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契丹人曾真心认为自己是中国“正统”!

国家人文历史 2023-08-25 22:23:43

本 文 约 7700 字阅 读 需 要 20 分 钟

公元10-12世纪的东亚,是辽宋南北对峙的时代,两个政权都自诩东亚的主导者,以“正统”“正朔”自居。

辽认为:我上承命隋唐,下册封晋汉,立国比宋早,领土比宋大,武力值更比宋强,中国正统,舍我辽其谁?

大宋认为:我雄踞中原,承中华之运,是当时世界上制度最先进、经济最富庶、文化最领先、人口最密集、最能代表中华文明的大国,我宋的正统生而有之!

那么,辽、宋谁的“正统”更正统呢?

客观来讲,位居华夏的宋人的确有生而有之的自豪;倒是辽人,从“夷”到“夏”的正统观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汉文化的影响及漫长的发展才形成的。

辽与宋的正统之争,简单概括就是:前带头大哥(唐)的小弟(辽)发家了,向现带头大哥(宋)所代表的地位(正统)发起挑战。

辽、北宋时期全图。来源/谭其骧《中国历史地图集》

中国与夷狄

何谓“正统”?《春秋公羊传》曰:“君子大居中,王者大一统。”“居中正”和“大一统”就是“正统”的法理基础,一个政权必须统一中国、位居中国,才堪称正统,即欧阳修所说的“正天下之不正”“合天下之不一”是也。

除了统合“不正”“不一”外,评判正统性的标准还有最主要的一条——是否奉行华夏文化、恪守文明礼仪。

孔夫子作春秋时曾说:“诸侯用夷礼则夷之,进于中国则中国之。”意思为中国人用夷狄之礼就是夷狄,夷狄人进入中国用中国之礼就是中国。这就是“华夷之辩”最初的法理基础。譬如,身为诸侯的吴太伯,不通中国而用夷礼,就被视为吴夷;而自称蛮夷的楚国,行中国礼,就被中原人视为诸夏。

因此,在国人认知中,所谓中国与夷狄区别的最主要明证,不是血统,是文化。“所谓文化,具体言之,则只是一种生活习惯与政治方式。”(钱穆《中国文化史导论》)

出自大唐天可汗麾下东北“二蕃”的契丹人,尽管在唐亡后建立辽国,却很有自己是胡人夷狄的觉悟,根本没有以“中国”自居的雄心和观念,而是抱着自卑之心,学习“中国文化”。

神册元年(916),自认“上承天命”的阿保机问侍臣,他作为受命之君,应该祭祀中国哪位大功德者?诸臣纷纷建议尊崇佛陀,被阿保机否决“佛非中国教”。最后是皇太子耶律倍建议:应该尊崇祭祀孔子,孔子才是中国公认的大圣人。阿保机“大悦”,修建孔子庙,让皇太子春秋释奠。从这件事能看出,当时的阿保机自认夷狄,对中华文化是羡慕、景仰的。

耶律阿保机画像。来源/纪录片《中国通史》截图

到其子辽太宗耶律德光在位时,尽管被视为中原正统的后晋是契丹人册封——如果从契丹的角度看,沙陀晋其实和渤海遗民组成的东丹国是一样的,都是契丹人的藩属国——面对“中国文化”内心还很自卑的德光在当时并没有产生做“中国皇帝”的野心,因为他内心自觉是蕃人,不能居中国之正。

这种以蕃人自居的观念是从上到下的。北京房山辽塔出土的砖文写有“大蕃天显岁次戊戌五月拾三日己未”内容,“天显戊戌”即太宗德光天显十三年(938),“大蕃”代指契丹。从出土砖文看,在天显时代,契丹上下自认为“蕃”。

与之相反的是接受契丹册封的后晋,在面对契丹时依然以中国自居,侍卫亲军都指挥使景延广对契丹回图使(五代契丹时置,掌与中原地区贸易)乔荣说:“先朝是契丹所立,嗣君乃中国自册,称孙可矣,称臣未可。中国自有十万口横磨剑,要战即来!”

德光被景延广的话气坏了。随着中原的混乱,即便是以夷狄自居的德光,对逐鹿中原也开始忍不住跃跃欲试,借机“频年出征”企图入主“中国”。但德光的野心仅代表他自己,并不能代表整体契丹人,他的母亲应天太后述律平,就很反对他南下争锋。

述律平曾对蕃汉臣僚说:自古以来,只听说过汉儿主动来和蕃,没听说过蕃人主动向汉儿求和的,只要汉儿主动前来和好,“则我亦不惜通好也”。她的意思很明显:自认是蕃,蕃人是不能做汉地的皇帝,因为入主中原太难了,与其去争一个蕃人不应得的中国帝位,还不如逼迫汉人主动来求和,各安其业就足够了。

她的观念能够影响德光,但并不能完全阻止德光的野望。

公元946年(辽会同九年、后晋开运三年)十二月,兵败如山倒的晋出帝石重贵,遣皇子献降表及传国玺于契丹,后晋灭亡,契丹人入主中原。可德光却并没有做好当皇帝的准备,他没有对新领土产生实施行政管理时所必需的慎重、周到和关怀之心,“反而因为史无前例的成功而心潮澎湃,飘飘然起来”。

面对德光的政治失措,契丹翰林承旨、吏部尚书张砺劝谏:“今大辽始得中国,宜以中国人治之,不可专用国人及左右近习。茍政令乖失,则人心不服,虽得之,亦将失之。”德光不听。

次年(947)二月初一,德光身着中国法服,起居均用中国礼仪,端坐崇元殿,接受蕃汉大臣的朝贺,宣布大赦天下,建国号大辽,改元大同,企图建立起他眼中的大同世界。

耶律德光画像。来源/纪录片《中国通史》截图

但根深蒂固的自我认知让德光对做中原皇帝严重缺乏自信。当年三月初一的朝贺典礼上,面对“汉家仪法之盛”,德光对左右说:“我得于此殿坐,岂非真天子邪!”虽然这话有欧阳修故意加工的嫌疑,但德光对自己入主中原的权威性觉得信心不足,还能从他对汉家仪物之盛中感受到。

由于没有做天下君主的意识,他很快在中原民众的激烈反抗下认命,北返契丹,行至临洺时,德光看到“井邑荒残”、断壁残垣,还对晋人推卸责任:搞成如斯模样,都是赵延寿的罪过啊!

契丹人短暂的大同梦,随着辽太宗德光之死随风逝去,从此,夷狄即便武力充沛也依旧是夷狄。

流落契丹的胡峤在《陷北记》中记载,有契丹人曾对他说:“夷狄之人,岂能胜中国?然晋所以败者,主暗而臣不忠。”还叮咛胡峤要努力忠君报国,不要再被他们夷狄所虏,因为“吾国非人境也”。

从胡峤的记载可知,当时的契丹人在面对一个中原俘虏时,还仍把自己视为夷狄,把自己的居住区视为非人境,认为夷狄契丹不能战胜“中国”,足见他们在先进文化面前自卑心理之盛。

正是因为经济、文化的落差,造就契丹人的卑弱心理,以及中原人的优越心理,就连弹丸北汉向契丹借兵,都以“中国”自居,呼辽为北朝,别说代周建宋的宋太祖赵匡胤了,自然也不缺生而有之的优越感,天然以中国正统自居。

宋人李悠《宋朝事实》记载,辽景宗耶律贤准备南侵镇定时,听说赵匡胤登基的消息后,很识时务地说:“中国今有英武圣主,吾岂敢以螳螂而御辙耶?”随即罢兵。这话显然有宋人自夸的成分,但在辽人的观念中,他们的确还是中国化外的夷狄。

974年(辽保宁六年,宋开宝七年)三月,契丹涿州刺史耶律琮,致书宋权知雄州内园使孙全兴。十一月,孙全兴奉宋太祖之命回复,次年(975)三月,契丹遣使南来,辽、宋正式建立和平的外交关系。

初次建交,在辽人眼中,地处南北两地的大宋、契丹是没有嫌隙的友好交往,是平等的关系。但在宋人眼中,辽人却是“景慕而至,乃时运使然”,既然是向慕归化而来,自然意味着是契丹向大宋臣服,关系肯定不是平等的。

那么,辽人愿意配合宋人的一厢情愿吗?

南朝与北朝

如果说五代政权的混乱,让契丹人萌生入居“中国”的野心,那宋人在军事上的接连失利以及随着“中国文化制度”向边疆地区的传播,让契丹加速封建化,“夷夏”观念逐渐转变。辽人不再甘心以夷狄自居,逐渐出现争夺“中国正统”的意识,且日渐清晰。

988年(辽统和六年、宋端拱元年)十月,辽人把投降的宋军分置七指挥,号为“归圣军”,很显然,当时的实际掌权者承天太后萧绰,认为辽是圣朝,而这些宋降军的来归就是弃暗投明。

在澶渊之战中,充当议和联络员的宋降将王继忠给宋真宗的国书中,把辽称为“北朝”。这个称谓不清楚是辽人自己的意思,还是王继忠的措辞。但宋人在回复中,继续沿用了这个称呼。

宋真宗半身像。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宋人在录契丹誓书时,“皆以南北朝冠国号之上”,这个失误被时任将作监丞(掌管宫室建筑的官员)的王曾发现,他赶紧上书真宗,提醒他追回国书把南北朝字样删掉,理由是:自古以来都是尊“中国”贱“夷狄”,国书上冠南北朝,就是把夷狄视为平等并处的手足了,太抬举他们了,如此,恐怕“非但并处,又病倒置,愿如其国号契丹足矣”。

真宗表彰了王曾的细心,但国书已经被带走,同时也公布天下,改不掉了,只能作罢(据南宋李焘考证,景德誓书的标题中仅有国号、并没有南北朝字样,不过内容中有称辽为北朝字样,但不知为何诸多同期史料,均说誓书国号上冠有南北朝字样而无法更改)。

宋辽签订协议,实现南北和平,成为兄弟之国,更让辽人觉得两国是对等的关系。

辽圣宗的胞弟隆庆在款待宋使时说:“今与中朝结好,事同一家。”圣宗本人在回复宋真宗通知东封泰山事时说“中国自行大礼”,不用通知我们。真宗驾崩时,圣宗提醒妻子齐天皇后萧菩萨哥,让她致书大宋皇太后,同时也使“汝名传中国”。圣宗甚至说过“五百年来中国之英主,远则唐太宗,次则后唐明宗,近则今宋太祖太宗也”的话。

从文献记载可见,此时的辽人依旧视宋为“中国”,视与“中朝”为一家,但始终充满优越感的宋人骨子里却不能容忍和辽人共一家。在真宗眼中,辽依旧是“蕃戎”,比如使者的班位位次排序,宋使者至辽,在殿上的位次高,但辽使来到宋的位次就低。辽使因为位次问题不止一次提出抗议。

宋人《景德四图》之《契丹使朝聘》。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圣宗开泰初年(1012-1014),萧和尚使宋贺正旦,准备参加宴会时才被宋人告知,他被宋帝赐锦服、位次在节度使之下,显然是把他视为小邦蕃部了。萧和尚顿时就怒了,认为宋人对他“不以大国之使相礼”,如不更改,他将拒绝赴宴。在他的力争下,宋廷不得不赐他紫服,让他位视执政。但也仅仅是这一次,再有辽使入宋,位次依旧不对等。

1027年(辽太平七年、宋天圣五年),辽使萧蕴、杜防来宋贺生辰,萧蕴㕛提意见要求升己方位次。馆伴使(古代奉命陪同外族宾客的使臣)程琳以真宗皇帝所定“不可易”为由,企图搪塞过去。

另一位辽使杜防则气势汹汹地质问:“大国之卿当小国之卿可乎?”程琳也不得不在言语上示弱:“南北朝安有小、大之异?”但他对朝廷准备答应给辽使升位次的提案,却是“固争不可”,到底还是没有给辽使升位次。

面对宋人的藐视,辽人自然不甘示弱,也在外交活动中搞小动作。孔道辅第一次出使契丹参加宴会时,就遇到契丹优伶以孔子做戏,孔道辅愤而退席,被请回后,义正辞严地批评辽廷以俳优之徒来轻慢侮辱先圣,是“北朝之过也”。辽圣宗君臣只好顾左右而言他。

孔道辅回宋后,却被政敌攻击在出使期间以言语生事、恐开争端,仁宗询问他时,孔道辅提醒仁宗:契丹经常调戏宋使,如果总不和他们计较,恐怕会“益慢中国”。仁宗听了深以为然。

孔道辅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辽圣宗、辽兴宗父子在位时,随着封建化加速,辽人不但竭力为自己争取北朝地位,其竞争正统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

辽灭后晋时,曾把中原的文物典籍全运回,同时被收入囊中的还有后晋的传国玺。辽太宗收到传国玺时知道那不是真正的秦玺,而是晋人制作的新玺,但德光不以为然,因为他没有久居中原的信心,也没有强烈的争正统之心,所以就没重视这枚传国宝。

到辽圣宗时,为了和宋人争夺“正统”,开始注意到这枚晋玺。圣宗宣称后晋的传国玺就是秦玺,甚至为之赋诗:“一时制美宝。千载助兴王。中原既失守。此宝归北方。子孙皆慎守。世业当永昌。”辽兴宗更甚,他在重熙七年(1038)科举时,直接以《有传国宝者为正统赋》试进士,取士55人。

从该科题目看,辽兴宗企图传递“谁有传国宝谁就是正统”的观念,言下之意,没有传国玺的宋不是正统。再从录取名单及人数看,辽兴宗的看法在辽国内已经颇有影响,居然有55人中举,且多为汉人。可见,此时辽人的思想观念已经变化,不但不再视自己为夷狄,还认为自己才是正统。

辽人借传国玺大做文章的行为,让宋人很被动。宋人不得不引经据典考证辨析秦玺早就没了,但宋人的考证并不影响辽人以传国宝为傲。辽兴宗甚至不满足平起平坐,企图凌驾在宋人之上,当宋人的宗主。

他趁着宋夏战争落井下石,以索要被后周夺回的关南十县为由,逼迫宋对辽增加岁币。在言辞上,高喊辽宋为一家的辽兴宗,对宋的称呼直接从“中国”变成“南朝”,使臣刘六符则恐吓宋人“本朝兵强将勇,海内共知”,强制宋人在国书中用“献”或“纳”字,企图让宋定“进贡”之名,“南朝遗我之辞当曰‘献’,否则曰‘纳’”。

“献”和“纳”,都是以下奉上的词汇,一旦使用,就意味着使用方低人一等,因此,宋使富弼宁死拒绝,但架不住仁宗竟以“纳”字予辽。

在增币后的同年十一月,辽使萧偕叒一次因为位次问题向宋廷抗议时,此时面子里子都已丢了的仁宗,只好下诏提升辽使的位次。

汴寇与北虏

契丹曾是大唐藩属,接受大唐的羁縻和册封,方方面面受唐制影响,再随着契丹自身政治、文化、经济的进步,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成果灿然,开始以大唐合法继承者自居,毕竟,大唐比后晋更能代表“中国”,可以助他们与宋人争锋。

据出土的辽代石刻可知,早在兴宗重熙四年(1035),契丹国内就有以“中国”自居的现象,即太保张哥的墓志中“南瞻部洲大契丹国”字样。

众所周知,在佛教典籍中,中国属于四大部洲中的南瞻部洲,因而典籍中经常以南瞻部洲代指“中国”或中原王朝,所以,张哥墓志可以证明,重熙初的辽人就有以“中国”自居的意识。

张哥墓志。来源/ 罗春政《辽代书法与墓志》,辽宁画报出版社2002年

因此,兴宗才谋求宗主国地位,企图把宋人拉下正统宝座。遇到辽人对宋时,辽不视宋人为中国、仅视之为南朝,可一旦西夏被牵扯进来时,辽就又视宋为“中国”“夏台”。

辽兴宗居中调停宋夏关系时,就以大哥的姿态,先批评元昊不该兵犯夏台,诏令他息兵停战向宋请罪;又给大宋打招呼:北朝曾册封过元昊家的先人,如今“两朝事同一家”,如果元昊请罪,南朝对他的册封礼仪要和北朝相同不能逾越。

等宋夏停战后,辽夏关系却破裂了,自觉被下面子的辽兴宗怒而伐夏,出兵前还特意通知宋人,宣称“元昊负中国当诛”,我现在要“为中国讨贼”兵临贼境,你千万不要接受元昊的求助。宋人当然明白辽兴宗出兵的真实意图,不过是“以纳契丹降人讨之、托中国为名”罢了。

随后,在1052年(辽重熙二十一年、宋皇祐四年)四月,辽使萧昌来宋贺生辰,辽人开始在国书上不写国号只写南北朝,“始去国号,而称南北朝”,并向宋人提出以后都这样,把宋、辽改为南朝、北朝。宋仁宗召大臣集议,参知政事梁适提醒仁宗,我大宋受命于天岂能更改国号?最后以“自古岂有无名之国”为由拒绝了辽人的提议。

从这些均可以看出辽人的小心思,把自己摆在与“中国”并驾齐驱的正统位置,甚至自觉比宋高人一等,这种心思在圣宗哀册中也有所体现:

“洽前代无为而治。见时政不肃而成。四民殷阜。三教兴行。开拓疆场。廓静寰瀛。东振兵威。辰卞以之纳款。西被声教。瓜沙繇是贡珍。夏国之羌浑述职。遐荒之乌舍来宾。”

从花团锦簇等词汇能看出,辽兴宗很为大辽的经济、文化、疆域以及万邦来朝感到自豪,极力打造辽也是“中国”的事实,并影响国内,比如东京道沈州的《无垢净光舍利塔石函记》有“南瞻部洲大契丹国辽东沈州”字样,上京道庆州的《白塔螭首造像建塔碑》有“南阎浮提大契丹国”字样等等,这些石刻都是兴宗中晚期的产物。

辽兴宗的自豪被儿子道宗耶律洪基很好地继承,道宗从小接受儒学熏陶,有很高的文学素养,他一边推广儒学,一边以武力震慑周边。他在位期间,辽人的夷夏思想趋于成熟,几与中原王朝无异,他也愈发积极和宋人竞争“中国正统”。

1057年(辽清宁三年、宋嘉祐二年)八月,道宗召集群臣一起作《君臣同志华夷同风诗》,单从标题就能看出该诗文的主旨是倡导华夷同风。虽然道宗君臣的诗句没有流传下来,但才女皇后萧观音应和的诗句却保留下来:

“虞廷开盛轨,王会合奇琛。到处承天意,皆同捧日心。文章通谷蠡,声教薄鸡林。大寓看交泰,应知无古今。”

从萧观音的诗句,可以看出她认为当时的大辽足以与虞廷的盛轨媲美,承天意而行的大辽自然能代表华夏正统。

据洪皓《松漠纪闻》记载,学士为辽道宗讲《论语》时,道宗曾表达对华夷之辩的看法,他用礼法来衡量夷夏的区别,“荡无礼法”谓之夷,“修文物、彬彬不异中华”就是夏,很明显,道宗衡量夷夏的标准和孔子是一脉相承的。

因此,晚期的辽从上到下,以“南瞻部洲”“诸夏”“广夏”“夏台”自居的诏敕、石刻比比皆是,反而称呼西部少数民族为“诸番”夷狄,视女真为“夷人”,高丽为“岛夷”。

《仁德皇后哀册》中的字句“秦汉已还,隋唐而下,我国迭隆”,把大辽打扮成上承隋唐的合法所在。而《道宗哀册》中则赫然书写大辽“一统正朔,六合臣妾”“化流广夏,福庇群氓”,以远近庶邦、占风效款为傲。

(辽道宗)耶律洪基哀册(局部)。来源/中国国家图书馆

天祚时期,辽人甚至把契丹追溯为“轩辕后”,为契丹非夷狄的身份找出血统依据,更把契丹打扮成和汉族同宗同源的中华正统苗裔,这举措显然是在为契丹寻找血统上的正当性,此种情形无不反映辽君臣的夷夏观。

那这个阶段的辽宋,又是怎么看待对方呢?

在宋人眼中,尽管他们迫于军事上的颓势,表面上不得不放下身段对辽稍作退让,称其为兄弟、北朝,但在内心深处却依旧视其为夷狄、北虏。

同样,在已经以“中国”自居的辽人眼中,表面上虽然高呼辽宋是“境分二国,义若一家”“南北两朝、百年和好、情义至厚、有同一家”,但在辽人内心深处,却是把宋人视为“柔可侮而不足忌惮”的“汴寇”。

正是因为双方在内心瞧不上对方,宋人欧阳修在编《新五代史》时,才把契丹列入四夷中,等该书流传到辽,又引起辽人不满,太子洗马刘辉抨击宋人“妄意作史”,建议道宗予以还击,把赵氏事迹附录在大辽国史中,还引起道宗的共鸣。

大辽灭亡前夕,宗室耶律淳在燕山建立北辽小朝廷时,还夸赞自家祖宗“奄有区夏”,自称“王师”“六合”“万乘”,谩骂女真人居然“敢来问鼎”,他即位后势必使“四海用宁”复我家之功。他的妻子萧普贤女在燕京飘摇之际,向大宋纳款称臣,在奉承宋徽宗可以“拯救黎元,混一区宇”时,还忍不住说一句辽曾和宋是“义笃一家”呢!

宗室出身的耶律淳夫妻的正统观念强烈如斯,更不要说以“天朝圣帝”要求自己的天祚帝耶律延禧了,他在盛怒之下都不杀阿骨打泄愤,美其名曰“吾方示信以怀远方”。等与女真议和时,也因为放不下“正统”的架子,致使和谈终成泡影。

即便被俘虏后给金人的降表中,天祚帝依旧念念不忘大辽是正统:“奄有大辽,权持正统,拓土周数万里,享国逾二百年,从古以来,未之或有。”足见辽人对正统的执念也是刻到骨子里了。

更讽刺的是,不管是大宋,还是契丹,最终都成了“夷人”女真政权的待宰羔羊。

参考资料:

郭康松《辽朝夷夏观的演变》

宋德金《辽朝正统观念的形成与发展》

张其凡 熊鸣琴《辽道宗“愿后世生中国”诸说考辨》

陈述《全辽文》

向南《辽代石刻文编》《辽代石刻文续编》

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

李攸《宋朝事实》

徐梦莘《三朝北盟会编》

陈均《九朝编年备要》

《契丹国志》《辽史》《宋史》等等

END

作者 | 猴格

编辑 | 詹茜卉

校对 | 张斌

70 阅读:43934
评论列表
  • 2023-08-26 08:27

    按照中国传统观点,宋向辽进贡,就是辽的属国,所以辽是正统没问题。

    卧龙戏愚生 回复:
    辽和宋时代算不好算吧,按文化影响算比较公平,如果按孔子文化影响那他的子孙还在韩国几百年,辽也好宋也好,现在已统一了
    桃要不硬不软才好吃 回复:
    英国是“联合王国”,英格兰和苏格兰属于“共主联邦”,两边的元首是同一个王,哪有什么正统之分?北爱尔兰算是英国的征服领土,有意见的是爱尔兰和期望与爱尔兰统一的北爱尔兰天主教徒,和正不正统也没关系。
  • 2023-08-26 02:46

    大辽、大金、大宋、大元聚在一起开会, “据现代研究表明,我们中有一个鞑虏。” 大辽说:“不是我,耶律家是姬周正统。” 大金说:“不是我,完颜家源于琅琊王氏。” 大元说:“也不是我,阿兰老祖母的老公是刘太公后 裔。” 这时大家一起看向大宋。

    汉末长歌 回复:
    完颜家族诗词水平相当高的。几股湘江龙骨瘦,巧样翻腾,叠作湘波皱。金缕小钿花草斗,翠条更结同心扣。金殿珠花闲永昼,一握清风,暂喜怀中透。忽听传宣颁急奏,轻轻褪入香罗袖。这是金章宗作品。
    万人往 回复:
    正统的只有刘三和朱八,你们四家正好是夷狄戎蛮,不过黄帝苗裔旁枝末节[得瑟]
  • 2023-08-26 17:05

    国家要坚决打击炒作汉地十八省概念的人!这个必须打击!左一点都行!这才是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最大利益[点赞][点赞][点赞]

    碾过你懊丧脸孔 回复:
    明朝都窝在南方小格拉里了,几小个破大臣破皇族还斗过来斗过去的,不然江南那么富裕南明坚持个百把年根本不是问题。
    莲花白 回复:
    同意
  • 2023-08-26 05:48

    大唐正统一分为二,所以说宋是割据政权都没问题

  • 2023-08-26 11:37

    为什么不是,不是说56个民族是一家吗,那人家说自己是正统有什么错吗

    万人往 回复:
    文章里说了正统是文化传承。56个民族是一家是当代概念,不能混淆为古代也是一家了,那就历史虚无主义了,比方说把岳飞从民族英雄里除名。
    冰火山 回复:
    历朝统一的标准,那就是核心区。之外的受中原影响的周边是边缘区,再往外的那就是化外之地。
  • 2023-08-26 07:03

    这可能就是北宋为什么联金抗辽原因,互挣正统,互相不顺眼,最后让金摘了果子。哎!

    正统中华最伟大 回复:
    错,主要是徽宗轻浮!
    正统中华最伟大 回复:
    汉化个六! 宋金割据奠定了之后南北差距,也让明朝开恩科后被逼开了恩科南北场!
  • 2023-09-03 12:26

    其实辽金时期,确实是把自己当做中华正统的,不光辽金自己,蒙古当时也被金统治,蒙古也把金当作中华正统,而自己也是中华一部分,后来成吉思汗起兵,也是以金的子民身份起兵的,也就是说,蒙古当时也是把自己当做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后来灭宋,也是以清除割据实力为名的进行的,和打进欧洲的性质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成吉思汗是中国人是有依据的。

    清风 回复:
    从唐末开始看历史,唐以强亡,藩镇割据,没少打仗哦,战争是融合最快的,后继政权认为继承强唐也正常[笑着哭]
    我心飞扬 回复:
    不是我把辽金当正统,当时辽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而且,正统不正统和茶叶也没直接关系吧。
  • 2023-08-27 20:02

    宋金辽西夏,都是正统一部分,有什么问题吗?不管从文化到人种,都是一家的,只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分化出几个分支罢了。

    冰火山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秦没有你所说的好多地方,明也是如此,依旧是大一统王朝。在中国历史上,就是只要能统一传统汉地就是大一统。我说由生活在这个区域中的人是中华正统,而其他发源于这个区域之外的民族和政权只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但不是正统,有什么问题?
    冰火山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我所说的文明及文化属性可不是你眼中的哪些。是思想根源,是章典、制度,是道德、伦理、是人们心中的行为准则。[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你可能很难理解,非要强行解释,说什么哪些游牧、渔猎民族就是和汉人是一样的?!那我也无法强迫你赞同我所说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9-08 08:16

    会种田摘茶织布的才是中华正统,这是中华的立国之本

  • 2023-08-26 08:46

    认为是中华正统的王朝多了,朝鲜,日本都这样认为过,有什么奇怪的?

  • 2023-08-26 15:10

    这么认为有什么错?大中华本身就很大,何止单单一个汉族,一个弱宋。

    沉沦、 回复:
    宋可不弱,只是重文轻武!
  • 不要说辽了,金也认为自己是华夏正统。金和辽被元灭亡后,他们都后裔抵抗元比汉人都积极,因为他们都认为自己是华夏正统,而元朝要灭亡华夏衣冠,认为元朝才是蛮夷。

    我心飞扬 回复:
    你说的没错,不管辽金和蒙古,和后来的满,都没有把自己当外国人,都把自己当中国人看待,占领了中原王朝之后也是当成中国王朝的正常更替,并没有一国灭了一国这种想法,蒙古灭宋的时候也是本着清除国内割据势力的目的进行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融合而成的大家庭,谁做皇帝只是兄弟之间的争夺而已,谁做皇帝也改变不了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朿朿 回复:
    岂有不产丝绸茶叶的中华正统
  • 2023-08-26 09:05

    契丹与宋人都合成汉人了,女真被满人成为祖先。

    给我一支烟 回复:
    女真被同化了蒙汉,胡里改人(通古斯)是满人的祖先
    用户18xxx33 回复: 给我一支烟
    看清楚,我写了个被字。[呲牙笑]
  • 2023-08-26 09:26

    越南也这么认为

    冰火山 回复:
    笑死!你以为“文化”就是能写几首诗词歌赋?文化是源自思想上的认知,是世界观、是章典、制度、是价值观、是相同的道德、行为准则,是人生观。
    卧龙戏愚生 回复: 冰火山
    我支持你说的,[点赞]
  • 2023-09-08 11:48

    南宋那一点国土也是正统,比南北朝时期的宋齐梁陈,国土不大,云南大理国,吐蕃西夏辽金元。

    正统中华最伟大 回复:
    那当时的金,辽,西夏,大理,无论从人种还是文明延续,他们哪个和中华有关?
  • 2023-08-28 08:37

    合在一起才是正统。

  • 2023-08-26 18:16

    还正统?,语言,文字,华服继承了吗?知丑吗

  • 2023-08-26 18:31

    唐宋明,唐宋明,唐宋明,唐宋明,唐宋明。小时候历史就是这么学的,没听过唐辽明,改不过来了,也不想改。区区蛮夷,也敢妄称华夏正统。不着华夏衣冠也配称夏?

  • 2023-08-26 12:18

    废话连篇,得天下者为正统!人家比你强,正统也就天经地义了!就和今天的世界一样美国二战一来人家就是正统,凭什么?傻子也知道。下一个正统是谁,一目了然!

    冰火山 回复:
    强弱对比和文明正统之间还是有不同的!
  • 123 7
    2023-08-28 10:27

    谁敢说自己不是正统合法的皇帝?难道要被自己的百姓认为是反贼?

  • 2023-08-28 16:31

    史学界从明代就已经定论的东西,宋金辽是一体的。

  • 2023-08-29 23:30

    什么正不正统的,凡是汉文化圈的都属与中国(只是部分地区暂未并入)。具体说,东至抚桑,西至西域诸国,北至北海以北,南至涨海以南。圈内兄弟之争,圈外蛮夷也。

  • 2023-09-17 22:44

    以现在的角度看,都是正统!只要是中华民族三祖(炎、黄、蚩尤)带领的部落联盟内的成员,都可以说是正统

    用户18xxx26 回复:
    他们争夺正统,你以为只是为了挂个名义啊…?还不都是为了想大一统。
  • 2023-08-26 10:26

    离开汉地十八省都不能算正统

    神马都是浮云 回复:
    辽国的幽云之地是汉地
  • 2023-08-26 08:46

    这些少数民族包括蒙古,满族都是昙花一现而已[笑着哭]

    问知何处 回复:
    清朝267年,你确定昙花一现?
    风晓 回复: 问知何处
    放眼华夏五千年,不是昙花一现?还有你认为满族,蒙古族还能重铸以前的荣耀吗?
  • 2023-08-26 14:21

    不占居洛阳,都不能称正统

    沙漠之魂 回复:
    南宋时洛阳在金控制之下,你说南宋不能称正统?
    好好做个人 回复:
    可别提了,你洛阳在五代十国,宋时期被来回来去的破。。西安也一样。。你以为宋为什么首都是开封。。
  • 2023-08-26 03:37

    在华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都属于中华文明 哪有你我他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回复:
    所以现在中国怎么是以汉文明为主的呢[笑着哭][笑着哭]
    冰火山 回复:
    那也要分清主次!一个文明、一种文化,是有起源、传承的,是有核心和主体的。处在文明的边缘,学了点皮毛,就能越过其文明的主体自认为正统了?!简直可笑至极!
  • 2023-08-26 02:34

    宋被其他国家史书上成为蛮子国[呲牙笑]

    冰火山 回复:
    毕竟随便哪个侵略者都要给自己找个借口!
    冰火山 回复:
    这很正常,毕竟在野蛮人的眼中“文明”就是无用且虚伪的!那些个“礼仪”、“道义”什么的就是“人性”的枷锁和桎梏,还是直接烧杀淫掠来的痛快,这样才能释放真实的人性。[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8-27 00:35

    辽国拥有传国玉玺,也是历史记录传国玉玺最后的主人,自认正统没毛病

    万人往 回复:
    传国玺丢过好几次了,都说找回来了,是不是真的天知道,不过晚唐再次丢掉以后后晋的肯定是自制的这是比较公认的了。
  • 2023-08-28 12:33

    契丹和俄语“中国”的发音很接近,俄国人认为,契丹人就是中国人,[裂开]

  • 2023-08-26 09:42

    现在的韩国和越南也是这么想的

    点尘 回复:
    小偷和猴子有什么想法?
    万人往 回复: 点尘
    满清入主以后,朝鲜也是认为自己是南瞻部洲大朝鲜国而瞧不起辫子国,虽然实力原因不得不臣服,但是心里还是瞧不起的,就像南北宋看辽金一样[得瑟]
  • AC 5
    2023-08-25 23:33

    那现在他们人呢 该不会都给我们汉人祖先解决干净了吧[呲牙笑] 其他那些也成保护动物了[得瑟]

    苍龙七宿 回复:
    从来也没有所谓纯种的汉人,炎黄还是俩部落呢[笑着哭]
    raul 回复:
    契丹人大皇帝也追认黄帝为始祖人家原话自认为是远古炎黄华夏一支[得瑟],所以融合的很和谐,宋辽虽开始互相征战几十年但中后期两方一百多年和睦
  • 2023-08-26 19:00

    契丹还可以

  • Gnn 5
    2023-08-27 04:47

    姓氏就不正统,耶律阿保机怎么也不像中国人,改名李保机、王保机都行,就像北魏改汉姓一样。

    Gnn 回复:
    你说的我确实不了解,或许也反应了他们宣传的不够,改的不够彻底。
    一切随心走 回复:
    耶律阿保机汉名好像叫刘亿
  • 2023-09-06 17:17

    大辽不算吧,比开明的王只有,耶律阿宝机,和耶律德光,之外的王都不成人样,,耶律德光入主中原,可还实行打草谷,最后丢掉中原死在了回辽东的路上,,之后就没有大辽什么事了,,

  • 2023-09-11 00:24

    最晚到西汉,中原汉语跟匈奴语相互间是可以基本听懂的,意外不?虚连提,天;头曼,万;桑,阳。汉语本身跟匈奴语是同源的,因为汉字原因才向单音节转化,跟匈奴语分道扬镳。

  • 2023-09-11 14:38

    汉人皇帝没几个,突厥李家,沙陀赵家,蒙古人,高丽化的猪家,满清

    哈萨克 回复:
    公知带路党,张嘴就来[点赞]。
  • 2023-09-14 16:45

    辽宋虽败尚争正统,当下虽文明高强民皆用西人服西人之历法,

  • 2023-09-15 21:27

    都是割据政权,没有完成统一

  • 2023-09-21 19:47

    说中国正统依据是文化的那么元朝有中华文化吗[得瑟][得瑟]

  • 2023-08-26 07:38

    女真人后来也成了正朔,后金建立的清,更是现在都认可的正朔。

    孤人自嘲. 回复:
    女真是女真,关通古斯野人什么事?自己认的爹,别人同不同意还不一定呢
    好好做个人 回复:
    好家伙,不认元跟清那中国历史就小400年的断带,怎么算?算南明南宋还上作业?
  • 2023-08-26 11:09

    正统一定很好吃要不这多人蒸

  • 2023-08-26 22:32

    正统就扯蛋了,契丹人政权汉化都没南北朝北魏鲜卑人高度,凭什么他们是正统

  • 2023-08-27 06:07

    契丹认为祖先是夏朝的后代

  • 2023-08-27 00:42

    先入关中为大王。谁得了关中平原谁就是正统。

    好好做个人 回复:
    那个,南宋时期半个河南都没了。。
  • 2023-08-30 11:12

    一旦接受儒家思想汉化,必亡国!北魏如此,辽国弈如此!

  • 2023-08-30 16:11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 2023-09-15 10:03

    从民族起源看,中国有统一的母系女娲氏,炎帝,蚩尤两系从云南北上达到黄河中下游,黄帝系绕过古昆仑山达到黄河上游,从DNA上分析,三系同源也是对的。

  • 2023-09-16 21:28

    不懂就百度

  • 2023-08-26 20:13

    汉字必须是国语才能称正统。

  • 2023-08-26 12:23

    只是废宋太烂

  • 2023-08-26 09:36

    然也,米夷,英夷,法夷等诸夷,即便武德充沛,也不过是夷狄

  • 2023-08-28 17:59

    真正汉化的只有北魏

  • 2023-08-28 17:42

    辽和宋都是正统,辽灭晋,天命就转移到了辽,说辽为正统不为过[得瑟]

  • 2023-09-04 15:22

    金才是华夏正统,至于蒙古则不在乎,管你皇帝、可汗、哈里发,我全都要。

  • 1111 3
    2023-09-05 19:22

    无论谁是正统,都属于一个中国。

  • 2023-09-10 13:44

    [笑着哭]

  • 2023-09-09 19:42

    可能日本也觉得自己是正统

  • 2023-09-11 21:06

    正统之争绝对是政治口号,但确实有契丹皇帝自认为彬彬不异于中华

  • 2023-09-14 00:17

    某泡菜国和霓虹国竞争中华正统,一个首都以前叫汉城,一个文字里一堆中文。[得瑟]

  • 2023-09-16 01:40

    其实,契丹更有大唐的北方精神。

  • 2023-09-17 15:00

    契丹和西夏被灭后,变成了当下的回族, 意思是回到自己的国家

    哈萨克 回复:
    扯淡,回回是穆斯林。
  • 2023-09-21 11:02

    强盗冒充主人!

  • 2023-09-22 18:14

    吃螺丝粉了

  • Z.x 3
    2023-09-23 19:43

    司马睿和中原士族衣冠南渡之后,北方就没有正统

  • 尚武“契丹”东方神话,尚文南宋是华夏耻辱~~2023.08.26于南宋临安城

  • 2023-08-26 07:09

    契丹人会降龙十八掌是吧

  • 2023-08-26 12:52

    岳飞妨碍民族团结[得瑟]

  • 2023-08-26 07:04

    不是看领土,是看的人吧。

  • 2023-08-26 06:32

    是否正统,由文艺界认定。

  • 2023-08-27 10:54

    宋庭就是个鸡肋,每年都要给大辽和西夏送岁币上钱上贡,不然人家就打他。。。。就是一个一无事处的熊包[鼓掌]

  • 2023-08-27 07:21

    确实是啊,现在胡人后代就说自己是汉人

  • XYZ 2
    2023-08-27 08:35

    春秋时期未有中国那两个字说法

    云海 回复:
    中国二字最早出现于西周时期1。在西周初年的青铜器“何尊”上,有铭文记载着“余其宅兹中国,自之辟民”十个字123。同时,“中国”二字也出现了其他代称,如“华夏”、“中华”、“中夏”、“中原”、“诸夏”、“诸华”、“神州”、“九州”、“海内”等2。
  • 2023-09-04 19:29

    不意外,毕竟,西夏金国也是以中华正统自居的,不过这几个所谓的中华正统却不出产茶叶,他们还使用宋朝铸造的钱币。

  • 2023-09-09 08:52

    内战

  • 2023-09-09 23:05

    不说汉语谈何正统!!

  • 2023-08-26 12:24

    沃草,你契丹佬剃着阴阳头还自称华夏正宗?呕吐🤮

  • 2023-08-26 09:41

    君子正居中,王者大一统。 始皇朕曰:生~一统中国,亡~佑我华夏

  • 2023-08-26 11:33

    魏蜀吴三国演义大家接受,其实宋辽金蒙大家就不认为是四国演义

    好好做个人 回复:
    你这比喻就离谱,魏蜀吴这三个都特么是东汉的官宦人家阿,袁绍四世三公,董卓西凉军阀,刘备中山靖王之后,曹操轻车校尉,孙家。。。嗯,,至少孙坚孙策都有官身,孙权带点色目人血统。
    Achilles 回复:
    刘备那个中山王后裔基本差无可证吧
  • 2023-08-26 22:00

    两个和尚挑水喝

  • 2023-08-27 13:18

    所以文化真是诛心的利器,深入骨髓,中华文化竟能把这么多民族同化,真是太强了![点赞]

  • 2023-08-26 20:42

    两宋只是一方

  • 2023-08-27 01:44

    金辽在很多方面超过南宋,

  • 2023-08-28 20:41

    古代汉人为正统,不解释

  • 2023-08-29 12:09

    辽的汉化很深入,仅次于鲜卑

  • 2023-08-29 21:23

    辽帝:吾修文物,彬彬不异于中华。关键词:不异

  • 2023-09-03 07:50

  • 2023-09-04 11:03

    契丹没了,这个话题没有意义了

  • 2023-09-05 13:19

    现在东欧地区还叫中国契丹

  • 2023-09-17 11:47

    少数民族主导的中国,其自身文化底蕴不足,汉化又不能彻彻底底,所以只能昙花一现,使中国文化乃至经济、军事各方面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他们管理一个部落,一个省份可以,主导一个国家就不行。

  • 2023-09-21 19:16

    都是正统没问题,不过要分个大哥,小弟

  • 2023-08-30 20:32

    中华民族大家庭

  • 2023-08-31 13:09

    俄国表示,你们都是契丹人[笑着哭]

  • 2023-09-03 16:46

    因为文化科技领先我们先进了几千年,因为文化科技落后我们又落后了一百多年!所以美帝拼了命的打压中国崛起,复兴!中国强就强在不唯血统论,更在意的是文化的传承,同化能力世界第一!

  • 2023-09-05 08:26

    文章地图里面竟然有苏联,蒙古,乌兰巴托[裂开][裂开]

  • 2023-09-10 00:18

    谁在中原谁是正统。

  • 2023-09-12 13:20

    还好被灭了,不然大韩思密达多个兄弟

  • 2023-09-16 01:41

    北宋,更有大唐的南方精神。

  • 2023-09-17 00:09

    棒子还说是地球人正统呢,权当聊天呗

  • 2023-09-24 09:09

    五胡乱中华后,就没有什么正统的汉族了,现在的汉族全是以前的汉人和少数民族融合了,应该叫大中华民族,而没有和大中华民族融合的那些小族,才叫少数民族

国家人文历史

简介:以历史的眼光解读新闻,用新闻的视角看待历史。