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人到底什么来头,商朝为何抓到羌人都要处极刑?考古有反常发现

秦皇汉武 2022-06-10 10:04:04

甲骨文商朝以武立国,自建国之日起就开启了对周边方国长达数百年的征战,直至殷商灭亡前夕,末代君王纣王还在持续对安阳东南方向的夷人用兵。

但要说起商王朝的最主要敌人,就不得不提到一个神秘的存在:羌。

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保存了大量商王出征前的占卜记录,其中羌方无疑是被提到频率最高的方国。

据统计,殷商王朝征伐羌方的次数最多,用兵规模也最大,商王武丁不仅创纪录的派出了1.3万人的大军,而且还由妻子妇好亲自领兵(伐羌,妇好三千人,旅万人,共万三千人)。

虽然战争以商朝的胜利而结束,但这次征伐并未让羌方臣服,此后的甲骨卜辞中仍然不断出现“征羌”、“截羌”、“伐羌”、“执羌”、“获羌”等用辞。在妇好去世后200年,周武王起兵伐纣,羌人还愤然加入了反殷的九国联盟,说明直到此时羌人依然有着不俗的实力。

羌人对殷商的仇恨根源,或可用数百年来不断遭到商王朝的征伐来解释,但商朝对羌人的仇恨,却让人感到不可理解。

首先,羌方的活动区域在陕西关中西部、甘肃东部偏南一带,在陕西扶风考古发现的刘家墓葬为代表的刘家文化被认为是羌方的文化遗存。

而由商代考古研究可知,在商朝的极盛时期,即考古文化上的二里岗上层偏晚至殷墟二期时,商文化的分布区域曾到达陕西关中的西安、扶风一线,此后便逐渐退出关中。

这说明,陕西关中已经是商朝的西部边疆,羌方是是商王朝西部疆域之外诸方国之一,对以安阳为腹地的商王朝而言,并不会带来直接的军事威胁。

其次,甲骨卜辞中对征伐周边方国皆有出兵理由,如伐土方是因为对方“数侵殷边侯田”,征蓝夷是“蓝夷作寇”侵入殷商疆土,伐东夷,是因为“东夷浸盛,遂分迁淮、岱,渐居中土”,唯独对羌方的占卜含糊不清。

晋南的蓝夷、晋北的土方、淮北的夷方距离商朝都城的直线距离皆不超出千里,而地处西疆的羌方却在千里之外,商朝为了完成对羌方的远征,不惜出动了上万人的兵力,这对殷商的后勤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不仅如此,殷王对羌人也特别残忍,抓获到的羌人俘虏往往处以极刑以祭祀祖先。

如祭祖乙时“伐羌十有五”(杀15个羌人),还有“断十牛,羌十人”(用10头牛和10个羌人祭祀祖先),类似这种伐羌一二人以至用十五、三十等不同数目的记载在甲骨文中数不胜数,最多一次时,甚至一次就杀戮了300人之多(今昔用三白羌,白通百)。

从甲骨文中对羌人战俘的处置来看,殷商王朝对羌方有着切齿的仇恨,恨不得将其从方国版图中抹去。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羌人和商朝到底有什么仇什么怨?

最早试图解释这一疑问的,是著名先秦史学者杨国勇,他在1985年出版的《夏史论丛》一书中曾做出推测:“我很怀疑这些‘羌’里面可能有许多是逃到羌地的夏人,因而他们与商人的矛盾特别尖锐,对立情绪特别大”。另一位考古学家陈梦家也认为“羌为与夏同族之人”。

杨国勇和陈梦家的推测并非空穴来风,因为早在春秋时期《国语》就曾提到:“羌之先祖四岳,佐夏禹平治水土有功,被封于吕或申,赐姓曰姜(古羌通姜)”。此后《史记》《后汉书》《路史》等史书或言“禹出西羌”或言“兴于西羌”。

如果夏羌同宗,或者说夏朝灭亡后有不少夏人逃到了羌方,那么商朝对千里之外的羌方的不断征伐,也就显得合理了。殷商的先祖起于河北漳河流域(下七垣文化),和活跃在晋南豫西的陶唐、虞舜、夏后诸族并无氏族血缘关系,故而商汤在灭夏后,下令“一勿遗,欲迁夏社”(一个也不放过)。

当然,夏羌同宗的说法还需要考古印证。

上文已述,二里岗商文化(即商王仲丁、外壬)西部边缘地带发现的刘家文化被考古工作者判定为羌方遗存,出土的鬲、盆、豆、折肩罐以及流行的偏洞室墓葬习俗与齐家文化关系密切,而后者正是夏文化的西北分支。

不仅如此,到殷墟三期文化(即商王廪辛、康丁、武乙、文丁)之时,商王朝从关中西部与羌方直接接壤的前沿向后开始退缩,原本的商人据点王家嘴、贺家、壹家堡等地,变成了羌文化的势力范围。

这说明,商朝在极盛时期的殷墟二期文化(即商王武丁、祖庚、祖甲),虽然发动了对羌方的大规模征伐,但却没有彻底消灭这个宿敌,在商朝进入衰落期后,羌方反而不断发展壮大,势力范围几乎扩大到了整个关中。

但考古也发现了反常一幕,在殷墟四期文化(即商王帝乙帝辛)时,原来属于羌方的文化区域,相继变成了先周文化的分布区,然而这一变化并非是周人通过战争完成的,因为先周文化中出现了浓厚的羌方文化因素,说明羌文化融入到了先周文化当中,二者是和平融合了。

这一反常的考古发现,与文献记载中周羌联姻,以及姜姓大族加入周联盟相吻合。

那么羌人为什么会主动放弃来之不易的地盘呢?一方面是周人对羌人的怀柔拉拢,而更主要的,是羌、周同为夏后氏支裔,《诗经》曾言:周的始祖后稷之母为姜姓羌人,周先公亶父迁于岐下后,又延续了与羌人通婚联姻的关系,再加上夏与商有亡国之恨。所以,面对共同的敌人,羌与先周文化共同融合成了一股全新的周文化,并在日后成为了武王伐纣的中坚力量。

109 阅读:65786
评论列表
  • 夏有天师卜卦曰:夏灭于姜(姜子牙),所以夏王要杀羌。[呲牙笑]如唐有天师卜卦曰:武代李唐,所以李世民将武姓男子全部贬罚

    中華正能量 回复:
    夏商不分
    云水禅心 回复:
    商有天师卜卦曰:商灭于羌,故商王灭羌!
  • 感动 59
    2022-06-11 11:14

    都是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人,人性也是天道争地抢食

    用户17xxx13 回复:
    越南,西八,本子,兄弟啊,借点腰子好不好[笑着哭]
  • 柳清 46
    2022-06-11 01:02

    汉羌同源

    柳清 回复:
    屁我是真的不懂你的,你说的话到底哪个字证明了汉羌不同源?现代羌是古羌的一支不更说明同源了吗?
    慚 愧 回复:
    屁,什么都不懂,羌分很多种,只不过现在羌就剩一种了,都在五胡乱华以后被屠干净了
  • 不亖 43
    2022-06-10 21:58

    羌人是否与古蜀国有联系?

    菲阳 回复: 不亖
    你如果说中国文明万年可能都少还有点考古依据,但是既然说到华夏了,就要搞清楚什么是华夏,并不是中原地区的文化就是华夏文化,华夏字面理解就是华丽的夏,核心就是夏,夏从何来,语言考古学认为藏语中对汉人的称呼“jia”就是夏,汉藏分支发生在六千五百年前,数学模型计算结果显示分支的地点就是甘肃,而六千多年前甘肃属于齐家文化的活动范围,五千年前齐家文化与仰韶文化融合发展出龙山文化仰韶类型,庙底沟文化分布范围是河南山西陕西甘肃,陶寺文化考古结果显示庙底沟文化就是史书记载中被尧驱逐的西夏,另外被公认为晚期夏都的二里头文化也是庙底沟文化发展出来的,周人把与周人会盟的羌称为诸夏,而商人记载早商时期羌的活动区域就是二里头文化的核心区,同时基因考古学显示以上所有被认为是夏的文化或者族群全部都是、而且只有他们是父系单倍体为O2的族群,可见夏就是起源于六千五百年前甘肃地区的O2族群,而同时期中原地区的文化同样属于中国文化,但是不属于华夏文化
    不亖 回复:
    三星堆的断代是有问题的!首先,青铜是无机物无法用碳十四推断,当然碳十四检测也有他的局限性,不是很准。第二,参考土层有机物和蚕丝等其他有机物断代是不准的,青铜器有可能存在了很久几百上千年再埋入土坑焚毁也是有很大可能的。第三,中国古华夏文明不止五千年,现在什么都往五千年里面套是有问题的。这些问题,短期内靠现代科技解释是解释不了的,可能还需要等等。第四,对古华夏文明,现在有了初步轮廓,但还是没理清楚,认知方式,方法还有待转变。古华夏文明可能万年都少!
  • 2022-06-11 07:23

    商人不记载夏,周却记载。看来的确有可能啊,羌、周都是夏的后裔,商灭夏,又被夏后裔灭

    大蘭斯哦 回复:
    好像秦也是夏后裔
    菲阳 回复:
    黄帝应该是夏人的祖先,而东夷人可能是炎帝的后代
  • 2022-06-11 20:06

    商人不是现代汉人的祖先,羌人才是。商人后裔在现代所占比例很小,

    用户17xxx08 回复: 层林尽染
    商人基因测量多数是C,现在外蒙外兴安岭还有很多。现代汉人主体基因是O。
    层林尽染 回复:
    商人就是汉人的祖先之一
  • 2022-06-11 07:22

    古羌人就是汉藏先人,商人是雅利安人。

    首席评论官 回复:
    说商人是雅利安的,怕是阿三教出来的。最起码,现代汉人没雅利安的基因。雅利安人只是人家逢年过节的节日用品
    用户13xxx69 回复:
    雅利安人是商人的祭祀用品和陪葬用品
  • 2022-06-10 23:06

    两股势力,蚩尤的东夷和夏羌的PK,商失败在得了势就和东夷内战

    用户13xxx69 回复:
    华夏不一样和羌人干得死去活来?恒逻斯战役之前,西北一直是汉羌战争,后面的吐蕃和党项也是羌人一系。后面回鹘伊斯兰化以后,汉羌矛盾才消头。
    用户10xxx03 回复:
    不是、蚩尤位置在环渤海,东胡应该是来源于龙山
  • 2022-06-11 09:52

    汉藏皆发源于羌

  • 2022-06-11 15:57

    古羌人和古华夏人原本就是同族人,史学家认为七千年前才分开,即便是分开了也是亲兄弟

    山大王 回复:
    分个毛!周朝就是羌人的一支,才三千多年历史,五胡乱华之前都是一家的
  • 2022-06-11 06:43

    汉族和羌族好像是同源的,远古神话里有大量昆仑山的篇幅。

    用户16xxx04 回复:
    羌人和古羌分分清楚,别出来丢人
    mili 回复:
    无知的厉害,商与胡是同源,相同DNA。姬与姜是同族
  • 2022-06-11 07:54

    羌姜古代同一个

  • 2022-06-10 23:04

    姜子牙

    3661016 回复:
    羌子 牙
    凡客 回复:
    齐太公
  • 定云 14
    2022-06-11 10:53

    好像有道理,宋时"西夏"是羌人建的在现宁夏甘肃一带,这是不是相比“夏"而言这确实靠西呢?…

    菲阳 回复:
    夏原本就位于西北,尧崛起的原因就是“驱逐西夏”,说明夏位于尧的西面
    万舞 回复:
    全称——“党项羌”,就是羌族的一支。不过西夏的王族源自鲜卑拓拔氏。
  • 2022-06-14 09:26

    汉羌本就同源,起自于姜水,和华夏炎帝同源。

  • 2022-06-26 08:50

    周自己都说是夏同宗同源,包括后来北方的游漠民族都是夏后人

    迟博容 回复: 芙蓉两岸秋
    那时候有个屁的俄罗斯人
    芙蓉两岸秋 回复:
    鞑子不是夏后人,他们是黄头发蓝眼睛与俄罗斯杂交的。
  • 2022-06-11 18:19

    为什么三白羌就是三百羌?不能是三个白人吗

    昵称 回复:
    我们还在讲黑百电视机湖北一带
    用户25xxx69 回复:
    白羌是指一个崇尚白色的羌人部族。就象广西现在壮族有一支崇尚黑色(穿黑色衣服以示不同于其它壮族)的壮族一样,被称为黑衣壮。[吃瓜]
  • 2022-06-13 22:17

    商非汉族主流,跟日本韩国同族。羌,夏,周都是同族

    95hello95 回复:
    结果是如此,但你表述有问题,日本棒子都是商后代
  • 2022-06-26 19:12

    炎帝姓姜,神农氏,黄帝姓姬,轩辕氏,炎黄二帝大战,结果炎帝大败,最后臣服黄帝。

    高山流水 回复:
    神农氏是最神秘的部落,不要乱扣帽子啊。[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2-06-11 07:50

    败了跑美国就印第安了?

    玩机佬的快乐 回复:
    美国的那个是更早以前跑过去的
  • 2022-06-14 09:46

    “前朝余孽”?

  • 2022-06-15 16:11

    如果羌跟周部落都是夏部落后裔,早就联合一起对商了,周部落也不会为了讨好商一直抓羌人送给商王,前后矛盾,混淆视听,无非是西边所谓的汉人又在造史[笑着哭]

    海燕 回复:
    按你的说法,人类应该是纯吃肉的,因为游牧民族都是只吃肉的,千百年的进化在草原里会形成纯吃肉种类。[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用户25xxx69 回复:
    羌和周部落都非夏禹部落的后裔,给你扫个盲,表谢。[吃瓜]
  • 2022-06-14 20:31

    妇好不是征鬼方么?怎么变成羌方了?

    用户10xxx17 回复:
    又没规定妇好只能和鬼方做战
    沈雁冰 回复:
    呵呵,几千年前可不是你这样的环境
  • 2022-08-27 21:26

    现代基因学已经证明了:古羌为汉藏等民族祖先。因此夏羌同源,而商为东夷人

  • 2022-06-11 00:47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 2022-06-11 21:35

    羌族是纯种的汉族。

  • 2022-11-10 21:24

    龙山文化仰韶类型输入错了,是龙山文化庙底沟类型,龙山文化仰韶类型是陶寺文化,陶寺文化起源于山东,应当是大汶口文化与庙底沟文化融合形成的,陶寺文化相对于中原属于外来殖民文化,取代了之前中原地区的庙底沟文化,从时间、地点和考古实据来看契合史书中关于尧的记载,史书记载尧“崛起于山东,驱逐西夏而帝中国”,考古证据表明被驱逐的西夏属于庙底沟文化,而二里头文化就是庙底沟文化发展起来的

  • 2022-06-11 00:51

    这么说姜子牙是羌人咯

    歪木 回复:
    炎帝也是
  • 2022-06-12 09:48

    这一反常的考古发现,与文献记载中周羌联姻,以及姜姓大族加入周联盟相吻合。 这句话突然让我想到想到 西周阵营 姜子牙

    和光同尘 回复:
    姜子牙是羌人一个部落的首领
  • 2022-06-13 06:59

    羌姜夏三字同一来源

  • 2022-06-16 11:16

    我感觉三星堆绝逼是夏的发祥地。。。后来败了,又跑回四川苟。。等到周才又跟周武王一起锤回去。然后就融合进了周。

  • 2022-07-28 22:33

    三星堆就是商灭掉的夏羌人

  • 2022-06-11 11:54

    还没说明白,“宜羌十”,就是招待客人,杀十个羌人吃掉,羌人还是肉食来源之一

  • 2022-06-12 20:27

    五胡乱华有没有羌

    中華正能量 回复:
    狮子 回复:
    后秦
  • 2022-06-14 09:20

    汉羌同源这是共识了。[呲牙笑]

  • 2022-08-18 15:25

    不过是华夏民族的大熔合过程血腥了。

  • 2023-02-07 16:50

    羌同姜,炎帝居姜水而姓姜。黄帝生姬水而姓姬。这种解释还是有可能的

  • 2022-11-20 21:31

    我来借楼说一个咱们耳熟能详的成语——“龙凤呈祥”,这里面实际上包含了一部汉族形成史。要知道姬周和前代的夏后都是以“龙”为图腾的,而殷商和东夷却是以“鸟”为图腾(玄鸟生商),其实咱们现代的“汉族”主体就是诸夏(龙)和东夷(凤)的融合,而融合的时间就发生在汉代,因为民族发展到当时需要团结一致对外(匈奴)“华夏”的碗太小已装不下当下的“中国。最后再说一个——千古一帝祖龙始皇帝嬴政大大,他可是个来历清清楚楚的殷商贵族后代,或者就是“被西迁“的东夷人。

  • 2022-06-11 06:34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羌人用来祭祀是最好的贡品,商祭祀多,需要的也多

    sandstone 回复:
    商灭夏,当然也把羌作为俘虏和敌人对待
  • 2022-06-11 11:21

    汉藏羌同源。在三千年前,羌人西迁成藏。事情是这样的,商势盛,夏势弱。但首先说明夏商都是东亚南亚人种,夏商一直是交流共存相似文明体。商打败夏,夏族逃鬼方,羌方。建或匈奴部落,流于西南建羌方。由于夏人的先进文明。在四千年前,夏后裔逐渐掌控发展了鬼方,匈奴,羌,吐蕃地域。大家应该明白,夏地域在晋豫陕甘湖北湖南安徽之域,东北接商地东夷,北接游牧部落其中有高鼻雅利安人种,西南接羌方。华夏在5000年前都与周边部落打交道了,当殷崛起,华夏部落逃迁入北方游牧,西南土方。后而成匈奴,羌

    平安建康 回复:
    太史公司马迁曾说,匈奴为夏之苗裔。二千年前的记载应该相信,说明匈奴单于领袖部族可能有留传本族源于华夏。不然太史公时代不会说匈奴源于夏。我们不能轻易否定两千年前留传的记载。
    中華正能量 回复:
    我只听说过北上,没听说过北下一词。
  • 2022-06-12 20:49

    姜姓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但近代没落了。

  • 2022-06-18 17:45

    禹的老婆是羌人!商灭夏!羌人能不恨商?

    d一一侃侃 回复:
    还在淮河?现在历史公认禹和涂山氏都在西川!涂山氏更是羌人始祖之一!涂山氏如果是在淮河,甲骨文为什么记载妇好两口子往西杀羌人?如果羌人发源在淮河应该往南追杀。
    用户10xxx17 回复: d一一侃侃
    目前沒有确凿证据,史学界沒有公认禹是不是在四川,更没有公认涂山氏是羌人。淮河流域沒羌人,商朝同样也不断在向淮河流域用兵
  • 2022-06-20 09:43

    羌,姜,欧阳,欧,都是夏氏族分支,都姓夏的,是夏王朝几番打散后由夏姓改的分支

    用户10xxx17 回复:
    姒姓夏后氏
  • 2022-11-02 16:05

    周如果是夏后裔早被商灭了,商不可能只打羌这支夏的后裔不打周这支夏后裔。专家说的羌周同为夏后裔站不住脚!

  • 2022-11-06 18:26

    藏、羌、彝、鬼方是一回事,要说汉羌同源也有可能,那是生物学上的事。汉族的代表就是东夷。

    万人往 回复:
    或许东夷属于原住民更准确,基因上来说我们的主体不是东夷族的
  • 2022-12-25 12:43

    后来周朝建立,羌族首领姜子牙又继续领命到山东去攻打东夷族了。

  • 2023-01-14 08:58

    禹兴于羌,羌和淮夷是夏的政治盟友,商得天下后不是东征就是西讨

  • 2022-06-11 00:19

    与三星堆有关

    柳清 回复:
    没有
  • 2022-06-11 12:13

    考什么证,我祖先夏禹,四川文县人,羌族。为了怕上一代反复所以灭绝,去攻羌就是灭夏。大禹是古蜀国派来治水的,古蜀文明应早于中原,所以有三星堆文明。

  • 2022-06-12 01:37

    合乎情理,羌人跟夏是同族,O2系。周与夏远亲且通婚。羌当然与夏周近而与商是宿敌。

    玩机佬的快乐 回复: 用户11xxx76
    最近不是发现了吗?那些白人是奴隶是陪葬的。
    用户11xxx76 回复:
    周贵族是N啊!华夏汉族主体是O,N是西伯利亚远东外国人种,芬兰好像也是N,所以ONC这样排吗?C这个基因不是华夏族的,所以历史真苟,商除了纣王冤了点,其他不可惜,主体是棕种异族!商人尚白,华夏汉人可没有尚白的!
  • 2022-06-17 15:28

    羌,在民间已经演化成了动词,是欺负人或者恃强凌弱的意思。

  • 2022-06-20 14:50

    夏来自羌,阔然开朗,周是夏的继承者,你看看[呲牙笑]

  • 2022-06-21 03:14

    大禹就是四川人,三星堆夏商有什么联系没

    海燕 回复:
    大禹是四川人,而四川人是宇宙人,宇宙人是无敌的,这说明了四川人是宇宙无敌的人。[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2-07-04 18:49

    商发源于东北,夏周同宗

  • 2022-09-27 03:07

    轩辕皇帝就是羌族,商是蚩尤后裔

    不知道起啥名先这个名吧 回复:
    商是帝喾的后裔和舜同族属于伏羲东夷文化圈是远古中国古土著与黄炎苗蛮形成中国的三大源头,夏禹灭了虞舜势力但与舜同族的另一个部落商汤强大起来灭了夏禹
  • 2022-11-11 13:30

    战争溃逃战争溃逃无穷无尽就变成少数民族了!

  • 2022-06-11 22:33

    这应该是第一次文化入侵,蚩尤文化和殷商文化没了。

  • 2022-06-12 00:22

    最合理的关于夏的解释

  • 2022-06-16 11:55

    典型的冤冤相报,具体参考狮子和鬣狗的关系

  • 2022-06-28 15:52

    最早汉藏羌都是一伙人,叫先羌。后来分开形成了汉、藏、羌

  • 2022-07-08 10:17

    商有可能是蚩尤的后代!

    万人往 回复: 不知道起啥名先这个名吧
    甲骨文已经证实了。他们都出自东夷集团
    不知道起啥名先这个名吧 回复:
    不是,是帝喾的后代往上能追溯到伏羲。
  • 2022-08-30 18:15

    是不是匈奴鲜卑羯氐羌的羌

  • 2022-09-01 04:31

    评论区各类专家云集

  • 2022-09-23 17:24

    就是夏人,羌→姜,所以姜子牙出山灭商扶周,但是周并不是夏的核心部族

  • 2022-09-28 19:13

    夫子在家闲着没事干,把先秦的古书删改了好几遍。

  • 2022-09-28 22:52

    本就是如此。

  • null 2
    2022-10-01 01:33

    肤白俊郎身材高大的,大多数都是外族混血的。

  • 2022-11-08 10:31

    东夷南蛮北胡:你以为我们好过。

  • 2022-12-03 22:04

    抓到野人基本都是祭祀的祭品

  • 2022-12-20 08:15

    扯啥扯!现在五十六个民族团结是一家都行!历史悠悠!民族融合!逐族追宗!想搞分裂!打您一头包![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1-26 19:04

    羌就是姜,就是西戎,就是周,就是东汉到南北朝的那个羌

  • 2022-06-11 17:18

    好文[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6-12 08:40

    姜羌如同源,周的问题就少一半

  • 2022-06-12 08:18

    姜是羌的一支

  • 2022-06-14 12:03

    羌姜

  • 2022-06-17 13:02

    商人的DNA查过了吗

    高山流水 回复:
    拿起来就用,凭空捏造。
  • 2022-07-12 12:56

    真可笑,夏是羌人?要知道最早抓羌人给商王朝的就是周部落,难道周部落不是夏后裔?还有西周初年西周为什么还在抓羌人用来祭祀?[笑着哭]

  • 2022-09-28 22:51

    日本、韩朝、商、满族同源

  • 2022-09-29 11:20

    羌人没有文字没有记载,估计下手比商人更狠,被他们抓到的商人下场比羌人更加恐怖,所以商人才这么痛恨羌人。

  • 2022-10-01 13:41

    羌人永不为奴。

  • 2022-10-08 13:15

    本质就是抢地抢粮抢娘们

  • 2023-01-29 12:33

    这个夏是不是热的意思,来自温暖的南方。比如:良渚、金沙,楚地

  • 2022-06-15 16:08

    古羌是D,商是O2,你竟然说汉羌同源?难道你跟倭人同源?[笑着哭]

    用户11xxx76 回复:
    商是C来自东北通古斯!周是N来自西伯利亚远东,所以上古和宋明是一样的,异族入住中原夺了正宗
  • 2022-06-15 19:49

    姜子牙之所以叫文王拉车,就是羌人大族

  • 2022-09-21 20:58

    羌人不跑就没秦国,后来北宋的西夏也是羌人的分支

  • 2022-10-04 17:18

    夏去羌,商走匈

  • 2022-11-12 16:57

    其实夏朝和羌族都是发源于四川地区,三星堆地区

  • 2022-12-24 10:25

    商人来自东北,羌人来自西北!

  • 2023-03-03 15:40

    夏商的PK而已。

  • 2023-03-05 13:42

    就是几大类原始人合合分分,打来打去。汉统一后就叫汉人。

  • 2023-03-28 22:30

    羌人就是夏人的后裔

  • 2023-04-02 09:22

    东夷和羌的冲突

  • 2023-04-15 23:58

    自古黄河流域炎帝、黄帝、尧帝、汤帝都自视天下正统嫡子,东夷帝舜、淮夷帝禹、南蛮蚩尤、巴戎貛兜、西羌伯益、北狄共工皆是异族,充其量算是庶出。大禹治水成功而成为天下共主,但其子夏启破推贤禅让规矩改世袭建夏朝,故而被讨伐几百年。

  • 2023-05-03 10:09

    姜尚,羌尚也,灭商者,姜尚亦是羌之人也……

  • 2023-05-05 09:36

    姜子牙

  • 2023-06-30 20:26

    这篇文章说实话连(封神演义)的百分之一都达不到

  • 2023-08-18 09:34

    也许没那么复杂,蚕、禹、夏、蜀极大可能是同一个字在不同地区的不同写法与读音而已,指的是同一个事物,别忘了秦统一之前对同一个事物的文字及读音是存在不同的。后世中原对伏羲、女娲以及三皇五帝的传说也许只是根据华夏族灭商之后华夏族后裔们的言传对其祖先以成都平原与龙门山脉为核心区域发展的历史的记录而已。商灭夏极大可能就是后世误读,华夏灭商才是事实。夏一直存在,夏都不在中原而在西南龙门山脉脚下。

秦皇汉武

简介:解读过去,记录当代,做史学社会化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