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教育为什么会失败?出路在哪里?

踏浪乘风课程 2024-04-29 07:17:07

一、无视育人规律,不能“因材施教”。

在国内,无论拥有什么特长的孩子,都要先学好考试课程,才能获得去高校学习特长的机会。而真正的天才往往只是固执在一种能力出众,在这个过程中,特长生很容易被抹杀。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目前国内的教育不是在培养人才,而是在抹杀真正的人才。诚如居里夫人说的,很多天才实际上他们的人生轨迹犹如一只春蚕,很多人一辈子只是耐心地沉醉于一个领域内,涉猎与探索学科相关的知识,并非门门精通的。

而我们的教育看似是在教育孩子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其实本质上却只是纸面上考高分,并不代表真正的学科能力出众。反而会因为涉猎方面太多,而让人迷失自己专业发展方向。很多人只是为中高考而学习,毕业后如何学习和发展?一片茫然。甚至于因为繁重的作业压迫,导致人们对求学失去兴趣,教育后劲不足!

所以,中国教育培养出来的孩子,大多只是为了一个稳定的工作,甚至以升官发财为人生目标,缺乏长远的人生知识规划和发展。让学习也跟着变质!

二、学科教育文本化,偏离学科精神。

语文,不是教着人读书写作,甚至于因为各学科的作业布置太多而让人无暇静下心来读本书。自然学科教育也不是教人怎么阅读科学书籍、怎么进行科学观察、科学实验探索,而是演变成了书面上的做题课。教育与社会发展、与国际社会科学发展大潮脱节。

诚如有教育界老前辈们说的,国际社会科技发展与进步已日新月异,而我们的教育却还停留在原始社会埋头在纸和本子上下功夫。

思想上的愚昧和落后,是根深蒂固的。别人的科学家更多的时间从小在实验室里埋头实验探索,我们的科学教育却是停留在枯燥乏味的文本公式、计算。不能激发人的兴趣同时,更让人对原本有趣的科学探索失去兴趣。

对文本分数盲目崇拜让学科教学精神变质。可以说,中国孩子们每天辛辛苦苦埋头写作业、一级一级的考试,很多人只是学了一些“假语文”、“假物理”、“假化学”……

而要改变现有局面,教育的出路在哪里?在中国,一切教育的病根在于高考的价值取向。无论学校教育,还是社会对教育的期待,都取决于高考如何取材。

所以,教育改革的根本问题是要改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局面,打破“精英教育”的偏见。根据高校专业设置需求来进行专业的文学素养考试、物理、化学、生物等各自专业理论表述与实验探索技能考试、法律等各种专业技能的考试和选拔。考试可以设置一个基础年龄门槛,比如十五岁后打破年龄限制,根据个人爱好,以及专业才能发展情况参与考试选拔。

而基础教育,在淡化应试导向的基础上,也要降低文本考试难度要求,落实好识字、生活化数学学习的同时,更多的时间落实好强身健体、培养读书兴趣、书法绘画、舞蹈歌唱、实验探究等各种专业技能的教育和培养。

94 阅读:13079
评论列表
  • 2024-05-06 01:47

    关键是没有育德。

    包纳尔多 回复:
    德育是实践性的社会性的,学校德育课也就是死记硬背考试拿分,起不到多大德育作用。
    用户10xxx52 回复: 包纳尔多
    说透了本质[点赞]
  • 2024-05-04 15:31

    英语科严重影响了其他学科的学习。

    清道夫斯基 回复:
    说得好像没有英语你其他科就能学得好一样!英语影响你背古诗了,还是影响你背九九乘法表了?
    鲁班十号 回复:
    也许吧,认知低的人我一般都是不说的,你可千万别让你孩子学英语
  • 2024-05-06 19:13

    教育和房产户口绑扎,三观都扭曲了还有什么爱的奉献,变得人人自私自利相互伤害己经没什么传统道德了

    铅笔芯 回复:
    科举并不合适现代社会的发展,结果考公又热起来了,超一流人才出国,一流人才进体质,剩下的才去干别的,教育的目的是升官发财,这个一直没变,有啥招
    zues 回复:
    此道德非彼道德,
  • 小雨 56
    2024-05-01 08:23

    确实,每个孩子都要“全面发展”!门门功课皆需全优……

    还没想到好呢称 回复:
    那只是读书机器!样样行但样样都不行!
  • 2024-05-05 00:17

    要由记忆考试转到人格培养思想培养创新思维逻辑培养文化文明培养,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把工厂流水线式教育转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式教育,既重视共性也重视差异

    小白 回复: 用户12xxx50
    学德国的技校职业学校,和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定点培养,学生半工半读毕业就能上岗,蓝白领工资待遇差别的不大的话,就不会都跑去读大学,关键没那么多工作岗位给大学生
    用户12xxx50 回复:
    漂亮话大道理说着容易,如果做到需要多大的投入?
  • 2024-05-07 15:00

    危言耸听,实际中国教育是地球上最成功的教育之一。大批有文化的创新人才涌现。

    用户16xxx27 回复:
    这孩子真是天外来客,就不是正常人[笑着哭]
    第三方登录 回复:
    基数 基数
  • 2024-05-05 14:10

    需要用中文创造更好的新科学体系,中国才能引领世界潮流,才会有世界学术话语权。

    写经人 回复:
    科学需要用实力说话,吹牛逼又不会成功。有兴趣在b站看《观测与计划》
  • 2024-05-08 21:13

    中国的教育哪里失败了?你是想带节奏,把中国人带入西方快乐教育?

  • 2024-05-08 11:10

    说得不完全,培养了精英。但社会观念迷失,人性迷失。为什么都怀念八十年代,是有原因的

    冷眼视之 回复:
    我们社会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但和教育关联不大,在于社会自我淘汰与教化...现在就开始慢慢在淘汰一些不好的风气...但由于之前中毒太深,社会教化的效果还不明显...
  • 文章一针见血的指出教育存在的问题。如果学生对某一学科非常优秀,除语文应该达标外(比如50分),其他免予考试。从初中开始,就要选择兴趣爱好科。非兴趣爱好非关联学科,除数学语文外,编个《学科常识》,这个《学科常识》全部从初中现有教材中缩编,只相当原编幅的五分之一。高中开始,除兴趣爱好专业(及专业关联席高的考虑加数学课),及语文外,其他全部都予舍去。因为工作后,根本用不上。大学更是如此,需要实验的学科,加大实验课程。同时,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品格、视野也加以培养。

    EbIis 回复:
    批准 钱您来出 未来这孩子工作您来提供 [抠鼻]
  • 2024-05-05 21:04

    你这个论调是几十年的老掉牙了。从小学到高中,我们的教育大方向是完全对的。我感觉,应该思考的是,我们的教材是否有利于孩子自学?就是说万一离开老师的讲解,学生可以通过完整的教材,而该教材是写作上的论述及其明白并且由浅入深的写作功底铺垫,没有任何晦涩难懂或思维混乱的表述。因为,每个人难兔有缺陷,有的老师讲解不哆细致,有的老师讲解不够罗辑,有的老师讲解很可能难以理解而只有程度较好或习惯于其独特的风格学生适应,其它不适应。因为我不接触教材,只是猜想。而致于说整天只做作业,这真是冤枉,因为解题思路本身就是发散性思维,你可是从多个角度去解决它,就像作文,同一题目,我做了一篇,把它扔了,后来又做一遍,两个一对比,发现各有千秋,这就是发散思维,是创造性的,以基本功为道具,这基本功是平时的阅读积累,数理化也一样,你有一套好的浅深全霸道的教材,学生在里面吸吮乳汁,再解题发挥,雄其拔也。

  • 2024-05-10 18:33

    脱离实际的理想注定没有未来,如果照本施行,将会有很多农村的孩子无法接受高等教育。

    你是猎手吗 回复: 用户91xxx46
    现在很多地方的模式不一样了,现在的大学如果包含大专,升学率并不低,现在的初升高如果考不上就只有去读职高,但是现在很多地方的政策变了,现在是不管你是乡镇中学还是城里的中学都有一定比例的重点高中的名额,就看你在这个范围内成绩是否拔尖了
    用户91xxx46 回复:
    农村孩子这几十年本来就难以接受高等教育,只有极少数扒尖的才有机会。国家80%的教育资源放在城市,农村学校获得资源极小,有个好老师迟早调城市了
  • 2024-05-08 13:00

    中日互审教科书[得瑟]你不败都出鬼了[得瑟]

  • 2024-05-13 09:48

    全面发展这个坑不浅,埋葬了多少英才,人是有差异的,不能要求所有人都一样。应让高校各院系明确自已录生的课目及比重,自主招生。高考各门都考,学生根据自已的爱好和所报考的专业选考科目。例如:数学系要求数学占100%,语文占30%,英语占30%,那么想考数学系的就只考这三门就行了。不知如此能否执行?

  • 2024-05-08 11:35

    流水线试教育很难有突破性发明,信仰有很重要,追星多的是,甚是疯狂,追科学家的几乎没有

  • 2024-05-12 15:35

    普及教育面太大问题也就更多,但是也得承认现在是有史以来教育最普及的时代,文盲率也是最低的时代,能看到这文章的和评论的不管是否是法盲至少不是文盲,这就是现在教育的最大成功

  • 2024-05-13 19:08

    教育过度产业化!市场化!

    疯起云涌 回复:
    看到了本质。
  • 2024-06-05 19:24

    中国填鸭式的教育,死搬硬套,忘记开发创造性思维, 创造代表明天未来。是没有出路的。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关在教室好好学生多,教室里除了字就是人其他啥也没有,多走出教室多了解社会,了解生活,了解大自然,从大自然中悟出生活真谛。

  • 2024-05-01 10:31

    上一年的钱还欠着呢

  • 007 7
    2024-05-13 13:58

    失败在,一:认为刷分数等同于教育。二:以为读书才是唯一出路。

  • 2024-05-22 08:34

    抛开社会谈教育,是耍流氓

  • 2024-05-06 14:27

    问题在于教育不够资本化,大量低阶层的子女进入大学,教育是需要大量金钱奶起来的。现在真正受到教育的只有地主和富农阶层的人…

  • 2024-05-06 05:12

    出了那么多土豪我们教育没问题啊,抖音直播卖飞机都行的,教育很成功啊。

  • 2024-06-15 16:35

    我来告诉你,两个问题都是不能解决的.谁来都不行.第一个问题,一个老师要面对40多个学生,因材施教,是指对这个班级的整体水准做估计.选择适当的难度进行教学.所以不管优生还是差生都是会被牺牲的.真正的因材施教,只有父母才能做到.所以高考状元容易处在高学历家庭或者有教育背景的家庭.第二个问题.B站上的台大教授TED的演讲会告诉你,什么国家的教育都优先考虑培养蓝领工人,而不是社会精英。所以你想要的理想的教育就失去了他生存的空间。

  • 2024-05-06 18:52

    长篇大论,你说该怎么教育,怎么量化的评价孩子的学习成果。

  • 2024-05-13 21:48

    在中国没有失败的事情。

  • 2024-05-19 20:59

    福建房子卖不动了,赶快建一所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你##学校,

  • 2024-05-21 20:59

    应该在太平洋海底,海马的速度,可能要!!?。。

  • 2024-05-27 23:49

    释放个性,因材施教,培养独立思维,创新思想。

  • 2024-06-02 19:26

    废除英语

  • 2024-06-12 18:28

    把学生放归山野,一个星期后看看还有多少活着的!一年后,能活着的人,一定是精英!

  • 2024-06-16 19:20

    出路在兴趣教育,不但小孩愿意学,老教的也轻松。

  • 2024-05-06 13:38

    单单英语就扼杀了多少其它方面的天才?

  • 2024-05-07 11:37

    应试教育最大的好处,是给了中小学教师们去外边培训班捞钱的机会。

  • 2024-05-09 14:00

    我们是答题教育,教出些木偶。国外是智能教育,教出些生活家。

  • 2024-05-13 16:20

    学校以中高考成绩论英雄,教育局以中高考成绩论功行赏,一刀切,孩子们哪有不卷考试[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0 04:00

    毫无意义

  • 2024-05-20 12:12

    就是为了教育出一个合格的打工人,又不是为了教育出一个优秀的个体,从这方面讲,还是很成功的

  • 2024-05-29 22:54

    给国外输送了那么多高质量人才,怎么能叫失败呢?

  • 2024-06-02 18:10

    绝不是一无是处,有点大于缺点

  • 2024-06-07 10:13

    刷题刷题刷题,这就是素质教育?

  • 2024-06-16 13:03

    中国的教育是要不崇洋媚外,清除掉文化界的内奸,清除掉毒教材,清除掉日本鬼子学校,才是教育的出路

  • 2024-07-17 17:49

    教育不能商业化

  • 2024-05-06 15:46

    此等文章也能登堂入室,真是可谓“教育的失败”! 中国的教育失败?失败在哪里?你孩子没书读吗? 第一点就很搞笑,真正的天才还真就是全面发展的,爱因斯坦的音乐造诣极高!奥本海默精通多种语言(电影里有描述)你说的那个只能叫“小聪明”! 第二点搞笑之极,美国总统都说中国的基础教育搞得好!而美国的大学里的亚裔学生多到让他们要限制人数!老美难得承认中国的此自己厉害的地方,被你说得好失败! 以新中国的发展史和体量来看,中国的教育在各大国中绝对是非常成功的!

  • 2024-05-05 23:07

    昨天看篇文章,美本科率42%霓虹45%,我们这4%

  • 2024-05-07 22:30

    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点赞][点赞]

  • 2024-05-13 13:51

    这种选材机制就决定勒教育的失败,很多进重点初高中的无非就是校外辅导机构训练出来的刷题机器而已……

  • 43 3
    2024-05-13 09:11

    没有失败是非常成功的[静静吃瓜]

  • 2024-05-15 09:27

    悖论斯坦,背叛数学由公理演绎证明特称命题的传统,号称证明全称命题公设公理。以光速不变假说祸害相对速度公理,祸害绝对时空,祸害能量质量引力等物理基本概念和认知方法,以二象性祸害自然科学的核心根基——确定性。祸害数学,祸害物理,终身搞骗,祸害极大极深极广。………是恶贯灵魂的彻底的人类公敌!!!狗屎都有用,欺骗有啥用?迷信蔑视自然的悖论斯坦,瞎搞科幻假说,人类将无法逃脱第六次地球生物大灭绝。———假说科幻骗子招摇过市,自然科学的基础就玩完了!

  • 2024-05-15 09:27

    悖论斯坦五大骗术:: ——1.蔑视自然创造反公理假说(骗),由反公理假说演绎方程(骗),号称证明全称假说命题(骗)。 ——2. 三流数学假装物理,创造虚幻数学“物理概念”,破坏基本概念和认知体系。尽搞些莫名其妙的虚幻数学“时空”、虚幻数学“质量”、虚幻数学“能量”。站在不同位置赏月(三维)的是人,看昨天明天日出(四维)的是活鬼(悖论斯坦)。 ——3. 以必然有不确定性的精度攻击确定性的引力公理,如同以“1小+1大>2小”攻击1+1=2。以宏观现象为基础的电磁理论描述微观粒子电磁行为明显不足,以太灾难不奇怪,他却借机破坏伽利略变换(惯性系如同pi都是好用的抽象认知理想概念)! ——4. 指鹿为马,指马为鹿,“波粒二象性”,破坏认知自然的最核心根基——确定性。狗都认识自己的主人,不搞二象性。 ——5. 胡编难知,解释稀奇,无耻于悖论(脑袋小脸皮厚)。面对稀奇未知……诚实的人哑口无言,骗子天花乱坠!………水星进动证明的大笑话:—— A.号称公理证明是欺骗。 ——B.忽视了水星的电磁力等等影响因素(1974地外水星探测),居然弄出高精度?不是活见鬼就是见活鬼。

  • 2024-05-21 14:20

    出门遍体鳞伤才知本事可以没有,忽悠和串联才是本钱

  • 2024-05-23 09:02

    有校外培训机构引起的

  • 2024-05-28 14:19

    只有全国教育均衡!动员一线大城市的教师下乡支教,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 2024-05-29 20:37

    我们不会失败的,所有,

  • 2024-05-29 13:09

    小编又领了多少💵?

  • 2024-06-02 11:48

    买卖而已,什么出路不出路的

  • 2024-06-04 11:46

    中日教材互审是哪一年开始的,谁审批的?

  • 2024-06-05 06:03

    只强调选才,没有做到育人!!!

  • 2024-06-07 10:14

    教育应该不要带有功利性

  • SP 3
    2024-06-07 22:16

    教育太卷,有点变态。

  • 2024-06-11 18:37

    收缩大专院校规模,扩大职高、技校教育,快速补充一线劳动力

  • 2024-06-14 16:04

    该深思熟虑,百年大计从教育开始,如今国内的教育还能适应目前的行势发展吗,拖不得

  • 2024-06-16 08:10

    不失败,要是失败中国为什么发展这么好??

  • 2024-06-16 11:30

    中国的教育成功地让大部分孩子厌学,产生了一大堆学渣,学习成绩好的大部分不过是怕父母骂被迫学的,主动学习的很少,所以大学毕业后极少会继续钻研科学。

  • 2024-06-19 08:29

    读毛毛了,我同学两个女儿高中没毕业,靠人脉关系两个都进了市级医院做护士,月薪加奖金有2万

  • 2024-07-07 01:56

    教育失败在于人性不然当然会失败

  • 2024-05-06 10:43

    进步了!能承认教育失败就是进步...。还不算太晚...

  • 2024-05-05 20:09

    确定商业化太严重了

  • 2024-05-08 10:28

    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行,不能照搬照抄国外。

  • 2024-05-12 01:48

    小便按你文章中的说法来定义理解的话,那就说明国内教育不许成功,他只需失败[打脸]

  • 2024-05-12 00:00

    教育是学识德行和修养,教出一批金钱至上利己者 心中别说爱父母同胞,爱国他都够呛… 这种人心中充满算计 爱pua人心术不正

  • 2024-05-13 10:06

    中式教育最成功吧,要不美国资本家花高价聘用中国人在硅谷工作?那可是硅谷工作人员的三分之一啊

  • 2024-05-16 10:09

    扭曲

  • 2024-05-18 13:08

    学孟母三迁固然可取,但是岳母刺字的缺失,不是孩子的问题

  • 2024-05-19 10:01

    去美国吧,那里的教育好

  • 2024-05-29 20:20

    原因就是产业化!

  • 2024-05-31 13:30

    砖家太多

  • 2024-06-02 14:34

    哪里失败?成功的很!论文满天飞,学习培训总不停,备课上课又反思,作业检测不落下,比赛评比少不了,不上课的在教训上课的,既是保姆又是警察还是法官,还要为评职称奋斗一辈子,每天都是停不下来的陀螺,你还想怎么样?

  • 9999 2
    2024-06-02 16:59

    没什么。有成功。就有失败。正常,

  • 2024-06-05 06:15

    不从教书育人的方向发展,一味的资本操作,最后只会沦为资本的奴隶。

  • 2024-06-05 08:39

    从大学以后再淘汰,现在中考就开始淘汰了

  • 2024-06-05 00:10

    间谍太多

  • 2024-06-16 11:19

    小编说得太好了![点赞]

  • 2024-06-15 03:20

    出了这么多专家,教授,富豪。失败个毛线啊![得瑟]

  • 2024-06-17 10:19

    教育产业化是教育最大的克星!

  • 没办法的了,未来很长的时间里,中国的试题完全不敢简单的,不然全是满分,有意思吗?

  • 2024-07-03 19:03

    我们高校在出人才吗?答案是肯定的;说明我们的教育没有大的问题,至于不能出天才,那需要社会共建,需要提供合适的土壤,宽松的环境...天才不可复制,目前培养天才不是高校的目的...当然,如果我们的社会以天才培养为目的,请参考我们的某些竞技体育...跳水,兵乓球...大规模筛选小选手,并激发他们的天赋...我觉得这样没必要...

  • 2024-07-12 23:28

    [点赞]

  • 2024-07-13 19:44

    人口太多了不值钱,初中毕业就不用读书了

  • 2024-07-14 12:18

    霉国教育很成功吗!东方大国都登月了!霉国登月在那里啊!

  • 2024-07-25 17:21

    哪方面失败?

  • 2024-05-07 10:28

    古人说,教无定法,又说因材施教,因人而异,说明教育不可统一模式,只要达到教学目标就是可行的。

  • 2024-05-13 18:57

    专家汰哆了[笑着哭]

  • 2024-05-14 01:36

    不可能失败,就是太坑爹

  • 2024-05-31 14:16

    最重要的是发挥学校及老师的主观能动性,少些检查,少些瞎指挥。

  • 2024-06-16 22:28

    一针见血

  • 2024-07-12 10:07

    本质在于改善社会分配以减少内卷。

  • 2024-07-12 17:20

    急功近利,把教育做成产业

  • 2024-07-12 16:49

    公知又来了

  • 2024-07-26 00:21

    那些学钢琴的大都在送外卖

踏浪乘风课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