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大师钱穆为何批评清朝“几乎一无可取”?这几个观点你同意吗

历史其实很简单 2020-06-15 15:50:38

钱穆是近现代历史学界的一代宗师,他与陈寅恪等人被并称为“史学四家”,也有人称其为“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钱穆是一位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其思想中有很多民族主义意识,学者汪荣祖评价钱穆时指出,其民族主义思想中尚有一些华夷之辨和汉文化意识的存留。稍微了解钱穆的人都知道,这并非过当之语。

在《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一书中,钱穆先生字里行间处处流露着他对传统汉文化的拥护,这个拥护不仅表现为他对中国传统政治的拥护,还表现为他对清朝政治的批评。简单摘抄该书中的一句话,大家应该就能了解这一点:在中国传统政治下,实不需要革命;而在他们当时(清朝)则真非革命不可啊!

我这么解释一下大家可能更清楚:钱穆认为,如果中国的最后一个王朝是明朝(汉族政权)而不是清朝,则我们只需要改良就好,不需要革命。但因为我们的最后一个王朝是清朝,则我们必须革命。我相信很多朋友第一次听到这番议论时,一定和我一样震惊。

钱穆认为,清朝在制度上几乎没有可取之处,甚至清朝的制度并不能被称为制度,而应该被称为抑汉的法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钱穆认为,在清朝之前,从汉朝到明朝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是“士人政权”,而清朝却打破了这个传统,用“部族政权”取代了前者。所谓部族政权,是指由某一个部族掌权,比如元朝和清朝。在元朝和清朝,皇帝并非真正的决策者,因为皇帝是有他背后的整个部族来支撑的,皇帝必须代表整个部族的利益去行事。

而在这种情况下,满族这样占少数的、享有特权的部族,为了维持自己的利益,就必然会在教育、军事、政治、人事等诸多方面处处限制汉人,比如他们的六部里,除了要有一个汉人尚书外,必须还配有一个满人尚书,比如清朝200多年,只有一个汉人做到了大将军(岳钟琪)等等。这些都是破坏了中国传统制度的行为,不能被称为制度,而应该被称为法术。也正因如此,钱穆认为康梁之类的改良派的主张必然不会成功。

特别说明:以上言论为钱穆先生的个人观点,而非本人观点。本人只是负责总结和介绍,目的是引发大家的理性讨论和深度思考,望周知。

133 阅读:7363
评论列表
  • 2020-06-16 14:15

    说的不错啊

    呵呵 回复:
    我也觉得没错
  • 2020-06-21 12:02

    [得瑟]没说错啊,殖民统治一切以统治民族利益为核心,所谓八旗制度跟蒙元的四等人分换汤不换药而已,后期让利给李鸿章等汉族地主阶级不是啥改革开明,只是为了维护殖民利益而已,满清实际上跟印度没啥区别

  • 2020-06-22 16:55

    说的有道理,满清鞑子不亡,天理不容。

  • 2020-06-17 14:03

    说得好

  • 蓝猫 150
    2020-06-21 07:23

    野猪皮只会菇毛饮血,乱伦扒灰,哪会管理国家?

  • 2020-06-23 12:20

    满清不灭,吾华难兴!

    天子自驾游君王挂树上 回复:
    明朝巅峰970万 末期330万,你举什么例子?人家都在开疆 就明朝一直丢地
    Chrome网友 回复:
    难道靠满州国一百万?
  • 2020-06-24 22:28

    大史学家就是大史学家,眼光就是独到,看得就是透彻!

  • 2020-06-30 08:59

    残暴的奴隶制代替先进的封建内阁制,大兴文字狱进行思想封锁,空前绝后的皇权竟被“理解”为”勤政”、“明君”。鞑清自入关起一桩桩一件件屠杀迫害汉人事件罄竹难书,如今却要被满遗粉饰成一个它们都想做太监的朝代。

    朝阳热血观众 回复:
    现在也差不多
  • 2020-06-24 19:29

    和南非一个性质,将中华拉至半野蛮社会。

    UC网友18xxxx6266 回复: 瘋魔戮書
    放你丫的屁!史盲!你特么知道宋朝北方有多少人么?你知道经过元朝之后的明朝北方还剩多少人么?你知道汉唐北方有多少人口基数么?胡说八道什么?!
    瘋魔戮書 回复:
    这也不至于,主要原因是解决北方的问题后。中后期没有大规模的战争,人口暴涨,以当时的生产力养活三四亿人口。唐宋时期就算加上游牧民族也不会超过六千万人
  • 2020-06-24 21:15

    清国的政治说到底就是殖民汉族

  • 2020-06-19 16:49

    满清无宦官是因为旗人取代了宦官的生态位

    散哭父 回复:
    满遗皆太监
  • 2020-06-25 05:06

    不管说的对不对,起码钱先生是个真正做学问的人。不像某位阎教授,真是中国好包衣啊。

    岚山 回复:
    那位阎教授本来就不是汉人后裔,他是金人后裔。
  • 2020-06-24 03:30

    满清绝大部分的人力物力精力注意力都在压制汉人上,拖累发展是必然

  • 2020-06-21 08:03

    说的很有道理

  • 2020-06-24 06:54

    钱大师说的很有道理,外来民族他们只会考虑自己的利益,别人和他们不搭界的

  • 2020-06-25 15:20

    指望未开化的野蛮人给你带来进步?野蛮人也就学汉人重新来个封建君主专制,更野蛮,更专制而已

  • 古道 31
    2020-06-30 17:00

    清🐶呢,这么说你们祖宗,清🐶还不赶紧跳出来输出,逆风输出不是你们清🐶绝活吗

  • 2020-06-24 13:15

    汉人自相残杀便宜了满人!而满人不开化连累我中华落后于世界之进化!

  • 2020-06-29 20:49

    这才是真正学者,实事求是,满清本来就是异族,汉族重新夺回自己天下没毛病

    天子自驾游君王挂树上 回复:
    我吐了,钱穆的史观都有人吹 看了冥粉真是不学无术啊
  • 2020-06-29 22:49

    满族这样占少数的、享有特权的部族,为了维持自己的利益,就必然会在教育、军事、政治、人事等诸多方面处处限制汉人,清狗倒行逆施,腐败无能!!!

  • 2020-06-20 22:11

    同意

  • 111 23
    2020-06-24 12:58

    钱穆不愧为大师!

  • 佳佳 19
    2020-07-01 18:31

    所以满清落后了,遗老遗少还在吹牛逼,但有时候文明未必战胜的了野蛮,比如现在黑人打砸抢,有耶稣黑人。。。

  • bard_ 19
    2020-07-02 09:59

    满清祸国300年,阉割破坏中华文化令中国文明倒退社会愚昧落后。

  • 2020-06-24 14:55

    钱穆,真正有学问的大师[点赞]

  • 2020-06-26 08:51

    这个是有道理的,八旗兵衰亡,清朝的统治基础就没有了。

  • 2020-06-22 12:16

    同意

  • 佛了 15
    2020-07-02 13:25

    大师的眼光鞭辟入里,火器在元末就成熟了,结果清后来弃用封存,真有你们的,拖垮科技发展,清居首功

  • 思索 14
    2020-06-16 20:52

    还不够

  • 2020-06-24 12:02

    一针见血,说的到位。

  • 2020-07-02 00:00

    他说的没错啊,确实是这样[呲牙笑]

  • 淡定 12
    2020-06-24 22:58

    把几乎去掉,我同意

  • 2020-07-02 10:44

    这是中华民族的耻辱,是中国最黑暗的267年

  • 2020-06-24 12:29

    真大师啊,有些人却是一味贬低中国人来抬高自己,

  • john 9
    2020-06-24 01:21

    智者见智,理性分析[点赞]

  • 2020-07-02 19:08

    永不加赋,这一条比以前的王朝都强

    东京80万磁暴步兵总教头-杨永信 回复:
    [得瑟]不加赋可以加税!
    sdfreedom 回复:
    不加不是不收。
  • 2020-06-26 20:28

    钱老先生说的极是。

  • 2020-06-28 09:43

    说的对,除了早期领土不小,人口持续增长,其他的科技文化进步少之又少

    UC网友18xxxx6266 回复:
    人口增长是我华夏遗留的无后为大的文化之福才增长的!跟你满清有屁关系?
  • 2020-07-02 16:09

    当然同意,从原始社会转过来的人能有什么能力

  • 2020-06-26 13:41

    就像印尼和马来西亚,少数的马来族优先,占大多数的华人和印度族人反而成为下等民族

  • 2020-06-30 02:05

    再怎么样,清比明大三倍,人口是四倍

    饕餮 回复:
    为啥明朝末年打日本和清朝末年打日本结果差这么多
    饕餮 回复:
    明朝时日本没西方火器?唐朝能打赢,明朝能打赢,到了清朝就打不赢还振振有词,清朝搞个洋务运动打不过日本的明治维新怪日本学习能力强?
  • 2020-07-01 22:20

    其他的我不评价。中国那么多朝代很少有一个想取代天下并且还干出了屠城这种事

  • 2020-06-24 11:17

    无论你怎么批判 人家也统治了近300年

  • 2020-06-24 19:55

    同意啊,举双手双脚同意啊

  • 2020-06-25 02:49

    钱穆?呵呵呵!他算个屁的史学大师

  • 2020-06-30 17:23

    这每个人观点不一样,但清朝毕竟统治了中国两百多年,不管喜不喜欢它总是在的

  • 2020-06-16 19:01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 2020-06-19 21:04

    老酸儒,现在很反感看这些过时的东东

    帅锅01234 回复:
    过时?怕不是个弱智吧
    UC网友18xxxx6266 回复:
    你就是个弱智!
  • 2020-06-21 13:36

    汪评价钱穆存留汉文化意识 不存留民族意识的 基本对国籍也不怎么在意

    红茶 回复: UC网友18xxxx6266
    你们不也接受蒙古、女真人了吗?跑马圈地、替发易服也没见多难
    UC网友18xxxx6266 回复:
    没错!这种批判民族意识的人群,也可以堂而皇之的接纳当时的日本鬼子!这种人属于自断其根的人!
  • 2020-06-24 09:25

    这是对的

  • 2020-06-24 17:49

    你看了他的书?怎么和我们看的不一样?我建议小编重新投胎吧,这下面还一群傻子连钱穆是谁可能都不知道就开始批天论地了[笑着哭]

    历史其实很简单 回复:
    是吗?哪里和你的不一样?别光骂人,列论据啊
  • 2020-06-24 19:19

    清代怎么会是一无所取?钱穆先生的学术水平就不如《清儒学案》中的那些儒学大家,其他的,我看民国的亦不如清代的!

    UC网友19xxxx6198 回复: 荒唐度曰
    你懂?[吐舌头眯眼睛笑]说说看?我聆听者。[笑着哭]
    荒唐度曰 回复:
    你懂个屁
  • 2020-06-30 16:17

    对比出伤害

  • 2020-07-02 12:54

    评论区都是狗儿仔。一点都不尊重历史事实。你们最好叫钱做怕怕。

  • 2020-07-02 16:21

    野人奴役文明人却偏偏又以自己那一套来搞,笑话

  • 2020-07-09 13:35

    还可以吧,最起码保住了基本的领土

  • 2020-07-09 12:33

    说的很有道理,野猪皮误我华夏300年。

  • 2020-06-18 22:37

    虽然我对满清毫不感冒,但这位老先生的说法也够酸腐的

  • 2020-06-22 14:46

    明朝就是被一群农民革命者终结的!满人作为一个明朝的反叛者入主中原定鼎天下的[呲牙笑]

  • 2020-06-23 22:19

    没毛病啊

  • 2020-07-01 09:47

    有道理,但是太偏激,各有利弊吧。如果没有清朝西北东北内蒙可能很多都算国外了吧。

    UC网友18xxxx6266 回复:
    没有可能!是国内就是国内!别忘了一战二战!
  • 2020-07-02 13:26

    小心那些小野猪跳出来咬你[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UC网友18xxxx6266 回复:
    不知道现在猪肉贵么?杀猪多好还省钱
  • 2020-07-02 14:13

    版图扩大了不少,还是不错的。

    UC网友18xxxx6266 回复:
    放你的屁
    Daniel 回复: UC网友18xxxx6266
    吃你💩去吧
  • 2020-07-07 09:56

    这说法,儒门不同意

    UC网友18xxxx6266 回复:
    儒门跟你说不同意了?你算哪颗葱?
    牙签补成大树 回复: UC网友18xxxx6266
    儒魔需要你张目?你算啥?
  • 2020-07-07 20:38

    野猪皮误我华夏三百年

  • 2020-07-08 23:50

    民族的自豪感才能换来民族的优越感,满清自始至终就是不自信,最后落得个生于不义死于耻辱的下场!

  • 2020-07-09 10:34

    已阅同意[得![流鼻涕]瑟]本来就是个

  • 2020-07-12 00:09

    就因为洗白满清,现在才有这么多谬论。说岳飞不是名族英雄,剔除卫青霍去病。批判满清才是正确的。

  • 2020-07-09 08:53

    是自己无能怪谁?有本事当时你去打败他们吖!

  • 2020-07-09 20:37

    也有可取之处,有清朝,才有东北三省。

  • 2020-07-12 18:20

    同意杀尽满洲人

  • 2020-07-14 13:11

    一根稻草

  • 2020-06-24 13:51

    明粉在哪里还不全部跑出来吗[呲牙笑]

    用户69xxx11 回复:
    为什么你会觉得讨厌清朝就是明粉?再往大了想,清粉不见得不讨厌清朝有爱亦又恨,更不用其他的了
  • 2020-06-25 02:48

    钱穆?呵呵呵!

  • 2020-06-29 20:14

    其实和叙利亚情况有些类似,少数族群的人统领全国,其他人肯定不服呀

    UC网友18xxxx6266 回复:
    你懂个屁
  • 2020-06-30 01:22

    说的非常好!!

  • 2020-07-02 14:16

    说的很对,这才是真正的专家。

  • 2020-07-02 16:22

    自信点,几乎这两字可以去掉

  • 2020-07-05 15:13

    不用看内容。我同意。

  • 2020-07-05 16:35

    我完全赞成!

  • 2020-07-05 17:48

    清朝对中华的版图有巨大的贡献

    东京80万磁暴步兵总教头-杨永信 回复:
    PLA:??
  • 2020-07-07 16:15

    所以中国的穿越小说横行于世!没能力改变就做梦吧……

  • 2020-07-09 08:24

    绝对同意[点赞]

  • 2020-07-09 16:56

    说的很对

  • 2020-07-09 22:44

    听着你老人家怎么说的就是现在呢?

  • 2020-07-13 08:23

    汉人效命的很多!

  • 2020-07-14 21:30

    如果没有清朝,我想东三省和蒙古,西藏都不在中国版图

  • 2020-06-30 12:00

    问康熙

  • 2020-07-02 18:09

    脏唐臭宋鼻涕清

  • 2020-07-04 22:57

    同意

  • 2020-07-05 20:16

    所谓的康乾盛世不过是人口增加了而已,这个还是靠大明时代引进的高产粮食地瓜的功劳

  • 2020-07-09 08:53

    说的好!

  • 2020-07-09 22:20

    妙啊

  • 2020-07-12 23:27

    同意

  • 2020-07-05 10:47

    说的没错

历史其实很简单

简介:畅谈古今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