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外交专家提醒中国:近些年,中国有一个最大的战略失误!

翠彤评过去 2024-06-27 11:35:54

近些年,中美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关于两国之间的竞争,不是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是老大为了打压老二采取的主动“进攻”。这种进攻,它不是直接的军事进攻,却又是全方位的进攻,从经济上制裁中国,从政治上孤立中国。

关于中国和美国,新加坡人研究的比较多。

李光耀父子都曾评论过中国,认为中美之间的博弈,要持续二三十年,甚至更多。

前两年,新加坡著名的外交官、学者、专家马凯硕,写了一本书,里面道出一个观点,像提醒,又近似于警告:近些年,中国有一个最大的战略失误。

1、新加坡专家提醒:中国有一个最大的战略失误

问题的一切,从特朗普上任时候开始说起。

很多人都说特朗普就是个“疯可爱”,但是,此人手底下一点都不含糊,制裁的大棒挥舞的风风火火。

特朗普任上,提出一个观点:要将中国当做战略对手,要提高对中国的关税,并对中国进行各种制裁和打击。

特朗普上任之初,中国早已不是二三十年前的中国,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全球最大的产品出口国,世界500强纷纷落脚中国,在中国忙着获取大量的利润。

别的不说,我们就说两个典型的例子。

一是波音飞机。波音飞机从1993年开始到2017年,在中国的销售额,从十几亿美元到了一百多亿美元,赚得可谓是盆满钵满。因为中国和中国市场的存在,让波音飞机免于大量裁员,解决了大量就业,还避免了被空中客车挤下赛道。

二是通用汽车。你可能不知道,美国通用飞机从九十年代末到如今,在中国大获成功,他们和上海汽车集团合作,开发出了大量口碑和销量都不错的汽车。如果不是中国,通用汽车逃脱不了被日、德挤下赛道的命运。通用汽车近一半的利润是中国市场创造的。

而微软、苹果、高通、特斯拉等美国著名企业在中国也是赚得嘴都笑不拢了。

在特朗普制裁中国的时候,没有美国的跨国商业企业去反对美国政府,没有哪家美国公司在实际上为中国辩护。而在 20 世纪 90 年代,当美国试图取消给中国的“最惠国待遇”时,却有一些商界群体对此提出了抗议。

由此,新加坡著名的专家、前外交官员马凯硕认为:近些年,中国最大的战略失误是未曾对潜在的后果深思熟虑,便疏远了在美国的几大支持者群体。

支持者群体中,最重要的一个群体就是:美国商界和美国公司。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呢?

马凯硕的分析很细致,总结起来就是这么几个观点:

一是,中国发展壮大后,做事并不公平,特别是对西方国家的知识产权并不重视。

据分析,一些中国企业和欧美企业合作建厂时,往往有一个硬性的“技术转让”的协议。除此之外,中国企业的复制和模仿能力很强,却得不到相关部门的严厉查处。就算打官司,都是欧美输得多,赢得少。

二是,中央对地方放权过大,中国各省市的地方保护主义非常严重。虽然国家在主导大局,但地方保护主义太盛行,让美国等西方企业受了不少伤。

为了保护地方企业,各省市甚至不履行签订好的协议,为地方企业大开绿灯,制造不公平竞争。

三是,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人非常膨胀,非常自大傲慢。

马凯硕举了一个例子,说一中国官员对一个英国官员说道:“你得记住,你来自一个弱小的、正在衰落的国家!”英国官员很郁闷,这是第一次被看不起,说英国是弱小的国家。

在马凯硕看来,很多欧美人有一个观点:从2008年以后,中国人变得傲慢.....

那么,中国出现这些问题后,西方企业为什么不及时离开呢?在外国人的观点来看,主要是中国市场太大,为了利润委曲求全留了下来。

马凯硕认为,因为对中国市场非常认可,但又对中国的一些问题很有看法,所以,这些美国公司不再为中国说话,哪怕美国政府制裁中国。

问题是,这个观点对吗?

2、新加坡专家的观点对吗?

不得不说,新加坡专家马凯硕的话让人振聋发聩,好像非常有道理,让很多人为中国的前途深深担忧。

但是,这些观点对吗?如果我们一条一条来分析的话,发现,马凯硕的观点未必对,但也有可取之处。

我们先说说“美国企业没有为我们说话”这事。

(1)、美国企业没有为我们说话,不见得就是我们的战略失误。

其实,特朗普上任后对我国采取的制裁手段,并不是共和党一党的认可,民主党人也是大量支持的。为何如此?因为中国的发展太快了,必须限制,这是两党政客的共识。

此时,美国的商界也明白四件事:

一是,中国已经成长为一个竞争对手,而不仅仅是可获取利益的市场,不加限制,中国和中国的企业可能真的一飞冲天,超过美国和美国的企业。

二是,在中国的美资企业,随着人工成本的提高,成本优势在慢慢降低。

三是,在中国的外资企业,早些年有各种“政府的倾斜政策”,随着时间的发展,那些倾斜政策到期了,改变了,外资拥有的好处变少了。

四是,美国商家为中国说话也没啥用,这已经是美国竞争的大方向了。

因为这些原因,美国企业家们未曾为中国辩护。这才是真相。

那么,美国企业家们不为中国辩护,就是要放弃中国市场了吗?

当然不是。

看起来,美国企业没有在美国政府面前为中国辩护,实际上,很多美国企业在中国依然大赚特赚,他们和中国的互动还非常良好。

近几年,对于摩根领导人、特斯拉的马斯克、苹果的库克等人的接待情况看,中国对美国的企业家还是很重视的。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没有得到美国企业家的辩护”实在不算是中国的最大战略决策失误。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2)、必须承认,地方保护主义是存在的。

地方保护主义是存在的,但是,这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操作,美国有没有,欧洲有没有?

当年日本汽车在美国横行霸道的时候,美国有没有将市场全部打开?那时,他们也采取过保护主义。如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美国根本不让进入。这是不是地方保护主义?

华为的产品,为何从来都是被美国排斥?不仅如此,美国邀请它的伙伴们,在全球限制和制裁华为。这是不是国家保护主义?

诚然,我们各级政府有不成熟的地方,但是,相比而言,我们没有像美国一样吞掉法国的阿尔斯通,没有像美国一样强制Tik Tok卖给美国。

相比而言,在华的美国企业要比在美的“中国企业”舒服许多。

竞争到了这个程度,“地方保护主义”实在不是什么大错,只要提前写好了合同,能够按照协议执行,已经算是不错了。

如果丝毫不搞保护主义,让美国企业和美国资本横行霸道,影响各行各业,那就对了吗?不见得。

新加坡是个小国,百分之七八十的投资都是来自欧美,但我们可以吗?不可以。如果那样,我们距离亡国也就不远了。

(3)、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度,中国是一直在进步的。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确实有所不足,但一直是在进步的,也有相关方面的立法。

但你让一个发展了几十年的国家和欧美规范了几百年的国家相比,是否公允?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差距多少是有的,但是,你要看一个问题:是不是比以前进步了?

这才是问题之所在。

对于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早先的技术当然是从发达国家转让过来的,早期的模仿性创新也是大量存在的。

无需质疑,中国一定是有违反知识产权法的企业。目前,这个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作为一个有责任的大国,不足避免不了,但一定会越来越少,违反知识产权法的事情也会越来越少。

(4)说中国膨胀了,这个可能真有一点。

这点非常中肯,中国人可能真膨胀了,看网络上的各种言论就可以知道。

看网络上的一些观点,很多人认为中国已经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了,军事、经济都能和美国平分秋色了,眼中除了美国这个对手,其他国家好像不放在眼里了。

客观说,中国和美国还是有差距的,无论是从经济实力看,还是从军事实力看,或是从人民生活水平看,都和美国有差距,我们不能自己骗自己。

膨胀是不对的,自大也是不对的,位置越高风越大,风险也越大。

我们需要客观看待自己的国家和别国,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明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

就算有一天我们实现了伟大复兴,我们也要铭记一点:刀枪不可入库,马不能放南山,不能睡在第一的功劳簿上躺平,我们还要记得“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词,让亚非拉的兄弟们,日子也好起来!

377 阅读:152241
评论列表
  • 2024-06-28 13:24

    不是中国人多傲慢,而是美西方人不见得我们中国人越来越好,他们是掠夺型社会,我们是合作型社会,没有按照他们的意愿存在,所以他们认为我们什么都是错的

    小李 回复:
    笑话,说傲慢,谁比得上西方啊,指鹿为马持强凌弱,世界的战争与动荡就是西方干出来的
  • 木易 224
    2024-06-28 14:49

    就一般在商言商而言,我们没有做错,如果,我们就按照马的说法,那样做,不可能有今天的中国,我们不可能会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只能变成西方公司的生产基地与产品倾销地,那可不是我们开放的初衷。

    用户10xxx54 回复:
    喝多少,弹丸小国对大国指指点点!
    散漫中死亡 回复:
    有没有可能,这个马就是希望中国学哈耶克那一套变成欧美的经济殖民地呢?
  • *雲* 200
    2024-06-28 11:24

    鼻屎大的国家,有脸对中华指手划脚?是来沾沾中国的人气增加点存在感吧。

    资深的吃瓜群众 回复:
    人家也不是指手画脚,只是把自己的一些看法说出来而已。
    学惜 回复:
    不懂還如此裝C
  • 2024-06-28 11:04

    所谓美国商界,说白了就是犹太资本,你觉得犹太资本会相信友谊?

    v grass 回复:
    中毒太深
  • 2024-06-28 18:57

    印度比较公平,可以鼓励新加坡企业到印度设立分公司[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_轻舟已过万重山 回复:
    不要坐井观天,现在印度和越南已经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场了
    灵溪子鱼 回复:
    最后吞你没商量。苹果、小米、VIVO……着了道。
  • 彭友 131
    2024-06-28 19:50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用户48xxx15 回复:
    看评论就知道,巴不得把所有的外资都骂跑
    散漫中死亡 回复:
    古话说的真好,那我献出一句: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阁下该如何应对呢?
  • 戬一 101
    2024-06-28 19:01

    中国产品的成功,必然损害美国同类产品的利益,要中国放弃发展吗?这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大江东去 回复:
    对,盘子就那么大就装那么多的蛋糕。
  • 2024-06-28 17:34

    中国的500强,简直就是丢中国人的脸。

  • 2024-06-28 10:22

    不着急慢慢来发展是硬道理!

  • 2024-06-28 16:32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 若愚 58
    2024-06-28 16:27

    关系回不去了,这意思已经很明确,不管以前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做对了或做错了什么,一切都要以当下的现实为思考前提,那就是脱钩正在进行,已不可避免。

    罗牛山 回复:
    真知灼见[玫瑰][玫瑰][玫瑰]
  • 小强 55
    2024-06-28 17:24

    他算很亲中的人了

    小肥鸡 回复:
    说了几句就亲中?只有你认同他的观点
    威仕环保 回复:
    你想多了
  • 2024-06-28 18:34

    胡说八道

  • 2024-06-28 12:21

    我们欺压攻打弱国了?我们无视联合国了?我们对待国际法是有利就用无利就扔?我们现在只是在欧美想欺负我们的时候据理力争了这就是傲慢?如果欧美对傲慢是这样理解的,那大不了大家一起让一切从头再来!我们已经过过那种苦日子了,没啥的,来吧!

  • freddu 41
    2024-06-28 10:49

    米国先犯错的,持久战!

  • 2024-06-28 20:44

    老鼠觉得熊猫个头太大是错误的[得瑟]

  • 2024-06-28 12:43

    鬼佬的话只有鬼才相信,应该说外国人最现实,有利可图做生意,最无人义道德。

  • 2024-06-29 12:06

    新加坡人言之凿凿,咱有的人确实是有点飘了。

  • 2024-06-28 19:18

    新加坡是岛国[得瑟]

    用户10xxx77 回复:
    新加坡是墙头草国,欺软怕硬,跟随强者苟延残喘!它因国小怕亡,所以只能逢迎强者而苟活!
  • 2024-06-29 10:34

    新加坡专家的话是在误导愚弄中国人,中国的技术成熟有了市场,难道不可以吗?美国公开打压,非要撤资能留得住吗。

  • 2024-06-28 19:10

    有病吧!

  • 王元 30
    2024-06-29 09:32

    一针见血

  • 2024-06-28 21:06

    大道至简,有容乃大。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一切随风 回复:
    你说这话不觉得矛盾吗?明明是别人赚我们的钱💰!我们图他们什么了呢?通用汽车🚗很有技术含量吗?既然不为我们说话为什么还要买?
    夏茂争Agosdane雅格斯丹 回复: 一切随风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 2024-06-29 09:55

    一条狗而已

  • 2024-06-28 17:36

    弹丸之地对泱泱大国品头论足,井底之蛙也[呲牙笑]

  • 义乐 26
    2024-06-28 20:44

    关键是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动摇了美国的霸权,中国在美国面前不低头,不让美国收割经济发展成果。这才是美国打压、制裁、围堵中国的根本原因!

  • 2024-06-29 18:44

    这个人没有新加坡基因🧬。鉴定完毕

  • 2024-06-29 08:03

    正确✅!

  • 2024-06-29 09:51

    新加坡现在是靠跪着求美国大爷施舍狗粮来苟延残喘,这做奴隶的敢违抗主子的旨意吗?

  • 2024-06-28 20:34

    说实话,那个马凯硕,纯粹是拉屎不出怪茅厕

  • gg 22
    2024-06-29 10:37

    说出这种话的人也能称为外交专家?实际上中美争端最核心的一点是:美国已经把中国当作了系统性的竞争对手。而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还没有资格作为美国的竞争对手。

  • 2024-06-29 22:31

    看看人家韩国和日本是怎样隐瞒自身势力迅速发展自己,等自己羽毛丰满,美国想制裁也难了,不要取得一小点成绩,就妄自菲薄,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别人不收拾你收拾谁。

    秋水悠悠 回复:
    一个被美国人控制和占领的狗它们不隐忍怎么办?你家楼下养的狗会不听你的话?
    zss8088 回复:
    美国制裁日韩很难?[笑着哭]
  • 2024-06-29 12:08

    新所有的经济都.掌握在别人手里,靠别人控制,是非常危险的,我们中国是走自己的路,这样才不受别人控制。这是对的,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复兴中华。

  • 大地 21
    2024-06-28 17:36

    新加坡就不是什么好鸟!

  • 2024-06-28 19:05

    中国之所以陷入困境就是因为有小编你这样的混蛋太多。

  • 2024-06-29 12:30

    不是靠谁帮忙说话,只有靠自己的实力说话。

  • 2024-06-29 09:48

    中国说英国是个小国,说错了吗[鼓掌]

  • 天际 20
    2024-06-29 08:52

    一个美国人的狗,怎么学说人话。

  • 2024-06-29 10:46

    马凯硕回老家提建议吧

  • 2024-06-28 17:46

    欧美施行的是统一的国家保主义![得瑟]

  • 2024-06-28 20:30

    说得好,中国人应该隐忍,不要张扬,闷声发大财

  • 2024-06-29 07:07

    分析个屁!全是眼红病导致的大脑偏执……[得瑟]

  • 2024-06-28 21:21

    有道理

  • 2024-06-29 12:56

    每个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处世之道,都没必要委屈自己成全别人。

  • 2024-06-29 06:39

    自媒体弱智太多了

  • 2024-06-28 21:39

    全世界的经商环境,中国是最好的。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其他国家更狠。

  • 奇怪 14
    2024-06-30 01:15

    一个小国也看的见大国崛起与对抗之路,特朗普就是商人出来的总统。中国发展的太快了,让美国利益集团害怕,美国是军工复合集团跟犹太集团组成的利益集团。美国每一届总统不是代表军工就是犹太人,奥巴马就是犹太人。

  • 2024-06-29 12:41

    为西方鸣不平,假名马凯硕。

  • 2024-06-29 08:46

    一定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 茫原 12
    2024-06-28 12:48

    屁话!

  • 2024-06-29 08:13

    只要中国发展的比美西方快,我们就做的对!!做的好!!想当初他们杀人放火的时候 ,他们想过怎么是错的吗?

  • zyy 11
    2024-06-29 02:15

    吃饱了几天饭,就不知道自已姓什么,井底之蛙!

  • 老白 11
    2024-06-29 05:59

    白人狗有资格指手画脚式的教训人?

  • 2024-06-29 05:37

    先让国内的老百姓日子好起来吧!

  • 2024-06-29 07:30

    这个新加坡专家估计是阿三,面对英美就低人一等。

  • 2024-06-28 20:34

    说实话,那个马凯硕,纯粹是拉屎不出怪茅厕

  • 2024-06-29 00:14

    新加坡跪久了,起不来了

  • 2024-06-29 20:36

    中国外交对英国外交使用肢体语言讲,对英国比手势拇指朝下,中国大大的,不列颠小小的,八国联军已经过去二百年了,不列颠睡醒了。

  • 2024-06-29 06:35

    墙头草国家的话也能信?

  • 2024-06-29 02:25

    有人说我们了是好事儿啊,说明我们的确强起来了,这个是什么驴还是马是不是美国人的说客?干不过我们来弄这个

  • 2024-06-29 07:40

    说白了就是 美国就希望中国永远只做衣服鞋子 不能搞高科技 不然他们公司挣谁的钱 跟亲戚之间一样的 亲戚希望你永远没有钱 他好叫你干这个干那个

  • 2024-06-29 20:12

    扯淡,

  • 2024-06-29 08:32

    新加坡那群狗也有资格评价我门的 战略?搞笑

  • 2024-06-29 18:54

    新加坡~纯西洋犬

  • 2024-06-29 09:32

    通用汽车福特汽车都为日本汽车辩护[呲牙笑]

  • 2024-06-29 08:47

    我们不能澎涨但也不能看低自己,综合实力也确实共有美国在我们前面了。美国并不是邀请伙伴制裁华为,你太高看所谓伙伴国了,那是仆从国,俗称狗腿子。

  • 2024-06-29 08:43

    这都是细枝末节,在美国把中国当成死敌的前提下,指望商人“为中国说话”,呵呵了。

  • 2024-06-29 07:42

    一个国家的发展不是十全十美,但是,应及时知道不足之处并需要客观看待问题,伟大复兴尚末成功,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奋斗!

  • 2024-06-29 21:03

    我国有14亿人口,必然存在高中低,每个人都想成为富翁,所以我们不要渴求太多,国强民富很重要。外国人站在他们的角度分析问题,没什么对错的,我们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骄傲自满。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 2024-06-29 22:15

    资本没有国界!国家只是其牟利的工具而已。犹太资本通过美国控制了全世界。如果美国不能为其牟利,它会毫不犹豫地抛弃美国!

  • 2024-06-29 09:24

    自信让你说成傲慢,我呸

  • 2024-06-29 08:12

    放P

  • 2024-06-29 16:21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29 22:57

    根本没有涉及根本

  • 2024-06-29 06:58

    英美更傲慢你不说?

  • 2024-06-29 16:44

    傲慢相比印度,韩国,我们还有很大的学习空间

  • 2024-06-29 16:50

    我觉得对外国人很好了呀,自行车丢了很快就能找回来

  • 2024-06-29 11:15

    看看评论更精彩!

  • 2024-06-29 09:29

    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刚。

  • 2024-06-29 22:01

    做好自己才是最好的回击。

  • 2024-06-29 22:13

    对专家来说,美国没有理的时候,就把水搅混,一样拿钱,还是美元

  • 2024-06-29 23:59

    新加坡不是中国!中国怎样做不用他们说三道四!他们当然不希望中国硬钢美国,这样对新加坡极为不利

  • 2024-06-29 08:55

    节能减排,自费武功

  • 2024-06-29 09:18

    马凯硕是为数不多的在国际社会上客观看待中国的政客和学者!大家可以搜一搜

  • 2024-06-29 08:47

    球话

  • 2024-06-29 01:12

    最大的失误就是没同等制裁这些美帝企业

  • 2024-06-29 09:43

    中国傲慢?是你西方太傲慢所以觉得中国傲慢吧?英国难道不是一个衰落的国家?从一战就开始衰落了,一直就在衰落,有什么问题?

  • 2024-06-29 08:28

    对英国这种衰落国家,经常威胁中国,肯定要战略战术上鄙视打击它

  • 2024-06-29 09:58

    我们只是以前的跪着现在站着,别人就这么多意见,这么多建议,在那些人眼里我们应一直跪着才符合他们的利益

  • 2024-06-29 03:25

    用舆论和把对手的底线模糊掉,在踩你的底线,这才是最可怕。

  • 2024-06-29 09:23

    总的一句就是避免他们一直拿捏卡脖子欺负我们,大战略就是要让自己自身强大

  • 2024-06-29 13:33

    无稽之谈,

  • 2024-06-29 00:16

    说得对

  • 2024-06-29 00:22

    你一个靠天吃饭的破国家,还好意思出来评论中国?中国不整你,是大度,你还给脸不要脸了

  • 2024-06-29 14:09

    有实力不高调干什么,难道要像和你们一样哈巴狗似的和欧美人合作吗

  • 2024-06-29 00:18

    好一个公知!砖家!!

  • 2024-06-29 18:41

    胡说八道

  • 2024-06-29 22:52

    小国之民永远不懂

  • 2024-06-30 07:11

    [得瑟]

  • 2024-06-30 09:51

    新加坡无法与我类比,他的脊梁骨都不是自己的,他只有学者、研究者,从没专家!我国地产起始学他就是一个错误。

翠彤评过去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