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刘邦只用了一代人就完成了秦国六代人努力才达成的统一?

唐宋元明清 2021-12-07 09:59:43

贾谊《过秦论》中有言,“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御宇内,吞二周而亡诸侯,履至尊而制六合。”讲的就是秦国经过秦孝公、惠文王、武王、昭襄王、孝文王、庄襄王这六代人,一百多年的努力终于在秦始皇手上吞灭六国,一统天下。而秦朝灭亡后,刘邦仅仅只用了十几年时间平定天下,以及削平异姓诸侯王,再次一统天下。

为何刘邦那么快就能完成了呢?难道说刘邦一个人比秦国七代君王都厉害吗?刘邦为什么能完成秦国几代君主共同努力才能达成的统一呢?

其实刘邦之所以可以在短短时间里完成统一大业,所面临的的环境和时局与战国时期并不相同,可以说并不能一概而谈。

自从周天子东迁以后,礼崩乐坏,诸侯之间互相吞并,到战国之时逐渐形成了7个强大的国家,这就是“战国七雄”,七国之间各自独立,有着完整的政治军事制度,在遇到战争爆发时可以迅速动员军民参加战争,合纵连横,即使不是势均力敌但国力悬殊也没有很大。秦国自从商鞅变法以来,一步一步蚕食六国,不断削弱六国实力,“奋六世之余烈”,到了秦始皇时期才灭掉六国,统一天下。

而刘邦起兵之时,天下大乱,各地纷纷起兵反秦,原有的组织机构被彻底打散,六国虽然复国,但是早已不能和战国时期相提并论,权利大大缩小,加上项羽分封其他诸侯又分割了土地,天下一盘散沙,对刘邦没有丝毫威胁,在秦亡后他所面对的敌人从始至终只有一个,就是项羽。而项羽虽然是天才的军事统帅,却是十足的政治白痴,加上种种性格缺陷,导致各处树敌,孤立无援,这为刘邦提供了有利形势。

此外,刘邦虽然是秦帝国的掘墓人,但又是秦国历代君王乃至秦始皇的继承者,根据秦国之地、善用秦国之人、继承秦国之制,最终一统天下并消灭异姓诸侯王。

根据秦国之地

刘邦在入关灭秦的时候,就有人对他说:“秦富十倍天下,地形强。”后来项羽攻破函谷关进入咸阳大肆破坏劫掠时,也有人对他说:“关中阻山河西塞,地肥饶,可都以霸。”可以看出当时人已经公认关中地理位置奇佳,土地肥沃,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根据地,而拥有这么一块根据地无疑可以让割据该地的势力在争霸中拔得头筹。

所以在项羽东归彭城,把刘邦赶到汉中封为汉王,册封三王监督他时,刘邦仍然暗度陈仓还定三秦,再现了当初秦国东出一统天下的态势。在刘邦称帝后听从张良建议,以长安为都城,关中为大本营,以此为根据地削平异姓诸侯王,完成了事实上的统一。

善用秦国之人

尽管刘邦的功臣集团大多数是在灭秦前加入的,但是在刘邦还定三秦后,吸收了大量秦国原先的将领和士卒百姓充实部队,在刘邦东出函谷关与项羽征战荥阳的时候,每每战事危急需要补充兵员的时候,都大量征发关中也就是原秦国百姓入伍抵抗项羽(萧何发关中老弱未傅者悉诣军),为最终击败项羽做出了大量贡献。刘邦建立汉朝平定异姓诸侯王时,也是率军从关中出发,转战南北,可以说又一次带领关中百姓经历“灭六国”的旅程。

我们可以从灌婴手下5千骑兵可以一览吸收原秦人对刘邦统一天下的意义,这支骑兵除了大部分是关中人组成以外,原先预定的将领也是原秦国骑士李必、洛甲,只是后来两人因为担心不能服众,所以以灌婴为主将,他俩担任副将。这支骑兵在征战项羽乃至平定诸侯王的时候都立有赫赫战功,后来在乌江夺取项羽尸首而封侯的五位将领,都是出自这支骑兵的原秦国人。

承秦之制

“汉承秦制”已经在历史书上记载得清清楚楚,其实这一制度早在刘邦还定三秦时就已经开始实施了。秦国是耕战制度,在七国争雄的时候具有非常大的优势,秦国也以此来攻灭六国。刘邦在领先项羽入关中时,就接受了秦国的投降,除了与秦人约法三章外,还“使诸吏人皆案堵如故”,“使人与秦吏行县乡邑”,延用秦国遗留下来的行政体制,“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图书藏之”。在后来的楚汉争霸时,萧何本人也“填抚谕告,使给军食”,“为法令约束”,“关中事计户口转漕给军”,“常兴关中卒”,使用着秦国的战时制度。

此外,刘邦还拥有着极其出众的个人能力与人格魅力,手底下聚集了一大批猛将能臣,而这其中有很多是弃项羽而投汉王的,比如陈平、韩信等等,刘邦可以让他们发挥最大的效用,最终打败项羽。

刘邦能够在有生之年统一天下,离不开秦国几代人创造的基业,重演了秦灭六国统一天下的过程,而且他本人也抓住了历史机遇,凭借着自己的才干,最终短短数年成就大业,一统中国,成为四百年大汉的开创者!

6 阅读:3676
评论列表
  • 2021-12-16 13:11

    秦朝打的是国,刘邦灭的是诸侯。能一样嘛?

    凡事没有如果 回复: 吃掉小团团
    刘邦打得是六国残部而且大部分还是项羽章邯打的[得瑟]
    吃掉小团团 回复:
    对,始皇帝灭的都是帝国
  • 2021-12-17 08:40

    始皇帝多活十年 压根没项羽 刘邦的事! 而且始皇帝是灭国大战 是刘邦能比的?把65万大军放心丢给王剪 不杀一位功臣 你在看看跟刘邦打江山那帮人下场!汉朝稳固几百年很大程度上因为 战火太多 都想过上安宁日子 。

    zhi航 回复:
    你以为当时打广西那么容易啊,秦军不仅是跟百越的人在打,还要跟自然环境抗争,当时广西高山险阻,森林密布,征讨百越需要开山修路,挖沟建渠,秦时修建的灵渠至今还在广西桂林运转以做见证。
    诗剑人生 回复: zhi航
    一大半就在跟自然环境抗争,把广西那一片正式纳入版图当时确实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得瑟]
  • 2021-12-14 16:09

    第一次当然最难,第二次就相对简单些了!心理认同了!

    541 回复:
    不一样的,按你这么说,那打赢蒙古的朱元璋真的能打赢巅峰时期的蒙古?以前北方的游牧也是个中原一样分散的,后来楚汉争霸时期一统了,几十万的骑兵你让赵国拿头打?
    诗剑人生 回复:
    言之有理[得瑟],但不认同你说的慢慢同化,其本身就是一大家子,不存在同不同化,对外族才是慢慢同化
  • 2021-12-07 11:41

    朱元璋一代人,完成了汉朝六代人的梦想……

    大汉帝国之神 回复:
    有任何可比性吗?你把朱元璋放到秦末他能一下子完成汉朝六代人的事?
  • 2021-12-13 18:36

    第一个吃螃蟹🦀的比较难

  • 2021-12-13 12:15

    楚王当时就想:这个锅我不背啊!后来项羽还是动手了,他们难免没矛盾滴亲

  • 2022-01-02 19:52

    刘邦摘了果实。可惜了秦始皇

  • 2021-12-23 02:10

    西周大封诸侯国。那时候一个小国可以存在六七百年。 那时候打仗和文化概念都不一样。连将军大臣都可以今天在这个干。明天在那国干。地方大 人都没有很多。各国时间建国时间够长。还不都是战国那那两百年才崩盘的。

  • 2021-12-28 14:42

    秦国境内不设防,所以各地暴乱容易得手,尤其是陈胜一伙,几个月就打到了秦都,刘邦更爽,带着百来个个泥腿子,就能吧城门叫开了,好用过咒语‘芝麻开门’,为什么秦国不舍设防?朕爱你们,设防干嘛。

    燕归来 回复:
    照你这么说,大周天子简直就是你们亲爹啊! 你们随便打,打赢了都给你[笑着哭]
    嬉笑藏真知 回复: 燕归来
    是你亲爷爷。周天子有兵,还有烽火救急干嘛。周天子为了祝贺各国作威作福独霸一方,还专门赐胙肉,管你谁打谁。你没学过历史,就别出来丢人现眼了,用无知来做底气,不怕惹人笑?
  • 2021-12-28 22:37

    刘邦蛮厉害的,秦国华夏族变成H族

  • 2021-12-21 00:27

    刘邦就是偷了果实的人。就像杨坚的努力被李源继承了

    法官断生死 回复:
    不懂历史就不要胡说,刘邦本身就是窃国,不然后世怎么没人说他好呢?
    葵花成海向阳而开 回复:
    你可能连开皇之治都没听过吧。多读书孩子。
  • 2021-12-27 20:44

    我举个例子吧,就好比战国七雄都是公司,都是百年家族企业,底蕴摆在那,人民已经习惯了几百年,根深蒂固。想吃了其余六家,当然难了。而刘邦短短几年就统一天下,就好比是一个垄断企业倒闭了,短期内市场空白,那么再想想阿里,美团,滴滴打车等等企业,只要把握机会,抢占市场,[得瑟]自然而然就能快速形成垄断[得瑟][得瑟]

  • 2021-12-17 18:01

    兰州牛肉面[点赞],吃一碗就能把你们小区统一了,刘邦以前天天吃。

唐宋元明清

简介:一位历史/影视的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