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南明长期存在,这将意味着什么?

江湖说事 2020-04-23 13:34:36

南明是1644年明朝京师顺天府失陷后,由明朝宗室在南方建立的若干政权,历经四帝一监国。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起义军攻占北京,崇祯帝朱由检在煤山自缢。清军入主中原,明朝宗室及文武大臣大多逃亡南方,依据淮河以南的半壁江山抵抗清兵,其中包括弘光政权、鲁王监国、隆武政权、绍武政权、永历政权等。

一直以来不少的网友都对南明抗清的失败而唏嘘不已,毕竟在那一个风起云涌、波谲诡异的时代,既有“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奸雄吴三桂、也有“水太冷”的东林党大儒钱谦益、还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柳如是、宁死不屈的李定国等等。那个时代有太多的的传奇人物和传奇故事,尤其是以李定国、郑成功、张同敞、瞿式耜为代表的一大批南明君臣面对强敌宁死不屈、誓死抵抗的忠贞气节,尤其是南明末帝朱由榔流亡缅甸,又被押回昆明的惨剧都不得不让网友们多期盼南明能坚持下去,可是从客观上来讲,南明如果真的和满清划江而治,对于中国来说很有可能不是什么好事。

如果南明可以把北部的防线控制在秦淮线,或者在长江一线。那就意味着北方不管是在大顺还是大清的控制下,中国都会出现历史上的南北分治局面。这就意味着南北两个地方政权为了争夺成为统一政权的机会,将把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于南北战争中,南北双方的统治集团都将把所有的精力灌注于南北对抗的事情上。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认为历史上不也出现过南北朝的时期吗?再出现一次又有什么问题呢?历史不就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吗?但请大家注意,17世纪的外部环境和南北朝时期的外部环境完全不一样了,简单地来说,更强大、更贪婪的对手已经出现在东南沿海和北方寒区。而且这些对手无论是在文化上,还是武力上都豪不逊色于我们、甚至是超过我们,这注定是和“五胡”截然不同的强大对手。

清初形势

在东北方向,满清为了和南明争夺中原霸主,恐怕无法腾出手来应对俄罗斯的入侵,《尼布楚条约》签订的条款很有可能比历史上原有的条款更为苛刻。西北方面,满清恐怕也无法抽出兵力应对妄图割据新疆的准噶尔,并且准噶尔还可能通过蒙古地区进一步扩大割据范围,形成事实上的独立王国。而西藏和青海很有可能继续并将长期处于和硕特的控制之下。

在东南方向,南明为了加强秦淮防线,应对满清入侵,或者是打算集中兵力、北伐中原、收复故都。总之不管怎样,南明恐怕不会选择积极主动的收复台湾、驱逐荷兰,而荷兰人为了扩大在华贸易,很有可能以台湾为跳板进军东南沿海。在西南方向,由于南北战事不断,清朝雍正皇帝大力推行的改土归流政策恐怕难以在西南得到强力实行了,贵州、云南、四川大大小小的土司将成为事实上的地方割据政权。

19世纪时局图

以上还只是对17世纪南北分治的形势猜想,如果这种对立的形势像魏晋南北朝一样延续数百年的话,一旦进入到19世纪我们可能更无法应对外部入侵,到那时将是一场灭顶之灾。

当然了以上只是历史迷们的一种猜想而已,或许是南明短时间内就平推了北方,再造“永乐盛世”了?各位看官权且当做一乐,不必当真。

58 阅读:28626

评论列表

竹影横斜水清浅

竹影横斜水清浅

126
2020-04-23 17:38

我情愿南明存在

西瓜霜 回复 04-24 19:45
是蛮夷鞑虏侵略中国,别混淆是非什么南北!

斐斐爸 回复 西瓜霜 04-27 16:48
侵略是事实,可中国从古至今领土是白送的?我们也没少侵略别人吧?现在都是中国历史,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非要借着历史搞矛盾。

飞鸟

飞鸟

78
2020-04-23 18:04

那南方就成中华正统了

清溪野露 回复 04-25 10:23
几千年历史已经验证中华土地上但凡有一点要强精神的雄主几乎不可能允许这片土地长久分裂下去

江湖说事 回复 04-23 18:13
千百年来的纷争,让这个正统还真有点互相扯不清了,就像隋唐时期,正统不应该是南陈吗

重楼

重楼

60
2020-04-23 21:16

最重要的是消灭满洲达子。

梦回大隋

梦回大隋

57
2020-04-23 21:27

又是满清走狗洗白

蟹黄堡餐厅CEO 回复 05-16 20:31
明朝剧上映的时候你们萌 吹 别挑刺,再干出去广 电 总 局举报的蠢事,到时候没人碰明朝剧了,别又说出“满 遗当道”的鬼话[得瑟]

回去了 回复 05-23 12:39
无知太可怕了

A_DING

A_DING

52
2020-04-23 21:40

无知,南明在说不定那时候的科技更加发达

眼珠 回复 05-10 17:34
不一样的,日本一个岛国当时没人骚扰,爱咋玩都行,你常年打仗,怎么搞起来?

有丛 回复 眼珠 05-22 14:16
[得瑟]然而就是常年打仗 才会有现代化 [得瑟]

戊己校尉

戊己校尉

50
2020-04-23 15:04

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证明:出现南北对峙的情况下,最终都是北统南。

帅绝天下 回复 04-23 21:43
明朝和新中国都是从南打到北。

旁观者 回复 04-24 06:05
我真不知道你看不看历史,三大战役的电影估计也没看过吧!好好去看下新中国立国的三大战役时间,别自己秀无知

乄帶彡淚的魚

乄帶彡淚的魚

35
2020-04-23 14:32

现在我们南方就要称呼北方老哥为外国友人

UC网友11xxxx6759 回复 04-26 15:55
香港澳门是,别把我们非珠三角扯进来

nicely 回复 04-23 20:47
你看看南北棒子就知道了

UC网友10xxxx2991

UC网友10xxxx2991

27
2020-04-24 10:17

两次被外族灭国,恬不知耻的说都是一家人,华夏内部的事儿。

朝阳热血观众 回复 05-03 12:37
脑子给洗没了,只剩下别人拉的屎

90 回复 05-23 07:28
和你爷爷死了,你爹还在是一样的!爷爷永远是你爷爷!爹还是你爹,而你永远只能是儿子!

2075

2075

26
2020-04-23 15:39

现在我是南明人

OO叮咚网 回复 05-06 00:56
兄弟,你在侮辱猪啊!他们配当猪吗?他们屎一堆

滴水藏海 回复 05-11 22:06
你现在是英国人查理

喷子们给我上

喷子们给我上

17
2020-04-24 00:47

最可能的结局是北方满清和沙俄死磕,南方去日本科技强国。最后北方如同俄罗斯一般水平,南方如同韩国日本一样发达。

强汉乱晋盛唐富宋暴元刚明怂清 回复 05-11 07:49
这个是实话,南方很有可能走类似日本的路线,而北方变得和苏俄一样,而中国南方的体量比日本大多了,未必做不到冬哑共荣

巡游者 回复 05-22 20:46
狗屁,直到现在都比不上日俄

.暖风袭来

.暖风袭来

16
2020-04-24 11:31

如果南明撑住半壁江山发展一百年后肯定能北上收复山河,因为南方人喜欢出海闯荡更多的接触世界先进科技,再则老朱家的血统不像赵宋偏安一隅,肯定要北上消灭鞑掳

夜空中最亮的星、 回复 05-14 14:32
在发展一百年养活得起朱家子孙吗。封地都没了,一个县一个王爷?[笑着哭]

夜探和服女 回复 05-19 15:10
呵呵!满清养这么多小努尔哈赤还不是一样

UC网友90xxxx0582

UC网友90xxxx0582

12
2020-04-23 16:34

南明和台湾

我是绿茶2000

我是绿茶2000

12
2020-05-01 17:35

朱明天子守国门,死社稷,满清皇帝投日本,当汉奸。

您的父亲 回复 表面心连心背后玩脑筋。 05-25 13:12
朱祁镇这只狗屁颠屁颠给蒙古人带路的

表面心连心背后玩脑筋。 回复 05-25 12:55
溥仪那只狗是自己屁颠屁颠跑去给日本人当狗的

木可

木可

11
2020-04-23 18:33

南明内耗太大了,再好的牌也打不出来了,再说牌面本来就没南宋好。

龙骧虎步

龙骧虎步

10
2020-04-23 23:26

战争促进进步,会有动力吸收西方科技,研发本土战争科技,而不是夜郎自大,闭关锁国,挥霍无度。二战生命、经济损失巨大,但是因为战争的需要,出现了电子计算机,雷达,喷气式飞机,火箭,核能,,,,,一大批新科技。

祖安钢琴家 回复 04-25 12:11
[得瑟]你是不是忽视了技术积累?

KK

KK

9
2020-04-24 13:26

吴三桂多活几年,康麻子怕不是又得钻到树林里当猴子去了。你说是个什么样?

大娃

大娃

8
2020-04-24 09:48

南明长期存在,因为有外患会引进先进技术,会受到西方工业革命的影响,然后把闭关锁国的清政府消灭,驱除鞑辱,提前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不会落后挨打[鼓掌]

大话东游之西平堡参将

大话东游之西平堡参将

8
2020-04-24 12:41

我坚信只要南明多坚持个二三年也就是到1664至1665年之间而不是1662年永历帝身死时,也许历史改写,汉人有足够的力量和智慧改变被异族奴役的命运!

乱弹琴

乱弹琴

7
2020-04-23 16:55

二国

哈哈路过

哈哈路过

7
2020-04-24 03:56

南明真要存在,出一个名君只需要齐心肯定可以收复北方领土!只要南明消灭吴三桂或者策反他,就凭清朝那点兵力也不是南明的对手。

shimokita

shimokita

7
2020-04-23 23:41

清朝的制度太落后,完全靠着新生力量的一点活力赢的明朝。南明只要不立刻灭亡,很快就会在比烂上输给清朝,然后获得对清的力量优势。最后再现朱洪武驱逐蒙元,中华重回一统。

CBD

CBD

6
2020-04-23 22:56

战争会推动军事装备的快速发展!

UC网友94xxxx3694 回复 04-24 09:18
也会推动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更早的接触西方社会!一切都是未知数

UC网友79xxxx0867

UC网友79xxxx0867

6
2020-04-24 06:35

就跟现在湾湾一样

UC网友20xxxx6055

UC网友20xxxx6055

6
2020-04-24 16:33

各位醒醒吧,现在都21世纪了,还想着穿越回去吗?回去你们就NB了?

颜值至高无上

颜值至高无上

6
2020-04-24 19:41

橘生淮南则为橘,反之为枳。历史一直不及格,一头雾水。

月落 回复 04-24 21:38
让我想起雪中悍刀行中的徐北枳

淘史力加

淘史力加

5
2020-04-23 23:00

台湾就是东朝

没时间解释了

没时间解释了

5
2020-04-24 09:36

这样就代表不会有清朝,清朝还不如南明,当然,南明也会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UC网友96xxxx1312

UC网友96xxxx1312

5
2020-04-26 17:43

现在还在呀,缅甸北部果敢,祭祖去吧

淕穗

淕穗

5
2020-05-16 16:56

北方在五胡乱华的时候就已经分崩离析咯,中国之根在南方![得瑟]

UC网友12xxxx0694

UC网友12xxxx0694

4
2020-04-23 21:45

塞翁失马!

森林

森林

4
2020-04-24 07:19

那么汉服就更常见了,而且也不会出现剃发易服,穿僵尸服的悲惨恶心事件

淘史力加

淘史力加

4
2020-04-23 23:00

将意味着像台湾一样

亚雪の光

亚雪の光

4
2020-04-24 08:41

怕啥呀,被毛子统一岂不更好,直逼棒子万里大国,地球统一也指日可待了

六不六

六不六

4
2020-04-24 10:32

不一定,两方如果僵持清朝就不会跟原来一样等死,两边都想吞并另一方,胜利者应该统一后改变法治什么的,跟上工业革命了,可能历史就改变了

UC网友15xxxx7632

UC网友15xxxx7632

4
2020-04-24 10:54

只要能打鞑子就行

UC网友14xxxx3464

UC网友14xxxx3464

4
2020-04-24 11:59

你最后结束时总结说:分列的国家无法应对19世纪的外部入侵。那我只想问一句,打败南明统一的某朝,最终的结局和你的总结有什么区别

江湖说事 回复 04-24 13:37
我在最后也说了,或许历史也可能是南明反推,再造一个永乐盛世,一种猜想而已,盆友

UC网友19xxxx2326

UC网友19xxxx2326

4
2020-04-24 15:44

不错确实有道理

把那海水舀干

把那海水舀干

4
2020-05-01 21:17

南克北的也很多,楚庄王,项羽,朱元璋,民国都是南克北。

Kuroko Tetsuya 回复 夜探和服女 05-22 11:45
但刘裕是1vN。定两京的时候北人一直盯着他。难度太大了。可以算

夜探和服女 回复 05-19 15:12
刘裕能算半个吗

雨中漫步

雨中漫步

4
2020-05-21 21:07

国家大小有那么重要么?欧洲那么多小国不也过得很好么

无尽的爱

无尽的爱

4
2020-05-23 09:45

民族团结,民族和谐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历史上两次民族大融合,中华大地上将会存在好几个国家。

〃年时〃

〃年时〃

3
2020-04-23 20:09

我是秦人

让心做主

让心做主

3
2020-04-24 00:09

小编不会这样想,如果满清不了中原。它就只有俄罗斯死战,说不定西佰利亚现在满清的。荷兰如果占领台湾。也许南明会更早的与世界接轨。

起风了

起风了

3
2020-04-24 17:14

就喜欢拿五胡说事情。五胡之前中原没有胡人,五胡只后北方没有汉人,一场种族歧视带来的悲剧还好意思提?看下秦军组成,东汉魏军组成和蜀军组成和它们占领的位置。而到了唐,这些地方又成了什么人?杀戮从来不是单方面的。

玉溪狂徒

玉溪狂徒

3
2020-04-24 20:01

天命元璋,建号洪武。起于氓民,追亡逐北。岂非南逐北帝,至今唯斯

一百个赞

一百个赞

3
2020-04-26 13:22

分解国家

exception

exception

3
2020-04-26 15:08

质量不行?禁卫军三大营,主力就是神机营。北元就是被神机营打崩的,质量不行?

heisenberg

heisenberg

3
2020-05-20 15:04

四川根本不在南明控制范围内 南明哪有地图上那么多底盘

用户74xxx68

用户74xxx68

3
2020-05-22 23:08

小编写得很有见地,点赞

狼的精神

狼的精神

2
2020-04-24 12:12

你穿越回去问问

红尘一笑

红尘一笑

2
2020-04-24 18:50

就凭老朱家那些废物点心,怎么守得住江南

彼岸花 回复 04-24 23:54
没有一个正统皇室到江南

吹皱一池春水

吹皱一池春水

2
2020-04-24 23:54

舔狗!

无所谓

无所谓

2
2020-04-25 04:20

没有清朝我们根本没这么大底盘

飘雨天涯 回复 04-26 23:05
南明如果内部统一绝对横推后金

UC网友17xxxx7382 回复 05-23 01:28
没有满清,中国不会倒退300年,早就是超级强国了,西伯利亚和外东北都是中国的,还会有海外殖民地

风的方向

风的方向

2
2020-04-25 20:02

猪尾巴永远是猪尾巴!它们对人类社会的进步没有作出任何贡献!

UC网友53xxxx6606

UC网友53xxxx6606

2
2020-04-26 15:38

那我的家乡(扬州)现在就是边境城市了[笑着哭]

宝宝丘存放资料

宝宝丘存放资料

2
2020-04-27 00:01

如果你是太监总管就好了,那你有可能会实现你的如果。

焖特勇

焖特勇

2
2020-04-26 21:43

我情愿这样分两国。起码汉人不用倒退,一直走在地球前列

用户18xxx45

用户18xxx45

1
2020-04-23 22:57

我是汉人

亲爱的外公

亲爱的外公

1
2020-04-23 23:23

分裂

UC网友18xxxx7280 回复 04-24 13:30
南明的存在会阻碍民族大融合[呲牙笑]

耿恭

耿恭

1
2020-04-24 07:08

回过神来的南明,像南宋那样重商贸,早早与世界接轨,将最早实行资本主义改革,反攻北方满清,汉人归附,满人被打回西伯利亚与沙俄争斗

UC网友10xxxx5221

UC网友10xxxx5221

1
2020-04-24 08:50

有东林党就别想好

男汉子

男汉子

1
2020-04-24 11:55

意味着南北文化的差异就好比现在的中国和日本,至少在政治制度上

那一刻,海阔天空

那一刻,海阔天空

1
2020-04-24 13:17

指啥存在?

咚咚锵的栋

咚咚锵的栋

1
2020-04-24 18:58

要想正统就得统一南北!没有统一的中国没人敢自称正统

zkLei

zkLei

1
2020-04-24 22:03

如果云岩也长期存在呢

打小就帅

打小就帅

1
2020-04-25 12:19

有竞争才有压力,说不定他们进化成世界两极[呲牙笑]

无极无问

无极无问

1
2020-04-26 04:19

有一部小说叫大明1937,可以看看

印记

印记

1
2020-04-27 14:26

美帝干不成的事,将由你们来促成[得瑟]

逝去的一生

逝去的一生

1
2020-05-02 19:13

汉奸文!

山水哪里来

山水哪里来

1
2020-05-12 18:39

我的家乡在南明古都

UC网友16xxxx1756

UC网友16xxxx1756

1
2020-05-20 19:41

汉人还能保留一些文化传统

UC网友44xxxx5124

UC网友44xxxx5124

1
2020-05-23 16:54

台湾是郑成功国姓爷收复的

UC网友74xxxx0220

UC网友74xxxx0220

2020-04-23 21:48

放屁!

ddddgddfgsdfghjgfffh

ddddgddfgsdfghjgfffh

2020-04-23 22:26

以当时的南明各位皇帝的能力和军力控制权,根本无法像南宋一样维持南方统治,赵构当时根本没有竞争者,而明朝藩王互相争立,一盘散沙

bard_

bard_

2020-04-24 13:10

小编不用YY了,历史早就有了答案。如果南明像南宋那样长期存在。满清就会像金一样灭亡。之后就算俄再侵略南明,和满清侵略也没有什么两样。对于中华民族来说,结局也不可能再坏。

江湖说事 回复 04-24 21:36
似乎是这样的[笑着哭]

UC网友16xxxx7496

UC网友16xxxx7496

2020-04-24 12:42

南方蛮人必须被我们北方马背英雄征服

xxxkeeprock 回复 04-24 17:55
胡人,满人,金人,元人,蒙人,日本人等等等等的基因组合,当然厉害了[得瑟][得瑟]

河马 回复 05-01 21:31
解散吧

扇子

扇子

2020-04-24 14:31

感觉南明还不如南宋

故国有明日月昭昭 回复 04-25 13:36
皇权衰弱,谁都都在争夺那个权力和利益!!

江湖说事 回复 04-24 21:31
南明确实太脆弱了,基本上一打就垮了

祠梦余生丶

祠梦余生丶

2020-04-25 00:25

真是够了,明朝话都不让我说

江湖说事 回复 04-25 12:48
哈哈😄

赤翼翔天

赤翼翔天

2020-04-24 23:01

有意思的想法

承诺过,要一直爱

承诺过,要一直爱

2020-04-25 08:36

那么中国各方面必然还是世界顶级,螨清之祸也不会持续那么长时间[得瑟]

一天一天

一天一天

2020-04-25 17:38

吴三桂死不足惜!!!为了一个女人让野猪皮入关!

UC网友44xxxx9227

UC网友44xxxx9227

2020-04-27 06:05

历史能重来?看穿越小说傻了?

/am这个人

/am这个人

2020-04-27 00:29

那就三国并立

UC网友97xxxx9285

UC网友97xxxx9285

2020-04-27 12:36

南明聚不了人心,南宋时还是人心向宋

西瓜霜

西瓜霜

2020-05-03 08:32

意味着中国还在!!

Aloys.泽

Aloys.泽

2020-05-03 17:03

如果保有南明,也就不会有剃发易服,摧毁华夏。

迷魂汤

迷魂汤

2020-05-10 19:23

吴三桂如果在多尔衮死的时候起兵肯定能打到北京去

小人物大情怀

小人物大情怀

2020-05-13 18:48

南明凝聚不了人心 内部山头那么多 根本团结不了人心[得瑟]

UC网友78xxxx7152

UC网友78xxxx7152

2020-05-16 11:44

意味着华夏正统还在,华夏衣冠还在。

沉默问道

沉默问道

2020-05-23 23:09

说不定都成了俄国人!

江湖说事

江湖说事

冷眼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