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没记录夏朝,为何周朝却知道夏朝的存在?考古发现黑暗一幕

秦皇汉武 2022-01-16 15:38:53

到目前为止,夏朝的直接文字资料还没有被考古发现,甚至就连夏朝的继任者—商朝的祭祀用文字系统甲骨文中也没有直接呈现出“夏朝”这个称呼。

目前已发掘存世的十五万片甲骨文中,只频频提到一个叫“西邑”的地方,据甲骨文释读显示,历代商王之所以不断燎祭西邑,原因是担心西邑的神灵鬼怪作祟谋害商王。为什么西邑会有如此大的能量呢?

直到清华大学在境外抢救回一批战国楚简(清华简)后,在《尹诰》篇中才发现了这样一句话:“惟尹既及汤咸有一德。尹念天之败西邑夏。”

这也就揭开了甲骨文留下的“西邑”谜团,所谓的“西邑”其实就是“西邑夏”,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夏朝。显然,商王之所以定期要进行燎祭,是因为夏商之间的灭国恩怨。

清华简一方面证实了夏朝的存在,但另一方面却也带来一个疑问:夏朝这个称呼,夏朝人自己是不是也这样叫?毕竟,清华简是战国时期的竹简,并不是商朝甚至更早以前的文字记载。

而类似的乌龙也的确在历史上发生过。

比如困扰考古工作者数十年的“曾随之谜”,就是因为史书频频记载一个叫随国的诸侯国,但考古发现的文物却屡屡可见以“曾”为名的诸侯国,一度让人以为湖北随州一带同时存在着曾、随两个西周封国。

直到曾侯乙墓的发现,人们才弄清了真相,原来曾、随是一国两名,也就是曾国人自称是曾国,但外人却叫他们随国。同样,战国时期楚国自称是楚,但秦国却叫他们荆。

那么夏朝这个朝代名字又是怎么来的呢?

事实上,目前关于“夏朝”这个朝代名的最早记录,都是来自于周朝建立以后,就连最早记录大禹治水事迹的出土文物,也是来自西周的青铜器—遂公盨。

而在更早之前,还没有文字甚至是出土文物明确记载到“夏朝”,甲骨文中虽然有“夏”这个字,但并没有跟朝代挂钩,唯一的叫法只有上文提到的“西邑”。

但事实上,考古学里的“夏朝”其实早就已经被发现了。1959年,考古工作者在洛阳偃师二里头一带发现了一种介于中原龙山文化和二里岗文化的一种考古学文化。

中原龙山文化,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尧舜禹所处时代的考古学文化,而二里岗文化则是早商文化。与普通的历史遗存不同,二里头文化恢弘的宫殿、青铜礼器群以及文化的分布范围,都佐证了这里是广域王权的都城。

这表明,在尧舜禹到商朝之间,的确存在一个影响力举足轻重的朝代,但这个朝代叫什么,我们不得而知,因为二里头没有发现自证材料,商朝的甲骨文也只是叫它“西邑”(意思是位于西边的国家或都城)。

什么叫自证材料?比如商朝人自称“大邑商”,这个就叫自证,没有人比自己更清楚自己应该叫什么了。

所以,问题又回到了原点:目前已知的所有证据表明,“夏朝”这个朝代名来自周朝。

既然甲骨文中没有记录,那周朝又是从哪里知道商朝之前的朝代叫“夏朝”的呢?

第一种可能是周朝时依然能看到夏朝流传下来的直接文字资料,比如史册竹简、陶刻文等等,这些资料显然比单纯祭祀用的甲骨文要内容丰富的多。

第二种可能是周朝硬生生“创造”了“夏”这么一个朝代名。因为,“夏”有大的意思,周朝把商朝之前的那个发达文明,泛称为“大国”。

事实上周朝并不是第一次这么干。比如“殷商”这个称呼就是周朝创造的,原因就是商王盘庚迁都于殷,但商朝人自己只会自称“商”,而不会自称“殷”。同样的道理,三国时期刘备阵营的人只会称自己是大汉,而绝不会称自己是蜀或蜀汉。

西周建立之初也曾称自己为“夏”,比如《尚书》说:“帝钦罚之,乃伻我有夏”,但夏朝国姓是姒,周朝国姓则是姬,周天子显然不是大禹直系后裔,周朝也不是夏遗民的复辟政权。

那么我们不禁会产生一个疑问,周和夏到底啥关系?为什么周朝要极力宣扬一个与自己间隔了600年之久的前前朝,并以“有夏”自居呢?

我们很容易想到的一个理由是:法理。

武王伐商属于“臣弑君”,所以如果周人把自己塑造成夏的后继者,那么推翻商朝就从叛逆变成了复仇,一切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这个理由恐怕站不住脚。因为周武王在伐商前曾做《牧誓》,里头详细列举了他率兵攻打商朝的理由:“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昏弃厥遗王父母弟不迪……俾暴虐于百姓”,丝毫没提夏朝和夏人。

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这还得从陶寺晚期那场大暴动说起。位于晋南的陶寺遗址是文献记载中尧舜的都城,其绝对年代是公元前2300年至1900年之间,在前2300年走向兴盛,而到了前1900年左右却因遭遇暴力入侵,从国都沦为一普通城邑,此时刚好是夏朝建立的时间节点。

考古发现,陶寺晚期时,高等级的王族墓葬遭到严重破坏,M22、M28等五座大墓尸骨无存,但随葬品却被随意丢弃,说明破坏者的目的只是为了报复,而不是为了获得财物。

此外,宫殿和天文观象建筑均遭故意毁坏,宫城南墙内还发现了屠杀惨象,一位35岁的女性人骨下体插着牛角,颈椎断裂,临死前痛苦不堪。

不过,考古发现的陶寺晚期暴动却有几点耐人寻味的地方。

首先,入侵者不仅非常熟悉陶寺的墓葬分布、准确位置,而且只破坏早中晚期的高等级的王族墓葬,对普通中下层墓葬则小心翼翼地避开了,这一发现冥冥之中印证了分子人类学的研究结论,陶寺上层人群和中下层人群有着不同的族源。

其次,陶寺晚期暴动发生后,陶寺晚期文化开始出现大量鬲类器物,取代了此前陶寺居民常用的釜灶用具,表明,入侵者队伍中至少有一支是使用陶鬲的族群。

文献记载中曾有“禹逼舜”的记载,而陶寺的时间下限刚好承接夏朝的兴起,所以,陶寺晚期因暴力导致的衰亡,与大禹脱不开关系。

但夏人并非是使用陶鬲的族群,而陶寺衰落后,也并未被王湾三期文化(早期夏文化)所取代。显然,大禹还有盟军。

而大禹的盟军—负责进攻有虞氏的族群正是周人。

在迁入关中之前,姬周部族的聚居地在山西晋中一带,而周人也恰恰是使用鬲类器物的族群。周代的史书中也不乏“昔我先王世后稷,以服事虞夏”“后稷放丹朱”等记载,说明,尧舜禹时期,周人的确是晋南变局的参与者,也是陶寺中下层居民的来源之一,属于被尧舜统治的对象。

不仅如此,史书记载中周和夏的关系也异常密切,早在大禹治水之时,周人就是大禹的重要助手,负责“播奏庶艰食鲜食”。

在大禹建立绝对威权,有意取代舜之时,曾受压迫的周人与夏后氏建立攻守同盟也就顺理成章了。在陶寺遭遇暴力入侵后,姬周部族迁居于有夏氏旧地,这种亲密的关系,或许正是周朝力捧夏朝,并以“有夏”自居的重要原因。

103 阅读:87998
评论列表
  • _htdbu 156
    2022-01-17 03:26

    来跟我读:西邑啊夏

    空着的无名指 回复:
    你孤陋寡闻了吧,知不知道古代有一种工具书名曰《韵书》
    MaxShen890 回复:
    鸽吻滚
  • 2022-01-16 19:38

    [点赞][点赞][点赞]

    晕iss 回复:
    推理的很好。
  • 檀檀 65
    2022-01-17 22:00

    总比西方的历史都是现代编的好

    六月飞雪 回复:
    印度不算西方,可惜把自己玩成奴隶的民族也就印度了。
    菲阳 回复: 六月飞雪
    按照中国的世界观,出了玉门关,都算西方
  • 2022-01-17 02:39

    西邑,这不就是夏的发音吗,西邑夏[笑着哭]

    小光 回复:
    大西国不就是亚特兰蒂斯[得瑟]
    い苁萳芗苝の丶→ 回复:
    西邑啊夏
  • 阿白 47
    2022-01-17 08:21

    二里头特色,曲解各种古文献,用文字描述代替考古发现。对比同时期的文明程度,二里头和三星堆,良渚对比,比现在的二里头和上海,北京的文明差距还大。良渚和三星堆是夏文明还差不多

    lixip 回复:
    三星堆比二里头晚了几百年,你能不逗了吗…
    天域逸龙 回复:
    三星堆明显就不是华夏文明的传承,更可能是三苗或其他异域文明![得瑟]
  • 红猪 38
    2022-01-17 03:14

    夏朝是一个统治整个地球的王朝,旗下包括古埃及、古巴比伦、亚特兰蒂斯、玛雅文明、三星堆等。后因某种原因崩溃了,各地文明才各自发展。这个原因可能是地外战争,皇族带领地球大军应战,可能战败了,绝大部分人战死了或者逃离了地球,带走了或者被摧毁了几乎所有文献。残留地球上的人类都是一些边缘人物,导致文明断层。

    奶茶咖啡 回复:
    跟我猜想的一样,在古代中华就引领全球,很多技术和发明跟我们中国文化都有关,我觉得还是最终内部出现了问题,导致分崩离析
    啊哈 回复:
    我的家族延续一亿年,没有文字文物古董,就因为我有自传小说跟一本圣经,所以我说的都是实话
  • 2022-01-17 01:08

    这篇文章的推测非常合理,感觉越来越接近真相了!关于西邑夏之说基本已证实,虽然之前发生的一切只是推测,但这种推测逻辑上是能解释通的![点赞]

    放开那女孩 回复:
    合理个屁啊,凤鸟氏是玄鸟氏的兄弟氏族,当年玄鸟氏打败腾蛇氏的时候他是头号打手他能不知道有没有夏吗?
    用户12xxx99 回复:
    掂量掂量自己在这么说话
  • 2022-01-17 08:21

    我也在这个问题上一直纠结,这篇文章是近期看到的最能说的通的了![点赞][点赞]

  • 太陡 32
    2022-01-17 10:04

    我就想知道盘古开天地的斧子什么时候能找到。

    劉志遠 回复:
    我家有两把,你要吗一把?
    123 回复:
    如果你现在已经知道了宇宙起源,银河系起源,太阳系起源,地球起源,地球生物发展,你会如何教一个原始人,百度一下这些知识,试试讲给幼儿园小孩听,你就知道盘古的斧子哪去了。
  • 2022-01-17 11:34

    周人:商之前叫什么来着?商人:西邑啊!周人:哦,原来叫夏!

    石之轩 回复:
    逗比
    用户12xxx99 回复:
    你是逗比吗?
  • 2022-01-23 15:26

    西邑两个古文字,上下叠加=夏

    永恒的故事 回复:
    我在网上搜到的夏字的文字图,和你说的差距很大,反而是西+邑的结构接近的更多,有些是上下结构,也有些是左右结构[病了哦]
    元一 回复: 永恒的故事
    欣赏你的认真,关于文字可以参考一下《说文解字》,甲骨和大篆没有固定的结体,会出现左右结体的变化,夏这个字也是在安阳文字博物馆第一次见到,所以印象特别深。
  • 2022-01-17 07:18

    大胆推理,小心求证,赞,一种新思路

  • 2022-01-17 11:16

    即使有夏朝也肯定只有屁大点地方

    人生 回复:
    一个叫夏的部落而已 [得瑟][得瑟][得瑟]
    啊哈 回复:
    可能就跟几百年前的欧美猴乡村械斗差不多吧!
  • 2022-01-17 03:24

    又来玩儿虚无和或许夏那一套?我反对,应该是周人看了史记知道的吧?

    hjgftdsdfffgggffggff 回复:
    天啊,周人看史记.你怎幺不说关公战三秦琼?
    用户98xxx08 回复:
    说不定史记之前也有史书,转载了一下或者节选了
  • 浆糊 13
    2022-01-17 15:03

    比如,我们叫美国“美国”“美利坚”,美国人自称“鹅迈瑞可”“又爱死”,道理一样。

    蓝色 回复:
    对头,音译,必有偏差
  • wzm 11
    2022-01-17 08:12

    你没有见过你太爷爷,那你怎么知道他的事?

  • 2022-01-17 14:32

    本来就有夏朝,何须证明,要证明没有就拿出没有的证据来

    啊哈 回复:
    我的家族延续了一亿年,没有语言文字文物,但我有一本自己写的小说和圣经。这些就可以证明我们延续了一亿年,我说的就是真理!
    隆咚強. 回复:
    三皇五帝,一样是部落,凭什么称皇称帝[无奈吐舌]
  • 胡狼 10
    2022-01-17 18:00

    甲骨文未出,歪果仁不认*商*,理耶?今歪果仁亦不认*夏*,尚待*乙骨文*矣!![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1xxx61 回复:
    此甲非彼甲
  • 轮回 10
    2022-01-18 01:22

    那个牛角好出戏啊[笑着哭],太粗了卧槽

  • 2022-01-17 12:41

    周和夏都是西边蛮族,舜和商都是东夷,按照存在的久远和文明的程度,东夷才是正宗华夏本地人

    用户17xxx84 回复:
    古时候的东夷,是愚昧野蛮人
    半月方塘 回复:
    古东夷指山东江苏安徽一带,东北是后来被称的东夷,不一样
  • 2022-01-17 11:52

    希望科学考古能有更大的发现,发掘出刻有夏的文物!

    祁连山五行剑 回复:
    在文章中已说明,殷(商)、蜀(汉)都不这样自称,还有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都是后世史官编写的。他们不存在吗?
  • 2022-01-17 08:24

    夏,闪族也。

    菜根 回复:
    一看你都是东夷人
    都市放牛娃 回复:
    终于有人说对了,姒大禹是被公孙氏带坏的,虎皮真好用,公孙氏不是姬姓而是红山一支,世代取姬姓贵女,
  • 2022-01-17 07:58

    有理有据!

  • 2022-01-17 11:41

    好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1-17 15:15

    uc上难得一见的好文章

  • 2022-01-17 08:03

    很有意思的推理,

    侯健华 回复:
    [点赞]
  • 2022-01-17 08:01

    夏朝集体飞升仙界,没留下任何痕迹[吐舌头眯眼睛笑]

    用户11xxx99 回复:
    那只是你认为
    吕琳 回复:
    原始部落联盟时代叫夏
  • 2022-01-17 01:30

    合理![点赞]

  • 2022-01-18 13:06

    也可以从图腾上看,夏和周的图腾是龙,而商的图腾是鸟

  • 2022-01-19 08:01

    会不会夏朝和商朝是同时存在的,是邻国…………?

    贝里沙留士 回复:
    这个毋庸置疑,夏商周都是平行发展的势力,只是阶段性的轮流当老大罢了
    元缺 回复:
    毫无疑问是,不然商怎么灭夏。而且商部落的祖先契,夏部落的祖先禹是同时代的人,有的说法两人是亲戚。上古的三皇五帝其实是部落联盟首长,统治包括夏商周在内的各个部落,而大禹算是最后一位部落联盟首长,建立夏朝,原先的各种部落也没有消失,转变成诸侯国。商朝时的八百诸侯国的前身就是各个部落,也是周实施分封制原因,春秋战国各国兼并,到后来秦国统一,才彻底消失
  • 2022-01-17 05:07

    这么说夏不是周人生造的词,只是被他们张冠李戴了?大禹建立的夏朝仍然充满了谜团

  • 2022-01-17 06:41

    论文写的不错[点赞]

  • leon 5
    2022-01-17 11:25

    很有意思的推理,算得上有理有据,西邑夏这个结论很有道理,值得学习

  • 2022-01-17 12:29

    那么问题来了,虞朝呢[得瑟]

  • 2022-01-17 05:33

    楚与荆似乎都跟林相关,不过,荆……棘,是带刺的废材,有没有?秦楚简直不拿中原当回事,越过中间,两头直接干上了。

  • 2022-01-17 07:40

    西邑连起来快速读:夏

  • 2022-01-17 14:51

    弄懂有啥用?能看到截教教主摆下的诛仙剑阵??[得瑟]

    啊哈 回复:
    中国只有对儒家道家法家纵横家墨家学的信仰。中国的佛深受百家影响。
    用户15xxx27 回复:
    国教才是道教
  • 2022-06-17 10:24

    中国的历史。🇨🇳🇨🇳🇨🇳🙏🙏🙏🇨🇳🇨🇳

  • 2022-06-27 22:30

    夏,唐韵,正韵,胡驾切,韵会,核驾切,符合要求的是广府话,ha 闽南语hê,ha[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和光同尘 回复:
    晋语也是这样说的
  • 2022-01-17 06:34

    禹逼舜!

    天国的宣福使者魂歸叁国 回复:
    尧幽囚,舜野死!
    六月飞雪 回复:
    禹治水成功,逼不逼,囚不囚都无所谓了。名望压倒了一切,不然怎么有禹杀防风氏,无人可拦?当众杀一位部族首领,要不势力强大到极点要不名望大过一切了。
  • 2022-01-17 08:16

    都在河南[点赞][点赞]

    龙皇猛丈夫 回复:
    废话河南是中原地区 中原的中心源头[得瑟][得瑟][得瑟]
  • 2022-01-17 14:51

    很是合理![点赞]

  • 2022-01-19 08:47

    周人虚伪

  • 2022-01-19 21:42

    你见过大哥大BB机的时代有谁玩抖音微信的?!到了孔子墨子韩非孙武的时代就开始大数据云计算了,所以才记载夏朝更早的伏羲轩辕神农蚩尤

  • KK 4
    2022-01-28 09:41

    骗人的鬼话,祭祀敌人?

    蓝色 回复:
    不要以现代标准去衡量远古。
    自由的鱼 回复:
    灭夏的是商又不是周,周要正大光明灭商,恢复前朝善待前朝有啥不可以的,就是需要一个理由而已。
  • KK 4
    2022-01-28 09:40

    编,使劲地编,终于加了一个夏,再加几个

  • 2022-01-30 12:31

    正常,魏国国都迁到大梁,从此外人魏国也称梁国,魏惠文王也称梁惠文王,详见《庄子》商朝也是如此,商王盘庚迁都殷墟,商朝也称殷朝

  • 2022-06-29 15:40

    据我考证,夏朝前还有个朝代,叫春朝。春朝传了七七四十九代国君,君主的名字依次是,,春季里开花十四五六……我实在是编不下去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9-12 11:04

    秦人也自称夏,比如秦人父母都是秦人的话,就称为夏人,父母一方是秦人的话则不能称为夏人,这样的秦人甚至不被允许离开过境,从历史记载来看秦人曾经大量融合西北地区的戎、羌、狄、胡等少数民族,而从历史记载来看这些人都是游牧化的夏人,由此可见夏人在这些族群中是非常有市场的,甚至后世的匈奴也自称夏后氏后裔

  • 2022-09-14 07:46

    这个有没有校草最新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天天?

  • 2022-10-13 11:58

    这是中国称谓的根源!夏为中原豫州。

  • 2023-01-02 16:40

    依我对中国古文字的揣摩,夏!取的是其表意:夏季,因夏季生物生长繁茂,这是因为,人们刚认识到部族比个人实力强大、效率高,所以结成了众多部落邦国,这就是夏的出处,所以很难找到正式记载

  • 2023-01-06 18:54

    甲骨文的夏你没找到?我有帝少康时的石刻记事件,要的话留言!

  • 2023-01-13 20:31

    朝代这个概念什么时候才出现?一写到夏商周,好多人总陷入这个概念的淤泥中

  • 2022-08-23 22:12

    因为根本没有夏。这是编出来的[笑着哭]

  • 2022-01-17 11:17

    [得瑟]

  • 2022-01-17 16:48

    至少逻辑是顺的

  • 2022-01-17 09:35

    胡说八道!陶寺文化已经被证明是石峁文化侵略导致的灭亡,而石峁文化灭亡于前1800年,比商朝早了200多年。最重要的是他和陶寺都属于新石器时代,石器时代也算文明?非洲猿人三百多万年前就会用石器了,也算文明?

    用户11xxx99 回复:
    陶寺有铜器。石卯那个只是个别人的推理,推理懂吗?就是谁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山大王 回复: 用户11xxx99
    一个红铜铃铛能代表铜器时代?苏美尔1万年前就有了
  • 2022-01-17 08:05

    有料[点赞]

  • 2022-01-17 08:04

    西邑啊夏!

  • 2022-01-17 07:01

    推理的厉害![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1-17 14:40

    夏只是统治者豫西、河东一带而已,甚至商国都有可能是和夏朝长期存在的。

    用户14xxx69 回复:
    夏是广域王朝,比如二里头的牙璋,商朝却没有发现,三星堆,越南,香港都发现牙璋。二里头文化影响非常广。
  • 2022-01-18 06:04

    找到证据那么重要吗?我们几千件青铜器,已经默默的证明了。上万片甲骨,就是证据。西方几百年挖出来的可疑青铜器,不到中国的零头。它们有证据,证明自己有青铜文明吗?

  • 2022-01-19 23:33

    只有夏朝吗?我陶唐朝和有虞朝呢?

  • 2022-01-18 10:17

    华夏

  • 2022-01-18 11:57

    啊,周人在山西?

  • 2022-01-19 10:06

    要是能穿越回去,我死活教给他们写字写史,想法设法证明自己曾经存在过[得瑟]

  • 2022-01-23 17:17

    甲骨文流失严重,解读率不是100%,也不是史书。

  • 2022-02-03 17:48

    西邑的先人发音就是夏字的读音,后来就将夏的读音代成了西邑,所以,有西邑而没有西邑夏反而证明西邑就是夏,干净利落的夏朝无懈可击! 如果出现西邑夏反而是个问题! 不是夏朝不存在,是先人诚实,现代人自作聪明要去找一个可笑的西邑夏!

  • 2022-06-29 13:47

    这么说陶寺遗址是大禹联合周先祖毁灭虞舜的节点。

  • 2022-07-21 19:39

    夏朝会不会就是商朝灭的[得瑟][得瑟][得瑟]细思极恐。

  • 2022-08-08 16:49

    远古部落是母系社会,姓氏随母姓。后进化成为父系社会,后嗣才跟父姓。

  • 2022-08-24 23:47

    去年考古10大发现,就想到了。另外陕西神木皇城台跟夏朝一定也有关系

  • 2022-09-05 10:16

    专家个屁

  • 2022-09-17 08:14

    西邑不就是西域吗

  • 2022-11-15 12:31

    所以说夏朝不存在也不算错。因为很可能根本不叫这个名字。

  • 2022-11-23 12:35

    良渚族徽是短发纹身,史记里描述吴越楚都是短发纹身

  • 2023-01-01 09:45

    杞人忧好那个杞国就是夏

  • 2023-01-03 12:48

    夏应该是泛指在关中一代,商朝之前有个大部族在那里建立了个国家,商人称为西邑,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啊,我现在对那段历史唯一不解的事,夏禹治水治的是哪里,因为四川山西河南浙江江苏都有夏禹的足记,禹的墓还在会稽,这在古代的条件来说完全不可信,禹就算是是坐飞机也做不到,因为他不仅仅要去这些地方,要要去治水 梳理河道,这些工程在现在有大型挖掘机搞起来都不快 ,而且治水肯定要治那些能种庄稼,且被开发出来的土地,建议全国做一次土地的探方工程 ,把全国土地每个历史地层是荒废了还是种了什么庄稼还是发大水干旱了统计起来,绝对能理出来一个清晰的历史

  • 2023-01-17 08:58

    山西省夏县有黄帝妃西陵氏嫘祖教民桑蚕的传说,1926年考古学家李济开启中国田野考古先河,在此地获取半颗蚕茧,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此地的西下冯遗址也有三五千年前大量的文物出土,可以继续寻找远古文明遗迹啊

  • 2023-01-20 08:20

    推敲甲骨文,禹为蜀人,其继承人伯益之益也是。都是黄帝后裔有扈氏及陶唐氏派遣去治理黄河与推广水稻种植的。

  • 2023-01-28 09:05

    盘古开天的斧子,女娲补天的石头,燧人取火的木头,有巢建造的屋子!这四样但凡有一样找到了,外国人都能闭嘴了!都得来咱中国找祖宗[得瑟]

  • 2022-01-18 07:03

    肯定不能承认夏朝,因为那是“韩国人”

    用户10xxx91 回复:
    呵呵,夏后氏和夏族和韩朝不是一个品种。夏朝夏后氏夏族不是燧人氏伏羲氏女娲氏的后人,而朝日韩港澳台越泰缅印第安商宋嬴赵林聂叶这些种姓或者国家才是伏羲天皇娲皇华胥氏的子孙苗裔!
  • 2022-01-17 16:37

    目前只有我们湖南南岳衡山才有大禹治水留下的一点痕迹禹王城禹王碑但是用的是科抖文

    老腊肉 回复:
    我们浙江的大禹王陵呢?禹陵村“姒姓”呢
  • 2022-01-17 07:54

    通篇文章就对牛角感兴趣

    胡狼 回复:
    你也是个淫才[呲牙笑][呲牙笑]
    万人往 回复:
    莫言有本小说叫檀香刑,痛不欲生,一时半会儿又死不了,想想什么感受
  • 2022-01-19 20:08

    如果读西,欧美该说中华文化从西方来的。

  • 2022-02-02 22:04

    很多历史都是先有推测、再经过长时间佐证

    蓝色 回复:
    考古界有一句话,大胆假设
  • 2022-02-06 16:43

    请大家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秦朝一个举措叫做书同文。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自黄帝大一统时期所创造的汉子。历经三皇五帝,夏,商,周各国所使用的文字发生了很大变化。各国的文字都不相同,因此甲骨文也只是商在用而已。其他周边诸侯不一定用商的文字。因此考古发现及解读困难重重,不要以为你不懂,就不存在,只是你无知而已。

  • 2022-06-21 09:23

    [得瑟]: 夏:【唐韻】【正韻】胡駕切【集韻】【韻會】亥駕切,𠀤音暇。

  • 2022-06-29 01:30

    把秦始皇陵掘了。查看一下。

  • 2022-06-29 17:24

    [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7-07 15:40

    我想知道传国玉玺什么时候能找到

  • 2022-08-05 11:59

    夏村

  • 2022-08-22 15:21

    xia夏,西邑阿夏,音同

  • 2022-12-20 19:44

    商朝是虞朝的后代吗

    万人往 回复:
    商人是舜的后人,东夷的旁支
  • 2023-01-01 14:36

    那时候华和夏是同一个读音

  • 2023-01-14 21:11

    周夏关系新说

  • 2023-01-31 06:16

    商汤认为灭夏功德是尹,尹说的灭夏功德是天意。所以商汤燎际的是天而不是夏。

  • mili 2
    2023-02-19 10:41

    殷商是东夷的一个分枝,殷商(东夷)的DNA:r/C/q,是外来民族,来自美洲的殷第安人,具有相同DNA。多关心你们祖先在美洲的生存状态?!!

  • 2022-01-19 11:22

    按照商自称的逻辑,也许夏会自称“大邑夏”,而夏都城在商的西边,商人则称之为“西邑夏”,简称“西邑”

    头晕 回复:
    大邑位于成都平原[笑着哭]

秦皇汉武

简介:解读过去,记录当代,做史学社会化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