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实力那么强,为何不直接吞并北美大陆,做世界第一大国?

西府赵王爷 2021-12-30 19:24:54

我在前面的文章中讲过,美国是一个地理位置很好的国家,地缘优势堪称得天独厚。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很“年轻”的国家,从公元1776年建国算起,至今也才二百多年的历史。不过,美国的成长速度却很快。仅用了两个世纪,便从一个不起眼的边缘小国,成长为世界头号玩家。

而美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与其良好的地理条件,显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美国地处北美大陆,孤悬海外,与亚欧非各地之间有着浩瀚的大洋阻隔。这种天然的地理屏障,使美国远离了诸多纷争。尤其是在一战和二战之中,美国本土都未曾遭受战火波及。当时欧亚诸国大都被战争重创,而美国不仅完好无损,还能趁机发上一笔战争横财。于是,此消彼长之下,美国成功后来居上,实现了从小弟到大哥的逆袭。

总而言之,美国的地理优势很突出,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天选之圈。所以,美国也因此成为了世界上最难入侵的国家之一。

不过话说回来,美国这个所谓的“天选圈”也并不是没有破绽。从东西方向看,美国有着大西洋和太平洋作为屏障,自然没有什么大碍。但是在南北方向,美国却需要面对着来自墨西哥和加拿大两位邻居的陆地进攻压力。

虽说当前美国国力正盛,谁也打不过,无需太过担心。但若是遭逢变故,国力下滑的话,那就会很麻烦了。毕竟不管是加拿大,还是墨西哥,都与美国有着大片的陆地接壤。如果对手以墨西哥和加拿大为跳板,从南北方向发起合击,那么美国便会面临腹背受敌的危险。

事实上,对于美国而言,想要免除后顾之忧,最为稳妥的操作,就是一统北美大陆,将其打造成铁板一块。毕竟相比于这个美国“夹心饼干”的地缘形势,北美大陆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无懈可击。

当前的北美大陆乃是一座孤岛,四面环水,东西北三面皆有大洋阻隔,南边则是有着巴拿马运河分割。单从地理防御角度而言,如果美国一统北美,届时就只需要守好海岸线与运河河道即可无需再担忧来自陆地方面的威胁。

另外,北美洲的面积超过2400万平方公里,美国一旦吃下,那就能超过俄罗斯,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大国。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为何没有这样做呢?

事实上,关于统一北美这件事儿,美国人曾经是非常感兴趣的。尤其是在十九世纪那段时间,美国的“大陆主义”盛行,吵着闹着要吞并北美洲全境。他们甚至自信地将其视为美国命中注定的事业,美其名曰“昭昭天命”。

美国第六任总统小亚当斯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天意注定,北美全境所生养的子民应为同一民族……将他们结合于一个联邦共同体之下势不可挡。

这种“天意注定”的认知,赋予了美国人一种统一北美大陆的使命感。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人开始在北美搞事情,想尽一切办法,用尽各种手段来扩大领土。

首先,美国人会花钱买领土。当前美国许多的领土,都是通过买卖交易得来的。

比如1802年,美国抓住拿破仑打仗缺钱,急需变现的机会。用15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法国的路易斯安纳属地。这是一块总面积约为2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几乎囊括了整个密西西比河流域。这次购地几乎将当时的美国扩大了一整倍,从现在来看,这无疑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了。

类似的操作还有很多。比如佛罗里达是从西班牙人手里买的,花了500万美元;亚利桑那是从墨西哥买的,花了1000万美元;再还有阿拉斯加半岛,则是1867年美国花了720万美元从沙俄买的。

其次,美国人会通过战争获取领土。

比如在爆发于1846年的美墨战争中,美国给墨西哥一顿胖揍,甚至还攻入了墨西哥城,由此拿下了战争的胜利。墨西哥被迫割出包括加利福利亚州、新墨西哥州,以及德克萨斯州等地在内的大片领土。这差不多是墨西哥的半壁江山了,总面积约为230万平方公里,而美国的领土由此扩张到了西海岸。

总而言之,美国就是依靠这些巧取豪夺的手段,在19世纪实现了领土的快速扩张。将原本只有80多万平方公里的北美十三州,扩张了十倍有余。

当然了,这距离统一北美大陆,还有一段距离。没办法,毕竟那时候的美国实力有限,无法做到在北美一家独大。有些地方美国压根儿就啃不动,比如加拿大。

要知道,当时的加拿大作为英国在北美的殖民地,背后可是有着带英帝国在撑腰。而在19世纪的时候,英国正处于国力巅峰,打遍全球无敌手,号称日不落帝国。有着这么一个强大的存在坐镇,美国自然是很难吃下加拿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曾有过一次尝试,但结果并不好。

公元1812年,英国深陷于拿破仑战争,将主要精力和资源都放在了欧洲战场,由此导致北美兵力空虚,驻守兵力不足两万,其中加拿大驻军更是不足五千。此时,一直对加拿大垂涎欲滴的美国,趁机发难,纠集6万民兵北上,想要一口吃掉加拿大,把英国人赶出北美。

然而当时的美国民兵战斗力一般,平时收拾一下原住民,打打墨西哥还是可以的,但遇上英国的龙虾兵,那可就没多少脾气了。几场战役打下来,美国不仅没能达成目标,还遭到了英军的反推。

1813年8月,英军和加拿大民兵约4000人,在切萨皮克湾登陆,然后直击华盛顿。华盛顿虽然有守军7000人,但却根本不是英军的对手。很快,华盛顿就被攻陷,总统带着一众议员高官出逃。然而,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一如后来在圆明园的操作,英军在华盛顿开起来“篝火晚会”,将包括总统府、国会大厦在内的诸多建筑付之一炬。

美加战争的失利,让美国人意识到了英国的强大,由此打消了武力吞并加拿大的念头,许久不敢再北上。而美国一统北美的计划也因此搁浅,迟迟无法完成。

当然,美国没有吞并北美,实力不济只是一个阶段性原因。毕竟到了20世纪,尤其是在二战之后,美国的实力已经足够强悍,再也无需忌惮英国这些对手。而放眼整个北美大陆,加拿大也好,墨西哥也罢,也都不具备和美国对抗的实力。

不夸张地讲,只要这时候美国愿意出手,统一北美大陆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然而很可惜,“昭昭天命”这一套在美国已经不再吃香,即便是美国有着一统北美的实力,他们也不愿意这样做。

当然,这并不是美国良心发现,想当老好人了。而是因为时代变了,美国对于领土扩张的需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在以前,美国走的是传统殖民时代那一套。即通过占领更多的土地,来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因为更多的土地,往往就代表着更多的资源和人口,而这些都是一个国家发展成长的基础。曾经的那些欧洲列强,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从西班牙到荷兰,再到英法。

有着这些成功的经验摆在这里,美国自然要去学,所以他们才会想尽办法扩张领土,甚至于要拿下整个北美大陆。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殖民模式的弊端也逐渐显现了出来。

美国人发现,在进行领土扩张之后,自己得到的不仅仅是资源,还得负担起当地的人口,给予其相应的权力,以及提供各种福利待遇,甚至还要提供服务和保护。毕竟在民主体系下,不应该把人分为三六九等。不然的话,那些原住民又该起义反抗了。如此一来,虽然他们能成为自己生产力的一部分,但同时也要分走大量的资源,消耗掉大量的精力。

另外,由于民族主义的崛起,大家对于自己的民族认知也愈发清晰,很难和外来者一条心。即便是大家一视同仁,人家估计还是要搞独立自治,典型的吃力不讨好。

面对这样一种情况,美国如果再去吞并北美大陆,那就非常不划算了。毕竟放眼当前的北美,还存在着一大批“破落户”。比如墨西哥,内政腐败,国家混乱,毒贩比警察都还要厉害。再比如中美洲诸国,那是一个比一个穷,连基本的工业化都没有完成。

简单来讲,这些地方没多少资源不说,人口素质还低,到处都是问题。美国要是把他们吞并了,无疑就是在扶贫。其实不仅要拿出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还要维持这些地方的发展。比如拉动经济,处理犯罪,给予社会福利保障等等。

对于这些国家而言,这样的结果自然是喜闻乐见的。但对于美国而言,那可就是自找麻烦了。相信应该不会有多少美国人愿意,把自己交的税拿去帮别人。不然的话,你说美国为何要在美墨边境造堵墙呢?

当然,加拿大并不在这个范畴之内,其好歹也是一个发达国家,而且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美国如果将其吃下,显然不会吃亏。不过对于当前的美国而言,已经没这个必要了。

前面提到过,领土扩张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获得资源。而当前美国已经通过经济手段,完成了这一目标。美国作为北美第一大经济体,对于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北美诸国,有着绝对的产业优势。其通过各种资本产业的渗透,将北美各国的经济连成一体,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经济体系。而这个经济体系的核心,就是美国,其掌控着各项产业的关键节点。

比如加拿大的石油产业,其实大部分就掌握在美国的资本手里。从加拿大开采出来的石油,大部分都得优先出口到美国。如此一来,美国就能够达到了控制其石油资源的目的。

很明显,这样的操作可比直接殖民划算多了。在掌控资源,获取利益的同时,还不用对别人负责,省去了诸多的麻烦,何乐而不为呢?

至于开头咱们提到的防务问题,那就更不用担心了。如今的北美,早就成为了美国的势力范围。虽说其并没有全部成为美国的领土,但美国对于这块地方却有着很强的控制力。不夸张地讲,整个北美大陆,基本就是美国说了算。而为了维持这样的控制力,美国也将防务范围扩张到了整个北美大陆。

如此一来,北美统一与否,区别不大。

总结来讲,美国之所以没有统一北美大陆。主要是两个原因,以前是有想法没实力,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如今则是有实力没兴趣,因为没那个必要。

27 阅读:22467
评论列表
  • 2021-12-31 16:20

    墨西哥都愿意被美国吞并

    ヅ亓鎩⑽ 回复: 蝴蝶
    那就把波多黎各多米尼加收了,他们也等着被收购
    蝴蝶 回复:
    你觉得美国会愿意养2亿穷人?美国曾经吞并了墨西哥一半领土,就算再干一次美国也只会吞并一半然后把墨西哥人全部赶到剩下的领土而不是把2亿墨西哥人变成美国人
  • 2022-01-31 10:21

    墨西哥人一直在记恨美国为啥不要它[得瑟]

    strog 回复:
    还有菲律宾
  • 2022-01-23 04:51

    不要自以为是,你认为对的别人确认为错的。一个国家为什么要吞并他国?没必要也不道德。

    丿落ペ落丶 回复:
    你问问毛熊
    通辽马库特 回复:
    扶持一些二鬼子不香吗!锅是它们的,只用得利益,又不用付出太多
  • 2022-02-04 19:35

    别拿游牧民族思维来分析这个世界

    热心网友 回复:
    还有各种攀比心理,
  • 2022-02-16 16:37

    北京户口那么强,为什么不把全国土地都并入北京市?这样全国人民都有北京户口了[得瑟]

    键盘侠 回复:
    北上广深户口都牛逼啊[点赞][点赞]
    lsm0201 回复: 键盘侠
    和北京比天上地下,深圳户口不如在大森林有一块地
  • 2022-02-20 23:08

    因为美国知道无耻是什么意思!

  • 活着 66
    2022-01-26 21:00

    老美有境界。

  • 2022-01-27 22:54

    无它,要脸。

  • 刘生 59
    2022-01-24 18:23

    已经是世界顶级强国了,大不大无所谓了。

  • 2022-01-19 09:15

    美国:纳尼?难道我不是世界第一大国?

  • 黄昏 47
    2021-12-31 00:45

    那我们国家岂不是三面受敌,

    用户14xxx66 回复:
    不是你怕别人,是别人都怕你。
    淩亂 回复:
    印度什么时候跑西边了
  • 2022-02-11 12:29

    要那么多地和人有个屁用,不是和你一条心,搞进去就是祸害

  • 2022-01-04 18:22

    商本位,没有大一统思维。

  • 2022-01-16 19:58

    自己做霸主,有大把的资源享用,还不用费心神管理太多的土地,这样不好么?难道像前苏联一样,内部还有很多矛盾到最后解体么?[得瑟][得瑟]

  • 2022-01-24 10:27

    吞并后还得养他们,你见过一个公司的办公室会愿意吞并车间?

  • 2022-02-09 16:04

    老布什始终想不明白萨达姆为什么要兼并科威特,需要科威特的什么东西用钱买不行吗?原来当时虽是20世纪但萨达姆思想停留在古兰经创立的西历632年。

    淩亂 回复:
    欠钱还不上了,干脆就把债主干掉就不欠了
    丿落ペ落丶 回复:
    欠下债主太多钱还不了,干脆把债主吃了吧
  • 2022-02-06 15:55

    呑并有什么好处?现在已经够强大了。干仗都是带一群小弟。

  • ii 29
    2022-02-28 19:57

    看见夹心饼干就懒得看了,加拿大是美国的儿子,墨西哥死都想成为美国的一个州,这是啥垃圾作者啊[笑着哭]

    丿落ペ落丶 回复:
    墨西哥巴不得美国吃了他
    元宝 回复:
    加拿大是美国的爹也差不多
  • 2022-02-27 19:47

    你去中美洲问问有多少哭着喊着求吞并的

  • 2022-02-20 21:19

    加拿大真他么后悔当初为什么要抵抗,直接投降多好啊

    丿落ペ落丶 回复:
    没有远见啊
  • 2022-01-28 11:47

    难道它现在不是世界第一

  • Gin 21
    2022-02-04 16:15

    要那么大干嘛?管得来?开疆拓土这种思维放在现代化今天没用,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

  • 2022-01-12 22:31

    我只要一百个老板,一百万个农民工人家都不稀罕!

  • 2022-01-29 13:40

    难道美国不是没打过加拿大,连白宫都被人烧了嘛

  • 2022-01-03 06:08

    当俺有能力时将太平洋的水抽干到美国本土,看看臭美们的航母由啥路航行自由,[呲牙笑][呲牙笑]让北美洲众国去收拾美国佬[呲牙笑][呲牙笑]

    禁断介护 回复:
    脑子真好使,我以为你要让美国没水冲马桶呢[得瑟]
    as青青草 回复:
    那时候你都移居到火星上看吧
  • 淩亂 16
    2022-02-03 19:57

    加拿大完全不设防,军费都剩了

  • 2022-02-03 14:01

    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国了[点赞]

  • 雨文 16
    2022-02-09 00:22

    这跟美军撤离叙利亚一个道理,不要钱??

  • 空白 16
    2022-02-18 09:46

    因为人家不想称霸

  • 2022-02-21 10:57

    美国强大不仅仅是因为武力强大!

  • 植笠 15
    2022-02-01 20:04

    占领了有什么好处么?有什么资源美国都能拿得到,占领了要管理的人变多了不用花钱?不回本的事谁干?就像冈比亚向五常宣战一样,为啥都不理他,占领了啥没有还得被赖上,这多缺脑子的才能干这事出来。

  • 2022-02-05 19:11

    这个世界讲究相互制衡。

  • 2022-01-19 11:54

    美国连阿富汗都打不过,还敢吞并国家,怕是找死

    浅尝 回复:
    打不过阿富汗?只要人家愿意,把阿富汗从地球上抹去绝对用不了三天,还是不动用核武的那种!
    星辰大海 回复:
    你骨骼轻奇
  • 游方 14
    2022-02-16 19:12

    福利性经济,了解一下!

  • 2022-02-27 15:41

    加拿大盼着美国吞并,看来没有盼头了

  • 2022-01-23 18:37

    又不是没试过[呲牙笑]被英加联军打的不要不要的[笑着哭]现在有这个实力了又不敢[呲牙笑]不然多米诺效应挡都挡不住,美国可不傻。

  • 2022-02-20 13:14

    美国选择吞并现在就是拖后腿。得不偿失

  • 2022-03-02 15:25

    美国是文化入侵,俄罗斯是军事入侵。如果一定要被打,还是美国打我吧

  • jseany 11
    2022-02-12 15:32

    听说有个州以前很想独立,现在美国政府几乎默认他独立的。又不肯了,天天褥美帝羊毛

    我要做核酸 回复:
    每个州都是独立的制度,没什么区别
  • 2022-01-24 16:47

    你以为白宫为什么叫白宫,被加拿大烧的,然后刷白的,所以叫白宫,和平都是打出来的。

    M电子 回复:
    为了和平那就天天打呗?放屁!
  • 2022-02-21 13:56

    阁下真是替美国操心啊!

  • 2022-03-03 19:38

    商贾和地主想得不一样

  • 2022-01-25 05:05

    加拿大那些既得利益者不同意,民众也不同意,如果强行吞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国国自危,唯一自保就拥有核武器了,这不符合美国利益不符合人类利益[流鼻涕]

  • 2022-03-02 10:55

    思想不一样,美国人只在乎本国人民的利益,自己过好,而不是国家整体利益。

  • 2022-03-03 23:09

    美国不是俄罗斯,所以朋友多

  • 2022-03-05 06:43

    据说有个国家要加入进来他还不要!美国求精,俄罗斯贪大

  • 2022-03-07 12:48

    美国没有俄罗斯那么贪婪

  • 2022-02-17 09:37

    只要愿意就可以

  • 2022-03-26 08:25

    美国从建国到现在,从来没有吞并过一寸外国领土,都是花钱购买或者其他国家地区自愿加入。

  • 2022-01-22 17:06

    美加不设防,随意出入。美墨建边境墙,就怕墨西哥人偷渡,下等白人没人权。

  • 自己养和被别人养,是个人都知道怎选![笑着哭]

  • 2022-01-28 20:55

    吞并了就不是美国了

  • 2022-01-31 06:38

    嘴边的肥肉又跑不了[得瑟],如果吞并了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

  • 2022-02-10 19:17

    美国就是世界霸主和淡吞并啊!无知啊!,美国在美州建立那天起美州就是美国的没有向南美对待加拿大原因说一种语音一人种而已美国俩个就是加拿大总合这不是危言耸听[得瑟]

  • 2022-02-20 22:29

    都是美国人吗??他妈的南美洲300年前有这个国家吗?

    在线评论员 回复:
    小仙女,都学过历史,知道南美北美😂
    在线评论员 回复:
    钻牛角尖的家伙[笑着哭]
  • 2022-02-13 22:55

    你嘴那么大,怎么不咬掉你的屁股

  • 2022-03-07 14:10

    你自愿加入人家都不要,吞并个啥

  • 2022-03-04 10:43

    道不同不相为谋

  • 2022-03-06 15:28

    你以为别人都和你一样!

  • 2022-03-07 20:24

    你是个傻瓜,美国就好比一个集团公司,它只能管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再大就管不好了

  • 2022-02-15 03:51

    火烧白宫

  • 2022-02-28 16:53

    美国喜欢收买和驻军,玩阴的

  • 2022-03-01 22:44

    我想问一下,老美现在不是世界第一吗?

  • 2022-03-03 11:02

    北方太冷 南方太热 美国占领了美洲最好的土地 还不够?

  • 2022-03-07 17:07

    灯塔的有效国土比我们的都大;北边的加狗就是灯塔的附庸,南边全是拉丁国家。灯塔国内的拉丁裔就够头疼了,再并入拉美国家,灯塔白人直接变少数族裔

  • 2022-03-08 06:57

    美国几亿的墨西哥裔人就表明领土不是越大越好

  • 2022-03-08 20:51

    其实,世界都是美国的,人都想去美国,个个国家都学习他,去进修,但人家还不要,[笑着哭]

  • uu 5
    2022-03-22 04:13

    美丽国是全人类的希望

  • 2022-03-23 05:18

    美国如果来者不拒的话,想加入美国的国家估计会打破头,不过那样美国很快也会变成一个穷鬼。

  • 2022-03-23 15:11

    又不是俄罗斯

  • 2022-03-25 06:15

    国家的发展就是通过战争来实现的,不管是那个国家,

  • 2022-03-25 12:38

    别人的事儿不操心 自己的事儿别忘了 北方百万领土还被俄罗斯占据 什么时候能拿回来?

  • 2022-03-25 18:11

    21世纪了还感觉领土越大实力越强?

  • 2022-03-27 05:00

    怎么可能拿下北美 如果拿下了 福利待遇怎么办? 这样多好 只剥削不需要管别的

  • 2021-12-30 21:49

    他需要为他干脏活的人

  • 2022-01-30 11:36

    你以为是你个出生

  • 2022-02-09 09:18

    新中国更年青,才七十多年

    用户10xxx14 回复:
    历史号称五千年
  • 2022-02-11 18:27

    知道为什么白宫是白色的吗?

  • 2022-02-15 01:40

    家里总需要一两个厕所

  • 2022-02-17 03:07

    事实证明通过文化、经济、军事等多种手段殖民对方,比直接掠夺土地更便于管理。

  • 2022-02-17 19:07

    理念不一样。美国是资本家的国家,本质只为赚钱

  • py 4
    2022-02-19 14:20

    美国的土地是怎么来的?

    雪碧 回复: 进击的怼王星
    你这种人不是傻就是坏,自己的历史没学过?秦统一六国的版图和现在的对比看看。
    进击的怼王星 回复:
    印第安人:???
  • 2022-02-19 21:21

    你以为他不想,真不想吞那白宫怎么来的[笑着哭]。

  • 2022-02-28 19:42

    看看乌克兰

  • 2022-03-06 22:52

    记住一点,那时候的美国不怎么样,如果美国吃下整个北美甚至南美,灭国的肯定是美国,整个欧洲不会放过美国的

    进击的怼王星 回复:
    二战结束后 有苏联
  • 2022-03-16 19:22

    墨西哥民众最大的愿望就是被老美吞并。

  • 2022-03-20 17:09

    土地并不是越多越好

  • 2022-03-22 12:27

    你以为是毛毛熊

  • 2022-03-23 08:03

    美国要是对南美各国宣战,你觉得会出现什么样的场景?恐怕各国民众早就举好星条旗列队欢迎了。[呲牙笑]

  • VIP 4
    2022-03-25 16:58

    美国要的不是土地,是利益。。。

  • [得瑟]你以为吞了能让他们007两班倒啊[得瑟]。

  • 2022-01-25 13:38

    美军曾入侵过加拿大,被加军打的满地找牙

    用户14xxx98 回复:
    哥哥美国入侵弟弟加拿大,被弟弟和爸爸英国混合双打
    FENG 回复:
    是去报复
  • 2022-01-27 08:33

    美国面积那么大人口这么少要那么多土地干嘛?人家只要你的资源就行了!

    用户83xxx45 回复: 春树暮云
    呵呵
    春树暮云 回复:
    俄呢?
  • 2022-03-19 15:48

    实力不允许。

  • 2022-03-25 10:05

    墨西哥最恨美国两点:第一是吞并了他的土地 第二是恨美国没有吞并完[得瑟]

  • 2022-03-26 12:39

    以前做过,结果被加拿大揍了,后面现代社会吞并成本越来越高

  • 2022-03-30 18:20

    强者自强,不需要直白的去霸占,只要说了算即可。

  • 2022-01-21 11:37

    呵呵,美国还管原住民?感恩节感恩的是什么?黄种人的美洲还有多少黄种人?

    随峰而去 回复:
    中华大地上的原住民应该是元谋人了,请问哪一个叫元谋人?
    -Banana 回复:
    没流血 你是真的说的出来阿。。现在都没有纯种的汉人了 就说满族 你觉得入关也没流血?
  • 2022-02-19 19:31

    哪个公司愿意接受不良资产

  • 2022-03-07 06:37

    占领土地和直接收税哪个更具性价比?

西府赵王爷

简介:写点通俗易懂的历史,让历史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