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双墩遗址发现7000年前神秘刻划符号,揭示中华文字起源之谜!

船长卡戎 2024-01-04 08:24:25

亲爱的朋友,请先看看这几幅图片。

通过上述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有些符号几乎和甲骨文一模一样,就像是孪生兄弟一样。还有一些符号虽然和甲骨文稍有不同,但是也非常相似,就像是亲戚一样。只是甲骨文比双墩刻划符号更复杂一些,就像我们现在用的字一样,有很多笔画和规则。

发现这些符号的双墩遗址,是个蕴含着丰富历史秘密的地方,位于我国安徽淮河流域。在我国有四个非常重要的河流,它们分别是长江、黄河、济水和淮河被并称为“四渎”。就像我们家里的四个兄弟姐妹一样。为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淮河,位于长江和黄河之间,地理位置独特,就像是一个纽带,连接了南北两大文明。

双墩遗址位于中国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双墩村北,距离淮河约5公里。遗址中心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自1985年被发现以来,历经多次考古发掘。这个遗址的碳十四测定结果表明,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73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早中期。

在双墩遗址中,人们发现了607件陶器,这些陶器上刻着很多符号。这些符号是最重要的发现,因为它们可能是中国文字的最早起源之一,是非常罕见和珍贵的考古资料。这些符号的内容非常丰富,比同时期其他遗址的发现要多得多。它们描绘了山川、河流、太阳、动物和植物等自然景象,还有些符号展示了猎猪、捕鱼、养蚕、编织等活动。甚至还有一些符号是用来记事和记数的。展现了双墩先民的衣食住行、天文历法、宗教信仰等方方面面,简直就像是一座原始社会的“档案馆”。

据专家研究:双墩遗址的陶器上有很多刻划符号,这些符号主要在陶碗、陶钵、陶豆和陶杯等物品的底部。藏在不容易看到的地方,所以不是用来装饰的,而是有特殊的意义。这些符号可以记录信息,比如天气变化、农事活动等。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这些符号,这样就可以记住并学会使用这些知识,就像我们小时候学习写字一样。

这些符号还可以传播到其他部落和地区,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知识。这些符号也许还与古代人们的宗教信仰有关。他们可能在举行仪式的时候用到这些符号,就像我们现在有一些特殊的符号代表不同的意义一样。所有这些功能都表明,双墩刻划符号的本质是原始文字。

贾湖遗址和双墩遗址等重要遗址,向我们展示了我国文字的发展脉络。7000年前的双墩遗址,目前已经发现了600多个字符,实际上使用的字符数量肯定更多。即使只有600个字符,也构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文明的发展在早期是非常缓慢的,从贾湖刻符到甲骨文,用了5000年的时间。这表明了文字的发展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演变才能逐渐形成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文字体系。

这就是我们中国文化的魅力所在,它既有古老的历史,又有丰富的变化。

49 阅读:12206
评论列表
  • 2024-01-06 12:10

    纠正一下。中国文字发展史没有符这一说。字就是字。汉字叫象形文字。也就是说汉字是从拟型开始。也是图画。也可以说叫简笔画。唯独不能叫符。符是另一种东西。字符是两种根本不同的东西。这个另说。汉字是从简笔画里直接分离出来。从此。画是画。字是字。泾渭分明。中国有书画不分家的说法。这也证明了字和画的紧密关系。汉字是直接从画里演变过来的。没有符这一说。符也是华夏历史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东西。是沟通上天鬼神的工具。和文字不是一回事。你们只要明白这个就够了。这东西不需要你们理解。你们也理解不了。我也不想说。

    大圣齐天 回复:
    尽信书不如无书。字典可以翻翻看。也仅此而已。任何事情都要有批判的精神。才能有进步。别把批判当反义词。批,批注 ,判,判定。一边看一边分析。总结。找出错误或者不合逻辑的地方。看书不是让你死读书。好的接受。不好的剔除修改。当然。剔除修改。不是让你把书给废了。也许你的理解是对的。也许是错误的。不能学秦皇焚书坑儒。更不能学乾隆修四库全书。搜来的资料都给毁了。你只是把你的理解写出来。前人的留下。让后人一起研读前人的和你修改过的东西。两两相对。所以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字典也是一样。可以参考。但是不能当标准。
    神游网海 回复:
    这种说法是以现代理论为“依据”,不大符合中国历史的实际情况。所谓象形文字、拼音文字是近现代的说法。同样,我们古人也不知道有中医、西医的区分。“字符”就是一种笼统的说法,是同指一种东西,“文字”是成熟的阶段,前者是初级阶段,从现代角度来看,你也难分清它是字还是符。不能拿道教说事,道教才二千年历史,它创立时,汉字已成熟,这时,社会通行的文字,有特定的含义,《说文解字》你听过了吧?
    船长卡戎 回复:
    谢谢您的支持,您说的很有道理
  • 黑夜 20
    2024-01-07 18:53

    象形文字!7000多年了!即便是不懂中文的外国人估计也能认识几个!这才是真正的文化传承!这种传承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尔断绝!

    好名出不来 回复:
    碗底的花和鱼,我都看懂了[笑着哭]
  • 2024-01-06 11:44

    9000年的河南贾湖遗址就有刻符(文字)了,7000也好意思拿出来[笑着哭]

    陪你聊历史 回复:
    人家在说双墩,你来说贾湖,说就说呗,还阴阳怪气的。
    船长卡戎 回复:
    谢谢您的支持,贾湖在双墩前面没错,但是贾湖那个应该是双墩的前身。而且运用的也许没那么广。当然也有可能是目前还没有发现
    船长卡戎 回复: 陪你聊历史
    有专家推测双墩是贾湖发展来的。也不算空穴来风。都是中国现代汉字,有啥好争的?不是一个时期
  • 2024-01-06 10:45

    文字文化一脉相承。双墩先民了不起[点赞]

  • 2024-01-04 13:11

    安徽蚌埠、淮南这一区域才是大禹治水的地方,也是能解释一切谜团的地方!

    摸着石头钓鱼 回复: 船长卡戎
    不仅仅是支持,这是唯一的地方,只有在这里,我们国家的历史才合理,所有的谜团才能解释清楚!
    船长卡戎 回复:
    谢谢您支持,您说的很有道理。附件还有个禹会村遗址
  • 2024-01-19 09:05

    最早都是画,如伞,再就是一字一意,如靈,巫师在祈雨,中间供奉着三口祭品。

    用户17xxx37 回复:
    三口不是雷吗?这和这个雷字一样,下面田是四口表示打雷的雷声,靈当然是巫求雨然后打雷落雨了,靈(灵)啊。还有雨字根本就是个象形字。
    船长卡戎 回复:
    谢谢您的支持,给您点赞。您说的很对
  • 2024-01-04 19:59

    蚌埠有涂山(传说禹娶涂山氏),还有禹会区(有史学家认为禹大会诸侯,不是在浙江会稽,而是在蚌埠)。我觉得有些地名、山名,多少有些出处,不是随便有的。

    用户17xxx37 回复:
    浙江会稽有大禹陵,还有守灵的人,他们姓姒,这就是确凿的证据,姒姓宗族辈份最大的现在141代,非常古老。对比我从黄帝算起的赢姓不过108代,比我的古老多了。
    船长卡戎 回复: 用户17xxx37
    禹会村遗址,只能说和大禹会诸侯有关。和大禹葬哪里关系不大
  • 2024-01-07 18:44

    所谓的“符”是有人刻意歪曲汉字的发展和贬低汉字。那就是早期汉字!

    好名出不来 回复:
    图片里的就和酒坛子上写个酒字做标记是一样的,用来区别工具
  • 2024-01-06 23:41

    你确定在双墩,双墩哪里明天到周边溜达溜达

    船长卡戎 回复:
    双墩遗址,安徽省蚌埠市小蚌埠镇双墩村北。您好,您可以导航一下双墩遗址就行。谢谢您的支持
  • 2024-02-08 20:46

    老何也说了,有些地名山名都是有出处的,不是随便有的,这话说的没错。我们浙江和苏南这些地名多了,譬如上虞,虞山,舜水,虞城, 诸如此类的名称很多,大家也知道在夏商以前还有唐、虞,大家也明白文明都是在扩张和迁移的,所以现在考古还发现因纽特人和浙江河姆渡良渚有关系,这也说明文明都已经北迁了。

    船长卡戎 回复:
    口耳相传的也不是空穴来风
  • 2024-01-21 09:36

    把中华文明提前了2000年[赞]

    船长卡戎 回复:
    据冯时先生说,起码8000年
  • 2024-02-02 19:36

    洛阳地区有大禹治水的顺口溜:打开龙门口,旱干汝阳江。打开龙门口是指治理黄河支流伊洛河。 旱干汝阳江指治理淮河支流汝河。

    走走停停 回复: 船长卡戎
    是的,平顶山汝州等地也有这个顺口溜
    船长卡戎 回复:
    是吗?
    船长卡戎 回复: 走走停停
    学习受教
  • 2024-02-15 17:40

    当初还好没有被某些专家忽悠改用拉丁文,真是搞笑,传承如此久远,历史底蕴如此深厚的文字,当年还有某些汉奸专家说因为不适应计算机时代而废除,现在看来汉子不光符合历史的演进,更符合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地球上最好的文字,看看那些个二维文字,都造了多少个词了?中文常用就那么几千个

    船长卡戎 回复:
    不是专家,是以前那个时代,极度不自信
  • 2024-01-12 08:01

    中国文字起源于符,最早的符是部落或者早起人群保平安与万物之间传递信息用的。也和部落崇拜和群体划分有关系。

  • 2024-01-06 09:55

    这应该不叫刻符了已经是文字了

  • 2024-01-06 19:00

    两个圈圈那个像串[呲牙笑]

  • 2024-01-07 11:52

    这就是字了。

  • 2024-01-09 20:42

    历史课本上有这段吗

    陪你聊历史 回复:
    课本上没有的东西多了
  • 2024-01-20 00:09

    有没有可能是古人整错别字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船长卡戎 回复:
    有可能
  • 2024-01-07 06:36

    大凡世界上的象形文字都是因物象形,外形有其相似性。妄断与后世文字的传承关系,这很不严谨。

    好名出不来 回复:
    你看懂那碗底的鱼了没,那不是装饰品,是标记
    专怼网谍 回复:
    别人是妄断,你这是怎么断的?
  • 2024-01-07 11:45

    中国文字是从画不断简化而来的,最早的象形文字应该看到就知道什么意思。

  • 2024-01-27 12:19

    是符还是字?这是个伪问题。春节贴的福字,既是字也是符!古代谁有几个脑袋去区分啥符与字的边界,反正有用相对固定的笔画单元,去表达相对固定的概念,而且是有一定规模数量(成系统),这就是文字。

    船长卡戎 回复:
    高见
  • 2024-02-15 20:37

    如果有甲骨文相同的,那就是字。如果能识意,那就更好了。

    汗血马 回复: 船长卡戎
    文字没统一
    船长卡戎 回复:
    问题是这个不一定是甲骨文体系
  • 2024-02-18 10:39

    竟然有+-×÷在里面,人造工程呀

  • FY
    2024-02-24 22:57

    不是上周的么

  • 2024-03-05 09:51

    文字的出现才是真正的文明的开端

  • 2024-02-16 11:43

    为啥没有禹会遗址,大禹会盟夏之前[点赞]

  • 2024-03-16 17:43

    奇怪的是,夏朝之前的发现了,夏朝之后的发现了,唯独夏朝的没发现[笑着哭]

船长卡戎

简介:上班带娃看书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