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阵自斗:巅峰秦军落后世界主流数百年

冷炮历史冷知识 2024-09-06 01:45:29

在通常的大众认知中,秦军不仅是震慑列国的虎狼之师,也具备凌驾于同时代特色的超前水准。然而,战国军事家吴起的一句“散阵自斗”评价,足以让上述论点的信徒产生感官不适。

毕竟,古人打仗讲究列队与阵法,散阵自斗的特性更接近于乌合之众。那么,两千多年前的秦军究竟如何战斗,又是靠什么技能干掉同样实力不俗的关东六国?

兵马俑密码

考古学家们还原的彩色兵马俑

秦始皇死后曾用大批兵马俑陪葬。这些夕日霸主的巨型手办,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被发现时,依然保持着最初设计完工时的布局。我们得以通过这一重大考古成果,配合典籍,去还原秦军的真实模样。

迄今为止,已经发掘的近千个兵俑主要分布在步兵1号坑,以及展现侧翼骑兵等机动部队的2号坑。粗看治下,似乎与很多我们熟悉的古代军阵没什么不同之处。若揣摩其细节就不难察觉,除大量装备用于射击的弩之外,近战武器的配备堪称五花八门。

散落在坑道中的秦军披甲弩手俑

例如步兵为主的1号坑,前三排是只使用弩的轻装无甲射手,其余成员都被安排在军官乘坐的战车身后。他们中的70%装备皮甲等当时流行的护具,近战武器的种类包括剑、矛、戈和铍。

如果说剑只是军官或弓弩手的防身武器,那么矛、戈和铍无疑就属于专职近战士兵的装备。但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这些武器并不是统一分配在阵中的某些分队,而是以一种打散的形式分配使用。这无疑在向我们表明,秦军的步兵在实战中经常以小分队为单位,士兵相互配合,却也是各自为战。吴起所说的散阵自斗可能就基于这个原因。

兵马俑一号坑

不过,每个编队中都有乘坐战车的军官存在,可见秦军并不会纵容手下的虎狼之师们乱打乱冲。这些战车不但配备能支援附近步兵战斗的弩,客观上起到指挥编队作战。所以,不能用吴起的散阵自斗评价来贬低秦军纪律。

只是相比习惯于使用同样武器的编队来说,秦军的这种混合分队看似功能齐全,实则是样样都不精通精通的三脚猫配置。对比同时代的希腊罗马军队,就显得有些实力不足了。

秦军步兵几乎都离不开车载军官指挥

西方也曾散阵自斗

曾大举入侵埃及的海上民族

或许有人会问:难道西方历史上没有存在类似秦军那样的散阵自斗时期?

答案是还真有!远在早于西周立国200多年的时候,大批来自欧洲的军事移民曾经大范围入侵西亚和北非地区。这些被称为海上民族的野蛮人,通常让使用长矛的士兵与善于使剑的武士们配合。每五人一组,形成一个小的作战单位。虽然也是散阵自斗的风格,却并不妨碍这些地中海的虎狼之师们为祸亚非沿海多年,给法老时代的埃及人和圣经时代的犹太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古埃及壁画上的海民剑客与长矛手

更早之前,希腊半岛的迈锡尼文明也有类似习惯。他们让装备全身重甲与巨型盾牌的精锐武士,与装备较差的平民步兵配合,组成小规模的混搭编队。全军的最高层指挥和贵族武士都会在战场上驾驶战车,冲在队伍的前头,引领着麾下军队冲锋陷阵。

由于士兵武器并不统一,为了让全军在冲锋中不至于脱节,就需要将领们的战车降低速度。换句话说,全军以快走和小跑速度发起攻击。

迈锡尼武士之间的战斗

然而,作为迈锡尼主要对手的赫挮军队却不吃这一套。他们的军队深受苏美尔和古埃及人影响,将装备相同武器的士兵组成庞大的编队。譬如厚度达到百人纵深的大方阵,就是这些当时最先进文明的军队写照。当散阵自斗、还夹杂着少许战车冲锋而来的敌人遇到这样严阵以待的大军时,对面就很难有好的发挥。

直到西方古典时代,著名的希腊罗马式军队开始使用同类型士兵组成的编队。无论是马拉松平原上力克波斯帝国的雅典重步兵,还是攻入亚洲腹地的马其顿亚历山大远征军,又或是后来数次攻克、焚毁帕提亚帝国首都的罗马人。他们都会将军中司职近战与远射的士兵单独编队,在战场上以编队而非个人的组织形式,调配兵力资源。

古希腊石雕上的重步兵方阵

六国为何斗不过秦军

虽然秦军战法落后 对关东六国依然有优势

这里又会有人会感到疑惑:既然秦军的战术落后同时代的世界主流那么多,为何还能在战场上屡屡击溃六国?

当你了解到先秦时代的军队,基本都是在过去西周军队基础上演变而来,自然就不会对六国军队过于高看。

西周引入的车战文化在先秦时代扮演了重要作用

西周起源于西部边陲的部落方国,得到当时最为先进的战车等技术后,成功入侵并夺取原本由殷商主导的中原。所以,周人的军事理念完全以贵族战车为核心,政治和经济地位较高的国人为辅助,伴随并拱卫其作战。

至于数量庞大的野人土著,因不需要从军而无足轻重。此后,中原地区一直沉浸在车战内斗中不可自拔。甚至到列国争霸开启的春秋时代,这样的局面也没有太大改观。步兵的作用和战术地位长期遭压制,整部署和策略都异常呆板滞后。

西周战车的现代复原图

公元前6世纪,晋国将领魏舒与步兵为主的狄人交手。他首先放弃车战的主导地位,强制披甲武士们带领步兵小队作战。先秦步兵的地位才有了出头之日。

此前,步兵们基本上按照72:1模式,伴随1-2辆战车作战。乘车武士就是这支步兵分队的指挥官,这点与20世纪的考古学家在兵马俑看到的如出一辙。不同之处在于秦军所处的战国末年,步兵已经成为军中铁打的主力,让战车反而成为控制为主的非攻击性力量。这种缓慢蜕变,可以一直追述到魏舒时代。

先秦时代的步兵一直受到过去战车时代影响

赵魏韩三家分晋后,列强纷纷开启变法图强与军事改革。譬如走在最前头的魏国,就依靠耕战培养起精锐的魏武卒部队。他们身披护甲,同时装备弩与戈,算是首支大规模统一士兵武器配置的中原军队。

然而,弩的远射属性限定了魏武卒发挥。尤其是布阵时,需要比较松散的射击队形。直至两军肉搏,需要空间挥舞戈的士兵也难免陷入散阵自斗。同出一系的赵国、韩国自然相似。其中,韩国以装备劲弩和剑的士兵著称,显然是对魏国邻居的机械模仿。

中原步兵的武器统一 要从战国中期算起

这就让散阵自斗的秦军有巨大操作空间。何况秦国变法前后,大量魏国等地的中原人才带着各自国家的经验奔赴关中,也让秦军对于关东对手们的打法知根知底。

相比之下,贫弱的燕国军队质量一直非常差劲,富庶的齐国同样用弓弩与混编方式来主导自己的军队。南方的楚国则因习惯于多山的林地环境,更为重视步兵的偷袭与突击,装备上也倾向于各类武器混编。遇到在中原经历过大风大浪的秦军,自然要在数个战场上被教做人。

魏武卒装备再好 终究也还是散阵自斗

秦军如何被吹捧起来?

《大秦帝国》海报

作为战国时代特殊情况下的产物,秦军无疑不能脱离所处时代的局限性。而且在后来的历史进程中,又因为自己的残暴无度而饱受批评。

然而,随着21世纪初的一些列影视文化吹捧,秦军竟摇身一变,成为那个时代的标杆楷模。

《复活的军团》中虚构的长枪方阵

比如创先河的纪录片《复活的军团》,对考古成果不加细究,直接钦定某旗杆遗迹为7米长枪,进而脑补出一大群气势威严的长枪方阵形象。

其次,充满小清新基调的浪漫主义魔幻片《英雄》,将秦军的普通弓弩渲染成可执行战略攻击任务的火箭炮。

接着,三部《大秦帝国》横空出世,更是将战术落后、杀伐无度的秦军描绘成仁义之师。艺术家们前赴后继的努力,最终引得无数盲目跟风者如痴如醉。

电影《英雄》中的秦弩火箭炮

这一切都似乎都是在嘲讽古代的有良知思想家,更是不尊重几十年来埋头苦干的考古工作者,甚至将观众定性为低智商群体。

奈何有的人就吃这一套,还可能因为多巴胺刺激不足而陷入抑郁......

7 阅读:3029
评论列表
  • 2024-09-07 08:36

    春秋战国打了500多年,作为最后的胜利者秦军打败过大规模的重甲步兵,打败过战车阵,打败过大规模的骑兵,9年时间统一天下的军队,真的像你说的那么烂吗?

    抬头看路 回复:
    这sb会说,你这都是胜利者的自我美化,其实秦军打败的都是手持木棍石头的山顶洞人。。。。[吃瓜][吃瓜][吃瓜]
  • raul 43
    2024-09-08 21:14

    你告诉我西方连纪年都没有,所有古代史都是十七十八世纪才出现的,他怎么分得清古人记载的哪天那件事?公元纪年是十六世纪才颁布的,然后向前反推至公元纪年 ,古代都没纪年他怎么记载那些年那些事的?

  • 泉哥 41
    2024-09-07 09:51

    煞笔作者。

  • 2024-09-06 05:55

    但凡去看过秦陵兵马俑的都不会这么无知。7000多人的部队,配备400来轻重弩手,100来辆车载重弩,500来个骑兵,有问题吗?

  • 2024-09-07 14:25

    散阵自斗说的是啥你理解了吗?是说兵器不整、不是大兵团作战吗?是说没组织没纪律吧……至于混合部队、化整为零,虽然没有类似马其顿方阵的气势,却灵活便于穿插互补,近现代出名的戚家军、德国党卫军、解放军都以小队灵活出名

  • 2024-09-07 10:34

    明代戚家军业是类似的武器搭配(增加了早期火器)对上以日本流浪武士为主的倭寇,结阵后战斗力怎么样不用我多说了吧?

  • 2024-09-07 17:53

    这货是找骂的!想从根本上说自古以来中国就不如欧洲,绝对是个敌特分子

  • 2024-09-06 15:04

    临阵野战混战追杀战,不临阵自斗,难道学戚家军结鸳鸯阵,打海盗?!!你知道人头怎么来的吗

  • 2024-09-08 22:53

    那就先不讲历史,只讲最基本的战争演变逻辑来驳一下你。一个基础观点,战争力量是基于生产力和生产力形式的。啥意思呢,穿着相同装备手持相同武器的大方阵作战形式,不是哪个军事天才创造,而是生产力创造的。首先,你要有足够的冶铁产能,然后,你要有足够的农民供养军队。最后,你要有政治体制支持职业化的军队。商鞅之前,这三个条件都不具备,所以那时候的士兵都是临时征召,自备武器,当然也就五花八门各自为战。其巅峰是吴起的魏武卒,魏武卒已经是职业军人了,战斗力远非临时工能比,但是碍于生产力,武器依然不能统一。而西方,直到工业革命之前的中世纪结束,都还没达到魏武卒那个阶段,少量职业私军加大部分征召农民就是西方兵员的基本构成。

  • 2024-09-06 15:02

    春秋将军是从一个千人队伍里面选拔出来的,然后慢慢有了万人队伍,十万人队伍,在兵家里,这里面还涉及行军、列阵、冲锋、对阵、后退、换阵、撤退、埋伏、攻城……等等的学问,……这么多东西都是万人队、十万人队的考量和安排……兵家怎么弄?跟你学,整个全是长戟的千人队!!?为了好看吗,别忘了古罗马才有千夫长,一个罗马方阵就打到了英伦,亚历山大时期才有的步兵方阵、骑兵方阵、弓兵方阵,而且出现这些方阵的战役都是大平原决战和攻城战,你听说过古希腊城邦打万人的埋伏野战吗?你听说过他们打十万战兵的灭国战吗?你知道兵家是怎么回事吗,就张口领悟知兵,还比较一番!

  • 2024-09-08 13:46

    秦国能从四战之地、狄戎包围中拓地千里,继而争霸中原、一统天下,靠的是简陋的兵器乱杀一气、敌国将帅乱指挥得来的?劝作者多读读史书再来大放厥词吧!

  • 2024-09-07 15:20

    任你再狂吹猛踩[呲牙笑][抠鼻],也掩盖不了匈奴在欧洲虐菜的事实,而匈奴是在老家呆不下去了才西迁逃命的[呲牙笑][笑着哭]!

  • 123456 21
    2024-09-07 08:06

    送你四个字,无知小儿[得瑟]

  • 2024-09-08 12:12

    吴起的时代 秦国还没有商鞅变法 秦军还是春秋时期的老军 或者是民兵 吴起5万魏武卒战胜40万秦国民兵 除了装备问题,最大的优势就是职业士兵的阵型纪律。指望临时征召的民兵能有啥阵型。再看看司马错以后的秦军主力就是职业士兵,战斗力不可同日而语。 作者还是先学学历史再发帖吧,总发些关公战秦琼的文章,不是蠢就是坏

    安好 回复:
    这个作者是既蠢又坏
  • 2024-09-08 10:11

    吴起活着的时候的秦国还入不了中原列国的眼呢,跟秦始皇手里的秦军有可比性吗!况且戚家军已经证明了只要军队的指挥体制得当,混编部队其实比统一制式的大兵团战斗力高的多。

  • 棚友 19
    2024-09-07 11:19

    看起来还是有根有据 但细细品味 全他妹的扯淡 且不说西方历史的真伪 就按他们编的那套 西方的军事理论完全是落后的 号称同时期的罗马 那时候军事装备对北方蛮族是跨代碾压 但是最后却被灭了

  • 离商 18
    2024-09-07 12:33

    不要舔外国了,军事战法上古代中国人超越了时代,外国人是学生,

  • 2024-09-06 15:08

    赵括他爸,号称勇,你以为他靠的是会玩布阵,你韩信点兵点多吧!!!

  • 卡心 16
    2024-09-08 10:03

    拿春秋末期战国初期的秦军跟完成统一时期的秦军比军备和战阵,不看看差了多少年?战国时期各国脑浆都打出来了军事理论改进的飞快,战阵早就是有大阵和小阵之分,不然你以为伍什真就只是编制单位?

  • 思考 13
    2024-09-07 12:21

    作者不学无术,脑袋进水。

  • 2024-09-09 08:03

    我军的三三制也算是散兵自斗。

  • 2024-09-11 17:54

    消失的军团,秦军军阵严谨战力冠绝当世!

  • 2024-09-11 17:04

    又一个带节奏的垃圾

  • 2024-09-07 09:43

    "奈何有的人就吃这一套,还可能因为多巴胺刺激不足而陷入抑郁......"小编的自白[笑着哭]

  • 2024-09-11 15:33

    小编是抹黑中国历史、挑拨中国各民族团结的外国特务。。。。。。

  • 2024-09-07 07:20

    战争的情况本来就是复杂多半的,断章取义用吴起的一句话否定整个秦军,不愧是冷吧牧羊犬[笑着哭]

  • 2024-09-08 21:59

    文明需要有文字记载(历史架空小说不算)相当于人证,还得有文物(假的不算)相当于物证,没有这两样的文明都是假文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两河古印度文明是近代西方伪造的文明,历史上不存在。

  • 2024-09-07 16:49

    请问出土了多少能证明压力山大骑兵兵团作战的文物!?

  • 2024-09-10 19:08

    舔狗似你也是一种境界

  • 2024-09-11 15:38

    蒙古及前朝的匈奴侵略统治欧洲长达数百年,也把先进的中国四大发明,和阿拉伯先进的数学、天文等等带到落后的欧洲,欧洲西洋古典音乐基础的“八音节”,就是蒙古征服欧洲带去的。蒙元时期横扫欧亚,打通世界上所有地域、民族、商业、文明、宗教等等壁垒,使得改变世界的东西方丝绸之路兴盛。落后的欧洲人才用上了茶叶、丝绸、陶瓷等来自世界第一发达国家---中国的这些高档货,中国古代科技更是让欧洲人开了眼界。蒙古人侵略统治欧洲几百年,也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带到欧洲,才给落后的欧洲带来文艺复兴的种子,诞生工业革命。人类科技靠积累,而知识积累靠记录。而中国四大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解决了全人类对知识的记录问题。上世纪最先进的机械打印机是美国制造的,拆开后仍与中国古代活字印刷术雏形一样。人类科技是接力棒传递的,中国是古代世界第一发达国家,贡献改变世界的四大发明和横跨中欧的古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商业之旅,欧洲贡献工业革命,美国贡献好几次新产业革命,现在正重新回归世界第一的中国将再次向世界贡献量子在内的新科技产业革命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

  • 2024-09-07 09:29

    小骗到现在都没明白为什么亚历山大只打到了印度。

    云图 回复:
    再往东不好编了
    在远方 回复: 云图
    开始说打到了中国 发现中国修史[笑着哭]又说打到印度 没想到中国有记录印度的大事件 只能说病死在半路了[得瑟]
  • Lopk 8
    2024-09-08 13:25

    sb作者

  • 2024-09-10 12:07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因势利导,西方最顶级的指挥到拿破仑而已,其他都是死板的排队互砍和枪毙。这都有吹的[笑着哭]

  • 2024-09-09 17:39

    秦王朝同时代的世界上就那么三五个强大帝国,中欧北欧遍地村长级王国,就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强大王朝,居然让你找到主流了[笑着哭]

  • 2024-09-11 15:39

    现在西方有个分裂中国的阴谋是,宣传辽金元特别是蒙古族不是中国人,汉族才是中国人。因为蒙古元朝西征欧洲,统治欧洲长达数百年之久,是傲慢的欧洲人的耻辱 ! 如果把元代蒙古历史与中国分开,他们在精神上就可以认为蒙古统治欧洲把欧洲人当奴隶,只是野蛮人胜利的偶然事件。 但是,元朝蒙古属于中国东方文明历史一部分时,那么,蒙古西征就变成了历史璀璨的东方文明,对欧洲西方文明的绝对碾压 ! 这对傲慢的欧洲人是奇耻大辱 ! 这就是中国东方文明的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 但是西方人和汉奸,就是要阴谋在精神上打压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 说蒙古元朝不是中国,中国少数民族是驱除鞑虏蛮夷的对象,不是真正中国人,从而分裂中国。这是他们的阴谋,而一些蠢汉奸也跟着被洗脑附和。另一方面,西方伪造历史,仿造中国古代编年史伪造西方历史建筑和文献,碳14追踪,欧洲古代史诗和古建筑证据都是假的,是想洗刷工业革命前东方文明碾压西方的耻辱,想在精神上压制东方中国的璀璨文明历史。

  • 2024-09-11 15:39

    碳14追踪检测,西方古代历史文献资料和建筑都是假的,都非常年轻。他们的史诗和圣经都印在中国人发明的活字印刷和造纸上。英国李·约瑟博士的《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上写的很清楚,蒙古及前朝匈奴征服侵略欧洲带去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也带去阿拉伯先进的数学天文、以及欧洲古典音乐基础的八音节是蒙古带去的,当时欧洲没有弦乐等等体系,所以你在西洋音乐里会听到东方游牧、阿拉伯音乐的影子。蒙古西征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带到欧洲,才使得落后的欧洲萌发文艺复兴的种子,诞生工业革命。

  • 2024-09-07 12:26

    古代的列阵,只是战前兵力集结,部置

  • 2024-09-08 18:09

    无知,什么叫虎狼之师???[鼓掌][鼓掌][鼓掌]如狼似虎,群战如狼,单斗似虎。[得瑟][得瑟][得瑟]最重要的还是国力跟得上,你拿希腊小城邦来比?逗比,为博流量真无耻!

  • 2024-09-08 12:24

    这么落后怎么打得匈奴跑到了欧洲去虐菜

  • 2024-09-07 19:13

    牧羊犬汉奸又开始更新了,我得翻翻之前的了,上一个号就更新到2019年,啥也不说了,接着举报(举报在手机右上角那三个圆圈程三角形那里)

  • 2024-09-08 16:58

    去看看这啥必发的东西,清一色否定我国古代,各种吹捧西方,只有是中国的各种贬低,主要是西方的哪怕是屎都是香的。

  • 2024-09-12 08:37

    小编就一拿钱卖祖的西吹

  • 2024-09-07 10:50

    古罗马人现在在哪里呢?那么牛逼怎么没了?

  • 2024-09-09 08:50

    首先说一个时间问题,秦朝是公元前221落后几百年,以400年算,公元前600多年,罗马共和国才成立,马其顿王国巅峰还得过200年才到来,小年我问你,落后谁几百年? 第二,小编你以为散镇自斗是士兵没有阵型乱哄哄的自己打自己的啊? 小编看过兵马俑没有?那里曾经出土过5米左右的长枪,我就问你这种兵器在战场上怎么自斗?

  • 2024-09-10 23:49

    吴起评秦军的时候,秦军并不强,才会被魏武卒打崩,但后来改革了。

  • 2024-09-08 18:13

    这他妈幸好不是毕业论文[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9-08 22:46

    对对对。世界主流?你是指那种一场战斗200人的世界大战?[得瑟]

  • 2024-09-08 09:37

    你应该拿机关枪迫击炮和秦军比

  • 2024-09-08 12:11

    几百年的血肉实践,不如小编的鼓唇摇舌?秦军的阵战优势,其实一句话就可以解释:超强的战斗意志!以此为基础的话,秦军的阵型才是最合适的阵型。

  • 2024-09-11 15:39

    辽金元(蒙古)是中国历史重要组成部分。蒙古元朝首次将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并实现中国版图最大化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不是谁融合了谁,而是像科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互相作用一样,是互相融合的。普通话是胡语和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中国民乐团很多乐器是胡琴。。。元朝的元,取自中国汉族道教《易经》大哉乾元,大元。蒙元时期蒙古大力扶持中国汉族道教,武昌长春观是成吉思汗赏赐丘处机兴建道教十大丛林而建,蒙古索永布也有道教太极图。中国的省,是蒙元时期真正推行的行省制沿用至今,蒙古人吉当普重修了都江堰造福百姓,蒙古人推行行省制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中央集权管理做出了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互相融合在一起形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

  • 2024-09-08 13:15

    明白了什么叫纸上谈兵

  • 2024-09-07 22:09

    就是胡说八道

  • 2024-09-14 05:08

    用西方编造虚构的历史做证据,脑袋有包。

  • 2024-09-11 23:36

    “对比同时代的希腊罗马军队,就显得有些实力不足了”。小编辛苦了,为了抑中扬西还查了那么多中国历史,但你有一样东西忘了,就是秦朝的军功制度!就像50年代的朝鲜战争,志愿军用小米加步枪就打得飞机坦克大炮齐全的联军找不到北,那请问中国的制度比欧美领先了多少?哦,忘了问你一句,西方有历史吗?

  • 2024-09-14 18:17

    吴起评价的啊,跟马云说你们村最有钱的那个是穷人一个道理。

  • 2024-09-07 07:24

    啥都不懂瞎扯淡。

  • 2024-09-07 13:16

    搞错了最基础的时间线...

  • 2024-09-09 04:58

    希腊方阵和马其顿方阵不是西方伪史,已经被证伪的那种吗?

  • 2024-09-12 03:48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点赞]

  • hhyz 2
    2024-09-12 07:20

    被大汉驱逐的匈人到了欧洲横扫各国,凡事要以事实说话,而不是光靠猜想的意淫

  • 2024-09-14 19:22

    你有何资格在这妄论秦军??秦军真落后的话,古中国早被雅利安文明粉碎机灭亡了,还能有你在这信口雌黄,胡说八道!!

  • 2024-09-07 14:11

    花队纯队的区别而已

  • 2024-09-07 15:15

    小骗知道为什么亚历山大只打到了印度吗?

  • 2024-09-10 09:17

    怎么感觉这个小编是行走的50w

    一纸荒年* 回复: 五子祺
    大白天的你就不能让我想想[笑着哭]
    五子祺 回复:
    想得美,最多250元。
  • 老K 1
    2024-09-08 13:34

    嘚不嘚半天就是要贬低秦军,还什么考古发掘,什么不如同期希腊军队,希腊这么厉害除了几个假石刻有实物出土吗?又一个被远程养殖的砖家

  • 2024-09-13 22:13

    已举报,谢谢

冷炮历史冷知识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