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搞“诛心之论”,因为一旦盛行,道路以目也无法自保

悠然修 2022-02-25 19:00:58

传说周厉王时期,由于厉王的残暴统治并且严厉惩罚敢非议他的人,周人日常出于自保只得三缄其口,日常相见只敢以眼神相互交流。所以厉王管得了周人的嘴,却管不住周人的心,最终厉王被周人推翻并驱逐出周。

七百年后,统御汉朝的武帝似乎也面临了同样的问题,怎么有效地处置那些心怀怨念的“敌人”们呢?虽然皇帝口含天宪、高高在上,拥有绝对的威权。原则上想要杀谁,不需要理由,手起刀落即可。

但是皇帝们也明白威权来源于皇朝臣民的认可,如果没有规则的滥用威权,无所适从的臣民会因为恐慌而无视威权进而推翻他,得不偿失。所以汉武帝制定了“腹诽罪”:

魏其、灌夫日夜招聚天下豪杰壮士与论议,腹诽而心谤,视天,俯画地,辟睨两宫间,幸天下有变。”

《汉书·窦婴传》

注:窦婴被封魏其侯,后因腹诽被斩首弃市。

“腹诽罪”能够迫使臣民接受,是因为它混淆了一个认知。

一个人在进行任何行动之前,必然会先有一个思维构想过程。所以当一个思维正常的人犯下恶行后,人们也可以认为他之前已经有了恶的想法。那么在一个人有了恶的想法时就将其拿下,不就可以避免其后恶行的发生么?

但是这样却不能忽视另外一个问题,有想法不代表就一定会行动,以此定罪是不是要错杀“无辜”?

在那个遥远的古典时代,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那时的价值观中,有“恶”的想法,本身就不被视为“无辜”,更何况这个“恶想”还是针对皇帝和皇朝?

另外“腹诽罪”对于它的使用者来说异常地高效,因为不需要额外取证,被加罪者自己就是证据。而且也无需去审判、辩论,因为证明没有“腹诽”唯一的办法就是,像比干一样– “剖心自证”。

正因为如此,“腹诽罪”虽然被诟病为峻法,但是在古代诸皇朝却一直被使用。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开始意识到某个人的“恶想”或者说行为的“动机”是无法被实证的。那么因为他有某种“恶想”而给他定罪还合理么?

为了应对这个质疑,“莫须有”就粉墨登场了。将人的某些行为和“恶想”联系起来,如果符合一定的逻辑推理关系,那么“恶想”就“可能”、“也许”存在了。

狱之将上也,韩世忠不平,诣桧诘其实。桧曰:“飞子云与张宪书虽不明,其事体莫须有。”世忠曰:“莫须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宋史·岳飞传》

岳飞之后,虽然皇帝、官绅士大夫们普遍的反对“莫须有”,但是实际上他们是反对子啊自己身上使用“莫须有”,而自己对别人使用“莫须有”却被认为是正确和合理的。

有明一代的官员间的互相弹劾,不少就是基于“莫须有”。更可笑的是搞出这个罪名的皇帝自己,也开始被这个罪名反噬。

例如官员们是不可能进入后宫观察记录皇帝日常生活言行的。但是并不妨碍他们通过“逻辑推理”来给皇帝定罪。

皇帝喝酒了,那就是沉迷酒色;皇帝眼圈发黑,那是醉心枕席之欢;皇帝花钱了,那就是不思节俭……皇帝如果要处罚我,那就是昏庸不容忠言。

除此之外“莫须有”还被进一步地升级了,简单来说就是“我定罪,你自辩”。因为心理活动和思维是无法具象化的,你即无法拿出来示人,也无法让旁人相信你说的就是你心中所思、所想。

正是基于此,导致互相之间的责难不再限于一个人所做的事件或行为本身,还包括根据这些事件或行为“推导”而出的你心中的“想法”,也就是一个人的“动机”。

例如明末名臣熊廷弼第一次在辽东任上,曾使用天启皇帝御赐的尚方宝剑处死过几个畏敌并不服号令的将领。朝中有人拿这事弹劾熊廷弼,不过他们并不纠结于那些将领该杀还是不该杀。

他们给熊廷弼的罪名是熊廷弼自身德行不足,不但不能感召属下奋勇杀敌,还要借皇帝之威才能服众,因此熊廷弼没资格经略辽东。请问熊廷弼当如何自辩?恐怕是剖心以示众人也解释不清楚。

熊廷弼最终没被努尔哈赤击败,但是他却倒在了自己人一波接一波的攻击之中。

为什么这么荒唐的事情,能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历史中?因为一种错误的观念产生并根治与不少人心中 –质疑动机并从动机去质疑行为。

动机是无法被实证的,想法和思维只存在于一个人的大脑中,即便是这个人毫无遮掩地说出来,大家相信么?或者大家如何证实真实性?无法证实之下,人们只会自己去根据自己知道的或者自己需要的,去推理出这个人的动机。

在这种情况下,质疑者只会相信自己推理出来的动机,被质疑者无论如何去说明或者辩解都没有意义。而且被质疑者的辩解,反而会更加坚定质疑者的质疑,因为怎么看都是在狡辩。

例如你约会迟到惹怒了你的女朋友,她如果认为你迟到是因为不爱她了、不重视她了导致的。即便你真的可以拿出堵车、加班等等导致的迟到证据,你真的就能获得原谅么?一位美女指责街上看向她的男士心中对她怀有不轨的想法,这些男人又如何来自证清白呢?

所以从动机出发就不可能找到事情和行为的真正原因,也无法通过取证来反推出被质疑者的真正动机。

正是因为质疑动机并从动机去质疑行为,导致了从明朝开始“诛心之论”大行其道。即便是现今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对自己的历史以及现今社会的缺点提出批评,实质是包藏恶意诋毁自身民族的祸心;对于国外的某些事物表示赞赏,就是崇洋媚外;讨论一段历史,被质疑是夹带私货,挑拨离间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那是什么造成他们不能从事实和行为去评判一个人,而是要反推他的动机并从动机开始质疑呢?

因为自古以来一直推崇大公无私,不少人认为人应该摒弃个人私利私欲,以及因此而产生的观念和看法。只有将身心无条件奉献给自己的族群,才能获得道德上的圆满。

所以排斥自私和利己主义这种天性,认为这是不道德的行为。因此在判断一个人行为之前总是想先弄清楚他的动机到底是出于公义还是私欲。

这实际上是认不认同,一个人是否可以在不侵害他人的情况下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问题。

在“大公无私”派看来,任何带有利己性质的行为都是不道德的,因此不论他们的所作所为具体如何,他们的动机本身就是需要被质疑的。而一旦动机开始被质疑,那么他们的所作所为自然也会随着质疑而被否定。

例如某人或某组织向慈善事业捐款,如果他们捐赠不是欺诈行为或者以此作为他们实施其它犯罪的手段,那么这种捐赠本就应该被褒扬。但是在“诛心之论”眼中就不一样了,他们认为这些人的动机不纯。是为了避税、求名声、做广告等等,因此他们的捐助不值得赞赏甚至是应该被鄙夷的。

这种质疑能为慈善以及被慈善救济的对象带来什么好处么?什么好处都不可能带来,反而打击捐赠者的热情,从而间接地伤害慈善事业和被救济的对象。

在这诛心的氛围之中,你是可以很方便的攻击别人,但是同时别人也可以很方便的攻击你。所以当被攻击时该如何自解呢?实际上没有人能够自解。

明朝的士大夫们给我们实践出了一个方法。当被诛心弹劾时,“道路以目”是无法自保的,而且任何自辩都是没有意义的。只有结党通过同僚的信任来旁证自己的清白,只有通过结党打击并消灭想对自己“诛心”的人,才能自保。但是这种方法会对他们那个群体造成什么伤害,他们也用历史给我们证明了。

76 阅读:26538

评论列表

布和世遗

布和世遗

230
2022-02-27 12:59

百善论心不论迹,万恶论迹不心,论迹天下无孝子,论心世上无好人。

龙傲天 回复 03-26 01:49
这句话不错

愛我中华 回复 龙傲天 06-25 09:31
🌹🌹🌹

王浩

王浩

210
2022-03-09 17:50

不就是当下的寻刑滋事[笑着哭]

五月 回复 07-18 01:14
你,恶意评论

用户10xxx25 回复 07-20 07:56
和杀害岳飞的莫须有一样。

南无迪迦奥特曼

南无迪迦奥特曼

183
2022-03-06 00:53

指桑骂槐,大胆[得瑟]

axcvbnmk 回复 03-14 15:15
现学现用[得瑟] 你说的槐是谁,放肆

风骚的花朵 回复 07-11 02:25
标题很适合阁下。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134
2022-02-27 11:00

真正好文章[点赞][点赞]

DRY

DRY

115
2022-03-10 15:58

诛心之论是什么,举个例子,不是你撞的为什么扶。一句话道德直接崩溃

不会开车的老司机

不会开车的老司机

105
2022-02-26 20:51

大不敬,这玩意既可以行动上的大不敬,也可以思想上的大不敬,都特么能杀全家的那种

用户13xxx30

用户13xxx30

92
2022-03-06 21:08

诛心论最核心的是不需要证据与逻辑,他只提供一可能性,就可以了,成本之低

君陌 回复 用户13xxx30 06-25 03:53
就是自杀论[得瑟][得瑟][得瑟]你以为被这样说的都谁啊 还不是手里刀不够利[得瑟][得瑟]大部分人想让他没那随便弄个理由就行 反正又不能反抗

用户13xxx30 回复 03-21 06:53
你是真的自信

冰城黑蝶

冰城黑蝶

65
2022-03-15 10:49

亏心事做多了的人,见个绳子都会当毒蛇的

用户62xxx16 回复 06-25 04:56
也不是,关键人家看这些走上来的,门路清楚得很。

不御风

不御风

54
2022-02-28 17:08

好文章。

尽人事听天命

尽人事听天命

53
2022-03-17 21:43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用户16xxx30 回复 06-28 23:24
现在的𣎴听话,一百种方法刑事你

用户10xxx25 回复 用户16xxx30 07-20 07:59
比旧社会还烂。

一枝独锈

一枝独锈

48
2022-03-04 00:42

意淫也有罪吗[得瑟]我天天意淫大街上的美女,我该当何罪[笑着哭]

路由器 回复 07-06 09:56
想也不可以,想也有罪

方圆 回复 07-06 14:55
厅证清白,割了我就信了[呲牙笑]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39
2022-02-27 11:01

好文章[点赞][点赞]

夏天的沫

夏天的沫

38
2022-03-06 20:09

心非木石岂无感,吞声踯躅不敢言

一声叹息

一声叹息

30
2022-03-05 16:39

还能说什么呢?![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chyq200

chyq200

26
2022-03-09 09:55

你说实话了吗?

chinazzy

chinazzy

24
2022-02-27 14:54

本来搞钱共同目的是为子女,没人会破坏规矩的。

月入怀

月入怀

20
2022-02-28 19:05

好文章,已点赞

Jackie

Jackie

20
2022-03-04 11:02

表述还是很客观的,但现实就是而且只能是诛心之论,其操作空间会永远存在下去。了解了可以让自己淡然,犯不着傻乎乎地剖心,剖心也没用。

可丽儿辣舞7

可丽儿辣舞7

17
2022-03-06 04:44

撒旦已经变成萨尔丹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胡老师20161015

胡老师20161015

16
2022-02-27 09:54

有思考

牧殇

牧殇

13
2022-03-28 13:03

反正最近遭到屏蔽的字眼和言论是越来越多了,有时候打个地名都要带★。。。

阿强 回复 07-04 16:51
慢慢的带星用空格都没用了,

荒野大百科

荒野大百科

12
2022-06-25 16:04

永远是正确的,谁跟你玩?

用户12xxx62

用户12xxx62

11
2022-03-15 12:21

那是因为周厉王时期没有网络、没有摄像头

草木春 回复 06-30 13:31
周厉王要是有健康码[得瑟]

断水流大师兄 回复 草木春 07-11 01:11
所以我明白为什么疫情不会消失了,有些东西用了就会上瘾。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11
2022-03-26 08:35

登起合鞋正能量的法器,无往而不胜。

用户13xxx15

用户13xxx15

11
2022-06-24 14:28

“你的目的是什么?”“谁指使你的”“你别有用心”类似这种话就是诛心论

三国上将邢道荣

三国上将邢道荣

10
2022-02-27 09:45

在别人攻击我之前,我先攻击[得瑟][得瑟][得瑟]

永恒虚无泪

永恒虚无泪

10
2022-02-27 13:45

说的真对。

刘云鹤

刘云鹤

10
2022-03-07 09:58

说得好,法家思想就是秉承性恶论,酷吏多秉承商鞅、韩非老祖宗的思想大搞诛心之论,只要能从你的言行举止中揣测出不轨的可能就会大兴冤狱。

彭伟

彭伟

10
2022-06-28 02:22

你不带口罩,你有可能传染给别人,你不打疫苗,你有可能带病毒,所以封国封城。猪直到现在也没进化

雪山鱼儿 回复 07-11 11:26
你这样说就是泛自由论了!紧急状态是为了应对某个明确的、巨大的灾难性事件所采取的应急措施,这个在全世界绝大多数文明国家都是允许的,也许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但你攻击这个紧急措施是不合适的,毕竟,保护的效果还是显著的!

用户77xxx39 回复 07-17 23:32
给羊做个核酸

慧学

慧学

9
2022-03-08 23:40

很好

次仁

次仁

9
2022-06-25 10:10

所以它们始终想消灭人类的独立思考的能力

风飘叶落

风飘叶落

9
2022-06-25 14:38

一句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普进恩

普进恩

8
2022-06-24 22:56

建议开发一款芯片,免费给每个人都装上,那个心里寻思了不该寻思的事儿有司立刻知道,马上抓人,这样就没有反贼咯

我可能不是人 回复 07-11 10:43
有可能,早晚的事。

普进恩 回复 06-30 14:06
我把反诈那个给卸载了

飞翔的石头

飞翔的石头

8
2022-06-25 00:41

历史就是个轮回。

一莺歌赋黄翠柳

一莺歌赋黄翠柳

8
2022-03-08 11:38

那为什么现代查凶案要有沙人动机?

浮光掠影 回复 03-09 12:23
犯罪动机又不能作为证据,只是为了推断犯罪过程方便破案。

回头太难 回复 03-14 19:20
有动机后杀人叫谋杀,也就是蓄意杀人。还有一种叫误杀,也就是过失杀人。结果一样,过程不同。

草木春

草木春

7
2022-06-30 13:27

我怀疑你在妄议周厉王[得瑟]

QQ

QQ

6
2022-02-27 09:41

[点赞]

用户11xxx19

用户11xxx19

6
2022-02-27 12:58

费劲,不团结,利益不一致,

片面的真实

片面的真实

6
2022-03-06 07:46

思想只是不好证 不容易证 谁又不是论心不论迹

西风烈

西风烈

6
2022-03-07 13:43

诛心论么?还是暴力无脑喷?有些人吹起美欧没的边,事实都不顾了,不容讨论讨论?

用户17xxx90 回复 07-05 19:09
自媒体的文章好像国外都是水深火热呀

用户14xxx41 回复 用户17xxx90 07-07 21:05
还真是[笑着哭]

荆棘鸟

荆棘鸟

6
2022-03-14 06:00

网易罪

糖柏虎點蚊稥

糖柏虎點蚊稥

6
2022-06-25 11:46

永远听我的话,跟我走就对了,你们知道那么多干什么?

抹阳

抹阳

6
2022-07-01 08:15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5
2022-02-27 09:44

思想还是有问题

大月

大月

5
2022-03-06 09:10

网易🀄️🐑?

用户16xxx02

用户16xxx02

5
2022-03-09 12:18

人生而孤独,根本原因就是人与人不能真正交心。思想不能直接沟通,借助于语言文字,永远体会不了真正的情感。

唯一

唯一

5
2022-03-09 14:59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5
2022-06-24 21:03

你家水管破了,快开门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5
2022-06-25 17:04

妄议之罪。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5
2022-06-28 11:09

含沙射影,诛心之论。直接诛九族吧

绅士圣

绅士圣

5
2022-06-29 10:03

百口莫辩那就众口铄金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5
2022-06-29 16:29

所以 才会有锦衣卫 东厂 绣衣使者这些特务机构 没办法 古代通讯不发达啊

天下无双

天下无双

5
2022-07-02 06:11

现在诛心的事情太多啦

用户18xxx68

用户18xxx68

5
2022-07-08 14:15

本来一副好牌,自己瞎打。现在满地鸡毛。

꧁刘焕江꧂

꧁刘焕江꧂

4
2022-06-29 20:39

不需要“莫须有”,我们只期望“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呲牙笑]

那年翻院墙

那年翻院墙

4
2022-06-30 12:34

所以网友猜测吴勇别有用心吕敬人是汉奸人民教育出版社被日本人控制了都是莫须有吗?

用户18xxx36 回复 07-01 05:58
论迹不论心 明明做了不能因为不承认就莫须有啊 这就是行为痕迹啊 不论心指的是心里想做但没有行动 这个定不了罪

阿宝

阿宝

4
2022-07-03 20:11

要分清律法和厉法的区别[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5xxx69

用户15xxx69

4
2022-07-06 12:19

不是说诛心而论,什么叫诛心啊?你能知道人家心里面想什么吗?那只能瞎猜,到时候人人自危

相信

相信

3
2022-03-02 14:43

矛盾问题在不同层面上有不同的选择标准。

不不不不

不不不不

3
2022-03-27 18:42

意恩是讨厌美国也不能说

阿强 回复 07-04 16:53
其他的可以说,可以骂,造谣诽谤也都行,自己的不行,

天晴

天晴

3
2022-06-26 07:23

妄议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2-06-25 22:53

看看

Jon

Jon

3
2022-06-29 14:55

你想说啥?!

冒险者

冒险者

3
2022-07-07 19:52

现在不就是吗

无聊啊无聊

无聊啊无聊

3
2022-07-10 12:40

腹诽可比83严打更厉害[得瑟]

游客甲

游客甲

3
2022-07-13 07:12

阿三们想那么多干嘛啊,吃饱没事骂美国就对了,别没事就怀疑高种姓阿三

爱尔

爱尔

3
2022-07-15 18:25

笑着走路,笑着哭,见人不说话,还不行吗

吴某某

吴某某

3
2022-07-16 00:40

从古到今,这一点没变,为什么我们常说没有大思想家?就是在诛心内斗中杀完了!最后导裁想生存,只能玩阴的!

用户13xxx67

用户13xxx67

2
2022-03-10 20:00

这个罗老师好像讲过哎

雪鹰领主2023

雪鹰领主2023

2
2022-03-27 12:19

武侠小说

心斋

心斋

2
2022-06-24 14:10

谨言慎行才能活得久。

用户91xxx93

用户91xxx93

2
2022-06-25 09:34

不能说的秘密

用户89xxx73

用户89xxx73

2
2022-06-27 08:29

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要说.jpg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2
2022-06-28 10:41

所以要求莫言,别来个什么罪

三花聚顶

三花聚顶

2
2022-06-28 21:10

妄议

乖乖

乖乖

2
2022-06-29 12:28

这很实际吧?

马克礼

马克礼

2
2022-06-30 07:44

就是说,有汉奸言论的无罪,有汉奸行为的可以讨论,形成一种受害民众与汉奸们和谐共处的环境

用户18xxx36 回复 07-01 05:52
言论就已经有罪了 言论就是行动了

用户37xxx43

用户37xxx43

2
2022-06-30 11:27

好文章[点赞]

刘益明

刘益明

2
2022-07-08 11:02

不敢直言,你就别说。

无声无息

无声无息

2
2022-07-12 00:44

好文章

随君如梦

随君如梦

2
2022-07-19 09:06

对人的管理,就差装个读心芯片了。

宋主任

宋主任

1
2022-03-04 08:43

看不懂,什么意思

悼明

悼明

1
2022-06-24 21:33

拿熊廷弼来说事才是诛心之论。

刚子核雕

刚子核雕

1
2022-06-25 16:42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好文章,现实就是这样。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
2022-06-30 17:30

心怀怨望就是死罪!

阿军

阿军

1
2022-06-30 13:57

呵呵,就是现在有些公共知识分子太恶心,真当别人都是文盲呢!

星空

星空

1
2022-07-02 11:48

以〝莫须有”罪名杀岳云和张宪,个人认为,这里的“莫须有”不是或许有, 而是直译“不需要有”,因为岳云和张宪与岳飞是亲属关系。

Wen九 回复 07-13 16:40
很好的解释

征途是星辰大海

征途是星辰大海

1
2022-07-10 20:22

诛心还不是为了自己利益。

陈坚

陈坚

1
2022-07-11 13:52

没人愿听实话忠言,所有人都在虚构的设想中,说着连自己都催眠的胡话。

月华沉梦

月华沉梦

1
2022-07-13 02:45

诛心论直接让受者丧失了道德原则和立场的保护

用户29xxx36

用户29xxx36

1
2022-07-16 12:31

搞嘛,不搞怎么彰显你们在执牛耳

喵星人

喵星人

1
2022-06-30 07:15

小编,宋朝从来为个人做传这这历史文献,请不要以讹传讹。

悠然修史 回复 06-30 11:26
你如果说的是宋史,那你说的没错。不过现在为了方便我这类业余人员查阅,很多电子版宋史的按人物二次编目了,所以我也就没用原始卷目,用的是查阅的编目,抱歉。

Matrix Reloaded

Matrix Reloaded

2022-06-26 15:27

[笑着哭]别扯那么大,一般人也有这样的潜力好吧,就像文中做例子的“女朋友”

苍鹭

苍鹭

2022-07-08 08:42

你想什么别人怎么知道?[吃瓜]至少你得说出来,但是有些话说出来就是犯罪,比如说诽谤罪,这逻辑没问题啊。

悠然修史 回复 07-09 19:13
“有些话”不是所有话,你用“有些”去类推所有,还认为逻辑没问题?而且诛心之论跟诽谤罪完全是两回事儿,“你意欲何为”“你到底是什么用心”这就是诛心,当你被这么质问的时候,你认为你的解释有用么,对方真的关心你到底在想什么?

悠然修

悠然修

历史如烟,静心修学,获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