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灭绝,细思恐极

最爱历史 2024-05-28 20:53:24

曾经有一群人,他们信奉的学说足以与儒家相抗衡,搞得儒家传承人孟子相当紧张,对他们的学说进行了无情的攻击。

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这一流派几乎一夜之间从地球上消失。连学识渊博的司马迁对还原那段历史也表示无能为力,仅仅用了24个字为它的创始人留下难得的记录。

这群人属于墨家,是有组织、有纪律的社会团体。创始人墨子(墨翟),有人说他是中国最早的黑社会老大。

这话不见得有错,但艾公子要强调的是,墨子及其门人干的都是正义之事。杀人越货,巧取豪夺,收保护费,这些不义之事他们不仅不干,而且会极力制止。

他们还有另一个醒目的标签。如果把先秦的学术界比作一所大学,那么墨家是诸子百家中唯一的理科专业。其毕业生在一大群文科生中显得尤其特立独行。

▲墨子画像。图源:网络

1

儒家和墨家是先秦大学中最火的两个专业,并称“显学”。为了争夺生源,这两个专业经常掐架。

创办者的理念差异加剧了专业间的对立。儒家是老牌文科专业,早在春秋时代就由孔子一手创办。相较而言,墨家是新开设的专业,由墨子草创于战国初期。

墨子早年是儒家出身,但感觉儒家那套东西不对自己的胃口,就中途退学,自行创办了与之相对的墨家。

墨家刚起步那会儿,儒家早已声名显赫。墨家取巧,想借骂儒家上位。儒家作为大IP,根本懒得搭理这些小号。到了战国中期,墨家竟然骂成了新晋网红,人气爆棚。

这时,儒家传承人孟子感受到危机来临,一是学生没那么好招了,二是就业蛋糕也被分掉了。这迫使他不得不重视墨家作为一个可与之抗衡的流派存在,并怒怼了回去。

孟子不无忧虑地承认说:杨、墨之言盈天下,天下不归杨(杨朱学派)则归墨(墨家)。并一口咬定两家宣传的是邪说,墨翟和杨朱都是禽兽。

墨子如果泉下有知,知道儒家亚圣那么怼自己应该会感到出奇的欣慰。他不怕骂娘,就怕不红。

2

春秋战国时期,社会阶层的变动催生了“士”,即知识分子群体。学术百家齐放,与这个阶层的诞生密切相关。

当时,士的出身主要有两类人。

一是旧贵族没落,沦为知识分子。本身读过贵族学校,但没有法定的政治地位,也没有固定的财产,除了知识一无所有,只能靠出卖知识谋生。比如孔子及其代表的儒家。

二是凤凰男逆袭,上升为知识分子。野百合有春天,小生产者也有上升通道。墨子及其代表的墨家就是小生产者、小手工业者上升为士。

发现没,同为“士”,但这两派的出身是截然相反的。富二代不奋斗的结果,恰是屌丝奋斗终生的目标。

所以,孔子和墨子的思想也是相反的两极。以两人的性格,他们要是活在同一个时代,肯定互相看不顺眼,见了面必然会发生一场世纪骂战。

民国学者张荫麟曾经精准地为两人画过像:

孔子是传统制度的拥护者,而墨子则是一种新社会秩序的追求者。孔子不辞养尊处优,而墨子则是恶衣粗食、胼手砥足的苦行者。孔子不讲军旅之事,而墨子则是以墨守著名的战士。孔子是深造的音乐家,而墨子则以音乐为应当禁绝的奢侈。孔子不谈天道,而墨子则把自己的理想托为“天志”。孔子鄙视手艺,而墨子则是机械巧匠。3

墨子的学说把他所处的时代甩了几条街。他的苦闷多半来自于他超前的脑回路。然而,他多半时候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以他的学说,放在后代都是曲高和寡,空谷足音。但他恰恰有这个超凡的能力,能把这么高级的东西营销给别人,并让他们接受之,学习之,实践之,让墨家一时风头无两。

凭什么?

首先凭他出色的辩才。春秋战国时代,开创任何一个门派,没有嘴上功夫万万不行。你要招徕学生,要说服诸侯赞助,难道靠优美的校园环境?

墨子的标志性学说之一是“兼爱”,提倡对世上一切人都一视同仁地爱,不因亲疏而分差等。颇有共产主义色彩,对吧?连现代人都接受不到,遑论当时人。

所以时人就讥讽他,说这是空想社会主义,不能实行。

墨子开了个发布会,专门就此回应道:天下最苦的事叫做“赴汤蹈火”,但只要重赏就有人去做。兼爱至少不用卖命吧,比赴汤蹈火轻松一百倍吧?假如有统治者拿奖励战死的精神奖励兼爱,拿惩罚逃阵的精神惩罚不兼爱,这事不就成了吗?

说得好有道理。讥讽者竟无言以对。

其次凭他身体力行、言行合一的个人魅力。墨子是战国时代最伟大的大师,没有之一(春秋时代,这个奖项是孔子拿的)。他提倡的东西,比如节俭过屌丝的日子,哪怕在他成名之后也始终坚持着。

都是当红的讲师,孟子出门讲学,身后数十辆宝马,随从数百人,排场相当大。墨子呢?徒步匡扶天下啊。

史载,公元前445年左右,公输般替楚国造了“云梯”,将用来攻打宋国。墨子在鲁国闻讯,一面派弟子禽滑釐等三百余人带着守城器械在宋城上布防,一面连夜启程,徒步十天十夜到达楚国首都劝楚惠王罢兵。

此外,作为先秦大学唯一的理科专业创办人,墨子也不是盖的。

他本身就是一名精通机械制造的人,极具工匠精神。他制造的器具注重实用性,特别是在制造防御战争中使用的器械这一方面,造诣远超举世闻名的公输般。

4

墨子的伟大,在当时就得到其他门派的一致认同。道家发言人庄子说,墨子及其弟子为了“兴万民之利”,“赴火蹈刃,死不旋踵”,即使上刀山下火海也不后退半步。

连敌视他、骂他为“禽兽”的孟子都承认,只要是对天下人有利的事,即使把墨子从头到脚磨成粉,他也心甘情愿。

但,生前越伟大,死后越寂寞。

这句话用在墨子身上再恰当不过。墨子死后约150年,秦统一六国,一个中央集权国家建立起来,同时宣告墨家绝了。

曾经作为与儒家分庭抗礼的一代显学,墨家最后流传下来有姓名可考的学生竟不到四十人。西汉史学大师司马迁苦于资料不足,未给墨子单独立传,而仅用24个字就草草交代了墨子的传奇一生:

盖墨翟,宋之大夫,善守御,为节用。或曰并孔子时,或曰在其后。

大概、也许、有的人说,语焉不详至此,可以想见墨家的衰微到了何种境地。

回看墨家崛起的历史,其实已经埋下了中绝的草蛇灰线。墨家全凭墨子一人撑起整个派系的门柱,但他死后,墨家再未出过十分伟大的领袖,不像儒家在孔子之后有孟子、荀子。可谓成也墨子,败也墨子。

墨家规矩特多,主张过一种极端刻苦的团体生活,衣如囚,食如丐,居如穴。严酷的自律行为类似苦行僧,不是常人所能接受。随着理想主义的光芒褪去,加入墨家的人自然越来越少。

曾有一个叫穆贺的楚国大臣听了墨子的学说后,表示很受感动,但还是没有报考也没有资助墨家。他觉得墨家是“贱人之所为”,理工科嘛,都是凤凰男出身。

墨家的社会组织结构严密,其领袖叫做“钜子”,实行终身制。整个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只有墨家是严密组织起来的社会团体,所以他们有敢死队,可以随时介入防御性战争,践行“非攻”的理念。这种模式在国家分裂的状态下,自然有生存发展的间隙。

但是,一旦统一的政权建立,就绝不容许“黑社会”的存在。

既然犯了政治忌讳,墨家的灭绝也就是一个主动或被动的问题了。而且,历朝历代都将严防死守,杜绝其重生。

5

一直到晚清,封建王朝本身难逃衰微的命运,墨家才被挖掘出来,重见天日。

重温墨家的崛起与衰落,可以明显感受到,劣币驱逐良币的事儿从秦皇汉武的时代就开始了。墨家的诸多理念,即使放在今日仍未过时,甚至超前。

比如墨子的科学精神。蔡元培把他比作希腊的亚里士多德。

但是,这个“亚里士多德”在东方难觅知音,这个先秦唯一的理科专业关停以后,历朝历代都把科技视为“奇技淫巧”,遗毒甚深。

墨家重实干,不尚空言,是言行一致的学派。相比之下,历代尊崇的儒家则常有言行不一致的地方,说一套,做一套,遗毒甚深。具体不用举例吧。

墨家崇尚吃苦,与我们今天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也显得格格不入。我们崇尚的是“甜味”,成功的甜味,金钱的甜味,被流量砸中的甜味……

墨家富有急人所难、见义勇为的精神,所谓“墨翟之徒,世谓热腹”。反观现今,冷漠的看客充斥在我们周围。

每有恶性社会新闻发生,我们都在反思围观者的见死不救,然而,再多的反思也刹不住悲剧的重演。

为什么?

至少在教育上,我们就缺失了墨家的“热腹”(热心肠)熏陶。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墨子及其门人,绝对算得上一根脊梁。

一根被遗忘的脊梁!

503 阅读:94708
评论列表
  • 无怨 440
    2024-05-30 14:25

    孔府最是趋利避害,没有文人风骨,历次国难都是投降最早最麻利的那个。

    安静 回复:
    世修降表
    骑着蜗牛跑高速 回复:
    世修降表?
  • 2024-05-29 00:36

    网友说得好:墨家干活儒家舔!

    奋斗不过抬头功 回复: 艾老虎油
    蹩脚的英文id就很高大上,这很儒家!降表又写好了么?
    艾老虎油 回复:
    狗屁不通,包括id名。
  • 2024-05-29 12:05

    这不是一堆文绉绉光说不练的把科技打压下去了吗

    斩风 回复:
    被污名为奇技淫巧[得瑟]
    Neilyo 回复:
    理工科:活络思维、开启民智,这是关乎龙椅的天下最大事[得瑟]就是下过基层的李世民,也不会让理工科做大,更别说嬴政了
  • 2024-05-30 08:43

    儒家是动动嘴皮子就有荣华富贵,墨家是身体力行还吃不饱穿不暖[得瑟]可想而知

    用户10xxx05 回复:
    你真正的远古祖宗是女娲老子们, 孔骗子们用了一套PUA的把戏就偷梁换柱的让你认贼作祖宗了。就和那 以色列的犹太用了一套骗术偷偷摸摸的就冒名顶替成古以色列人的后代把那块儿地给偷走了的骗术一样。
    有益否A银酒解千愁 回复:
    想想当今众多发展智体而无德的砖家们,还敢骂孔儒的以德为先么?缺仁少义的术你体会够了么?
  • 2024-05-30 12:59

    先秦时墨家才是显学,因为技术提升实力。而儒家空谈,所以孔子游说讨官处处碰壁,甚至沦落到讨饭。直至董仲舒对儒家内核改头换面,将孔子拱上神台。但那已不是纯粹的儒学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莫海涛
    只会嘴炮的儒家有个蛋的开疆扩土能力,汉武帝用儒家是为了集权给自己
    莫海涛 回复:
    儒家兴起是靠汉武帝,汉武帝需要这个政治工具来为他开疆扩土服务
  • 2024-05-30 13:22

    要是墨家在,应该能提前一千年造出蒸汽机。

    信砖家不砖窑不造窑 回复:
    天天他妈的读书哪个搞科技喔
    用户18xxx72 回复:
    明明是核动力[doge]
  • 2024-05-29 20:15

    鲁班(公输班)是工程院士,侧重点应用物理,墨子则是社科部学部委员,侧重点理论物理。

    天阙 回复:
    贡献,儒家贡献的就是王朝封锁明智,一直到清朝,那些是传统遗毒,导致中国在科技上被别人超越,甚至从第一被拉下去。还有人吹儒学,你就那么想当奴隶吗?
    凝希 回复:
    墨子可是实干家,不是理论哦。
  • 2024-05-29 06:49

    墨家强调做事,儒家强调做人——关系学更吃得开啊!

    vKIYOv 回复:
    儒家讲的是亲疏有别
    摸摸你的头 回复:
    最早的儒家讲的是等级君主制
  • MR.蔡 82
    2024-05-30 13:07

    儒家治国,墨家强国

    感恩的心 回复:
    儒家不是治国,是治民,懂?是为政权服务,与为国家服务是两回事,别混淆观念
    耳东 回复:
    儒家会治国,你这是喝了多少
  • 莫忘 58
    2024-05-30 20:39

    这么说吧,儒家就是现在的公知,墨家就是现在的科学家[得瑟]

  • 2024-05-28 20:55

    墨家如有大规模传承,应该不会错过工业革命

    伯尔尼 回复:
    同为儒家的荀子,就因为驳斥儒家一些思想,都能被打压2000多年,墨家被打压那是必然的,毕竟,统治阶层不希望有威胁存在。
    墨隐 回复:
    墨家理念历代被统治着打压,无奈只能秘密发现,以致到了明末清初,实在传承不下去了。才断了传承。
  • 2024-05-29 17:28

    如果这样的话,那现在仍在老路上,理科仍旧艰难

  • 2024-05-30 06:28

    巨子号,我等皆为墨者

  • 2024-05-30 12:14

    不论怎么说,在当时最有用的 最具生产力,符合统治阶层利益的流派,才能薪火相传

  • 2024-05-28 23:48

    小编前面一段戏说墨子有网红心态有点过了,但后面尚算客观,文中提到司马迁史记只简单几字提到墨子是因为该派已式微,这个倒不一定,有学者认为是司马迁十分尊崇孔子,所以不想去宣传他的对手墨子,这个我觉得有可能。看看史记中对阴阳家邹衍的文字描述字数,比孟子还多,但邹衍几乎没有著作留存下来,反观墨子,我们现在还可以看到他不少文章。所以说司马迁要写墨子,还是可以写的,他是不愿意写。

    用户23xxx28 回复:
    邹延没有著作流传下来,不代表没有著作流传在当时,不代表司马迁没看到
  • 2024-05-31 16:33

    儒家思想倒是没灭绝,但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一个大民族,两次被少数民族给灭了,不好意思讲。[笑着哭]

  • 2024-05-30 07:23

    与民有利 ,与国无益!侠义,不为王道所容

  • 2024-05-30 11:24

    作者说的是早期墨家,中后期的墨家,相当一部分人,已经走向邪路,沦为了政治暗杀工具。作者说的,为了公正公义?呵呵,这个公正公义的标准,由墨家来定?由墨家说了算?不符合墨家的公正公义,就该被毁灭?

    过去式 回复:
    没有记载,你怎么知道的?你怎么确认是真实可信的?搞笑呢?你说是就是?我是秦始皇,v我50等你大将军,你别不信,这都是秘密哦
    过去式 回复:
    没有记载你哪来的根据呢?你别搞笑了好吗
  • 2024-05-30 13:16

    孔子佩剑曰德,聚众三千,先抡后语,不教而诛[得瑟],墨子也不遑多让,要是同时代估计少正卯和墨子一起干孔子,然后就要上演春秋时代规模最大的民间群殴[笑着哭]

  • 2024-05-31 15:14

    儒家阻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发展

  • 2024-05-30 06:02

    墨家主要问题就是入墨家不能享受。国家一统后,兼爱非攻失去了市场,又是武装分子,还不能享受,赚了钱还要分给穷人,谁会干?

    墨隐 回复:
    墨家当时一度盖过儒家成为显学。墨家一度名人辈出,由于墨家学说不符合统治者的利益。好多旷世奇才无奈隐姓埋名。
    墨隐 回复:
    白莲教才多少年?墨家多少年?
  • 2024-05-29 17:27

    杨子,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为也;

    王德发与欧雷士 回复:
    全性保真
  • 2024-05-28 23:44

    凡是知行合一,在中国都不吃香

    用户14xxx56 回复:
    道貌岸然的确实吃香
  • 2024-05-30 13:40

    墨家隐则天下兴!天下乱则墨家现!

    人生如初见 回复:
    这个说道家差不多
    墨隐 回复:
    后世墨家隐了,后世不是照样乱,推翻暴秦墨家是出过大力的,看过墨家的典籍吗?知道墨家的理念吗?不知道不要乱说。闲的你无知。
  • 2024-05-31 16:04

    现在欧美国家用的就是墨家思想

  • 2024-05-31 12:01

    春秋战国时期神一样的人物是老子,半神是墨子,孔子等人就是出色的凡人而已!

  • 2024-05-30 17:34

    墨家文化假如不是秦朝 汉朝打压,流传到现在 中国的重工业工业方面绝对是世界第一 ,不管是哪个工业领域 我们绝对排在前方

    国士无双 回复:
    真的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31 17:10

    儒成就了古中国,也害了现代中国

    平静~开开开 回复:
    秦汉建立靠的都不是儒家,汉武帝时古中国已经成型,儒家就是个小偷,古中国的成就不靠儒家
  • 蓝莓 15
    2024-05-29 08:44

    错过了墨家,就错过了贫农翻身的机會

  • 2024-05-31 15:01

    墨家最后一部分溶于道家,一部分在中国建筑与兵道中存在,道家很多东西和墨家是相通的,但后世再无墨子那样的大能出现,才是墨家式微的根本原因。

  • 14
    2024-05-29 09:57

    墨家重實幹,不尚空言,是言行一致的學派。相比之下,歷代尊崇的儒家則常有言行不一致的地方,說一套,做一套,遺毒甚深。具體不用舉例吧。

  • 2024-05-30 13:15

    非攻,但是结束互攻就得统一,统一就得互攻,所以墨家理论不实际

    用户14xxx56 回复:
    和平能否统一,这是个问题
  • 2024-05-30 19:13

    被位面法则强行抹杀了。墨家是一群科学巨匠。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会极大推动社会进步,这会影响历史让秦始皇无法开启封建纪元,因此被消灭了。

  • 2024-05-31 02:58

    写得很有趣

  • 2024-05-30 18:32

    孔子的后人是墙头草

  • 2024-05-31 10:50

    墨家所有地位,世界科技大爆发会在中国

  • 2024-05-31 14:59

    封建社会注定了会把发展科技、解放生产力作为首要剿灭目标

  • 2024-05-29 08:56

    人类早期有组织有纪律的团体还有个毕达哥拉斯学派,但是居然为了无理数杀人灭口,就落了下乘

  • 2024-05-30 20:55

    墨家不让各国打杖,断各国君皇一统之心最后被多国封杀,一代墨子时期墨客杀地方官与追凶是有理有据(多方位收集与排查情报准确性),但二代墨子时期杀地方官杀得狠不单只有的还有错杀的情况出现(情报错误)!

  • 法家没干过儒家才是最要命的。

  • 2024-05-30 13:26

    其实有点不符合人性,谁有技术有本事不想荣华富贵,虽然少部分人能做到,但普及的话太难了

  • 羽默 10
    2024-05-31 11:22

    大秦一统,墨家居功至伟!

  • 2024-05-30 21:01

    未尽读,简单讲: 孔墨两家如能很好地兼容,则中国历史将大不同......

  • 2024-05-31 14:46

    国学功力深厚的人都不一定讲得清楚——儒家与墨家之争的是非曲直。

  • 2024-05-31 08:02

    墨家政治倾向相当于白莲教,哪边弱扶哪边,统治阶层是不可能接受的。

  • 2024-05-31 12:32

    兴万民之利就这一句够他死八回的J

  • 2024-07-07 09:40

    兼爱非攻

  • 2024-05-30 15:04

    听说去了墨西哥[呲牙笑],那里黑道太猛了

  • 2024-05-31 09:38

    老墨,我想吃鱼了

  • 2024-05-31 12:22

    九流没有灭绝,只是信仰的人少了,精神留下来了,兼爱非攻这些都还在。

  • 2024-05-31 17:00

    对后世很有启迪作用

  • 2024-05-30 14:10

    墨家什么都想管,以侠客自居当世界警察,堂堂大秦一个诸侯国想变法,居然还得墨家同意,如此取死之道,不灭才不正常。

  • 2024-05-30 13:27

    啥都不懂,就别写了,墨家的缺点在于错误没有伟大的后继者纠正

  • 2024-05-31 13:03

    历史学的不好,孟子认识杨朱吗?

    阿杜发财 回复:
    不认识就不能骂?孟子书里就骂过杨朱,你自己都学不好,装什么懂,去看看孟子这本书吧
  • 2024-05-31 06:48

    寻秦记里面的墨家吗?

  • 2024-05-31 19:10

    墨家正义的杀人越货,恰恰证明了它懂得道法自然,很坏但坏的不敢违背大道,所以墨家是个道德败坏的得道高人,看看西方世界的黑社会组织共济会正是墨家进化到现代的真实面目,墨家共济会。

  • 2024-05-31 12:44

    百家之学

  • 2024-05-31 09:30

    终于有了明白人[点赞]

  • 2024-05-31 15:31

    就是 江湖 的真谛。。

  • 2024-06-04 04:52

    儒学就是下跪学说。墨学教人实干独立自主,为统治者不喜。

  • 2024-05-30 12:41

    墨家并未消失,而是以另外一个形象继续存在,事比一直存在。儒家代表文人,墨家代表武人!

    他吞吞吐吐 回复:
    八竿子打不着
  • 2024-05-30 16:29

    如果墨家不灭 说不定人类早就移民火星了

  • 2024-05-31 18:07

    墨家开大,皇帝也怕![笑着哭]

  • 2024-05-31 17:23

    墨家成员就是现在的技术员

  • 2024-10-29 07:46

    看你这么一说,墨家就是踏实干活的,儒家就是沽名钓誉的,干活的人在创业时候有用,创业完成后还是说嘴的能爬的高[笑着哭]

  • 2024-07-08 10:37

    墨家灭亡也是正常。谁能那么兼爱无私,损己利人。不求富贵甘于贫穷。

  • 2024-05-29 05:20

    富二代不奋斗的结果,恰是屌丝奋斗终生的目标。

  • 2024-05-31 12:41

    侠以武犯禁

  • 2024-06-04 06:28

    因为只有科学才能开启民智,这恰恰是统治者最忌讳的,更是儒家所恐惧的

  • 2024-06-04 07:18

    文章就是裹脚布,又臭又长!

  • 2024-07-07 10:39

    可见情商比智商重要

  • 2024-10-26 09:44

    没有儒家我国科技前进20年

  • 2024-11-16 17:53

    弱这慕墨 强者使法 中者庸儒

  • 2024-05-28 21:22

    如果把先秦的学术界比作一所大学,那么墨家是诸子百家中唯一的理科专业。其毕业生在一大群文科生中显得尤其特立独行。

  • 2024-07-07 12:44

    假如墨家风行天下,或许中国的科技领先西方若干个世纪了。

  • 2024-07-09 10:59

    中医国手施今墨就是因为信奉墨家而改名。

  • 2024-08-01 10:32

    司马迁也不是好鸟

  • 2024-10-28 13:59

    看到标题,没看内容,没时间。能有这个标题还是点个赞,墨家是实干的,也是中国科学代表性的开端流派。假如发扬光大,就没有近代西方科学的事了。

  • 2024-07-08 10:09

    不是那么简单的!墨家谜团很多

  • 2024-05-31 19:18

    现在学生多了门课,道德与法治,是不是和儒家一个样

  • 2024-05-31 18:41

    还是老子厉害

  • 2024-05-31 18:22

    一心钻营,升官发财,搞技术多累啊

  • 2024-06-02 23:20

    理想败于现实!

  • 2024-07-09 12:51

    成住坏空

  • 2024-07-10 11:44

    天下不归墨也不归杨。它就像阴阳一样,必须同时存在。既归墨也归杨。先自己活下来你才呢,达则兼济天下。

  • 2024-07-10 10:48

    关键是现在依然如此[得瑟]干实事的还是玩不过耍嘴皮子的[呲牙笑]

  • 2024-07-10 11:22

    墨子应该穿越的理想主义理科生,读书的时候爱看武侠小说,但没有经历社会毒打。

  • 2024-07-10 11:55

    孔子一派就应该灭绝,表面上仁义道德,背后心狠手辣之辈

    0000 回复:
    往往这些人活的久太圆滑!
  • 2024-08-01 09:50

    好文

  • 2024-08-03 17:53

    墨子就是人类第一个黑社会的帮主。

    0000 回复:
    你没看懂!
  • 2024-08-05 18:54

    墨子的思想太先进,忽略了人性始终难以是恶

  • 2024-10-28 05:25

    看着费劲

  • 2024-06-02 18:10

    墨家的芯片墨子号

  • 2024-06-04 14:03

    世修降表的腐儒思想毁我华夏两千年

  • 2024-06-04 16:28

    第一秦朝没有打压墨家,第二汉朝是靠墨家赢的天下,第三汉朝才是真正打压墨家的。墨家其实就是游侠,愤青,科技宅,技术宅的组合,因为这些人有个共性,正义心。非攻,不主动欺负别人,兼爱,帮助弱小的人,这才是核心。

  • 你自己都说连司马迁都只有24个字记录了墨家,你又怎么知道那么长篇大论的墨家,瞎编?

  • 2024-08-22 12:46

    墨家输在哪?输在教义

  • 2024-10-30 14:18

    不要把墨家和网红比 那是侮辱墨家 墨家思想太超前了 不适合当时的社会基础 这才是传承断绝的原因 一个平生 皇权不答应 一个兼爱 贵族不答应 一个简葬 所有人不答应

  • 2024-11-03 22:38

    到了东汉末年,墨家的那些个绝学就只剩下木牛流马喽![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11-06 07:52

    希腊的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真实存在过吗,他们的知识怎么流传下来的,靠羊皮书

最爱历史

简介:介绍古今中外历史,窥探史海真相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