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设立的行省那么大,其统治者们难道不担心地方自立吗?

书兰聊历史 2024-03-10 20:28:42

前言:古代封建王朝的管理体系是自上而下建立的,最上层是以皇帝为中心的元廷,接着是一级、二级行政区划。这些行政区划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一种动态调整的,其中的关键是要利于统治,不能尾大不掉。东汉末年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原本各州只是监察区划,结果演变了行政区划,弄得各州刺史都成了一方诸侯,以至于后来的“州”越分越小。

对于一个幅员辽阔的王朝来说,一级行政区划如果太小,元廷精力损耗过大不说,处理事情的及时性也会不足。可如果一级行政区划太大的话,其一把手能调动的资源就太多了,且容易和元廷离心。从历代王朝的行政区划图可以看到元朝的一级行政区划(即元朝行省)是最大的。前有东汉之鉴,元朝为何还会把行省弄得那么大,难道其统治者们不担心地方自立吗?

元朝的行省分布

一、元朝面对的问题

1、贵族领主

早在成吉思汗时期,蒙古就为了凝聚力量和快速扩张而开始实行领户分封制。所谓领户分封制,主要由“忽必”和“莎余儿合勒”两部分组成,二者的意思分别是分子和恩赐。分子比较好理解,即分封儿子,延伸开来就是分封亲族,像后面比较出名的金帐汗国、察合台汗国和窝阔台汗国就是在成吉思汗给他三个儿子的封地上建立起来的。

由于成吉思汗给老大、老二和老三的封地都在蒙古本部的西边,故而他这三个儿子及他们各自的子孙均被称为西道诸王。既然有西道,自然会有东道,成吉思汗的四个弟弟及他们各自的子孙就是东道诸王,享有蒙古本部东边的广大封地。诸王之下则是由成吉思汗恩赐领地的“投下”,这些人主要是一些跟着成吉思汗打江山的功臣和部分主动归顺的部落首领。

元朝的贵族

元朝建立后,忽必烈秉着“以亲驭疏”的理念,继续沿袭了这套分封制度,比如封其子忙哥剌为安西王。然凡事都有利弊,弊端就在于宗王数量太多、实力太强,容易生乱,比如忽必烈至死都没平定的海都之乱。有鉴于此,忽必烈出台了很多制度来削弱诸王的实力。不过削藩之事向来不能过猛,不然诸王绝对要闹事,一个海都就那么难缠了,如果诸王群起而攻之,元廷压根承受不住。

既要稳,又要管,行省制就很有必要了,元廷以派遣到各行省的官员来和宗王分权而治。由于这些宗王的辖区大而散,行省就不能太小,不然发挥的作用有限,比如忽必烈在安西王的辖区等地分设陕甘川三个行省,还在宗王比较集中的漠北和辽东分设岭北和辽阳两个行省等等。这办法倒也不是忽必烈首创,当初蒙哥也曾在宗王比较集中的西域设行省,比如别失八里等处行省。

后来被察合台汗国夺走的别失八里行省

2、反元势力

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高原到忽必烈灭亡南宋,仅70余年。如此短的时间内征服了如此多的地区和人口,岂不需要时间来消化和巩固?想想清朝,其入关之后的手段不可谓不高明,可那又如何?纵使到了乾隆那一代,不还是爆发了席卷中原腹地的川楚教乱吗?回过头去再看看灭了北宋的金国,初时有王彦的八字军发起反抗,后面又有耿京的义军等等。

忽必烈灭了南宋之后,活动在广东的邓荣、何时、赵若榉、林桂芳、马南宝、黎德和欧南喜等人先后聚众反元,他们的义军规模动辄上万、上十万,因此造成“岭海骚动,朝野震惊”。福建的许夫人(抗元英雄陈文龙之女)、黄华、陈钓眼和陆广等人亦各组义军反元,其中黄华所部义军一度迫使忽必烈抽调四个行省的军队围剿。这还是部分浮出水面的,没有浮出水面的反元势力又该有多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旦某地有反元势力冒头,元廷必须在短时间内将其势头按下去,不然容易引发全局混乱。此种情况下,如果行省太小,就很难实现这个目标,如果行省稍微大一点,平乱的效率自然会高上许多。且看忽必烈设立的江西行省就囊括了广东大部,江浙行省同样囊括了福建大部。除了军事之外,较大的行省对文化和经济的交融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文化的融合能够减少因文化差异而带来的矛盾,经济的交流则可以改善民众的生活条件,强化民众对元朝的认同感。各行省之间肯定会存在界限,如果将行省放大,行省内部的文化和经济发展自然会有一定的便利性,毕竟战争过后,百业凋敝、人口锐减、区域差异明显,如果让元廷事无巨细地来应付这些事情,则事倍功半。

促进文化融合

二、元朝的防范措施

1、事权制衡

元朝建立之初并非是重武轻文,其元廷内部亦有不少深谙治世之道的大咖,比如忽必烈麾下的张文谦和郝经等人。有这些智囊在,忽必烈不可能在没有经过权衡利弊的前提下推出行省制的。首先,行省即行中书省,是为中书省的派出机构,其所有权力都源于元廷,也就是说行省并不是半独立的联邦,元廷有权管理行省的各项事务。

其次,邻近大都的山东、山西和河北等地均未划入行省,而是由中书省直辖,确保元廷有足够的实力来控扼行省,同时行省和中书省亦可形成相互制衡的态势。再次,前文中提到出镇地方的宗王和那颜等势力和行省亦是相互制衡的关系,宗王不听使唤,有行省防范,同理,行省不听使唤,亦有宗王防范,纵使二者均不听使唤,元廷亦有分化瓦解的基础。

元朝权力框架

另外,行省内部的事权并非完全取决于一人意志,元廷为行省设置了一套比较复杂的事权制衡体系。其一,行省像中书省一样有很多官员来分工,比如平章、左丞相和参知政事等,其中一把手多由怯薛侍卫出身的皇帝亲信担任,其他官员则由元廷任命各族官员担任,平时大家各忙各的事,一旦遇到比较重大的事情,则需按群官圆署制的要求开会讨论。

其二,行省之下有路,路之下有州府县,各级区划官员的任命权由元廷掌控,就像中书省和行省相互制衡一样,行省和其辖领的下级区划亦相互制衡。与此同时,元廷在路府等区划内还会设置达鲁花赤一职,而达鲁花赤代表的是元廷的意志,有监督之权。除了达鲁花赤,御史台也在行省有安置专人监察。如此一来,行省内部很难有人可以一家独大。

行省之下的层级结构相当复杂

2、打破地理

想当初大禹分九州,其依托的就是山川形势,比如秦岭南北两侧的梁州和雍州。后来的秦汉、隋唐等王朝在划分行政区划时,莫不遵循此法。然而这么做也是有弊端的,一旦王朝势微,一级行政区划就能够利用地利形胜来自立。就拿刘备的蜀汉来说,其国力远不如曹魏,可依然能够凭借益州的地利和曹魏抗衡几十年。

有鉴于此,元廷在划分行省时便有意识地打破地理界限,使行省难享地利之便。岭南的两广不是有五岭为凭吗?元廷便让江西行省和湖广行省直接伸入岭南。巴蜀的四川不是天府之国吗?元廷便将位于秦岭之南的兴元路(今汉中、安康)划入陕西行省。山西不是表里山河吗?元廷干脆就让中书省直辖了。这种布局不光犬牙交错,还形成了一种以北制南的态势。

和四川更接近的汉中被划入陕西行省

乃至这些行省的治所,元廷亦是别有用心,比如元廷将湖广行省的治所设在鄂州(今武昌)、江西行省的治所设在龙兴(今南昌)、河南江北行省的治所设在汴梁(今开封)、云南行省的治所设在中庆(今昆明)。从地形图上可以看出这些地方都是一马平川、无险可守之地。一旦行省有事,元廷的反应速度只要够快,便完全有可能在治所之处给他们来个一锅端。

从经济角度来说,治所的交通条件越好,也就越利于经济发展,比如北宋的都城汴京便将这种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就是说元廷取行省之经济,而弱行省之军事。当初秦始皇之所以大修直道、驰道,最大的目的是增强对地方的控制力,而元廷打破山川地理来划分行省,让行省与行省之间的交通更为便利,同样也是这种考虑。

确保行省与行省之间交通便利

结语

综上所述,元朝推行行省制,并且将行省搞得那么大,确实有元廷的一番考虑在里面的。疆域的暴增和蒙古的固有传统会让元廷面对很多前朝没有经历过的问题,元廷必须在前朝的行政区划之基础上有所创新,可以说行省制是大势所趋。至于元廷是否担心地方因此而做大,当然是担心的,正因为有疑虑,方才从行省的地理条件和行省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下手,不断完善整体机制。

明太祖说元朝“失之以宽”,此言里面包含了他对元朝行省制的一些不同意见。他也没说错,元朝的行省制确实存在“大而宽”的问题。可这个话说回来,任何新制度的诞生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元朝的国祚毕竟不到百年,就看科举制从出台到完善用了多少年。再则,明朝的三司制、清朝的省制,不都是在元朝行省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吗?总而言之,元朝的行省制对历史发展是有益的。

参考文献:

《元朝史》

《马可波罗行纪》

《元代分封制研究》

9 阅读:6103
评论列表
  • 咖啡 15
    2024-03-17 09:04

    元朝基本不怎么管下面的事,收税都是随便应付,那些士绅还挺喜欢元朝统治者[笑着哭]

    江湖百晓生 回复:
    有油水可捞[哭笑不得]元末,朝廷把人丁税都提前收几十年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7-10 15:51

    清朝鼎盛时期很厉害,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谈判,康熙皇帝和索额图,提出中俄两国以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为国界,以东地区属中国版图,以西地区属俄国版图。

  • 2024-03-16 14:47

    大家别上小日本当了。“崖山之后无中华”是小日本想分裂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以及想洗白侵华罪行把侵华罪行往中国古代内战上靠而编的阴谋。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中国有古代内战在世界上都很常见。但小日本根本不是中华民族56个民族里面的。历史上中国这片土地上很早就有56个民族在此生息繁衍,互相发生内战,最后融合,中国这片土地自古就是56个民族共同的“历史舞台”。每个民族都自称我族,而中国意义的我族是指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中国意义的我族,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 而小日本从来就不是中国这片土地上,不是中华民族这个历史大舞台上的成员。右翼小日本至今对侵华罪行不认错,必受严惩,血债血偿!

  • 2024-03-16 14:47

    中国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组成完整中国。56个民族都为整个中华民族、整个中国做出了历史贡献。以蒙古族为例,若没有蒙古族,今天的很多地盘都不是中国的: 蒙古征服了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大理等等地盘,并在历史融合进程中,将这些统治的地盘并入大清版图,为中国版图向西扩张,做出了历史贡献!

  • 2024-07-10 15:50

    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谈判,索额图提出三个中俄划界方案,第一个方案:是以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为国界,以东属中国版图,以西属俄国版图,第二个方案:是以东西伯利亚的勒拿河为国界,以东属中国版图,以西属俄国版图,第三个方案是以远东的格尔必齐河、额尔古纳河以东,外兴安岭、乌第河以南,包括库页岛,都属于中国的版图。

  • 2024-03-16 14:48

    蒙古及前朝的匈奴侵略统治欧洲长达数百年,也把先进的中国四大发明,和阿拉伯先进的数学、天文等等带到落后的欧洲,欧洲西洋古典音乐基础的“八音节”,就是蒙古征服欧洲带去的。蒙元时期横扫欧亚,打通世界上所有地域、民族、商业、文明、宗教等等壁垒,使得改变世界的东西方丝绸之路兴盛。落后的欧洲人才用上了茶叶、丝绸、陶瓷等来自世界第一发达国家---中国的这些高档货,中国古代科技更是让欧洲人开了眼界。蒙古人侵略统治欧洲几百年,也把世界上所有好东西带到欧洲,才给落后的欧洲带来文艺复兴的种子,诞生工业革命。人类科技靠积累,而知识积累靠记录。而中国四大发明的活字印刷术解决了全人类对知识的记录问题。上世纪最先进的机械打印机是美国制造的,拆开后仍与中国古代活字印刷术雏形一样。人类科技是接力棒传递的,中国是古代世界第一发达国家,贡献改变世界的四大发明和横跨中欧的古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商业之旅,欧洲贡献工业革命,美国贡献好几次新产业革命,现在正重新回归世界第一的中国将再次向世界贡献量子在内的新科技产业革命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

  • 2024-06-10 00:57

    要不是台风恐怕还有个倭省

  • 2024-07-10 15:49

    在图们江出海口,有一座俄朝铁路大桥,横档在图们江出海口,这座俄朝铁路大桥建得过于低矮,使得中国这边的的大海船不能通过。

  • 2024-07-10 15:49

    西伯利亚分东、中、西三个地区,东西伯利亚山地以勒拿河以东为界,中西伯利亚高原以叶尼塞河以东为界,西伯利亚平原以乌拉尔山脉以东为界。

  • 2024-03-16 14:47

    一些西方反华势力收买的汉奸网络水军挑拨民族矛盾,阻止外蒙古回归中国。他们还想把中国55个少数民族和边疆土地搞分裂后,只剩下中原汉族了,再挑拨你是河南的,我是湖北的,按照秦国,赵国,燕国,楚国,鲁国,魏国,,,,南蛮 东夷 北狄 西戎 来肢解汉族。总之,他们想把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肢解成欧洲一样的多个小国,这样对霸权主义国家永远够不成威胁。大家不要上当!

  • 2024-07-10 15:51

    以前有个网页,讨论明朝为什么没有继承元朝时期,那横跨欧亚的庞大疆域领土,反而重新缩变成汉国,上面天南海北的很多网民发评论,那些网民几乎无一例外,全都是批评谴责明朝,没有继承元朝时期,那横跨欧亚的庞大疆域领土,结果给了东欧俄罗斯人崛起难得的历史机遇,

  • 2024-07-10 15:51

    元朝时期的北京政府,在西伯利亚地区,设立的行政编制叫做岭北行省,岭北行省在叶尼塞河流域,设立行政管辖,命名为谦州,叶尼塞河也有个中文名字叫做谦河。

  • momo 3
    2024-06-10 15:37

    历代行政区划最一言难尽的就是元朝,其次是唐玄宗以后的唐朝,再次是隋朝和唐初,唐初主要是一级区划太多而且分得太细

  • 2024-03-16 14:50

    中华民族历史是56个民族共同书写! 汉族只是中国及中华民族组成部分。不要有大汉族主义错误思想,科学换位思考,是后来中国的广大少数民族地区帮助分担养活了汉族地区过剩的人口负担才对。中国56个民族不分大小都是平等的,汉族只是中国一部分,不能代表整个中华民族,人口多是现在,古代汉族人口并不多,何况汉族地盘小,历史上统一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的是元朝蒙古和满洲清朝,汉族同胞从未完全统一过中国所有历史疆域。中华民族文明不等于汉文明,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的文明,人民币上5个民族文字,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不止汉族代表,而是中国56个民族的代表。汉族古代人口并不多,解放前全国才4万万同胞,中国古代就没有少数民族一说。何况汉族地盘小,中原的主人是蚩尤等民族,而不是炎黄,黄帝本身就是半个游牧民族。是炎黄打跑了中原的蚩尤等民族才占领中原的。另外,现代汉语虽带汉语二字,其实是为了适应中国56个民族共同掌握和学习现代科技进行改革的通用文字,比如哥是胡语,兄才是汉语;床是胡语,榻才是汉语。中国民乐团很多是胡琴,普通话更是胡语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也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历史上中华民族文化早就互相融合了,根本不止汉族一家。

  • 2024-03-16 14:50

    很多人眼光狭隘,他们忘了,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都是发源于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并流经整个中国境内,中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

  • 2024-07-10 15:49

    俄罗斯人是欧洲人,它们的土地在欧洲,亚洲没有它们的土地。

  • 2024-03-16 14:48

    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中国有古代内战在世界上都很常见。 中国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都是中国人。汉族与中国其他少数民族一样,都是子集,中华民族才是母集。 每个民族都自称我族,中国意义的我族是指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中国意义的我族,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世界大国都是多民族组成的国家,网络上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分裂就去分裂美国啊!加油!

  • 2024-03-16 14:47

    汉族不等于中华民族,汉族不等于中国。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连汉族古代也不是一开始就是汉族的,而是中原诸部落,南蛮部落,东夷部落,北狄部落,西戎部落,慢慢融合成汉族。其他中国少数民族也是一样的,由很多部落,慢慢融合成55个民族,加上汉族,中国一共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才是完整中国。因为,中国56个民族在历史融合中,都将各自民族的族群人口和世代生活的土地,都融合并入了中华民族,并入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中国。所以,与古代汉族“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我族”不同,中国概念的“我族”是指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才是“我族”,才是完整中国。

  • 2024-03-16 14:49

    蒙古是北方游牧民族集大成者,也包括林中百姓。匈奴,鲜卑,柔然,契丹,蒙古是一脉相承的。阿尔泰,图瓦,卡尔梅克,布里亚特等等,都是蒙古部落。

  • 2024-07-10 15:51

    元朝时期,岭北行省在叶尼塞河流域,设立行政管辖,命名为谦州,叶尼塞河也有个中文名字叫做谦河。

  • 2024-08-02 00:19

    草原民族,最重要的不是土地[得瑟]是骑兵[鼓掌]

书兰聊历史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