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大学学英语,这荒唐的主意谁出的?(中)

鸿朗说健康 2024-02-08 14:19:42

中医专业与英语毫无联系,却占用大量的课时学英语,这样既违背了办中医药大学的初衷,也耽误了学生的学业,怪不得很多学生自嘲说,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成了“西医没学精,中医没学通”的废品!

中医大学理应培养学生的古文修养,以更好的继承中医经典,可是他们却花了大量时间来学英语,这难道我们的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是用英语写成的不成?或者是我们的中医大学是在为外国培养中医人才?要知道我们中医的根是古典汉语,要学好中医必须要有深厚的古文基础。我们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强调中医药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守正,就是坚守中医药护佑中华民族生命健康的文化理念和精神之魂,文化为体,医学为用,坚守医未病、综合施治经验,坚守中医药品质上乘的工艺原理、制作工艺、工匠精神,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沿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方向前进。

目前,中医体系正全面提倡守正和创新。主要内容应放在在理、法、方、药几个方面。应当着眼于维护典藏、传承精华、培养人才、创新发展、拓展空间、保持特色、发挥优势进行探讨。“守正创新”,创新首先应该是学术上的创新,要有新的研究,新的观点和新的方法。如何创出新的观点?北大著名学者袁行霈先生曾就文史研究问题说过:“出新不能离开守正,基础要稳,走的路要平正通达。只要基础牢固,有充分的资料作依据,可以大胆提出新的结论。但为了求新而故意用偏锋,或者故意抬杠,则不是学者的风度。”(《袁行霈文集》第三卷)所谓“正”还需要打好牢固的学术基础,勿求速成。如唐代韩愈所说,“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答李翊书》)与之相反,剑走偏锋,追求捷径,心浮气躁,刻意求新则不是学术研究应走的道路和应有的态度。

  中医固然有中医自己的特色,但从本质上说,中医是社会科学的,是具有非常明确哲学属性的医学学术体系。中医的哲学思想来源于中国文化,本质上注重的是讲究事物的属性,注重人体生理、病理、病机的相互依存又相互对立,相互转化关系。千百年来,中医学正是在接受、借鉴了人类共同的卓越思想,尤其是在学习、研究、彰显、洞鉴、涵泳中国传统文化方面,钩深极奥,继承了传统文化最优秀的“合理内核”和民族的精神追求,不断跟进,不断融合、扩大、丰富,从而形成了自身成套的理论体系。

  无论是哲学也好,中医学也好,学术体系建设必须要符合时代的要求,并与国家地位相匹配,自身应该是有机统一的。几方面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统筹协调和相互促进的。中医以传统哲学为立论基础,强调整体和谐与天人合一,认为天、地、人互感互通、恒动圆融。概念是多义的,而且涵盖面广,具有强烈的哲学辩证特色。中医的宏观思想正在被广大学术界认同,在马克思主义者的哲学视野中,文明的辩证法是哲学的生命线,更是推动中医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的重要思维方式。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盘铭》)在中医学发展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重要组成部分的背景下,以哲学思维来观照中医学发展,在战略层面系统地思考和厘定何以守正,并切实研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在今天的中医学发展实践中,面向未来,守正和增强自主创新道路上,日趋显得十分重要。

张伯礼说“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中医人的时代使命。守正,即按照事物原本的发展规律办事,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核心,就在于用中医学思维认知人体健康与疾病。

中医思维以整体观念为指导,讲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人合一”,从整体上系统把握患者的健康,治疗方面强调以辨证论治为特点的诊疗,比较关注个体差异与疾病发展的动态演变过程。在开具药方上,依据中医药物的性味归经,以七情和合的配伍法则,治疗达到减毒增效的目的……这些思维和运用方药的特点是中医药的要旨,虽然历史古老,但理念并不落后,有些甚至还和当前生命科学的前沿理论相符。

张伯礼说中医药学和西医药学,由于根植于不同文化条件,形成不同的医学体系,但是在治疗患者病痛的疗效方面,它们是可以优势互补,并且深度融合的。

在中西医结合方面,我有几点建议:第一,增强全民文化自信。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是宝贵财富,东方智慧是世界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小学做起,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们热爱自己民族的文化,热爱中医药文化。第二,在职称评定、人才培养和评价等方面,尽快建立更加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管理、教育、评价等体系,逐步破除“以西律中”现象,设立符合中医发展的评价体系。第三,在人才培养体系上,强化中医药思维模式及方法的教育和实践,增加中医药基础课程和跟师临床实践的比重,增加创新意识和能力教育。必须发挥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综合优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路线,服务人民健康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也为解决世界医改难题提供思路和方法。

67 阅读:7358
评论列表
  • 2024-03-03 11:19

    中国人如果想提高健康医疗水平其实挺简单的,在每个社区和村里都配置几个中医,至少大部分疾病不用去医院,而且可以有效控制亚健康状态。

    用户11xxx11 回复:
    不错的建议,可避免大国人口老龄化,必竟中医时代是“人生七十古来稀”。
    puser 回复:
    中医没这么神奇
  • 雨辰 64
    2024-03-24 14:22

    中医是中华文化的精华,中国现在提倡文化自信正合当下。发扬光大中华文化,再创历史五千年

    中医上千亿次药量还不知何写教人写药量 回复:
    哈。好伊牛B的中华文华。写下上千亿个药量还不知道如何写的中医还需要发扬光大。真是牛B。知道耻字如何写吗
  • 2024-02-21 21:34

    现代愚蠢医学主导舆论和政策

    非鹅不或 回复:
    你跟骗子讲道理?你就不是他的目标客户,你会回答你?[得瑟]
    医学的正确认识 回复:
    我能看你被西医折腾痛苦一生是最大的乐趣,你慢慢享受西医给你的痛苦,蠢不是你的错,错在你不应该出来卖蠢
  • 2024-02-24 10:47

    其实学中医小学知识就够了,完全没必要考大学,直接去小学教室弄几个学就行了,白读那么多年书,浪费时间

    黎可 回复:
    学习能力,逻辑能力,思维认知能力,理解能力,这些的学习都要一个过程的。不是找个人就行。 如果是家传式的中医学习另说。
    黎可 回复:
    系统学习,和半路出家靠年份堆起来的不一样的。。前者基础更牢靠,会更快成长,上升空间也会更高,大局观和意识也会更专业。。更何况还有师傅师伯,师兄师姐。可以打电话摇人
  • 2024-02-27 23:12

    中医药学英语才能浪费你时间,就是不让你学精通中医药,咋啦?不服气吗?

  • 2024-02-12 20:44

    是的,我们的学校已经存在问题了需要纠正了!

  • 2024-03-24 11:59

    当年的走出国门的提法是有待商榷的,能把14亿人的问题处理好,就已经说明问题了,一个本科5年毕业的学生不会看病,老一辈的人就是会认识字,也就成为了解决一般问题的中医,以前没有老中医这个说法,人为的抹杀太遗憾了,中医的传承离不开经验

    速度激情 回复:
    不是离不开经验,是离不开张机的辩证准确的思维。
    皮之树 回复:
    中医的出路在于中药,现在药材质量难以发挥药效
  • 2024-02-24 14:35

    主要是成才了,能把中医传给外国人哈哈

    puser 回复:
    日本学习中国,中国是老师,别你这么说,感觉你好自卑,跪了!作为老师,我们重视中医就重视,不重视就不重视,拿徒弟来反思自己!
    puser 回复:
    韩国这个混子啥东西不抢?只要是中国的都抢,泡菜也抢的!你是不是太敏感了?韩国日本以前都是中国藩属国,受中医文化熏陶已久,他们本就有汉医学!他们能否发扬光大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佛教起源印度,现在印度信仰印度教!
  • 2024-03-04 07:01

    西方体系下学中医,能好了才怪

  • 2024-02-25 23:01

    [静静吃瓜]医者不能自医也[哭笑不得] 中这样明显有病[狗头]但没人能治。[哭笑不得] 迎合资本是大势所趋[狗头] 一个病人身上可以赚几百,几千块[狗头] 你才能赚几块钱。[狗头]不饿死你,饿死谁[哭笑不得] 大家都赚几百块,几千块这是市场价而不是他们黑心[狗头]就你赚5块钱显得治病救人不值钱。别人都黑心是吧[哭笑不得]

  • Feng 17
    2024-02-18 14:18

    植物可自然降解,按西方思维提纯的东西都是无法自然降解的,好的中草药是戴密码的密码锁只有真正好中医才能正确解码,用西方思维研究中医药永远都是瞎子摸象!中医难学为什么中医药大学的课程里要安排大量的西医课程和英语?英语四六级不过关不发毕业证?扼杀中医的阳谋就是让中医不再纯萃,医院的都有证,为什么医院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病人没见少反而越来越多?几乎都要全民终身服药了,这不都是西医西药的功劳吗?西医西药这么好为什么怪病越来越多?后遗症越来越多?植物可自然降解!植物提取物不能!如:橡胶、大码hly、卡拉胶……鸦片早已被包装成其他东西祸乱天下了!周围的亲人朋友好几个都被西医治没了,掏光家底都没治好,我只能找中医了,真正的好中医太少了,都因为考不了证不让行医,中医药大学里培养的又都是按西医理念造出来的伪中医,我只能自学中医理论了,大道至简啊!大道至简!一切疑难杂症都是作的,人不自救没得救!这不符合资本的意愿,因为名目繁多才能利益最大化!

    puser 回复:
    提纯的东西不能降解?所以说,你一定要学化学!中医蠢啥都不懂!
    Feng 回复:
    西方思维:是药就要长期服用哈,难怪药厂越来越多,都是💰啊!真正的中医理念是治未病提前预防,让人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要乱吃多吃不要过度浪费先天储备保证自己的免疫力自愈力能够一直在线本自具足。西方资本培养出来的医疗理念是让人养不好的东西后只能靠医院救命!真是救命吗?植物可自然降解,按西方思维提纯的东西都是无法自然降解的,好的中草药是戴密码的密码锁只有真正的好中医才能正确解码,用西方思维研究中医药永远都是瞎子摸象!提纯可以分解出各种生产资料,但用于医疗就是否定自然之道,否定万物生长的既定配比规定了,人类与🌍生物进化史相比实在渺小无比,这个只开发了5%的🧠想出来的东东到底在哪个层面可想而知!
  • 小飞 14
    2024-02-12 15:42

    不学外语咋去斯里兰卡留学?[笑着哭]

    永烁星光 回复:
    不去斯里兰卡留学怎么拿中医学博士学位?
    无敌 回复:
    不拿中医学博士学位怎么骗老百姓钱[哭着笑]
  • 羊子 14
    2024-04-10 21:01

    还有就是文科生不能考中医院了,这真会断中医的根,那些数理化优异的学生在领悟中医的天赋不一定比文科生高,其理科思维甚至认为中医不科学,杨振宁就是典型之例。

  • 2024-04-13 17:53

    中医西医治病理论都不一样,中医讲究的是自然和人是一体的是相互影响,西医是针对病变病原消除!用西医体系或者经验管理中医科学是不严谨的,文科不能报考中医是不科学的,文科更能古文翻译古医学更好的示意理解,中医是辩证医学也可以说中国特有的一种能治病的哲学!

  • 2024-02-29 09:50

    根和魂都丢了!可悲!

  • 2024-04-02 09:04

    中医没必要学英语,因为中医你又不可能出国深造中医,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当你花时间在学英语时你已经没时间学中医知识了,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西医祸害中医的阳谋,和转基因慢慢让国人不孕不育消灭你一样…[得瑟][得瑟]

  • 2024-03-02 23:04

    中医药大学就学中医,还可以学学周易八卦,语文,历史,地理,生物等,其他都不用学

    用户10xxx15 回复:
    生物最好也别学[鼓掌]要不然会矛盾的
    用户72xxx37 回复: 用户10xxx15
    矛盾的,说明治病思路错了!
  • 2024-03-27 23:38

    中医分子生物学,与,传统中医学,还是有区别的,虽然都是学中医,但深入的层次不一样。传统中医学可以在网上的养生讲座学习,没有学历要求。

  • 2024-04-13 12:11

    不学怎么让他们送钱出去留学,不学英语怎么查外国医学文献,怎么写、发表论文,不然外国人怎么看得懂、翻抄你的医学成果?怎么混进西医检查、治疗设备替医院挣钱。其实他们怕中医横行 医院被做倒闭罢了,中药其实用不了不用多少钱,各种检查费的钱都够中药费。[得瑟]

  • 2024-03-08 18:24

    用英语读《黄帝内经》,《汤头歌诀》要用英语来背。

  • 2024-03-13 09:38

    这和国足不行,请洋教练,引进归化球员一样蠢。

    用户10xxx06 回复:
    国足?确实有的一比,是不是洋教练的责任?
  • 2024-03-25 19:21

    英语是交流工具,那个行业学习好英语还是有必要的。一些硬性规定应该适度,人是有惰性的不加以强制大多数人会放弃学习。

    名字 回复:
    中医学了英语跟谁交流?中医的专业名词你能英语给译出来?[呲牙笑]能译出来就不用干中医了……翻译界大佬了[得瑟]
    东方木 回复:
    中医和谁交流?有几个外国佬来找中医治病?中医学英语多余!!!
  • 2024-02-28 07:15

    因为啊,不把西医那些知识设备混合进中医里一起使用,光靠纯纯的中医的话,那中医就死了

    用户16xxx96 回复:
    有很多
    逍遥游 回复: 用户16xxx96
    那你倒是说,西医上万个病名,能说出病因的有几个。
  • 619 8
    2024-04-23 18:16

    以目前的情况看,中医学英语有必要,我们国内没有专门是中医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学位啊,反而美国有。更粉刺的是那边还可以考中医的行医资格,他们军队都有聘用大量的中医编外人员。[汗]

    还不知道我是谁 回复:
    一个水军来骗国人,也就只有你们这些中医黑才能做得出来!连国门都没出过的垃圾!
  • 2024-04-20 01:58

    与国际接轨?就是国际笑话。

  • Feng 7
    2024-03-20 14:05

    古代没有什么甜腻寒凉的食物伤害脾胃,更不会吃撑,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最怕甜腻寒凉撑。古人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与天地同频,不熬夜不耗神,没有过度刺激吓人的游戏伤害肾脏,肾为先天之本,存储先天精元,不可再生,没法补,用完人就没了!与国际接轨后全反了!都是西医,医院越来越多赶不上病人多,怪病越来越多没法治还都得终身服药,是不是该反思一下了???中医遵从道法自然,大道至简,因人而异通畅即平衡,是宏观调控的大智慧,是从战略高度看问题,西医是用微观的思维模式攻击核心堡垒,不计伤亡代价的蠢将,培养的都是专科医生,离开仪器和团队啥都不是!所以他们根本不会治人,只会换零件,他们不研究如何去保护原装的却极力推荐换新的!这是什么意思?难道科技进步的方向不是让人自身变强,而是让人能随便换器官?那器官来源呢?这问题太严重了!!!

  • 2024-03-27 21:21

    现在中药不学本草,不背千金。尽去用西化方法研究药理,整天杀小白鼠做试验。

    淘气 回复:
    要不直接拿你做实验,同意不?
  • 2024-04-12 23:29

    我觉得发展中医挺好的,现在医生不能选择病人,一大堆百度看病的拿着不知道哪来的理论教你看病。以后信中医的看中医,信西医的看西医,矛盾会少很多!

  • 2024-03-26 00:46

    听说中医要升教授必须出国学习一年。

  • YY 6
    2024-04-04 11:11

    不这样做怎能彻底消灭中医???

  • 2024-02-24 18:31

    又想走向世界,又不想学习英文?又想看病,又不想考证?又想报西医夺病患之仇,又不想进步?你咋想的?

  • 2024-02-12 07:45

    夏无且是最爱秦始皇的人,不影响秦始皇享年四十九岁。秦始皇用生命黑中医,不服你就去打他![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41xxx03 回复:
    华盛顿,谁割开了我的血管子!
  • 2024-02-29 11:31

    不然你想靠那个平均寿命二十几的中医治病吗

    浪子 回复:
    以前为什么短命你都不知道,就在那瞎扯的,你看看古代有钱人,那寿命是多长的
    用户17xxx91 回复: 浪子
    这就是有钱人的寿命[得瑟]
  • 2024-03-03 21:32

    远离学校很多年了,头次听说学中医的还得学英语。哈哈,太有才了,谁设计的这么搞笑。不知道学中医的得具备三大基础条件吗?

  • 2024-03-08 20:48

    好呀,因为太多老外想学中医[裂开]

  • 2024-03-14 12:26

    为了向全世界推广中医,拚了!

  • 2024-03-20 23:52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考等数学,学两年,大学弱智,叼之北的

  • 2024-03-25 21:04

    坚决废除中医药学院的西医课程,废除英语!

  • 2024-03-25 17:44

    真的是教得牛头不对马嘴

  • 2024-03-26 08:10

    中医是我国独有的!传承千年,用外国文化本来就解释不通,想了解中医,让他们学中文

  • 2024-03-24 19:23

    出这主意的一定是洋人的干儿子

  • 2024-03-25 07:25

    二鬼子的呗

  • 2024-04-03 17:50

    我就问一下,哪一门专业不学英语???想考研的话,没有四级能过吗??

  • 2024-04-09 12:05

    读大一的时候,我就想不明白,一方面学医古文,一方面学英语,无限崩溃中…

  • 2024-04-12 15:57

    汉奸亡中医之心不死!!!

  • 2024-04-23 16:50

    中医博士还留学美国呢!

    还不知道我是谁 回复:
    在国外所有中医不可行医,只能以保健养生方式经营,一经发现坐牢
  • 2024-04-22 12:45

    谁出的,谁定的

  • 2024-02-27 00:14

    没错,就是在为国外培养中医,国内中医黑太多

  • 2024-02-28 14:53

    不学英语,怎么突出与国际接轨? 不学英语,怎么能够实现国际化? 不学英语,怎么能体现大学身份? 不学英语,中医怎能够体现科学? [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3-06 14:55

    还有学习财务的,还要学习西方财务知识

  • 2024-03-13 06:56

    汉奸出的

  • 2024-03-16 15:28

    西方崇拜者的作为!

  • 2024-03-20 10:09

    你倒是别开西药啊。

  • 2024-03-23 20:39

    怎么振兴中医,是个大课题,要立即行动起来。

  • 2024-04-02 00:02

    中国就应该全面取消所谓的现代医学,全民中医,反正病了,自己抓方子,能好就好,好不了就认命,少了多少屁事! ,

  • 2024-04-10 01:55

    振兴中医得靠民间,中医在民间才有群众基础,靠学校,靠那些个所谓的专家,那就是扯淡的,他们的脑子早被西方一套玩坏了,中医和道教都是中国本土的东西,用西方那一套还学个屁,也不用指望这些东西一定要走出国门,本来东西方就是两个不同文化属性,不在一个圈子不必强融,最后搞成四不像。

    还不知道我是谁 回复:
    所谓的民间就是你们这种小学毕业会几个字,看了几本中医杂志练就的中医[得瑟]
  • 2024-04-11 02:53

    有内奸了,严查一下

  • 2024-04-12 15:32

    能真正守正就已经不错了,还想创新?正都守不住,怎么创新?

  • 2024-04-20 21:02

    汉奸国贼太多了。

  • 2024-04-26 12:42

    我们这里中医院核磁ct比西医院都多

  • 2024-03-24 16:47

    中医执业医师证考试,竟然有四门是西医。

  • 2024-03-14 12:00

    英文能不能翻译黄帝内经?

  • 2024-03-18 12:43

    放大屁

  • 2024-03-23 11:43

    响外国人学中医,就要学外语,沒错。最好加日语。

  • 2024-03-23 18:06

    黄帝内经,伤寒论,本草纲目,请问如何用英文翻译?阴阳五行怎么翻译?

  • 2024-03-23 23:37

    汉奸所为也

  • 2024-03-26 07:42

    中医药大学培养出的绝大多数是庸医

  • 2024-03-26 10:33

    目的就是彻底消灭中医

  • 2024-03-24 15:31

    这个就是为了以后中医药在外国发扬光大,变成外国人的东西,日本韩国进行专利注册,都成了他们的东西了。都是深谋远虑啊。

  • 2024-03-26 12:42

    不学英语怎么给外国人治病呢?怎么带外国留学生呢?

  • 2024-03-26 22:41

    中医读博不也得在SCI发文章么?难道用百度机翻[笑着哭]

  • 2024-03-27 19:00

    这是荒唐事?

  • 2024-03-26 20:00

    一群妖魔鬼怪!

  • 2024-03-28 02:05

    一条狗的遗毒。

  • 2024-03-27 17:25

    外行评论个屁!

  • 2024-03-29 07:07

    英语有个鸟用[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学点生物对中医还有点用处[笑着哭]

  • 是很荒唐。但有比写下上千亿个药量还不知道如何写的人还说自己能治病的中医更荒唐

  • 2024-04-03 17:43

    学了英语中医也变得高大上了!

  • 2024-04-03 18:07

    英语考试不合格的中医,不得行医!

  • 2024-04-06 23:05

    最不是人的就是你们这些东西

  • 2024-04-06 23:42

    海归精英

  • 2024-04-11 06:31

    是哪个大学?具体点。要不就是造谣

  • 2024-04-13 18:03

    灭绝中医,这些人无所不用,绞尽脑汁。

  • 2024-04-14 23:27

    这就是一个傻到家的人脑子让大门夹了、变得更傻。

  • 2024-04-23 01:09

    可怕的是这种学英语的砖家和医生!!!

  • 2024-04-22 16:59

    不学英语没有“出路”!投降人家不要。

  • 2024-04-23 11:31

    不会英语以后怎么带留学生啊?

  • 2024-04-24 18:58

    不光中医不需学英语,而是大部分行业都不需学英语。不是说完全不学,而是只需要简单学。确有需要才专门去学就好

  • 2024-04-28 15:45

    那个砖家提出的???查查是不是美国那啥![好生气][好生气]

  • 2024-04-30 06:37

    给我严查彻查

  • 2024-05-02 13:59

    可出国行医

  • 2024-05-03 03:31

    现代医学体系完全是扯蛋,本来是应急治疗理论,非要拿这种理论去治病,结果都看到了,太多人因为这种愚蠢医学在被病痛折磨,还以科学的名义让人们接受这是应该的!

  • cy 2
    2024-03-21 12:09

    中医博大精深,自有她的传承方法,硬要以西医的方式来培养中医,也是无语。

  • 2024-04-12 19:15

    不荒唐,因为中药治病归根到底还是靠有效成分,你不学英语怎么国外从什么药材中提取出来什么成分,有什么药效

  • yme 2
    2024-04-20 16:50

    需要学。要体验西医的胡说八道。

  • 2024-05-04 21:49

    因为给你发证的是西医!

  • 2024-05-05 12:29

    擦,谁说中医就不能说英语?不是要发扬光大吗?有朝一日给老外看病啊?

  • 2024-03-03 18:59

    哈哈哈哈😃中文系不一样也学英语,这是打算出国当外教吗。

    知行合一 回复:
    开眼看世界,为你好
  • 2024-05-05 15:46

    以后当农民也得考证,也得考英语!

  • 2024-05-05 15:06

    人老外来学中医偷中医古方都是要学中文,我们自己人学中医还要逼着去学英语,滑天下之大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鸿朗说健康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