理由或托辞,公费留学就应回国効力!否则就辜负了国家与人民!供你留学的钱是乡亲父老辛辛苦苦攒的,因为图名利、图安逸,流连他乡,乐不思蜀,这就是背叛!

    云淡风清 回复:
    确实如此[点赞]当时国家穷,他可是公费不回的……
  • AK47 18
    2023-03-25 15:23

    他没做错啊。 你们喊什么,是我也早移民美国了。

  • 无闻 17
    2023-03-24 22:01

    留在国内会一事无成

  • 公羽 17
    2023-03-26 13:09

    妈妈都献出了生命,儿子搞个公费留学过分吗?

  • 2023-03-27 14:21

    移民美国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

    用户10xxx89 回复:
    应该加个正常[得瑟]
  • 2023-03-25 22:07

    为嘛不回来,不想想原因?

  • 2023-03-24 14:48

    老子英雄,未必孩子也是好汉。人各有追求,不必强求。

    快攻 回复:
    他不在这里,你不封也没用[笑着哭]
  • 2023-03-24 20:27

    明白人

  • 安闲 10
    2023-03-26 01:54

    那是他应得的,他的父母用生命换来的。他们这种情况,顶着父母的功勋,待遇差了,有人心里不舒服,待遇好了,还有很多有贡献的人很困难。

  • 2023-03-24 17:43

    人各有志!

  • 2023-03-25 19:36

    当年创业的后人要么移美,要么国内从政

  • 2023-03-26 13:05

    我就是个真心搞科研的,回国真做不了什么贡献?

    龚平 回复:
    借口而已。
  • 2023-03-24 17:27

    公派的,不回来

  • 2023-03-25 21:05

    其实公费留学不回来,应该算是叛徒…[横脸笑]自己花钱的那种,你只能说他是“选择”走了不同的路…

  • 2023-03-28 09:54

    最先把子女送出国的谁

  • 2023-04-12 11:11

    有能力的聪明人,都往外跑了。没跑的都是没得选择

  • 2023-03-23 23:06

    还是有遗憾的吧

  • 2023-03-24 13:07

    说的对,只要不损害生你养你的祖国就行,因为你只想当一个群众。

  • 2023-03-25 06:40

    不能把父母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

    云淡风清 回复:
    不要偷换概念带节奏!是公费不回,跟是不是烈士无关!
    零度C的翡翠 回复:
    烈士!!!国家欠他的……公派留学不回了,就不欠了。个人观点……
  • 2023-03-25 11:20

    金钱的力量

  • 2023-03-25 18:36

    只可以说说表面的口头话,内心深处的话千万不能说!!不然的话!你应该懂得,懂的,懂地!!

  • 2023-03-27 19:45

    好钢用在刀刃上,在美国能展示才能。

  • 2023-03-27 12:31

    在国内你搞研究不如搞人际关系

  • 2023-03-29 06:27

    有资源才有选择权 没资源只能被选择

  • 2023-03-30 07:33

    道明事理与其无争

  • 2023-03-30 00:44

    怎么说呢 当下政治环境的问题不回国也正常

  • 2023-03-25 12:44

    毕竟是爱国者~选择美国是好的

  • 2023-03-24 18:10

    美国不查政治面貌吗?

    v grass 回复:
    他们不知道这个词,不过现在可能也注意了,有的不让去了
  • 2023-03-24 21:44

    人各有志,但有愧于他父母献身的志向和信仰。

    用户16xxx97 回复:
    能活到现在可能悔不当初
  • 2023-03-26 06:56

    谁认真谁就输了,都不认真,就都输了

  • 2023-03-26 13:45

    被越战烧伤的越南女孩也在美国,钱是个好东西,可以忘记一切仇恨

    追梦人 回复:
    是钱吗?你懂自由和尊严?
  • 2023-03-26 17:10

    毎个人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了,不给国家添麻烦就是好人。

  • 2023-03-28 11:44

    扎心不?!

  • 2023-03-28 11:13

    生活在水深火热的美帝。

  • 2023-03-28 09:15

    江姐用自己的生命换来资源给下代有错吗?况且江姐走的是正能量路线。

  • 2023-03-28 16:43

    公派留学

  • 2023-03-31 08:55

    太滑稽了,那么多携巨款潜逃国外的罪人都无人追讨,拿所谓的江姐后人说事儿,吃饱撑得吧?

  • 2023-04-13 07:15

    那是因为你没有为国家做贡献的心。

  • 2023-04-12 23:52

    你这么做,想把江姐再气死一回吗?许云峰也会打报不平!

  • 2023-04-15 00:17

    斗争的归斗争,生活的归生活!他肯定是心有所属,只是不能说得太明白![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4-29 17:53

    他母亲已为这个国家献出了生命,他在国外享受生活是应该的,因为现在和过去不一样了,凭什么绑架别人

  • 2023-03-25 12:36

    人各有志!

  • 2023-03-25 07:43

    看清楚了

  • 2023-03-24 20:55

    我如果有那个能力,我也想去美国嚯嚯他们,可惜我没那能力啊。

  • 2023-03-24 17:12

    很喜欢鲁迅说过的一句话~ “不要因为睡懒觉而感到自责,因为你起床也创造不了什么价值。 你能在浪费时间中获得快乐,就不是浪费时间。”

  • 2023-03-25 10:37

    他爹真渣,这个怎么没人说?不让说?

  • 2023-03-25 07:54

    [笑着哭]

  • 2023-03-25 07:44

    借外国资源搞研究不好吗?

  • 2023-03-26 12:13

    此一时彼一时。在外国好啊

  • 2023-03-26 01:39

    写书的人写啥就是啥?他是当事人还是咋滴,就这么可信?

  • 2023-03-27 07:33

    不都是为了后代过得好拼么,他们如愿了

  • 2023-03-27 08:19

    他和刘备的儿子阿斗[点赞]很像,有点乐不思蜀

  • 2023-03-30 01:28

    红心的后代不一定红! 中国成语中的正反义词已说明了一一忠诚与背判

  • 2023-04-02 18:59

    带着任务去的?

  • 3
    2023-04-07 17:05

    为什么呢?

  • 2023-04-10 03:45

    看透了

  • 2023-04-11 10:59

    公费

  • 2023-04-11 21:11

    美国是他家嘛!中国只是他的出生地而已![呲牙笑]

  • 2023-04-17 15:38

    她是想把更多的粑粑拉给美国[笑着哭]

  • 2023-04-29 14:46

    做德对,在美国呆着吧

  • 2023-04-30 03:54

    真正做研究的,回来没有用武之地,比如各大医院的设备大部分都是进口的而国内却没有生产这些设备的厂家

  • J31 2
    2023-03-24 16:19

    退休也不要回来!死在美国好了

    v grass 回复:
    退休了待遇更好。人在哪里不是死?你在家里可得长生否?
    N大一片云 回复: v grass
    说得好[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3-25 22:09

    都是为了生活更好

  • 2023-03-26 12:44

    明智

  • 2023-03-27 02:36

    让有本事的年轻人大胆的搞科研,惜才有本事人唯一重用。相信年轻力量。

  • 2023-03-27 12:44

    回国去干休所享受养老服务!

  • 2023-03-27 03:19

    能走的都走了走不了的就在这里骂[呲牙笑]

  • 2023-03-27 14:04

    叛徒总找叛徒的理由,爱国者总也有爱国的理由

  • 2023-03-27 13:02

    美国都独裁世袭了要完了[鼓掌]

  • 2023-03-29 00:25

    正所谓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 2023-03-28 14:19

    我们的大学生尖子生,毕业以后为了进编制,哪有什么功夫给你搞研究!

  • 朋友们能理解什么叫新与旧吗?

  • 2023-04-05 09:24

    丢格!

  • 2023-04-14 16:56

    回国,有精神病吗?

  • 2023-04-16 12:08

    这人没犯法,又好不到唧里。

  • 2023-04-29 12:07

    当时没有用皮鞭抽她?

  • 2023-05-06 21:39

    母亲献出了生命,难道还要儿子……

执笔读春秋

简介: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