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离牧野已不足500里,纣王却为何把商朝主力调去打东夷?

秦皇汉武 2021-08-06 17:27:22

武王伐纣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著名的改朝换代事件,与每一个朝代灭亡前的负隅顽抗不同的是,武王灭商可谓相当顺利。

《周书·武成》记载:周武王一月癸巳从镐京(陕西西安)出兵,至二月甲子牧野(河南卫辉)决战,前后只花了32天时间,沿途甚至没有遭到商朝守军的阻击。

而商、周两军牧野之战进行的更是异常“轻松”,据1976年陕西临潼出土的西周青铜器利簋铭文记载,周武王仅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取得了牧野决战的胜利,推翻了商朝。

难道纣王在位时期的商朝军事,真的已经腐朽到了如此不堪一击了吗?

恐怕并非如此。商朝以武立国,除了驻扎在王畿的“王族”军(警卫部队)外,还有“多子族”、“三族”、“五族”等王室嫡系部队,以及臣服于商的诸侯、方国军队,兵力十分强盛。

殷墟出土的甲骨文显示,从商汤立国到纣王在位这500年时间里,商朝无时无刻不在与周边方国进行着战争,兵峰最远可达蜀、荆等地。正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商朝君主继位后只做两件事:祭祀和打仗。

纣王继位时,商朝对外征伐的脚步并未停歇。帝辛四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二十五年,商朝大军在夷方取得了一系列的军事胜利。有学者估计,商朝末年时总人口约为780万,照此推算,纣王能够直接控制和征调的兵力至少在20万人以上。

然而,当周武王统率的诸侯联军抵达牧野的时候,迎战他们的却既不是商朝的中央军,也不是族军和效忠殷商的诸侯军,而是由奴隶和俘虏临时拼凑而成的乌合之众。

那么殷商的正规军究竟在哪里?这还得从商朝末年的“国际”形势说起。

商朝建立的中前期,商王的主要用兵方向是西方的土方、羌方,到第11任君主仲丁继位时,商夷关系恶化,自此,商朝的主要用兵方向开始转向东夷诸族。

殷墟甲骨文记载了大量帝乙、帝辛(纣王)父子时期,殷商对人方(夷方)的征伐,特别是在帝辛在位时期,对东夷的战争不仅频次多,而且持续时间很长,商朝大军东征一次夷方的往返时间跨度是6到8个月。

显然,正是因为纣王将殷商主力调往了东夷,才导致国度兵力空虚,以至西周联军抵达时,纣王甚至无法派出一支像样的军队去抵抗。

但问题来了,西周对殷商的敌视由来已久,早在周武王的爷爷季历在位时,身为殷商诸侯的西周就擅自对余无(今晋东南一带)用兵,由于余无临近殷商的都城河南安阳,此举招致纣王的爷爷文丁的警觉,下令处死了季历。

季历之子姬昌继位后,开疆拓土之意并未有所收敛,崇国国君崇侯虎向纣王密报:“西伯积善累德,诸侯皆向之,将不利於帝”,纣王遂将姬昌囚禁在羑里长达7年。

姬昌被释放后,并没有像他承诺的那样做个安分守己的臣子,反而相继征服了密须、阮、共等国,势力已拓展到殷商统治的腹地:河南中部。

周武王继位的第二年,即在盟津(今河南孟津县)与八百诸侯会盟,兵锋直指纣王行都—朝歌,而盟津距朝歌之南的牧野已不足500里。

盟津是黄河的主要渡口,周武王在这里观兵大会诸侯,用意已不言自明,纣王即使再昏庸,也绝对能够察觉到来自西周的军事压力。

两年后的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再次由镐京出发,兵渡盟津,在间隔两年的时间里,为什么纣王对西周的军事行动熟视无睹,没有做任何的防御部署呢?

《左传》中有如下一段记载:“商纣为黎之蔸,东夷叛之”(纣王在黎国阅兵,东夷叛乱)。黎国在殷都以西,是防御西周军事威胁的主要诸侯,纣王在这里阅兵,威慑西周的用意十分明显,但可惜,东夷再次发生叛乱。

纣王在黎国阅兵的具体时间应当在西周第二次兵渡盟津之前。所以,当周武王第一次与诸侯会盟盟津时,诸侯纷纷叫嚷“纣可伐矣”,但周武王却借口“女未知天命,未可也”选择了退兵。

事实上,周武王之所以退兵,并非什么天时未到,而是有两种可能:一是殷商主力还未东调,二是纣王紧急从东夷调回了主力大军部署防御,所以周武王不得不撤回。

两年后,当周武王第二次兵渡盟津时,行军速度明显快了很多。

从二月戊午抵达盟津,再到二月甲子抵达牧野,只用了6天时间,即使天降大雨士卒病倒,就连军师都劝谏说“卒病,请休之”时,周武王这次却将所谓天时抛诸脑后,强令行军。显然,周武王的用意很明确,就是要在殷商主力回援之前,攻下朝歌。

纣王自继位以来,始终面临着和西周、东夷双线作战,而东夷对殷商的威胁丝毫不亚于西周,史书中屡屡出现“东夷浸盛,渐居中土”的记载。

面对此种情况,纣王似乎是想毕其功于一役,先彻底解决东夷问题,然后再回师与西周决战,以避免再次出现“调兵西进而东夷叛乱”的窘境。只可惜,西周没有给纣王这次机会。

54 阅读:79632

评论列表

无所谓

无所谓

254
2021-08-07 09:04

这么说来,周似乎扮演了一个背后捅刀的小人角色。

鱼儿あ水 回复 08-07 10:18
成功了还不是想怎样就怎样打扮历史这个小姑娘

吕小布 回复 08-16 09:27
也不能这么说,主要还是纣王穷兵黩武,四面树敌

殇、似水流年

殇、似水流年

163
2021-08-07 03:29

这才是商亡真实原因,好多人看了封神演义就觉得是正史。

孤影 回复 08-08 17:20
学过历史的人都不会这么讲!周灭商之后还封商朝帝辛后代为诸侯,在哪个时期商朝黑料还很少,一直到春秋孔子出生之后弄了个儒家出来,商朝才开始被各种黑,因为儒家的中心思想就是复古,孔子一心想要恢复东周时期制度,所以要美化周朝自然就会黑商朝!

江湖百晓生 回复 08-08 20:56
周朝是礼乐制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142
2021-08-07 15:55

孔子的祖宗是商纣的哥,王位没给他,他判国了,周武王知道商国都空虚。然后……。其实商纣的黑料在西周朝没几个,战国之后就突然变多了。为什么呢?祖宗是叛徒谁受得了,更何况是圣人。

老男人不成熟 回复 08-11 20:39
黑不动才怪呢。多跟美分打打交道,看他们是有多能犟

一姐 回复 老男人不成熟 08-29 16:42
你都说了是美分了,中国什么东西他们不黑呢[得瑟]

夜幕

夜幕

93
2021-08-07 12:17

周伐商的时候,有一条说的是,纣王不任用亲朋兄弟,很明显,王室一堆二五仔,怨恨纣王不任人唯亲,然后吃里扒外,给周打掩护,如果纣王念着兄弟情义,觉得兄弟不会骗他,那么当他的一个个兄弟们跟他保证周是来帮他打东夷的,那纣王才有可能放置近在咫尺的大军不顾,把手上的精锐尽数派出打东夷!

黑新小阳光 回复 08-08 01:30
有一条是废除了人徇[???]

撒敖萨 回复 08-07 23:36
最最搞笑的事,商族人眼里,东夷才是上等人,其武德和祭祀与自己相提并论的,西周是用奴,根本不当人看,贵族们搞不懂为啥纣王任用庶人,攻打自己人。。。

赵日天

赵日天

58
2021-08-07 12:16

我都怀疑是周联合东夷一起叛乱

大多数网友 回复 08-07 15:40
东伯侯姓姜,封神演义虽然神怪,但也有历史的影子。四大方伯里,只有北侯还听命于商,其他三个都反了,这就是商末的天下形势。

撒敖萨 回复 08-07 23:27
不是,东夷之后也不服周,以至于海岱,蒲姑,徐方,这些东夷部族通通被灭被迁,其中最后一位英雄就是秦赵的先祖飞廉。

灵魂侍者

灵魂侍者

42
2021-08-07 10:07

内部矛盾,亲族反水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31
2021-08-07 10:22

那么,周打下朝歌后,东夷怎么立马就消停了?

梅晓明 回复 08-07 16:31
根本没消停,三监之乱倚仗的是东夷兵马,周赢的很惊险。商遗民为什么安置在宋地?因为周边几乎都是东夷人。一直到周穆王与徐国的决战,才大致解决了东夷人的威胁。

Pal2001 回复 08-07 10:38
可能是商主力和东夷两败俱伤,周捡了个便宜。

s_k

s_k

30
2021-08-08 22:30

纣王不一定是暴君,周武也不一定是好人。历史都是成功者写的

不点赞的都是菜虚鲲 回复 08-31 06:36
纣王是不是暴君我不知道,周武王是不是好人也不清楚,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姜子牙不是东西

可叹马列已失传

可叹马列已失传

28
2021-08-07 17:41

商纣王,中土最后一位人皇。

用户10xxx54 回复 08-09 15:20
呵呵,人皇就是指伏羲

广广广 回复 08-16 18:39
只是人皇的子孙 当人皇起码要有拿得出手的功绩

痴鱼儿

痴鱼儿

24
2021-08-07 19:50

所以周朝就是乱臣贼子

彷徨 回复 08-08 19:51
其实周和商就不是一脉的,只是商实力强周才称臣。他们两个发源地都不一样。

小草

小草

20
2021-08-07 15:12

攘外必先安内。 周商为炎黄,蚩尤后裔东夷。

用户14xxx38 回复 08-24 15:44
蚩尤是炎帝的后裔。

若愚 回复 用户14xxx38 08-31 21:19
错得离谱

慕容紫英

慕容紫英

20
2021-08-07 16:43

我很好奇周为什么不往西打,那个时候的商朝地盘其实是很小的也就是河南安徽山东江苏,这周文王把背后捅刀玩的实在是太厉害了!

恨吾殇陌泪 回复 浮光掠偏影 08-28 17:17
黄河上游一直是现在这样,唐朝中期大规模砍伐森林,才导致中下游黄河变黄严重,沙漠和黄河没关系

浮光掠偏影 回复 08-28 14:48
那时候西边未必有沙漠,黄土高原在秦时可是肥沃之地,只不过一代代的砍伐给毁了而已。古代做饭取暖全靠砍树,还有建筑。

大道之诡

大道之诡

17
2021-08-07 15:05

这就是趁火打劫的

与风赛跑

与风赛跑

15
2021-08-07 23:47

古代地名比现代的好听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4
2021-08-07 09:46

我们在中路抱团 对方拆我水晶

琉璃 回复 08-07 20:07
这个是队友拆自己水晶吧?东夷是外

新的一天

新的一天

14
2021-08-07 16:09

因为出的是奇兵,就是偷袭啊,背后捅刀子,历史上最早的斩首行动[笑着哭]

玄蓝风

玄蓝风

13
2021-08-07 19:29

明明是纣王已经击败东夷,只身回去,被兄长出卖,周武王知道机会就要失去,最后一搏,不等联军集合闪击了纣王。要是没有出卖估计大军回师西周就算能赢也要付出代价

浮光掠偏影 回复 用户12xxx11 08-28 15:32
对,太仁慈了。历来改革者都是众叛亲离,要想改革成功就不能相信自己的亲人,只有改革受益者才会坚定的支持改革。

用户12xxx11 回复 08-08 12:51
帝辛还是心慈手软了

老Bee讲故事

老Bee讲故事

12
2021-08-07 09:56

牧野居然是地名,你真厉害[点赞]

老Bee讲故事 回复 08-07 11:02
朝歌城外为牧,再外为野。

老Bee讲故事 回复 08-07 20:36
你用现在的头脑理解那时那语,我无法辩驳

思念

思念

9
2021-08-07 16:47

看下纪录片隐秘的细节就知道前因后果了

用户12xxx65 回复 08-08 13:55
能说下片名吗

869965302

869965302

8
2021-08-07 22:41

商朝后期争位内斗也很厉害,而且朝歌被打下来以后商朝主力还在,两位将领苟了一下,然后人家休养一下就把他们灭了

老Bee讲故事

老Bee讲故事

7
2021-08-07 12:07

邑外为郊,郊外为牧,牧外为野

恨吾殇陌泪 回复 08-09 15:21
有那个意思,但牧野指的就是新乡

步行者 回复 08-09 13:56
坂泉之野,涿鹿之野,牧之野。野应该是附近的意思

用户17xxx93

用户17xxx93

7
2021-08-07 17:29

观秦周易朔,商亦当然耳。孤城寡君,禅代一言而已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7
2021-08-07 11:55

乱臣贼子

朦朦醒

朦朦醒

7
2021-08-08 18:51

历史很多都是微妙的,商周,秦汉,隋唐还有一百年前。胜利者可以改变记录情况,利己[笑着哭]

黑色轨迹 回复 08-13 20:48
[呲牙笑]

秋山明净

秋山明净

6
2021-08-08 17:26

许仲琳的封神想像非常大胆,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作为一部故事有很强的观赏性,但它不能入列古典名著的原因就是反纣王的原因就一句这是上天的旨意。如果放现代,这部小说能否发表都成问题

逍遥子 回复 08-10 18:36
[得瑟]莫须有呗

硪慬祢

硪慬祢

6
2021-08-09 12:15

好像就我们湖北没有被周朝打下来,因为我们不服周[呲牙笑]

大家都买爱国牌为

大家都买爱国牌为

5
2021-08-07 17:50

商朝的历史 记载都是朦朦胧胧 你还说的振振有词

听风 回复 08-08 13:29
很多时候正史你读起来感觉不符合人设,但是野史他非常符合,你说奇怪不?

朦朦醒 回复 听风 08-08 18:55
[笑着哭] 都是人写的,拿出来给你看也人选的。家丑不外扬永远是真理

大仲马

大仲马

5
2021-08-08 21:51

商忙于事外,周趁虚而入。

Sky-sea

Sky-sea

5
2021-08-08 19:53

那么问题来了:周打败商后东夷跑哪里去了?难道对周就没有威胁甚至灰飞烟灭了?

热可可 回复 08-09 03:33
武王封了商的旧部在宋地对抗着东夷,东夷也是在周穆王后才清理的

ZACH 郑

ZACH 郑

4
2021-08-07 08:04

纣王老了

土土土 回复 08-07 14:09
老家被偷[笑着哭]

浮光掠偏影 回复 08-28 15:47
他要改革,家里反骨崽就少不了。

槟榔加烟

槟榔加烟

4
2021-08-07 08:32

哟西

待汝长须及腰于尔画眉

待汝长须及腰于尔画眉

4
2021-08-07 21:42

力撕虎豹的男人

喜欢没有你

喜欢没有你

4
2021-08-08 11:10

当年吴国主力也在中原,勾践在背后偷袭

快乐男生

快乐男生

4
2021-08-08 17:45

襄夷必先安内,

……

……

3
2021-08-07 13:21

方是城市的意思吗

LEH

LEH

3
2021-08-08 14:37

夷周灭商齐秦灭周楚汉灭秦魏蜀灭汉吴晋灭魏赵宋灭晋齐梁灭宋陈魏灭梁齐周灭魏陈隋灭周齐唐灭隋齐梁灭唐唐晋灭梁晋辽灭唐汉周灭晋辽宋灭周金元灭宋吴明灭元顺清灭明

*   *  志

* * 志

3
2021-08-08 12:12

越王勾践离吴国也不远,吴王杂就跑会盟去了?

我们是冰

我们是冰

3
2021-08-08 23:01

呵呵,想带节奏就直说,用得着绕这么一大圈么?

彼岸花开

彼岸花开

2
2021-08-07 21:49

周一开始是负责商后勤的

坏哥哥

坏哥哥

2
2021-08-07 18:31

打蛇不死,反受其害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2
2021-08-08 13:19

本来就是打东夷的时候被姬家的人背后捅了刀子

路世法

路世法

2
2021-08-08 18:07

两线作战,输得一塌糊涂

七七带你看历史 回复 08-11 22:24
啥叫两边作战,周是偷袭,本来周就得国不正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2
2021-08-11 22:00

攘外必先安内,姬发就是背后捅刀捡漏的人而已

御龙禾斗

御龙禾斗

2
2021-08-25 17:09

所论甚是。

随缘

随缘

2
2021-09-01 22:41

攘外必先安内是经过历史证明的

伊洛

伊洛

1
2021-08-07 13:09

三千虎贲伐商。纣王怎会将三千人放在眼里。

Kk

Kk

1
2021-08-08 10:33

哈哈哈哈

七色の人偶使

七色の人偶使

1
2021-08-17 11:27

乱臣贼子而已

夜雨听芭蕉

夜雨听芭蕉

1
2021-08-19 17:43

以前的规矩,都是提前说,约架,他不守规矩

亲日梅

亲日梅

1
2021-08-31 19:38

明明是喷火仔,3眼仔,飞天仔+姜子牙的功劳

不要爱上哥

不要爱上哥

2021-08-08 18:42

这不对啊,姜子牙哪去了

秦皇汉武

秦皇汉武

解读过去,记录当代,做史学社会化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