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长沙四大名校中考“掐尖”招生势在必行

陈勇评论 2020-08-09 22:29:14
以提升教育质量、学生素质为由,借名校招牌创办的教育集团并没有起到正向作用,反而成为广大学生家长被迫付出巨大的中学教育成本。

早在今年湖南省中考开考之前,《陈勇评论》就收到了一份投诉材料,反映长沙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长沙一中所谓“四大名校”提前自主招生与全省范围内数百名经过“层层考核选拔”的考生“签订录取协议”后却没有履约。

原因是湖南省教育厅6月29日出台了2020(151)号文件《关于批准部分公办普通高中面向全省招生的通知》,通知对长沙四大名校的自主招生进行了限制。由此,提前被长沙四大名校自主招生的学生家长们感到了不满:

湖南省教育厅6月29日出台的2020(151)号通知《关于批准部分公办普通高中面向全省招生的通知》显示,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湖南师大附中、长沙一中继续面向全省招生100名,长沙长郡中学、雅礼中学自2020年起面向全省招生100名。长沙四大名校2020年开始总共面向全省招收400名学生。而录取方式为:学生自愿报名,根据从高到低分原则等额排序,经市州教育部门审核后报省教育厅批准。如此一来,长沙四大名校的自主招生权就被省教育厅收回。

400名湖南省中考高分学生从全省各地汇集到省会长沙就读四大名校,类似于把各地的拔尖运动员集中到省队集训,然后参加全国运动会甚至奥运会拿金牌一样,这是教育领域的“掐尖”。只不过学生们三年集训后参加的不是运动员,而是高考。他们的目标是985、211大学。这也就是为什么湖南师大附中、长沙一中历年高考成绩拔尖的原因。

就拿近15年,高考成绩进步很大,成绩很猛,学科奥赛成绩也突飞猛进的长郡中学来说,在上世纪90年代,长郡中学整体成绩都很普通,都不如绝大部分各地州市、县的省重点中学。因有长郡教育集团支撑,每年能招大量优质生源,高考成绩想不出色都很难。

显然,这一实施多年的湖南教育的“掐尖”工程今年又得到了扩大。400名全省各地“掐尖”学生进入长沙四大名校,挤占长沙考生本来就已经非常紧张的学位自然不消再说,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除长沙之外的全省各地普通高中的竞争力,客观上导致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进一步加剧。

根据一位资深教育领域专家许先生的观察,他认为湖南省中学教育领域的痼疾肇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省教育厅一声令下,以初中教育属国家义务教育为由,勒令当时的各省重点中学(通常都公办有初中和高中)的初中部强行与所在的原省重点中学脱钩,而停办初中部的原省重点中学仅换个招牌改称“省示范高中”。

广大公立重点初中脱钩也就罢了,居然摇身一变,换个办学场地(刚开始几年有些初中连办学场地都没变),就名正言顺的成为私立初中了,并可借省重点中学招牌高收费,肆意扩大办学规模,猛增招生人数。老师还是那些老师,优质生源也基本没流失,招生范围主要还是仅限本县市境内,教学设备设施也没少。

问题就显而易见了:1、公立初中变私立初中,这算不算国有资产流失?2、最直接恶果:大量各乡镇初中相继快速倒闭、停办,广大学子被迫舍近求远,不得不掏高价学杂费进城读私立初中。3、城区普通中学被迫压缩办学规模和招生人数,优质生源骤降,学校优秀教师严重流失,要么倒闭,要么最后不得不委身所谓名校教育集团来求生存。

强者通吃。加速全省中学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广大家长和学生在中学教育阶段,被迫付出高昂代价(金钱、时间、亲情等成本)。而改革之后,绝大部分都是原省重点中学时任校长兼私立初中(原初中部)的董事长和校长。后迫于舆论压力,时任省示范高中校长仅兼私立初中的董事长。私立初中校长则由董事长提名另行聘请。许先生说,因为属私立、民办学校,加上原省重点中学(初中部)的品牌口碑,况且当地县市优质中学数量天然稀缺,几乎无竞争对手,故可高收费。

公立重点初中变私立,扩大招生人数,中学教育迅速产业化,湖南省最甚。其它省也不同程度有,但远没湖南这么大胆。中学教育传统强省的江苏、浙江、湖北、河北,包括人口大省河南、山东、四川,都没敢这么玩。

许先生认为,目前湖南中学基础教育(尤其高中教育)发展最大的弊端就是优质教育分布极为不均衡。长沙四大名校(就是典型的抽水机,到全省各地州市县掐尖,争抢优质生源),影响了全省各地的高中教育生态,弄得绝大部分各县中都是“王小二过年”。各县市付出代价,大部分孩子必须舍近求远、付出高昂学杂费跑省城借读。年年抢优质生源、挖高中优秀教师......

其实湖南省中学教育除了五大学科奥赛竞赛有亮点外(近10年也早被长沙四大名校给完全垄断了)。看看浙江、四川、江苏、湖北等传统(高中学科)奥赛强省,绝不是省会城市几所所谓的牛校完全包办了。

原本就特批师大附中和长沙市一中面向全省掐尖招生(理科实验班),但为了扶植长沙市市属的俩名校(长郡和雅礼)与省属俩传统名校奥赛抗衡,又特批长郡和雅礼也可享受在全省掐尖的特权。今后,全省广大县中、市中,以后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最残酷的事实是:近10年,全湖南省除长沙四大名校外,广大市中、县中(常德地区例外),凭裸分想考上清华北大越来越难了。甚至高考地州市文、理科第一名都未必能进清华北大。

直接的恶果就是:各县市尖子生、优秀教师加速流失,都往省城名校挤。强者通吃。各市县高中越来越没信心。广大市县学子,只要家庭经济条件还可以的,被迫舍近求远,掏不菲费用,跑省城名校教育集团借读。中学教育产业化,省城几所名校教育集团赚得盆满钵满。

越是如此,越是进入恶性循环。湖南省各地州市、县普遍对公办中学教育投入不足,省城长沙(市区)公办优质高中严重不足;地州市、县对优质初中数量和招生人数严重不足。

因此,以提升教育质量、学生素质为由,借名校招牌创办的教育集团并没有起到正向作用,反而成为广大学生家长被迫付出巨大的中学教育成本(学杂费、住宿费、租房费、交通费、择校费……)

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公正,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制定起到了关键导向作用。如果为了教育政绩考虑,而把全省尖子生集中到长沙四大名校,集中火力拼高考,并且任由这些名校大搞教育集团产业化,全省各地批发招牌,固然在面子上好看了,但是却损害了教育资源均衡的里子。这样社会反映强烈的“掐尖”工程应该停止了。

182 阅读:29074
评论列表
  • 2020-08-09 23:32

    是该制止长沙四大名校掐尖了,搞得湖南教育失衡,几代家长都得焦虑症了

    UC网友46xxxx3508 回复:
    发表这篇文章的纯粹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人,试问最顶尖的老师能把最差成绩的学生教到考清华北大吗?还有一句一粒老鼠屎打坏一锅汤,学生如果参差不齐,坏学生很容易把好学生带坏,那还有什么优势?
    知名不具 回复:
    我只知道自己的母校某县高中以前每年都有至少一个清北,多的时候三四个,出过省状元,985211少但一届也有几十个,现在就呵呵了,985211屈指可数,清北断了好几年了……
  • 2020-08-10 03:27

    均衡教育资源必须重视

    知名不具 回复:
    生源很重要。身边有人:地级市很菜的学校的初中英语老师,平时带学生也只能带到公立前三,和民办比不了。但她今年考入长沙某名校当老师了。带‘学生的情况肯定好很多
    一碗猪肉炖粉条 回复:
    高中其实自学占很大部分,老师能帮的也不是很多。这些名校师资力量是强,但我认为更多的是全省的尖子生都到他们那去了所以才牛逼,你让一个很好的老师去教一个很差的学生我觉得教成尖子生的几率很低 起码是那种天生很聪明但是不愿意学的
  • 镜骐 60
    2020-08-09 23:39

    没有某些私立学校,估计好多的公立学校还在做梦!

    亮剑 回复:
    九年义务教育弊端巳突显
    苏永晟 回复:
    说得对
  • 2020-08-10 07:58

    所谓名校,就是能优先选择优质生源,没有好学生,一切都是空谈

  • 江南 42
    2020-08-10 09:04

    长郡,雅礼三年高中没有一二十万资金支持读不下来的,没有钱,成绩好也上不了四大名校,特别突出的不算,现在的社会寒门难出贵子。

    Telún Railt 回复:
    我就是雅礼的,三年里真的没花多少钱。。。
    三毛 回复: Telún Railt
    摸着良心说 你有没有补过课
  • 2020-08-10 05:51

    说得好[点赞][笑着哭]

  • 乐邦 38
    2020-08-10 10:52

    别搞笑了,高中可不是9年素质教育了!为什么让天赋突出的学生和不爱学习的学生一起上课,对天赋突出的学生根本不公平!高中三年学业,天赋突出生2年就可以学完,剩下的就是深度理解!而一般学生,3年都学不好! 难道就让尖子生等普通生一年??

    亮剑 回复:
    乡镇中学学生偏科很严重
    SouL 回复:
    我他妈也这么想。
  • Vi_vi 31
    2020-08-10 07:42

    良心小编

  • 2020-08-10 11:18

    长沙不仅在经济上吸各地州市的血,就连教育都在抽各地“鲜血”。如果教育厅下文,禁止所谓四大名校在全省招生,时隔3~5年,它们就会拉下神坛。

    呱呱 回复:
    你太孤陋寡闻了 长沙教育集团化了 比其他省市投入资源丰富太多 长沙现在很多湖南人削尖脑袋想去 还拉下神坛 你真以为湖南是哪个市都牛的省? 除了长沙 湖南没一个拿的出手的市 教育只会越拉越远 好胚子的学生可能被不太好的学习环境给同化掉
    wEaVnIdLer 回复:
    以一名毕业长郡学生的心声跟你说,不是四大名校在抽血,而是本地的学生都想进入四大名校,这里有全湖南甚至全国最好的教学资源,最好的学习氛围,毕业以后都会以四大名校毕业生为荣,同样问你,清华北大你不想进去吗?
  • 2020-08-10 08:39

    个人感觉优秀的教育资源偏向优秀的人才这本身没问题,优秀的人才能更加拔尖,国家也需要这样的人才,普通人才接受普通的教育资源就可以了,投入再好也是浪费。

    UC网友42xxxx0520 回复:
    是不是也要把富人集中到某个省或某个市啊
    黄昏一起厮守 回复: UC网友42xxxx0520
    富家子弟不一定有才,是优秀人材家里条件又好,接受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无可厚非呀。
  • 2020-08-10 09:58

    别人愿意去四大名校你何意见?

  • 2020-08-10 08:35

    如果确实是好的学校是配得上好的学生。现在湖南很多好老师都往广东走了。湖南的高考成绩今年还不如广东。难道你要抱怨广东吗?

    UC网友30xxxx7136 回复:
    [点赞]
    华盛 回复:
    根本不是一个级别,录取分数线差的远,清北招生人数差几百人!
  • xavi 21
    2020-08-10 08:33

    所谓的四大名校,就是把全省最优质的学生吸纳了一遍!

  • 清水 20
    2020-08-10 07:47

    分析的透彻[点赞]

  • 天涯 19
    2020-08-10 07:43

    湖南教育最黑,身为湖南人感到悲哀!

  • 2020-08-10 09:23

    适当的还是很有必要的,尖子生在一起课程进度可以加快,不然老师要兼顾差生和中等生,尖子生听起来乏味,快了中等生又还没明白

  • 2020-08-10 08:21

    湖南省应该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创办十所重点大学。 实行高中一大学本科、中专一大学专科共同发展的思路。

    UC网友32xxxx5608 回复:
    十所太少,最好99所。高中本科不够,要从娃娃抓起,走幼儿园——重点本科路线。
  • 中雨 13
    2020-08-10 12:00

    真搞不懂让优秀的学生和优秀的学生一起上课有什么错,非得让学霸和学渣在一个课堂,这让老师怎么教,

  • 2020-08-10 07:08

    人家名校有高考出题老师,这本来就算是不公平了,哪个不想自己的孩子被试卷出题人教?

    OMG 回复:
    以前有,现在也没了,
    sunshine☀ 回复:
    现在全国卷呢
  • 2020-08-10 08:32

    不错的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 2020-08-10 09:02

    说的好,应该把那剩下的四百名额也取消掉,不然清北等名校还是基本被所谓四大名校承包。挤占长沙本地考生升学名额不说,让外地考生家长更是舍近求远,买学区房陪读,没个几百万以上流动资产的家庭根本负担不起这种读书方式。

    Rock昂Roll 回复:
    有没有想过如果这些尖子生留在原学校,可能清北变成一般985甚至211,水涨船高的道理懂不懂,优等生就该在优等环境,现在的社会潮流本身就是强者恒强,强者愈强,非要逆潮流行事只会适得其反
  • 2020-08-10 08:41

    从小学就担心初中能不能上得好,初中更担心有没有普高上。这哪里是小孩子读书。简直就是拼金钱,拼爹妈,拼命的日子[笑着哭][笑着哭]。

  • LQB 11
    2020-08-10 12:48

    胡乱搞,家长多花多少冤枉钱!30年前没有择校,人才培养的少吗?感觉现在跳楼啥的比以前多!

  • 2020-08-10 07:42

    四大名校你牛逼,全省的尖子生都归你了。不招尖子生,只怕是落水的凤凰不如鸡!

  • 2020-08-10 06:48

    反正我们常德的不去[吐舌头眯眼睛笑]

    陨落星辰 回复:
    常德的桃源一中,石门一中还有蛮多好的高中,性价比高
    UC网友13xxxx6767 回复:
    因为我们常德的好高中一大把,比四大名校差不多,何必舍近求远
  • 2020-08-10 09:39

    作为一个家境平平,孩子在相对普通初中上学的家长: 我认为有这种名校挺好的,起码让中小学有上进心的孩子有个目标!!

  • 2020-08-10 09:50

    别眼红别人进名校,人家有好成绩不是走后门就行了!学校不管生源怎么样一视同仁就行了!如果没有名校名师都甘心平庸和五六年代一样上山砍柴下河摸鱼国家就有希望了吗[笑着哭]

  • 2020-08-10 13:40

    什么叫名校,抢来培养本来就优秀的学子,成功了就叫名校了!有本事的把差生培养成优秀学生的学校才算名校。一天到晚抢占优秀生源,从学生时代就搞二级分化,把学生划为369等。教育的悲哀[笑着哭]

  • 2020-08-10 06:48

    家长苦心积虑为孩子谋前途没错,孩子为了好的教育资源参加自主招生没错。错的是这教育制度,招生方式

  • 2020-08-10 07:20

    湖南领导干部该重视了

  • 2020-08-10 09:31

    长沙是一直都在吸取全省资源,全力发展长沙。要是长沙的位置在岳阳那里就好了,可惜呀。不管怎么弄,都会差点意思

  • 2020-08-10 14:39

    长沙四所学校 并非学校如何会教书 而是聚全省尖子生 这么掐尖 没看上的 也考的很好啊 这种坐收渔利的事 那个地市都想做 别拿着省城当优势!

  • 2020-08-10 22:35

    这是教育费用猛长的原因,搞得家长怨声载道,早该禁止了,引发了不少社会矛盾,

  • 2020-08-10 08:08

    你怕是个傻子吧,你教得出成绩吗?你别忘了四大名校每年培养出多少人来,给你你行吗?自以为是,总觉得自己比专家聪明,啥也不是

  • 2020-08-10 11:32

    陈勇是谁?谁说了算?公变私到底有没有国有资产流失?

  • 2020-08-10 08:46

    都在掐,衡水中学没掐吗?湖北华师一附中也是全省掐尖。

  • 2020-08-10 07:31

    四校不是仍能招四百人吗?全省清北计划比这多不了几个,以后仍是清北四校承包。

  • 2020-08-10 10:01

    现在在长沙为了孩子升学,那都是砸锅卖铁跑断腿!

  • 2020-08-10 10:04

    成绩好的重点培养,成绩差的开除。

  • 2020-08-10 17:19

    如果把高考的招生录取指标直接分到县一级行政区,就没有这些事了。

  • 当老师没钱,教育从业者与资本家一拍即合,蓝背围巾,割韭菜下饭

  • 2020-08-10 10:57

    应该把400人控制到120人,4个学校各30人,给其他各地方学校留下点人才,这样就让那120个又有钱又学习好的去拼命竞争吧,毕竟省会城市是要比一般城市有优势一点,这样全省的人才也均衡些了[笑着哭]

  • 2020-08-10 09:33

    全国各地不都是这样吗?那莫非要高考700分去读家门口的蓝翔技校?

  • 2020-08-10 12:54

    这是乱作为。

  • 2020-08-10 21:11

    湖南教育、湖南电视节目都不好意思说了

  • 2020-08-10 03:57

    要出这政策可以,先把私立学校禁止吧,做得到吗?

  • 2020-08-10 08:42

    浪费资源,那里都是一样掐尖的,如果好天赋没有好师资简直就是耽误人才

  • 2020-08-10 16:07

    不止湖南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8-10 10:01

    你问过学生、学生家长么?

  • 2020-08-10 15:56

    那是钱💰阿。。。。。

  • 2020-08-10 17:59

    不允许这四大学校掐尖,可能与其它学校就一个样了。

  • 2020-08-10 16:18

    所谓名校就是掐尖

  • 2020-08-10 14:41

    如果 清华 北大 涉入 长沙这样的优势还会有吗?

  • 2020-08-10 20:09

    吃相太难看了

  • 2020-08-10 06:56

    禁!!好笑,把北大青华也禁了,不能掐尖!掐尖才是公平,把上学搞成一样长的筷子,是无耻

  • SONG 4
    2020-08-10 07:30

    我们湖北还不是一样的全国都一样都是掐尖招生

  • 2020-08-10 00:27

    人往高处走,优生愿意往四大去你强留着不是耽误了这些孩子。其实四大之间也是在竞争,让长沙的四大变成湖南的四大才是全省学生的希望。

  • 2020-08-10 07:51

    如果不掐尖,名校都得完蛋

  • 2020-08-10 07:03

    怎么就没人查查公办学校这些国有资产是如何私有化的?被谁私有了?

  • 2020-08-10 10:44

    存在必合理。

  • 2020-08-10 11:19

    谁不愿去好教育模式更好的学校?上普通中学只能考普通大学,上名牌中学有机会上重点大学。谁不愿他已的孩子更优秀?

  • 2020-08-10 08:26

    1956年湖南师院附中在全省开始第一次招生,湘北小县城被给了六个招生名额,这也是我印象中第一次湖南高中在全省掐尖子行为

  • 2020-08-10 12:14

    陈勇你谁啊?你怎么不去限制清华北大,牛津剑桥恰尖,简直在胡说八道

  • 2020-08-10 11:52

    岳阳的尖子生都招去长沙了...

  • lyh 4
    2020-08-10 11:25

    呵呵,今年每所学校不还是掐尖了100人?

  • sss 4
    2020-08-10 13:07

    好学校,好老师,好学生都是互相成就的,凭什么不让那些优秀的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再说了人家成绩好的要去名校你挡得住?

  • 2020-08-10 15:25

    到处都有,湖南严重一点。我小孩中考成绩如果是成都户口的话也够分数上成都几大名校[笑着哭][笑着哭]可惜不是[呲牙笑]

  • 2020-08-10 16:55

    只招一百个,那么大的学校[睡觉][睡觉]

  • 2020-08-10 16:48

    我觉得别全省掐尖,做到全市就可以了。比如长沙市只能在长沙市范围招生,不能跨过来抢怀化市的学生。要不然鼻尖上的新晃,下巴的通道到长沙太远了,求学路太过于艰辛。如果自己确实有钱,可以把户口挪到长沙去,上好资源。主要还是国家地区资源分配严重不均导致,几乎所有优质资源都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其次就是天津广深,以及重庆和省会这样依次递减下来,能到达县城的资源基本就是剩下不要的东西了。

  • 2020-08-10 08:15

    好学校氛围好,好学生学风好,混杂在一起肯定不如集中好。

  • 2020-08-10 06:37

    没有掐尖公立学校的老师基本上是混日子,反正工资照领。

  • 2020-08-10 07:29

    湖南教育厅办的好事

  • 湖南这地方很多都是吹出来的![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

  • 2020-08-10 07:30

    写的确实好。

  • 2020-08-10 08:46

    看看现在的学校名字就能明白了。

  • 2020-08-10 13:32

    反对长沙到全省招生。

  • 2020-08-10 12:04

    相反,我认为应该开放学籍管理,让优质学校可以任意选择优秀学生,但必须禁止任何择校费,一旦发现,所有校领导开除公职,并判五年以上监禁

  • OMG 3
    2020-08-10 17:46

    不掐尖,怎么保住四大名校的招牌

  • 2020-08-10 16:46

    深有感触,想当年我们沅江市一中,每年都有考上清华北大的学子,反观现在整个县市都很难有一个考上的。现在作为孩子家长的我,在省城就业,又没有关系有没钱,只能让孩子在长沙读一个郊区的公立初中,这群学校每年初一新生就2个班,升学率只有百分之十几。其实好的老师,好的学生都被名校抢走了,剩下这些无能为力的人,真的是一个悲哀。

  • 2020-08-11 00:35

    湖南教育极其乱搞,这中间不知道有多少猫腻

  • 2020-08-11 14:08

    这个现象不止是湖南,大多数省份一样,中小城市中学教育体系受到严重伤害!!急功近利的方式,省会各级主管名利双收

  • 2020-08-11 13:00

    渣子就是渣子 重点是渣子还看不了别人好

  • 2020-08-11 11:18

    分析得透彻,全省最好资源的4大名也不过如此,用全国考卷后就看不到它的优势了

  • 2020-08-14 11:35

    反正穷人一生都在帮着富人赚钱,寒门更是出不了贵子

  • 2020-08-16 21:41

    浏阳一中和田家炳中学还不错,原因就是进不了四大名校。长沙地区乡下的都在浏阳一中和田中。

  • 2020-08-10 09:01

    几百名学生的利益在几十万学生权益面前算个什么?难道牺牲几十万去成就你这数百个[笑着哭]

  • 2020-08-10 12:03

    如果不掐尖,好教师工资不高,好教师都流失!到时你儿子就和混蛋一样

  • 2020-08-10 11:10

    还是我们常德去长沙的最少

  • 2020-08-10 19:00

    事实求是,作者调查很准确,反映情况真实

  • SouL 2
    2020-08-10 21:00

    好马配好鞍。

  • 2020-08-10 22:36

    成绩好的上好的中学无可厚非,怎没人喷高考成绩好的上985,211,成绩差的为何不能上呢?

  • 2020-08-10 23:42

    教育也急功近利,能培养出什么?

  • 2020-08-10 22:15

    优质生源聚集能不成就名校名师。

  • 2020-08-11 01:00

    教育只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之一,哎

  • 2020-08-11 15:23

    全国都必须这样行动。更应该停止”状元”宣传!恢复先填志愿后公布成绩!不允许公布高考录取名单和排名!

  • 2020-08-11 13:47

    根本原因是好学生自己愿意去名校读书,不是名校绑架去的!差学校要反思为什么好学生不愿意留在差学校读书

  • 2020-08-15 08:21

    四大名校不能掐尖?那大学录取也不能掐尖。

  • 2020-08-15 17:25

    鬼话,难道那些尖子生在其他学校也一样会出长沙四名校成绩吗?不但不会,只怕慢慢地四名校在全国地位不保,直至影响湖南中学教育在全国地位。

  • 2020-08-16 03:30

    作为一名家长,提倡最优秀的师资对最优秀的生源提供最优秀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是非常正确的,读过书的都知道,学习要求高自律和高质的生源,还需要高质量的师质和学习氛围!任何的不匹配都是一种对国家资源的浪费!试想如果,让一个优秀生到师资差的学习氛围差的,让学习差的学生带坏了!又或者说一个学习氛围好,师资好的学校的一个班被一个开后门进的一个不想学习的土豪差生带坏了!那不是一种不公平吗?所以优质学校带优秀生源没有错,错就错在用钱择校开后门进优质学校的土豪差生!

  • 2020-08-10 21:29

    长郡雅礼,每年99%左右的本科上线率,全国都排前几名了

    kao-kao 回复:
    六A生才百分之九九本科是很失败的,如果是百分之九十九211本科以上还差不多。

陈勇评论

简介:独立意见表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